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什麼,這句話比喻事情的成功,是從小到大逐漸積累起來

2021-03-04 03:23:20 字數 1633 閱讀 3692

1樓:匿名使用者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詞義: 走一千里路,是從邁第一步開始的。比喻事情的成功,是從小到大逐漸積累起來的。

比喻「事的成功是由小到大逐漸積累」的是哪個成語?

2樓:喵喵的森林

1、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qiān lǐ zhī xíng,shǐ yú zú xià ] :走一千里路,是從邁第一步開始的。比喻事情的成功,是從小到大逐漸積累起來的。

出 處:《老子》第六十四章:「合抱之木,生於毫末;九層之臺,起於累土;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2、日積月累 [ rì jī yuè lěi ] :一天一天地、一月一月地不斷積累。 指長時間不斷地積累。

出 處:《宋史·喬行簡傳》:「借納忠效勤之意;而售其陰險巧佞之奸;日積月累;氣勢蓋張;人主之威權;將為所竊弄而不自知矣。」

3、聚沙成塔 [ jù shā chéng tǎ ] :聚細沙成寶塔。原指兒童堆塔遊戲。後比喻積少成多。

出 處:《妙法蓮華經·方便品》:「乃至童子戲;聚沙為佛塔。」

4、積少成多 [ jī shǎo chéng duō ] :積累少量的東西,能成為巨大的數量。

出 處:《漢書·董仲舒傳》:「聚少成多;積小致巨。」

5、滴水成河 [ dī shuǐ chéng hé ] :比喻積少成多。

出 處:周立波《山鄉世變》上一:「幾年過去,聚少成多,滴水成河,手裡以有幾塊花邊了。」

比喻事情的成功,是從小到逐漸積累起來的用八字成語表示

3樓:q魂鬥羅

集腋成裘

jí yè chéng qiú

【解釋】腋:腋下,指狐狸腋下的皮毛;裘:皮衣。狐狸腋下的皮雖很小,但聚集起來就能制一件皮袍。比喻積少成多。

【出處】《慎子·知忠》:「狐白之裘,蓋非一狐之皮也。」

【結構】連動式。

【用法】比喻積少成多;積小成大。用來形容注意點滴的積聚;包括把眾人的力量集合起來;把少量的錢財、物質聚攏來。一般作主語、謂語、賓語。

【辨形】腋;不能寫作「掖」。

【近義詞】積土成山、積少成多、聚沙成塔

【反義詞】杯水車薪、一口吃個胖子、狗熊掰棒子【例句】如果我們每個人都捐助一點零用錢;~;就是一筆很大的數目;許多失學兒童就能重新上學了。

4樓:匿名使用者

聚沙成塔、集腋成裘。

比喻事的成功是有小到大逐漸積累的是什麼成語

5樓:匿名使用者

集腋成裘

【拼 音】:jí yè chéng qiú【解 釋】:集:聚集;腋:狐腋下的皮毛.狐狸腋下的皮毛雖小;但聚集起來就能製成皮衣.比喻積少成多.

【出 處】:《慎之·知忠》:「狐白之裘;蓋非一狐之腋也.」

【示 例】:如果我們每個人都捐助一點零用錢;~;就是一筆很大的數目;許多失學兒童就能重新上學了.

比喻事情開始的成語

6樓:火龍範兒

千里始足下——走一千里路,是從邁第一步開始的。比喻事情的成功,是從小到大逐漸積累起來的。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走一千里路,是從邁第一步開始的。比喻事情的成功,是從小到大逐漸積累起來的。

要成功先發瘋這句話是誰的名言,要成功先發瘋,頭腦簡單向前衝這句話有誰相信

陳安之有句名言 要成功,先發瘋,頭腦簡單往前衝 很高bai 興為您解答 陳安之du有句名言 要成zhi功,先發瘋,頭腦簡dao單往前衝 專 它的意思 是,要想屬成功,就必須拋棄理性和懷疑,別想太多,靠瘋狂的信仰和熱情去行動。這句話顯然是有問題的。但也不能說完全沒道理。成功的要素之一是 激情 沒有激情...

成功的花把什麼比喻花,成功的花把什麼比喻花

成功的過程就是開花的過程,一步步 成功的果實就是花開,充滿艱辛 花 比作人生事業的成功 成功的花,內 人們只驚慕她現時的明容豔!然而當初她的芽兒,浸透了奮鬥的淚泉,灑遍了犧牲的血雨 花 比作人生事業的成功 芽兒 比作成就事業的起步階段 淚泉 比作為培養花付出的辛勞 血雨 比作為滋潤花而作出的犧牲。成...

只有努力才有成功,這句話是對的嗎

雨貝 努力是成功的條件之一,但不是努力就可以成功。這個話題很大,要說成功什麼是成功呢?每個人都不一樣的。那些強行說有錢就等於成功 成功就等於有錢的人,很簡單,他們在賣成功學,看這個吃飯的,胡說八道他可不負責任。法律也沒辦法追究他的責任。但是負責任的講,成功不是一個可以定義的概念,我以前的回答裡講過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