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鄭重,審慎,嚴肅認真修容說話時,態度非常嚴肅認真是什麼成語

2021-05-05 12:33:43 字數 5065 閱讀 7039

1樓:匿名使用者

鄭重其事

發音】zhèng zhòng qí shì

【釋義】鄭重:審慎,嚴肅認真。形容說話做事時態度非常嚴肅認真。

【出處】

1、清·曹雪芹《紅樓夢》第四回:「所以鄭重其事,必得三日後方進門。」

2、孫俊英背剪著手,鄭重其事地在牆前站著看標語。(馮德英《迎春花》第六章)

3、我一直盯著父親,看他鄭重其事地帶著兩個女兒和女婿向那個衣服襤褸的年老水手走去。(莫泊桑《我的叔叔于勒》)

【用法】作謂語、狀語;含褒義; 指對事情的態度。

【近義詞】一絲不苟、一板一眼、鄭重其辭、一本正經

【反義詞】掉以輕心、視若等閒、敷衍了事 、馬馬虎虎

【燈謎】三寶七次下西洋

【造句】他昂起頭,鄭重其事地對醫生說:「那就把我的血抽一半給妹妹吧。我們兩個人每人活50年!」

1、儼乎其然:十分嚴肅正經的樣子。帶有諷刺意味。

2、斂容屏氣:斂容:收起笑容,態度變得嚴肅。屏氣:閉住氣不敢出聲。比喻有所畏懼而恭敬謹慎,不敢稍微放肆。

2樓:老耆

正言厲色 正:嚴正;厲:嚴厲,嚴肅;色:臉色。形容板著臉,神情非常嚴厲。

聲色俱厲 聲色:說話時的聲音和臉色;厲:嚴厲。說話時聲音和臉色都很嚴厲。

正色直言 正色:嚴肅或嚴厲的神色。態度嚴肅,語言正直。形容剛直不阿。亦作「正色危言」。

直言正色 謂言語正直,儀容嚴肅。

鄭重其事 鄭重:審慎,嚴肅認真。形容說話做事時態度非常嚴肅認真。

鄭重其辭 謂說話態度嚴肅認真。

與校園生活有關的成語60個

3樓:藍色多河瑙

風華正茂,花樣年華,恰同學少年,書生意氣

青春校園,

純真年代,無憂無慮,青春年華

生機勃勃,生龍活虎,書聲琅琅,綠草如茵

淺吟低唱,五顏六色,五彩繽紛,白衣飄飄

逍遙自在,風清雲自,胸懷大志,手不釋卷

如飢似渴,虛心好學,笨鳥先飛,一鳴驚人

豐富多彩,自由自在,夜以繼日,座無虛席

同甘共苦,情同手足,手不釋卷,歡呼雀躍

熱火朝天,尊師重道,有教無類,孜孜不倦

如火如荼,鴉雀無聲,朝氣蓬勃,青春洋溢

活力四射,力爭上游,聚精會神,一絲不苟

形容校園生活的成語 55

4樓:匿名使用者

生機勃勃、逍遙自在、無憂無慮、青春年華、心情如水等。

1、生機勃勃

【解釋】:形容自然界充滿生命力,或社會生活活躍。

【出自】:現代·張天民《創業》:「油田一片生機勃勃,繁忙興旺的景象。」

2、逍遙自在

【解釋】:無拘無束,安閒自得。

【出自】: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卷二十九:「丈夫運用堂堂,逍遙自在無妨。」

【譯文】:丈夫運用堂堂,逍遙自在不妨礙。

3、無憂無慮

【解釋】:沒有一點憂愁和顧慮。

【出自】:元·鄭廷玉《忍字記》第二折:「我做了個草菴中無憂無慮的僧家。」

【譯文】:我做了個在庵中無憂無慮的僧家。

4、書聲朗朗

【解釋】:形容讀書聲音清朗而響亮。

【出自】:清·李汝珍《鏡花緣》第二十三回:「 走過鬧市,只聽那些居民人家,接二連三,莫不書聲朗朗。」

【譯文】:走過鬧市,只聽那些在百姓家,接二連三,沒有人不讀書聲朗朗。

5、生龍活虎

【解釋】:形容活潑矯健,富有生氣。

【出自】:清·吳趼人《痛史》第五回:「城外元兵雖多,卻被張世傑一馬在前,宗仁、宗義在後,如生龍活虎一般,殺入陣去。」

【譯文】:城外元兵雖然多,卻被張傑一匹馬在前,宗仁宗義在後、,如生龍活老虎一樣,殺入陣去。

5樓:綠茶青青

青青校園 純真年代 白衣飄飄,淺唱低吟 五顏六色 五彩繽紛

風清雲白 逍遙自在 無憂無慮 青春年華 心情如水

6樓:匿名使用者

生龍活虎 窗明几淨 別具一格

整潔大方 綠草如蔭 書聲琅琅 朝氣蓬勃 意氣風發 寬敞明亮 別具一格 整潔大方 書聲琅琅 朝氣蓬勃、學無止境 學而不厭 真才實學 好學不倦 勤學好問 發奮圖強 爭分奪秒 孜孜不倦 笨鳥先飛 ...

7樓:≌流離天空

風華正茂,花樣年華,書生意氣,恰同學年少。

8樓:い☆ve精靈

2.描寫校園生活的成語

生機勃勃、生龍活虎、書聲朗朗、綠草茵茵,,花紅葉綠

9樓:鬱鸞袁千山

春色滿園,生機勃勃,林蔭小道

10樓:戈遠源雅嫻

風華正茂、書生意氣,恰同學少年、花樣年華

表示校園生活的成語

11樓:閆玉巧盛妍

青青校園

純真年代

白衣飄飄,淺唱低吟

五顏六色

五彩繽紛

風清雲白

逍遙自在

無憂無慮

青春年華

心情如水

有關懷念校園的成語…∴畢業許久了,懷念曾經的校園生活,一起同窗相處的日子。

12樓:千秋風雪葬

物是人非:東西還是原來的東西,可是人已不是原來的人了。多用於表達事過境遷。因而懷念故人。出處:宋·李清照《武陵春》詞:「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語淚先流。」

楊柳依依:楊柳:古詩文中楊柳通用,泛指柳樹。依依:輕柔的樣子。古人送行,折柳相贈,表示依依惜別。比喻依依不捨的惜別之情。

音容笑貌:談笑時的容貌和神態。用以懷念故人的聲音容貌和神情。

出處:《孟子·離婁上》:「恭儉豈可以聲音笑貌為哉?」

雲樹之思:比喻朋友闊別後的相思之情。

出處:唐·杜甫《春日憶李白》詩:「渭北春天樹,江東日暮雲。」

一別如雨:像雨落下以後不能再返回到雲裡一樣。形容離別以後再難相見。

出處:三國·魏·王粲《贈蔡子篤》:「風流雲散,一別如雨。」

一別經年:已經分別了很久很久了

此去經年:故人從此一別就要好多年了

撫今懷昔:看看現在,想想過去。形容對當前的事物有所感觸而懷念過去的人事或景物。

離愁別緒:分離前後惜別、相思的愁苦情緒。出自宋·歐陽修《梁州令》:「離情別恨多少,條條結向垂楊縷。」

睹物思人:看著離別之前的東西想起曾經的人

留戀不捨 念念不忘

曾經的我們捧腹大笑

曾經的我們情同手足

曾經的我們同甘共苦

而現在的你我互相不知道在哪一個不知名的角落為了美好的未來,拼搏著、奮鬥著,但那一份記憶一直被我們深藏在心底。

與校園生活人或事有關的成語

13樓:深巷少女璵漓

莘莘學子,菁菁校園,豐富多彩,

用一個四字成語寫出你對校園生活的體會

14樓:開發

二、教育目標:

圍繞學校「小手牽大手,共養好習慣」這個活動,結合2023年世博會在上海召開,在班中開展「快樂迎世博、文明伴我行」主題班會,培養學生莊重大方、熱情友好、禮貌待人的文明行為舉止。同時引導學生髮現自身和在學校中存在的陋習,以良好的行為習慣,迎接「世博會」的召開。

三、制定依據

1、班情分析

五(3)班共有學生40人,班中大部分學生是獨生子女,在校的行為禮儀較好,但是在社會、在家庭的禮儀比較欠缺。大多數學生都知道2010的世博會,但是對於世博會的歷史、貢獻,以及上海世博會帶來的國際影響知之甚少。針對這一現象,我覺得非常有必要通過主題班會的形式,對全體學生進行一次教育,讓同學們感受到建國以來中國綜合國力增強之快速、上海現代化發展之迅速,激發同學們的愛國熱情,增強了民族自信心和責任感,為自己是一名中國人而驕傲,並下定決心,好好學習,講文明、講禮儀、講衛生,迎接2023年上海世博會的到來,為祖國更好的明天作貢獻。

2、班會構思

新課程理念告訴我們,要注重學生實踐活動中的學習體會,所以在舉

15樓:蔣海宸

身心俱疲,,,,,,,,,,,,,,

寫校園生活3個作文修辭4個成語作文300字

16樓:匿名使用者

校園生活

生存和死亡就只隔了薄薄的一扇門,推開死亡的門,就再也回不到生了,生命是如此脆弱和無常。

2023年中國人才從雪災的陰影中走出,不料又是天災,四川汶川發生了里氏8.0級的特大**。

為了儘快幫助災區人民重建家園,我們學校開展了義賣活動。有的同學捐出了自己心愛的玩具,有的同學捐出了自己積攢多年的零花錢,大家的熱情非常高漲。

在琳琅滿目的物品中,義賣活動開始了,我很快發現了一些自己喜愛的東西。可抬頭一看,咦?我們的展區怎麼無人問津?

怎麼只有馮思奇在努力吆喝著,我急忙跑過去幫助他一塊吆喝,可吆喝了近5分鐘,嘴都喊得冒煙了,還是沒有一個人來,我便改變了推銷「戰術」,盯住了一個二年級的女生,滿臉笑容的熱情介紹著:「小妹妹,我們四2班的物品應有盡有,有毛絨玩具、書、裝飾品等等」,可她只「哼」了一下,就沒有再說什麼,離開了。怎麼辦!

照這樣一個顧客也來不了!但一想到**災區一雙雙手從廢墟中堅強的伸了出來;當想到孩子被救出來敬了個隊禮時;當我想到一個9歲的男孩不顧一切衝進廢墟去救自己的同伴時。我的眼睛溼潤了,又開始推銷了。

我突然發現一個小男孩在我們班的展區旁邊轉,我可不會放過這大好時機!於是迅速跑到他身邊,親切地問:「小弟弟,你要點什麼,我們班的物品應有盡有,尤其是書,文學類的有《兒童文學》、《海底兩萬裡》,幻想類的有《哈利波特》等」,「那有描寫小動物的嗎?

」我心想:太棒了,我正好有這樣一本書。於是,我回答:

「有啊。法布林的《昆蟲記》就是這樣的書。他描寫了法布林懷著對生命的熱愛和尊重,把他的一生都投入到了昆蟲的研究之中。

我們應該向他學習熱愛生命熱愛昆蟲。」我說著。他掏出了十元錢,買走了這本書。

義賣結束後,雖然我有些累,但是我心裡很高興,因為我通過自己的努力為災區人民獻上了一份微薄之力。

我們的校園是一個大集體,這裡的生活是豐富多彩的。在這裡我學會了共處,學會了關愛,學會了幫助,學會了求知。校園的生活多麼美好!

可以用哪個成語形容嚴監生病情的嚴重

奄奄一息 y n y n y x 解釋 奄奄 呼吸微弱的樣子。只剩下一口氣。形容臨近死亡。出處 明 馮夢龍 東周列國志 第八十七回 惠王親往問疾,見痤病勢已重,奄奄一息。結構 偏正式。用法 含貶義。多用於將要死的人 也用於動物以及將消亡的事物。一般作謂語 定語 補語。正音 奄 不能讀作 y n 一 ...

形容這會兒法律抓得嚴,不要亂說話,要封口的成語

三緘其口 拼音bai s n ji n q k u 釋義 緘 du封。在他嘴上zhi貼了三張封條。形容dao說話謹慎。現內在也容 用來形容不肯或不敢開口。出處 漢 劉向 說苑 敬慎 孔子之周,觀於太廟,右階之前,有金人焉。三緘其口,而銘其背曰 古之慎言人也,戒之哉,戒之哉!無多言,多言多敗。例句 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