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進行養生保健我有我的養生法

2021-03-04 03:20:24 字數 5000 閱讀 8025

1樓:天道勤酬

中醫養生12小時養生法就是中醫子午流注。中醫哲學主張天人合一,認為人是大自然的組成部分,人的生活習慣應該符合自然規律。把人的臟腑在12個時辰中的興衰聯絡起來看,環環相扣,十分有序:

子時 (23點至1點),膽經最旺。膽汁需要新陳代謝,人在子時入眠,膽方能完成代謝。「膽有多清,腦有多清。

」凡在子時前入睡者,晨醒後頭腦清新、氣色紅潤。反之,日久子時不入睡者面色青白,易生肝炎、膽囊炎、結石一類病症,其中一部分人還會因此「膽怯」。這個時辰養肝血(陰)最好。

丑時 (1點至3點),肝經最旺。 「肝藏血。」人的思維和行動要靠肝血的支援,廢舊的血液需要淘汰,新鮮血液需要產生,這種代謝通常在肝經最旺的丑時完成。

如果丑時不入睡,肝還在輸出能量支援人的思維和行動,就無法完成新陳代謝。黃帝內經講:「臥則血歸於肝」。

所以丑時未入睡者,面色青灰,情志倦怠而躁,易生肝病。

寅時 (3點至5點),肺經最旺。 「肺朝百脈。」肝在丑時把血液推陳出新之後,將新鮮血液提供給肺,通過肺送往全身。

所以人在清晨面色紅潤,精神充沛。寅時,有肺病的人反映尤為強烈,劇咳或哮喘或發燒。

卯時 (5點至7點),大腸經最旺。 「肺與大腸相表裡。」肺將充足的新鮮血液佈滿全身,緊接著促進大腸經進入興奮狀態,完成吸收食物中水份與營養、排出渣滓的過程。

因此,大便不正常者在此時需要辨證調理。

辰時 (7點至9點),胃經最旺。所以,人在 7點吃早飯最容易消化。如果胃火過盛,嘴脣乾,重則脣裂或生瘡,可以在7點清胃火。胃寒者7點養胃健脾。

已時 (9點至11點),脾經最旺。 「脾主運化,脾統血。」脾是消化、吸收、排洩的總排程,又是人體血液的統領。

「脾開竅於口,其華在脣。」脾的功能好,消化吸收好,血的***,所以嘴脣是紅潤的。否則脣白,或脣暗、脣紫。

脾虛者 9點健脾;溼盛者9點利溼。

午時 (11點至13點),心經最旺。 「心主神明,開竅於舌,其華在面。」心推動血液執行,養神、養氣、養筋。

人在午時能睡片刻,對於養心大有好處,可使下午乃至晚上精力充沛。心率過緩者 11點補心陽;心率過速者滋心陰。

未時 (13點至15點),小腸經最旺。小腸分清濁,把水液歸於膀胱,糟粕送人大腸,精華輸送進脾。小腸經在未時對人一天的營養進行調整。飯後兩肋脹痛者在此時降肝火、疏肝理氣;

申時 (15點至17點),膀胱經最旺。膀胱貯藏水液和津液,水液排出體外,津液迴圈在體內。若膀胱有熱可致膀胱咳,即咳而遺尿。

申時人體溫較熱,陰虛的人尤為突出,在這個時間滋腎陰可調此證。

酉時 (17點至19點),腎經最旺。 「腎藏生殖之精和五臟六腑之精。腎為先天之根。」經過申時的人體瀉火排毒,腎在酉時進入貯藏精華的時辰。腎陽虛者酉時補腎陽最為有效。

戌時 (19點至21點),心包經最旺。 「心包為心之外膜,附有脈絡,氣血通行之道。邪不能容,容之心傷。

」心包是心的保護組織,又是氣血通道。心包戌時興旺可清除心臟周圍外邪,使心臟處於完好狀態。心發冷者戌時補腎陽;心悶熱者戌時滋心陰。

亥時 (21點至23點),三焦經最旺。三焦是六腑中最大的腑,有主持諸氣、疏通水道的作用。亥時三焦通百脈。

人如果在亥時睡眠,百脈可休養生息,對身體十分有益。可惜現代人能做到的很少,亥時百脈皆通,所以可以用任何一種進行調理。古籍《靈樞》:

「經脈流行不止,與天同度,與地同紀。

1. 卯時( 5點至7點 )大腸經旺,有利於排洩;

2. 辰時( 7點至9點 )胃經旺,有利於消化;

3. 巳時(9點至11點 )脾經旺,有利於吸收營養、生血;

4. 午時(11點至13點)心經旺,有利於周身血液迴圈,心火生胃土有利於消化;

5. 未時(13點至15點)小腸經旺,有利於吸收營養;

6. 申時(15點至17點)膀胱經旺,有利於瀉掉小腸下注的水液及周身的"火氣";

7. 酉時(17點至19點)腎經旺,有利於貯藏一日的臟腑之精華;

8. 戌時(19點至21點)心包經旺,再一次增強心的力量,心火生胃土有利於消化

;9. 亥時(21點至23點)三焦通百脈,人進入睡眠,百脈休養生息;

10.子時(23點至1點 )膽經旺,膽汁推陳出新;

11.丑時( 1點至3點 )肝經旺,肝血推陳出新;

12.寅時( 3點至5點 )肺經旺,將肝貯藏的新鮮血液輸送百脈,迎接新的一天到

來.從亥時開始(21點)到寅時結束(5點),是人體細胞休養生息、推陳出新的時間

,也是人處於地球旋轉到背向太陽的一面,陰主靜,要有充足的休息,才會有良好的身

體狀態。正如睡覺多的嬰兒長得胖,長得快;愛鬧覺的孩子發育不好。

以上是子午流注的基本概況,作為知識瞭解可以,死用則不行。任何知識用死了

都是"所知障"。讀者可按12條經脈在12個時辰中興衰的規律,逐漸探索適合於自身的保健方法。

養生怎樣什麼意思?

2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養生原來指道家通過各種方法頤養生命、增強體質、預防疾病,從而達到延年益壽的一種醫事活動。所謂養,即保養、調養、補養之意;所謂生,就是生命、生存、生長之意。

總之,養生就是保養生命,使之綿長的意思

什麼是養生與保健? 中華民族有著悠遠流長的養生歷史,早在二千多年以前就重視養生之道,經過後世醫學家、養生學家的不斷總結、補充和發展,形成了不同的養生學派。傳統養生學的特點是,與中國古代哲學、傳統醫藥學密切相關,具有完整系統的理論體系,擁有豐富的養生方法。

如傳統的氣功,古老的太極拳、華佗的五禽戲都是用來修身養性的,《黃帝內經》在國學經典中是唯一以聖王命名的書,這就意味著生命之學、養生之道在我國古代文化中被認為 是帝王之業,是大功德和大慈悲。 可見,養生是中華民族的瑰寶,是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的一個有機組成部分,是我們的先民在長期生活實踐中認真總結生命經驗的結果。 保健與養生是緊密相隨的,簡單的說,養生:

保養身體;保健:保護健康。養生保健:

保養護理身體的健康,使人長壽。養生保健是一種綜合的維持健康的行為,養生保健追求的不僅僅是身體的健康,生命的長壽,還有身心的健康,生活質量的提高,人能活得更健康、快樂。 總之,養生保健就是根據生命的發展規律,達到保養生命,健康精神,增進智慧,延長壽命目的的科學理論方法。

二 、如何進行養生與保健 養生與保健的方法很多,養生方法的選擇和中醫的辯證施治一樣,每個人的正確方法可能都不盡相同。選擇不適合自己的方法,結果會適得其反,比如羊肉為食療補品但陰虛體質吃了適得其反,體質差的人選擇剛猛的硬氣功練習身體狀態一直不會改善。因此,養生保健,必須選擇適合自己的方法!

同時,養生保健或者防病治病需要生活中全方面的調理,涉及飲食、起居、運動、心理、藥物等生活的各個方面,不是靠一個**、一個祖傳祕方、一張食譜、一朝一夕就能有效,必須是長期的關注和堅持。 有效的養生保健方法,主要包括合理膳食、適度運動、平衡心理等三個方面內容。此外還有良好的生活習慣、生活環境等等。

一)合理膳食,平衡飲食 民以食為天。我們身體的營養主要靠「食」補充,需要每天科學的進餐,這是飲食營養。研究發現,人類的膳食結構應以植物性食物為主,葷素搭配,且各種營養素的搭配也應均衡,應當多攝取植物性蛋白、澱粉和纖維,少攝取動物性蛋白和脂肪,同時還應少攝取糖類和鹽分。

中國是一個非常重視飲食文化的國家,幾千年的農耕文明使我們有140種菜可以選擇吃,所以中華民族形成了以穀物豆類為主(五穀就是糧食,指大豆、小豆、小米、米、面),進食足量蔬菜,以動物性食物作為補充,兼食水果的中華民族傳統膳食結構。這種膳食內涵豐富,營養均衡,保健養生功效明確,也保證了膳食的平衡。合理膳食可以使人不胖不瘦,膽固醇不高不低,血粘度不稠不稀。

怎樣做到大致的合理膳食呢?有專家解釋十個字:「

一、二、

三、四、五,紅、黃、綠、白、黑」。

1、是一天一袋牛奶。我們中國人膳食有很多優點,但普遍缺鈣,缺鈣會導致三大症狀: 一是骨痛。

缺鈣的人骨質疏鬆,骨質增生,腰痛,腿痛,老年抑鬱症、全身痛。 二是龜背。越活越矮,越活越收縮,歲數越大個子越小。

三是骨折,一摔跤骨頭就斷。正常每人每天需要800毫克鈣,而我們一般人的伙食裡僅有500毫克鈣,缺少300毫克鈣,一袋牛奶的量正好補充足了。

2、是250克到350克碳水化合物。六兩至八兩的主食,這六兩到八兩不是固定的。比如,有些年輕人、重體力活者,就要多吃一點,而體力消耗很輕,不用說一斤半,二兩就夠了。

3、是三分高蛋白。人不能光吃素,或光吃葷。蛋白不能太多也不能太少,三分到四分正好。

比如一分就是一兩瘦肉;或者二兩豆腐;或者二兩魚、蝦;或者二兩雞和鴨;或者半量黃豆。蛋白過多,消化不良,造成腸道毒素太多,也影響腎臟;蛋白質太少也不行,會出現營養不良,導致很多疾病。什麼蛋白質最好呢?

魚類蛋白質最好,吃魚越多,動脈越軟,冠心病、腦中風越少。 植物蛋白大豆(黃豆)也很好。「可一日無肉,不可一日無豆」,大豆中起碼有**乳腺癌、直腸癌、結腸癌等5種抗癌物質,大豆含有大豆異黃酮,作為植物雌激素,可預防**乳腺癌。

對女性特別適合,對於補充生理性的雌性激素,植物雌激素是非常安全的,不像動物雌激素那樣會誘發癌症,建議女性要常喝豆漿。

4、是有精有細不甜不鹹三四五頓七八分飽。粗細糧搭配,一週

一、兩次粗糧,如棒子麵、老玉米、紅薯這些東西。三四五頓是指每天吃的餐數。七八分飽最重要。俗話說:「一頓少一口,活到九十九」, 「要想身體安,三分飢和寒。

5、是500克蔬菜和水果。500克蔬菜和水果就相當於八兩蔬菜二兩水果,新鮮蔬菜和水果含豐富維生素經常吃預防癌症最好。

。什麼是弱鹼?蔬菜、水果。

a 、「紅」是一天一個西紅柿。可以減少前列腺癌45%。吃熟的最好,因為番茄、紅薯是脂溶性的。如果這個人情緒低落,那麼吃點紅辣椒可以改善,紅辣椒是改善情緒減輕焦慮的好東西。

b、「黃」是什麼意思呢?中國人的膳食結構一般都缺鈣和維生素a,其表現為:小孩感冒發燒,扁桃腺炎;中年人癌症,動脈硬化;老年人眼花,視力模糊。

補充維生素a可以使兒童增強抵抗力,對視網膜好,老人眼睛不花。含衛生素a最多的是胡蘿蔔、西瓜、紅薯、老玉米、南瓜、紅辣椒等,也就是紅黃色的蔬菜。

c、「綠」是什麼意思呢?飲料裡茶最好,茶中綠茶最好。綠茶裡有茶酡酚,而茶酡酚是抗癌的。

同時綠茶中含有一種抗氧自由基的物質,能延緩衰老,延年益壽,因此,越喝綠茶越年輕。喝茶能到能減少腫瘤、動脈硬化。

d、「白」是指燕麥粉、燕麥片。燕麥粥不但降膽固醇,降甘油三脂,還對糖尿病、**特別好。

e、「黑」是指黑木耳。黑木耳可以降低血液粘稠度,黑木耳吃後能使血液變稀,不容易得腦血栓和冠心病。一天5克至10克,每次吃一點,做湯做菜都可以。

蜂蜜有哪些保健功效?如何使用蜂蜜最養生

蜂蜜bai是由蜜蜂採集植du物蜜腺分泌的汁液釀成,是zhi一種天然食 dao品,味道甜蜜,所含專 的單糖,不需屬要經消化就可以被人體吸收,對婦 幼特別是老人更具有良好的保健作用,因而被稱為 老人的牛奶 蜂蜜是一種營養豐富的天然滋養食品,也是最常用的滋補品之一。據分析,含有與人體血清濃度相近的多種無機...

我在一家養生理髮店辦了會員,裡面有養生保健,有理髮等等,當時沒有說此活動只能理髮用,我報警有用

會員卡的權益是否提及僅限於理髮區,如果沒有,那麼你可以打消協 投訴。報警,低於1000元以下,一般不受理的。找工商局,或315投訴好些。不過注意保護自身安全。我之前在一家理髮店辦了一張會員卡,然後今天去剪完突然說我的卡不能用了 因為已經換老闆和員工了 怎麼 其實這種事兒也沒什麼好辦法,你只能上315...

我是健康養生顧問如何翻譯,養生英文怎麼翻譯

i am healthy adviser 養生 英文怎麼翻譯 養生 英文 preserve one s health 養生會館的英文 health center health 讀法 英 hel 美 hel n.人的身體 或精神 狀況 健康 醫療 保健 衛生 短語 1 health insura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