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成績下降的主要原因及分析,高三學生成績下降是什麼原因

2021-03-04 03:18:55 字數 4634 閱讀 2865

1樓:夜鱗瑤

看到數學一百bai一我就笑了 你是du不是壓力zhi太大 離高考還四個dao月呢

記得當年考前各種會考聯考專我數學才

屬八十都不及格...高考就一百三了

跟平時做的題也有關係 其實有些題目是很偏的 要是做不出來就會喪氣這很正常 壓力大...

多看看歷年考試題...把心態放好...填空選擇爭取滿分...失誤在簡單題上簡直就是大大的損失...

高三基本都自學了,怎麼學呢其實就是做題 見多識廣嘛...多做筆記...不會做的題一定要弄明白以後同型別的題就不虛了...

其實最終考試也分一個運氣的...不要緊張...

你只是需要一個人能聽你傾訴 分擔心裡的苦悶...但是很多時候得要自己想的通才行...

加油吧...

高三學生成績下降是什麼原因

2樓:傲嬌的海綿船

成績的起伏是正常的 不要有大的心理負擔 請參考以下二篇文章 王金戰:女兒成績起伏時我的對策 成長的過程跌宕起伏,有高峰就有低谷。一時一地的失利,有助於孩子發現問題,更快進步。

先有小挫折,才不會栽大跟頭。 學習沒有一帆風順的,總會起伏不定,沒有人總考第一。你要是不從第一的位置下來,我怎麼考第一啊?

總不能全班同學都並列第一吧?所以,成績下降並不可怕,可怕的是當你成績下降時,你沒有勇氣再提高上去。 我們追求的是一個完美的結果,但絕不是追求一個完美的過程,正是因為過程的跌宕起伏,才有可能造就一個完美的結果。

學習的過程本身就是一個豐富人生的過程。成也高興,敗也高興,成有成的快樂,敗有敗的回味。但是我們很多的學生,我們很多的家長,卻總是讓自己敗不起,似乎學習必須是直線上升的,只要有一次失敗,本來是非常正常的事情,自己卻想不開,甚至一些家長對自己孩子成績的波動非常接受不了。

我從事教育工作這麼多年,我教的所有學生,成績基本上都遵循一個波浪起伏的過程,我還沒有教過一個學生成績一直是上升的,一個認真學習的學生,也沒有高中三年是直線下滑的,所有的學生都處在波動中。作為家長,不要一看到自己的孩子成績波動,就對他大加非議,給他施加壓力,似乎你的孩子成績有波動是一件大逆不道的事。我們家長仔細想一想:

這樣對孩子公平嗎? 我記得高三的寒假,我的孩子數學考了一0吧分,拿著卷子回家了,悲悲切切地跟我說:「老爸,你得做好思想準備。

」 我看到她的樣子,已經預感到什麼,為了不給她帶來壓力,我故作輕鬆地問:「怎麼了?」 她絕望地回答:

「我這次數學沒考好……」 「考了中國分?」 她看著我,問:「你真想知道?

」 我點點頭,並說:「我向你保證:我今天肯定不跳樓h!

」 這就是我跟我孩子的一種對話方式,完全以朋友般的心態、口氣來交流。 她就把卷子遞給了我,「一0吧」這個數字鮮紅而刺眼,應該說此時更絕望的是我。因為我的孩子要考北大,結果數學只考了一0吧分,意味著她是不可能考上北大的。

所以這基本上對我來說就等於判了死刑。但是在孩子面前,我能做到什麼程度呢?面對孩子讓我絕望的分數,我竟然面含微笑,多不容易!

內心在流血,臉上還得堆著笑。可是隻能這樣,她考得差本來就很難受了,如果我拉長著臉,就如同往她的傷口上撒鹽。我笑著問她:

「假如你這次正常發揮的話,你能考中國分呢?」 她居然很自信地說:「我正常發揮的話,能考一三0分左右。

」 我一聽:「太好了,祝賀你,這次竟然考得這麼好!」 我孩子一愣,問我:

「老爸,你是不是有病?我正常情況能考一三0分,結果只考了一0吧分,你看把你高興成這個樣,還『太好了』!」 我耐心地跟她解釋:

「我問你,假如你這次考一四0分的話,你是不是挺高興的?一四0分近乎完美,把你的問題掩蓋了,你以為你數學學得可以了,現在寒假到了,你整個寒假不會再想著學數學的,開學之後,第一次數學考試,你肯定要敗下陣來。既然這一次的成功註定下一次的失敗,你說這次成功又有什麼意義呢?

這次只考了一0吧分,你肯定想著數學都考成這樣了,再不學數學,還有什麼出路?你看積極性來了。另外,正常考一三0分,結果考了一0吧分,你這二二分是怎麼丟的,它明明白白地寫在你的試卷上。

你把你的試卷好好分析分析,看看這二二分到底是因為基本概念、基本方法還是因為基本技能出了問題,然後你整個寒假就針對這二二分的失分暴露的問題,徹底地投入學習,開學之後第一次考試,你肯定能考好。這一次的失敗註定下一次的成功,難道這次失敗不好嗎?」 我孩子一聽有道理,於是她整個寒假投入地學起數學來。

當然這中間還有些插曲,我孩子接受了我這個觀點,情緒就平和了。當天我到新疆出差,就帶著她的卷子上了飛機,一路上我目不轉睛地研究這張卷子,想知道她到底是哪兒出了問題。回來之後,我根據她的這個卷子暴露的問題,又出了一些題目讓她回答,結果她哪個問題都回答不上來。

她不解地問我:「老爸,你跑到我心裡去了嗎?我怎麼啥不會,你就問我啥問題呢?

」我告訴她,我在飛機上一直仔細研究她的卷子。我孩子非常感動,說:「老爸,你不用為我這麼費心費力,我今年寒假肯定要把數學學好!

」所以拼了一個寒假,開學以後的第一次數學測試,她果然考進了班級的前十名。 考試中的失分就是一種無聲的警告。善於抓住這些反饋資訊,及時調整,才能在重大考試中發揮平穩,所向披靡。

如果不注意這些反饋資訊,這次考試雖然成功了,下一次考試必然大敗而歸。學習的起伏在所難免,正因為過程的跌宕起伏,讓我們發現問題,讓我們學會承受挫折,讓我們學會清醒地分析自己的問題,然後擦乾眼淚,重新站起來的時候,就是一個巨人。為什麼非要讓我們的孩子敗不起呢?

二00吧年我的復讀班招收了一個學生,她離清華大學的錄取分數線只差二分。這個學生在高三時三次重要的模擬考試都考了全班第四名,報志願的時候就只報了清華大學一個志願。最後的結果是,她的班上最後有十多個考上清華、北大的,而她卻以二分之差落榜了。

後來她聽說我所在的學校要招復讀班,一家人跑到我辦公室去了,全家人都覺得十分困惑,她詢問我原因,我告訴她:「這事很簡單,就是因為你三次模擬考試都是第四名,才註定了你要落榜。如果有一次是波動的,你今年考清華百分之百能夠考上。

我當老師這麼多年,知道這麼平穩的學生是非常不正常的,因為所有的學生都應該有波動。你每次都考第四名,你以為你的水平就是如此,其實好多問題已經被掩蓋了,你沒有發現。到了高考的時候,問題得到了暴露,所以就有今天的結果。

」 美國的傳奇將軍麥克阿瑟說過:「只有不怕死的人,才配活著。」把這話套用在高考上就是:

「只有不怕失敗的人,才配取得最後的成功。」 這個女孩子三次考試都這麼穩,這必然造成最後要出大問題。我覺得她的家長、她的老師應該事先預感到這個結果,應該給孩子及時的提醒。

結果沒有,孩子以為「我就是第四名了,我就算邊玩邊學,也能考得上清華」,最後的一個月竟然放鬆了。其實,最後的一個月是決定性的一個月,她竟然帶著功成名就的感覺,不學習了,那她最後能不敗下陣來嗎? 容忍備考中的一些錯誤 很多家長看到孩子考試分數下降就開始著中國,覺得孩子肯定犯了很多錯誤才導致分數下降,著中國、談話、批評就隨即而來了,甚至失望。

其實高三這一年,成績每次都穩步上升的學生很少,一直強調:「成績可以暫時不進步,但是思想意識要不斷的進步,思想進步了,成績肯定會進步的。」我班上二0一一屆考生半數以上一模或者二模成績相當的糟糕。

我在班上把道理都給他們講清楚了,他們在慶幸錯誤的同時,家長們就不幹了,甚至很多家長失眠了,一方面覺得志願沒有辦法報了,另一方面覺得孩子前途渺茫。有時候看到這些情況,我們怎麼解釋都沒有用處,只好在背後暗自發笑,因為在多數時候高考和模擬考試不是平行線。 高三畢竟才剛剛開始,千萬不要讓自己的心情受到錯誤主宰,我們應該從錯誤中收穫更多的東西,不斷的完善自己,因此我們應該從以下幾個方面來認識錯誤:

一。錯誤是正常的現象。當然並非建議每個人去故意犯錯,是在努力把握的情況下,錯誤還是出現了,只能說這是正常的現象,因為你有很多方面需要重新認識,並且承認錯誤,看到自己很多不足,然後再努力改正,這樣你就會收穫得更多。

二。錯誤證明你正在冒險。很多奇蹟都是在冒險的情況下發生的,一個人要不斷的成長,不斷跨越,這就要求你不斷的挑戰極限。

對那些中規中矩,不上不下的思想,對於青年學生來說,是要不得的。老師們可以中規中矩的教書,但是我們絕對不能中規中矩的學習;領導們可以中規中矩的做官,但是一個社會絕對不能因為他們而停止創造。 三。

正視你的錯誤。多數人犯了錯誤,首先就找很多客觀原因才搪塞,甚至有人利用權力或者威嚴來把錯誤掩飾得一乾二淨,領導可以批評下屬,下屬卻不敢指出領導們的錯誤。老師要求學生,可很難容忍學生提出自己的不足。

如果一個人犯了錯誤,自己沒有意識到,也沒有別人來發現,那麼他的錯誤很可能會繼續犯下去,在正確的方向上越走越遠。因此說,既然犯了錯誤,就敢於承認錯誤,不僅僅是做人的品質,而且是一種人生的態度。 四。

學會理性分析你的錯誤。每一次大考之後,我都把班上每個學生的各科試卷分析了一遍,有哪些是性格導致的錯誤?有哪些是心理造成的錯誤?

有哪些是表達方面的錯誤?還有哪些是知識點掌握不足造成的錯誤?等等,然後針對每個的情況,給每個人一些建議。

所以說從我的角度,更願意看到他們不足,不在於他們分數進步中國,因此說每個學生如果老師不能幫你分析錯誤,那麼要求你自己一定學會理性的分析錯誤,至少得從上面的幾個角度去分析。 5。感謝錯誤。

不在成功的喜悅中忘乎所以,更不要在失敗的苦痛中呼天搶地,成功是你努力的結果,失敗讓你收穫得會更多,因此我們應該感謝錯誤,感謝那些曾經給你帶來煩惱的人與事,感謝挫折,感謝曾經的恐懼和別人的質疑,你擁有了錯誤,並且改成了錯誤,錯得越多,屬於你的奠基石就越多,你就能站得更高,看得更遠。 面對錯誤,擔心是沒有什麼用處的,犯錯誤是我們讓事情正常運轉的必由之路。前提是你必須是一個有心人

高三成績下降怎麼辦

你是屬於什麼水平?說點我以前的經驗,我上高三後數學成績非常不穩定,可能這次130,下次就90多,後面晚自習回宿舍後都會做一張試卷,而且計時間,一開始是隻求準確率,但也必須在2個小時內答完,答完後就自己改卷,錯的題一定一定要弄懂,不然你這張試卷就白做了。做到後面,我就是求速度了,大概一張試卷一個小時就...

高三成績下降了,快高考了,怎麼快速提升呢

高三提升成績,無非就是大量做題。第二就是好好休息。第三是不該學習的時候充分放鬆。第四不要總看著成績,多注意綜合測試的方向。像數學理綜什麼的,基本上在固定的位置都是固定的題型,有重點的做題,這樣就能做出信心。看你自己了 自己打算好好學的話 堅持下 很快就會過去的 認真聽老師說的複習題 複習資料 多做多...

高二學生,準備入高三,成績優秀,但是突然就感覺什麼都不會了,怎麼辦

冷靜心情,我們今年剛考完,還是比較有經驗的。一定要冷靜,平常心很重要.還有三百多天,不要著急。你們三輪複習會把所有知識全部過兩遍的,有什麼問題記得問老師解決就行了!沒事你那麼糾結幹什麼,題目你做完了,就放到一邊去。第二天老師再改,你錯了的回再去看看那些錯題答,對的你就多看看自己的紅勾勾,然後算一下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