表示態度不好很凶的成語,形容態度不好的成語

2021-05-05 12:32:38 字數 4552 閱讀 7288

1樓:雷天羽

【極惡窮凶】指人極端凶惡.

【窮極凶惡】窮:極.形容極端殘暴凶惡.

【窮凶極暴】窮:極.形容極端殘暴凶惡.

【窮凶極惡】窮:極端.形容極端殘暴凶惡.

【窮凶極虐】窮:極;虐:殘暴.形容極端殘暴凶惡.

【**成性】凶惡殘暴成了本性.形容極其**殘暴.

【凶神惡煞】原指凶惡的神.後用來形容非常凶惡的人.

2樓:夜魔羅

凶神惡煞 暴跳如雷 面目猙獰 青筋暴露

3樓:匿名使用者

冷嘲熱諷, 語言刻薄, 拒人千里, 冷若冰霜, 面無表情, 敷衍了事, 草草了事, 不冷不熱, 視耳不聞, 含糊其詞, 含糊不清, ,不安好心, 欺凌弱小, ,貪婪偽善, 兩面三刀, 笑裡藏刀, 道貌岸然, 見利忘義, 貪生怕死, 嫌貧愛富, 厚顏無恥, 陽奉陰違,

形容態度不好的成語

4樓:少爺的磨難

冷嘲熱諷,

語言刻薄,

拒人千里,

冷若冰霜,

面無表情,

敷衍了事,

草草了事,

不冷不熱,

視耳不聞,

含糊其詞,

含糊不清,

,不安好心,

欺凌弱小,

,貪婪偽善,

兩面三刀,

笑裡藏刀,

道貌岸然,

見利忘義,

貪生怕死,

嫌貧愛富,

厚顏無恥,

陽奉陰違,

忘恩負義,

**求榮,

虛偽陰險

尖酸刻薄

形容態度惡劣的成語

形容態度不好詞語

表示態度不好的詞

5樓:匿名使用者

冷嘲熱諷, 語言刻薄, 拒人千里, 冷若冰霜, 面無表情, 敷衍了事, 草草了事, 不冷不熱, 視耳不聞, 含糊其詞, 含糊不清,

形容說話很大聲很凶的成語有哪些?

6樓:爽朗的

1、震耳欲聾:震耳欲聾是漢語詞語,形容聲音很大。

出處:沙汀《呼嚎》:「每座茶館裡都人聲鼎沸,而超越這個,則是茶堂倌震耳欲聾的吆喝聲。」

2、響徹雲霄: 形容聲音響亮,好像可以穿過雲層,直達高空。

出處:清·褚人獲《隋唐演義》第86回:「這一笛兒,真吹得響徹雲霄,鸞翔鳳舞,樓下千千萬萬的人,都定睛側耳,寂然無聲。」

3、驚天動地:使天地驚動,形容某個事件的聲勢或意義極大。

出 處:唐·白居易《李白墓》詩:「可憐荒冢窮泉骨,曾有驚天動地文。」

4、如雷貫耳:意思是響亮得像雷聲傳進耳朵裡。形容人的名聲大。也形容聲音巨大。

出處:元·無名氏《凍蘇秦》第一折:「久聞先生大名,如雷貫耳。」

5、振聾發聵:意思是為發出很大的響聲使耳聾的人也能聽見,用來比喻用語言文字喚醒糊塗麻木的人。

出 處:清·袁枚《隨園詩話補遺》:「此數言;振聾發聵;想當時必有迂儒曲士以經學談詩者。」

6、聲如洪鐘:形容說話或歌唱的聲音洪亮,如同敲擊大鐘似的。

出處:明馮夢龍《東周列國志》第七十二回:憶胥目如閃電,聲如洪鐘。

7、響遏行雲:指聲音高入雲霄,以致阻止了天上雲彩的飄動。多用於形容歌聲的嘹亮。

出處:《列子·湯問》:「撫節悲歌,聲振林術,響遏行雲。」

7樓:116貝貝愛

一、震耳欲聾

讀音:[ zhèn ěr yù lóng ]釋義:耳朵都快震聾了,形容聲音很大。

出處:沙汀《呼嚎》:「每座茶館裡都人聲鼎沸,而超越這個,則是茶堂倌震耳欲聾的吆喝。」

二、振聾發聵

讀音:[ zhèn lóng fā kuì ]釋義:響聲很大,使聾人都能聽見。

出處:茅盾《聯絡實際,學習魯迅》:「除了匕首,投槍,也還有振聾發聵的木鐸,有悠然發人深思的靜夜鐘聲。」

三、喧賓奪主

讀音:[ xuān bīn duó zhǔ ]釋義:客人的聲音比主人的還要大,比喻客人佔了主人的地位或外來的、次要的事物侵佔了原有的、主要的事物的地位。

出處:清·楊宜治《俄程日記》:「近有喧賓奪主之勢。」

白話譯文:近日來竟然有客人佔了主人的地位的趨勢。

四、鬼哭神號

讀音:[ guǐ kū shén háo ]釋義:形容哭叫悲慘淒厲。

出處:元·楊暹《西遊記》第三本第九齣:「則聽得鬼哭神號。」

白話譯文:然而卻聽到哭叫聲悲慘淒厲。

五、聲振林木

讀音:[ shēng zhèn lín mù ]釋義:形容歌聲或樂器聲高亢巨集亮。

出處:《列子·湯問》:「撫節悲歌,聲振林木,響遏行雲。」

白話譯文:高唱雄壯的歌聲,歌聲振動了林木,那音響止住了行雲。

形容「老師很凶」的成語有哪些?

8樓:薩摩耶好醜

疾聲厲色、疾言厲色、正言厲色、不苟言笑、疾言怒色。

9樓:你愛的是小灰嗎

聲色俱厲 、疾言厲色、金剛怒目、正言厲色、冷若冰霜

一、聲色俱厲

【解釋】:聲色:說話時的聲音和臉色;厲:嚴厲。說話時聲音和臉色都很嚴厲。

【出自】:唐·房玄齡《晉書·明帝紀》:「(王)敦素以帝神武明略,大會百官而問溫嶠日:『皇太子何以德稱?』聲色俱厲,必欲使有言。」

【譯文】:(王)敦促一向以皇帝神武明略,大會百官,問溫嶠天:『皇太子用什麼德行著稱?』聲色俱厲,一定要讓有說。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狀語;用於說話的語氣

【近義詞】正言厲色、疾言厲色、正顏厲色、辭嚴義正

【反義詞】不動聲色、和顏悅色、巧言令色

二、疾言厲色

【解釋】:疾:急速。說話急躁,臉色嚴厲。形容對人發怒說話時的神情。

【出自】:西漢·范曄《後漢書·劉寬傳》:「雖在倉卒,未嘗疾言遽色。」

【譯文】即使在匆忙,沒有疾言厲色。

【示例】:對於這種學生,我易於~,似乎予人以難堪,事後往往後悔。 ◎鄒韜奮《經歷·一種有趣的工作》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賓語;含貶義

【近義詞】疾言遽色、聲色俱厲、正言厲色、金剛怒目、正顏厲色、疾言怒色

【反義詞】和顏悅色、巧言令色

三、金剛怒目

【解釋】:怒目:睜大眼睛,眼珠突出。形容面目威猛可畏。

【出自】:北宋·李昉、扈蒙、徐鉉等《太平廣記》卷一七四引《談藪》:「金剛努目,所以降伏四魔;菩薩低眉,所以慈悲六道。」

【譯文】:金剛瞪著眼睛,如何降伏四魔;菩薩低頭,所以慈悲六道。

【語法】:主謂式;作賓語、定語;形容面目威猛可畏

【近義詞】怒容滿面、凜然難犯、怒目切齒、怒目圓睜、疾言厲色、青面獠牙、張牙舞爪

【反義詞】溫文爾雅、和藹可親、和顏悅色、低眉俯首、眉清目秀

四、正言厲色

【解釋】:正:嚴正;厲:嚴厲,嚴肅;色:臉色。形容板著臉,神情非常嚴厲。

【出自】:西漢·范曄《後漢書·翟酺傳》:「目見正容,耳聞正言。」

【譯文】:親眼看見正容,耳朵聽到正確的話。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狀語;含褒義

【近義詞】聲色俱厲、冷若冰霜、正顏厲色、疾言厲色、不苟言笑

【反義詞】和藹可親、和顏悅色

五、冷若冰霜

【解釋】:冷得象冰霜一樣。比喻待人接物毫無感情,象冰霜一樣冷。也比喻態度嚴正,不可接近。

【出自】: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一本第二折:「俺老夫人治家嚴肅,凜若冰霜。」

【譯文】:俺老夫人治家嚴厲,凜如霜。

【示例】:笑起來一雙眼又秀又媚,卻是不笑起來又~。 ◎清·劉鶚《老殘遊記·續集》第二回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形容人的態度

【近義詞】凜若冰霜、若無其事、正言厲色、心如堅石、心如鐵石、冷眼旁觀、不近人情、冷酷無情、橫眉怒目

10樓:亦直愛儒

1、【聲色俱厲】

讀音:[shēng sè jù lì]

釋義:說話時聲音和臉色都很嚴厲。

出處:《晉書·明帝紀》:「大會百官而問溫嶠曰:'皇太子何以德稱?'聲色俱厲,必欲使有言。」

2、【疾言厲色】

讀音:[jí yán lì sè]

釋義:疾:急速。說話急躁,臉色嚴厲。形容對人發怒說話時的神情。

出處:《後漢書·劉寬傳》:「雖在倉卒,未嘗疾言遽色。」

3、【正言厲色】

讀音:[zhèng yán lì sè]

釋義:正:嚴正;厲:嚴厲,嚴肅;色:臉色。形容板著臉,神情非常嚴厲。

出處:《漢書·王莽傳》:「盱衡厲色,振揚武怒。」《後漢書·翟酺傳》:「目見正容,耳聞正言。」

4、【不苟言笑】

讀音:[jí yán nù sè]

釋義:苟:苟且,隨便。不隨便說笑。形容態度莊重嚴肅。

出處:《禮記·曲禮上》:「不登高,不臨深,不苟訾,不苟笑。」

5、【疾言怒色】

讀音: [jí yán nù sè]

釋義:形容對人發怒說話時的神情。同「疾言厲色」。

出處:清·戴名世《張驗封傳》:「為人寬厚和平,平生未嘗有疾言怒色,有犯者皆不與校。」

形容態度溫和,十分親切的成語,形容態度溫和的詞語成語

和藹可親復 和藹 和善。態度溫 制和,容易接近。溫文爾雅 溫文 態度溫和,有禮貌 爾雅 文雅。形容人態度溫和,舉動斯文。現有時也指缺乏鬥爭性,做事不大膽潑辣,沒有闖勁。溫柔敦厚 溫柔 溫和柔順 敦厚 厚道。原指態度溫和,樸實厚道。後也泛指待人溫和寬厚。溫潤而澤 比喻人的態度 言語溫和柔順。溫良恭儉讓...

形容態度十分恭敬的詞語是什麼,形容態度十分恭敬詞語

生活中經常遇到的有這些 畢恭畢敬 形容十分恭敬的樣子 鞠躬盡瘁 指恭敬謹慎,竭盡心力 必恭必敬 恭 敬 端莊而有禮貌。形容態度十分恭敬。形容態度十分恭敬詞語 畢恭畢敬 形容十分恭敬的樣子 鞠躬盡瘁 指恭敬謹慎 竭盡心力 必恭必敬 恭 敬 端莊而有禮貌。形容態度十分恭敬。程門立雪 舊指學生恭敬受教。比...

形容積極生活態度的成語,形容生活態度積極的詞語有哪些?

蒸蒸日上zh ng zh ng r sh ng 釋義 蒸蒸 一天天地向上發展。形容發展速度快。語出 清 李寶嘉 官場現形記 你世兄又是槃槃大才 排程有方 還怕不蒸蒸日上嗎?近義 欣欣向榮 如日方升 反義 每況愈下 江河日下 用法 多指事業 形勢等一天天向上發展 有時也指聲譽 威望等日益提高。一般作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