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北京的名勝古蹟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2021-03-04 03:14:30 字數 5665 閱讀 8096

1樓:臨淵知地厚

1.周口店北京猿人遺址(北京,1987.12 世界文化遺產)2.長城(中國,1987.12 世界文化遺產)3.

頤和園(北京,1998.11 世界文化遺產)4.天壇(北京,1998.

11 世界文化遺產)5.十三陵(北京,2003.7 世界文化遺產)6.

故宮(北京,2023年世界文化遺產)

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的北京名勝古蹟有哪些?

2樓:小胖子不愛洗澡

1,明清故宮

北京故宮是中國明清兩代的皇家宮殿,舊稱為紫禁城,位於北京中軸線的中心,是中國古代宮廷建築之精華。北京故宮以三大殿為中心,佔地面積72萬平方米,建築面積約15萬平方米。 2023年被列為第一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23年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2,頤和園

頤和園,中國清朝時期皇家園林,前身為清漪園,坐落在北京西郊,距城區15公里,佔地約290公頃,與圓明園毗鄰。2023年3月4日,頤和園被公佈為第一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與同時公佈的承德避暑山莊、拙政園、留園並稱為中國四大名園,2023年11月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3,天壇

天壇,世界文化遺產,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國家aaaaa級旅遊景區,全國文明風景旅遊區示範點。2023年,***公佈天壇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23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確認為「世界文化遺產」。

2023年5月8日,天壇公園經國家旅遊局正式批准為國家5a級旅遊景區。

4,明代長城

長城(great wall),又稱萬里長城,是中國古代的軍事防禦工程,是一道高大、堅固而連綿不斷的長垣,用以限隔敵騎的行動。2023年3月4日,長城被***公佈為第一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23年12月,長城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5,周口店北京猿人遺址

周口店北京人遺址位於北京市房山區周口店龍骨山,是中國舊石器時代的重要遺址。2023年開始發掘,洞內曾發現3個完整的頭蓋骨和一些殘骨,是北京猿人和山頂洞人化石的發現地。2023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

3樓:匿名使用者

長城 長城綿亙中國的十一個省、市、自治區,西起嘉峪關,東到鴨綠江,全長約12600華里。它不僅是古代最雄偉的軍事防禦工程,也是世界上最非凡最偉大的古老建築之一

天壇 天壇建於永樂十八年(1420),是古代帝王「祀天」的處所,面積273公頃,分內壇和外壇兩部分。內壇北為「祈谷壇」,南為「寰丘壇」,中以丹碧橋相連,形成一條南北軸線。主要建築巨集偉壯觀,分佈於軸線附近古代珍品,在中國建築史上有重要地位。

天壇地處北京城區的東南,東西長1700米,南北寬1600米,是中國現存最大的壇廟建築群、世界上最大的祭天建築群。其壯麗形象今天已成為北京旅遊業的標誌。

故宮 故宮建成於明永樂十八年(2023年),佔地72萬平方米,建築面積16萬平方米,有宮殿建築9000多間,是中國乃至世界現存最大、最完整的古代宮殿建築群。

十三陵明十三陵是明朝遷都北京後13位皇帝陵墓的總稱,位於北京市昌平區北部的天壽山麓。從2023年營建長陵到清順至初年營建思陵,長達200多年間依次建有長陵(成祖)、獻陵(仁宗)、景陵(宣宗)、裕陵(英宗)、茂陵(憲宗)、泰陵(孝宗)、康陵(武宗)、永陵(世宗)、昭陵(穆宗)、定陵(神宗)、慶陵(光宗)、德陵(熹宗)、思陵(思宗),故稱十三陵。

明十三陵所以能夠讓世界矚目,因為它不僅是中國帝陵建築的典型範例,也是中國悠久歷史文明的最好見證。

頤和園頤和園原名清漪園,由著名宮廷建築師雷家璽設計,建於1750~2023年。佔地約290公頃,主要由萬壽山和昆明湖組成.2023年被英法聯軍燒燬,2023年慈禧太后挪用軍費500餘萬兩**重修,改名為頤和園。園內殿堂樓閣、遊廊水榭等建築,精巧華麗,佈局嚴整。

頤和園地處北京市海淀區境內,是我國現存最完好、規模最巨集大的古代園林,原是清代的****和行宮。2023年它被評為世界上造景豐富、建築集中、儲存最完整的皇家園林。園中的彩繪長廊長達728米,是世界上最長的畫廊,被列入吉尼斯大全。

周口店北京猿人遺址

4樓:匿名使用者

故宮、頤和園、長城、天壇,十三陵和周口店北京猿人遺址

5樓:匿名使用者

頤和園是儲存最完整的皇家園林之一

6樓:匿名使用者

長城(於2023年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十

四、天壇(於2023年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中國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的名勝到底有哪些?

7樓:蘋果旺旺小饅頭

截至2023年7月2日,中國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的名勝有山東泰山、甘肅敦煌莫高窟、周口店北京人遺址、長城、陝西秦始皇陵及兵馬俑、明清皇宮、安徽黃山、湖南武陵源國家級名勝區、四川九寨溝國家級名勝區、湖北武當山古建築群等。具體介紹以下幾個世界遺產名錄:

1、敦煌莫高窟

敦煌莫高窟是甘肅省敦煌市境內的莫高窟、西千佛洞的總稱,是我國著名的四大石窟之一,也是世界上現存規模最巨集大,儲存最完好的佛教藝術寶庫。

莫高窟位於敦煌市東南25公里處,開鑿在鳴沙山東麓斷崖上。2023年12月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2、周口店北京人遺址

周口店遺址博物館坐落在北京城西南房山區周口店龍骨山腳下,是一座古人類遺址博物館,始建於2023年。2023年,中國古人類學家裴文中先生在龍骨山發掘出第一顆完整的「北京猿人」頭蓋骨化石,震撼了全世界。

周口店北京人遺址是世界文化遺產、國家aaaa級景區、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全國百家愛國主義教育示範基地。

3、秦始皇陵

秦始皇陵是中國歷史上第一位皇帝嬴政(前259—前210年)的陵寢,中國第一批世界文化遺產、第一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第一批國家aaaa級旅遊景區,位於陝西省西安市臨潼區城東5千米處的驪山北麓。

4、安徽黃山

黃山,世界文化與自然雙重遺產,世界地質公園,國家aaaaa級旅遊景區,國家級風景名勝區,全國文明風景旅遊區示範點,中華十大名山,天下第一奇山。

黃山位於安徽省南部黃山市境內,有72峰,主峰蓮花峰海拔1864米,與光明頂、天都峰並稱三大黃山主峰,為36大峰之一。黃山是安徽旅遊的標誌,是中國十大風景名勝唯一的山嶽風光。

5、武陵源風景名勝區

武陵源風景名勝區位於中國中部湖南省西北部,由張家界市的張家界國家森林公園、慈利縣的索溪峪自然保護區和桑植縣的天子山自然保護區組合而成,後又發現了楊家界新景區,總面積500平方公里。

2023年武陵源風景名勝區被列入《世界自然遺產》。2023年被列為國家首批《世界地質公園》、2023年被授予首批國家aaaaa級旅遊景區。

8樓:禾木由

中國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的名勝有:湖北武當山古建築群、山東曲阜三孔、河北承德避暑山莊及周圍寺廟、**布達拉宮、四川峨眉山—樂山風景名勝區、蘇州古典園林、山西平遙古城、雲南麗江古城、北京天壇、北京頤和園等。

1、曲阜三孔,包括孔府、孔廟、孔林,是中國曆代紀念孔子,推崇儒學的表徵,以豐厚的文化積澱、悠久歷史、巨集大規模、豐富文物珍藏,以及科學藝術價值而著稱。

2、**布達拉宮,坐落於於中國**自治區的首府拉薩市區西北瑪布日山上,是世界上海拔最高,集宮殿、城堡和寺院於一體的巨集偉建築,也是**最龐大、最完整的古代宮堡建築群。

3、河北承德避暑山莊分宮殿區、湖泊區、平原區、山巒區四大部分,整個山莊東南多水,西北多山,是中國自然地貌的縮影,是中國園林史上一個輝煌的里程碑,是中國古典園林藝術的傑作,是中國古典園林之最高範例。

4、平遙古城位於山西省中部平遙縣內,始建於西周宣王時期(公元前827年~公元前782年)。山西平遙被稱為「儲存最為完好的四大古城」之一,也是中國僅有的以整座古城申報世界文化遺產獲得成功的兩座古城市之一。

5、頤和園,中國清朝時期皇家園林,前身為清漪園,坐落在北京西郊,與圓明園毗鄰。汲取江南園林的設計手法而建成的一座大型山水園林,也是儲存最完整的一座皇家行宮御苑,被譽為「皇家園林博物館」,也是國家重點旅遊景點。

9樓:李律師

、山東泰山:泰山(山東泰安市)、岱廟(山東泰安市)、靈巖寺(山東濟南市)1987.12 文化與自然雙重遺產(世界首個雙重遺產)

2、甘肅敦煌莫高窟1987.12 文化遺產

3、周口店北京人遺址1987.12 文化遺產

4、長城1987.12 文化遺產

5、陝西秦始皇陵及兵馬俑1987.12 文化遺產

6、明清皇宮:北京故宮(北京)1987.12 、瀋陽故宮(遼寧) 2004.7 文化遺產

7、安徽黃山1990.12 文化與自然雙重遺產

8、四川黃龍國家級名勝區1992.12 自然遺產

9、湖南武陵源國家級名勝區 1992.12 自然遺產

10、四川九寨溝國家級名勝區 1992.12 自然遺產

11、湖北武當山古建築群1994.12 文化遺產

12、山東曲阜三孔(孔廟、孔府及孔林)1994.12 文化遺產

13、河北承德避暑山莊及周圍寺廟 1994.12 文化遺產

14、**布達拉宮(大昭寺、羅布林卡) 1994.12 文化遺產

15、四川峨眉山—樂山風景名勝區 1996.12 文化與自然雙重遺產

16、江西廬山風景名勝區 1996.12 文化景觀

17、蘇州古典園林1997.12 文化遺產

18、山西平遙古城1997.12 文化遺產

19、雲南麗江古城1997.12 文化遺產

20、北京天壇1998.11 文化遺產

21、北京頤和園1998.11 文化遺產

22、福建省武夷山1999.12 文化與自然雙重遺產

23、重慶大足石刻1999.12 文化遺產

24、安徽古村落:西遞、巨集村2000.11 文化遺產

25、明清皇家陵寢:明顯陵(湖北鍾祥市)、清東陵(河北遵化市)、清西陵(河北易縣) 2000.11、明孝陵(江蘇南京市)、明十三陵(北京昌平區) 2003.

7、盛京三陵(遼寧瀋陽市)2004.7 文化遺產

26、河南洛陽龍門石窟2000.11 文化遺產

27、四川青城山和都江堰2000.11 文化遺產

28、雲岡石窟2001.12 文化遺產

29、雲南「三江並流」自然景觀 2003.7 自然遺產

30、吉林高句麗王城、王陵及貴族墓葬2004.7.1 文化遺產

31、澳門歷史城區2005 文化遺產

32、四川大熊貓棲息地2006.7.12 自然遺產

33、中國安陽殷墟2006.7.13 文化遺產

34、中國南方喀斯特2007.6.27 自然遺產(2014..6.23增補二期)

35、開平碉樓與古村落2007.6.28 文化遺產[1]

36.福建土樓2008.7.7 文化遺產

37.江西三清山2008.7.8 自然遺產

38.山西五臺山2009.6.26 文化景觀

39.嵩山「天地之中」古建築群2010.7.30文化遺產

40.「中國丹霞」2010.8.1 自然遺產

41.杭州西湖文化景觀2011.6.24文化景觀

42.元上都遺址2012.6.29文化遺產

43.澄江化石地2012.7.1

44.新疆天山2013.6.15自然遺產

45.紅河哈尼梯田文化景觀2013.6.15文化景觀

46.中國大運河 2014.6.22文化遺產[2]

47.絲綢之路:長安-天山廊道的路網 2014.6.22文化遺產

48.土司遺址2015.7.4文化遺產[3]

49.左江花山岩畫文化景觀 2016.7.15 文化遺產[4]

50.湖北神農架 2016.7.17自然遺產

51.青海可可西里 2017.7.7 自然遺產

52.鼓浪嶼國際歷史社群 2017.7.8文化遺產

北京的名勝古蹟有哪些

1 大俗的 故宮 頤和園 八達嶺長城 十三陵 天安門 北海 天壇 2 和寺廟相關的 雍和宮 八大處 法源寺 天寧寺塔 八里莊塔 銀山塔林 東嶽廟 歷代帝王廟 白塔寺 牛街禮拜寺 花市清真寺 五塔寺 崇效寺藏經閣 香山碧雲寺 法海寺 廣濟寺 白雲觀 3 皇家相關的 先農壇 地壇 日壇 月壇 社稷壇 太...

北京市的名勝古蹟有哪些,北京都有哪些名勝古蹟?

例如 天安門,長城,故宮,頤和園,北海道公園等等許多個景點。大俗的 故宮 頤和園 八達嶺長城 十三陵 天安門 北海 天壇 和寺廟相關的 雍和宮 八大處 法源寺 天寧寺塔 八里莊塔 銀山塔林 東嶽廟 歷代帝王廟 白塔寺 牛街禮拜寺 花市清真寺 五塔寺 崇效寺藏經閣 香山碧雲寺 法海寺 廣濟寺 白雲觀 ...

北京的歷史,由來,名勝古蹟有哪些?急!急!急

中國bai 西周時成為周朝的諸侯國之du一的燕國的都城zhi。dao開始成為全中回國的首都。元朝國都,元 答大都,或稱大都,由於中國皇帝忽必烈是蒙古大汗國的大汗,蒙古文稱為 汗八里 意為 大汗之居處 元大都其城址位於今北京市市區,北至元大都城遺址,南至長安街,東西至二環路。明朝自成祖後開始對北京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