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伯父魯迅先生第一段中許多說明什麼,數不清寫出了什

2021-03-04 02:53:52 字數 5049 閱讀 3254

1樓:匿名使用者

我的伯父魯迅先生第一段中「許多」說明【魯迅先生深受人們的愛戴】

數不清寫出追悼的人有很多。

大大小**明瞭輓聯和花圈的數量多

2樓:匿名使用者

人多數不清,大人小孩很多

我的伯父魯迅先生第一段中**可以看出得到了很多人的爰戴

3樓:雲遮世說

你要的部分bai是:

許多人都來追悼他

du,向他致敬,有的zhi甚至失聲痛哭。數dao不清的輓聯版掛滿了牆壁,權大大小小的花圈堆滿了整間屋子。送輓聯、花圈的有工人,有學生,各色各樣的人都有。

原文第一段全部為:

我的伯父魯迅先生在世的時候,我年紀還小,根本不知道魯迅是誰,以為伯父就是伯父,跟任何人的伯父一樣。伯父去世了,他的遺體躺在萬國殯儀館的大禮堂裡,許多人都來追悼他,向他致敬,有的甚至失聲痛哭。數不清的輓聯掛滿了牆壁,大大小小的花圈堆滿了整間屋子。

送輓聯、花圈的有工人,有學生,各色各樣的人都有。那時候我有點驚異了,為什麼伯父得到這麼多人的愛戴?我呆呆地望著來來往往弔唁的人,想到我永遠見不到伯父的面了,聽不到他的聲音了,也得不到他的愛撫了,淚珠就一滴一滴地掉下來。

《我的伯父魯迅先生》原文

4樓:亦夢之城

1、原文

伯父魯迅先生在世的時候,我年紀還小,根本不知道魯迅是誰,以為伯父就是伯父,跟任何人的伯父一樣。伯父去世了,他的遺體躺在萬國殯儀館的禮堂裡,許多人都來追悼他,向他致敬,有的甚至失聲痛哭。數不清的輓聯掛滿了牆壁,大大小小的花圈堆滿了整間屋子。

送輓聯送花圈的有工人,有學生,各色各樣的人都有。那時候我有點驚異了,為什麼伯父得到這麼多人的愛戴?我呆呆地望著來來往往弔唁的人,想到我就要永遠見不到伯父的面了,聽不到他的聲音了,也得不到他的愛撫了,淚珠就一滴一滴地掉下來。

就在伯父去世那一年的正月裡,有一天,是星期六的下午,爸爸媽媽帶我到伯父家裡去。那時候每到週末,我們姐妹三個輪流跟隨著爸爸媽媽到伯父家去團聚。這一天在晚餐桌上,伯父跟我談起《水滸傳》裡的故事和人物。

不知道伯父怎麼會知道我讀了《水滸傳》,大概是爸爸告訴他的吧。老實說,我讀《水滸傳》不過囫圇吞棗地看一遍,只注意緊張動人的情節;那些好漢的個性,那些複雜的內容,全搞不清楚,有時候還把這個人做的事情安在那個人身上。伯父問我的時候,我就張冠李戴地亂說一氣。

伯父摸著鬍子,笑了笑,說:「哈哈!還是我的記性好。

」聽了伯父這句話,我又羞愧,又悔恨,比捱打捱罵還難受。從此,我讀什麼書都不再馬馬虎虎了。

那天臨走的時候,伯父送我兩本書,一本是《表》①,一本是《小約翰》②。伯父已經去世多年了,這兩本書我還儲存著。

有一次,在伯父家裡,大夥兒圍著一張桌子吃晚飯。我望望爸爸的鼻子,又望望伯父的鼻子,對他說:「大伯,您跟爸爸哪兒都像,就是有一點不像」。

「哪一點不像呢?」伯父轉過頭來,微笑著問我。他嚼著東西,嘴脣上的鬍子跟著一動一動的。

「爸爸的鼻子又高又直,您的呢,又扁又平。」我望了他們半天才說。

「你不知道,」伯父摸了摸自己的鼻子,笑著說,「我小的時候,鼻子跟你爸爸的一樣,也是又高又直的。」

「那怎麼——」

「可是到了後來,碰了幾次壁,把鼻子碰扁了。」

「碰壁?」我說,「您怎麼會碰壁呢?是不是您走路不小心?」

「你想,四周黑洞洞的,還不容易碰壁嗎?」

「哦!」我恍然大悟,「牆壁當然比鼻子硬得多了,怪不得您把鼻子碰扁了。」

在座的人都哈哈大笑起來。

有一天黃昏,呼呼的北風怒號著,天色十分陰暗。街上的人都匆匆忙忙趕著回家。爸爸媽媽拉著我的手,到伯父家去。

走到離伯父家門口不遠的地方,看見一個拉黃包車的坐在地上呻吟,車子扔在一邊。

我們走過去,看見他兩隻手捧著腳,腳上沒穿鞋,地上淌了一攤血。他聽見腳步聲,抬起頭來,飽經風霜的臉上現出難以忍受的痛苦。

「怎麼了?」爸爸問他。

「先生,」他那灰白的抽動著的嘴脣裡發出低微的聲音,「沒留心,踩在碎玻璃上,玻璃片插進腳底了。疼得厲害,回不了家啦!」

爸爸跑到伯父家裡,不一會兒,就跟伯父拿了藥和紗布出來。他們把那個拉車的扶上車子,一個蹲著,一個半跪著,爸爸拿鑷子夾出碎玻璃片,伯父拿硼酸水給他洗乾淨。他們又給他敷上藥,紮好繃帶。

拉車的感激地說:「我家離這兒不遠,這就可以支援著回去了。兩位好心的先生,我真不知道怎麼謝你們!」

伯父又掏出一些錢來給他,叫他在家裡休養幾天,把剩下的藥和繃帶也給了他。

天黑了,路燈發出微弱的光。我站在伯父家門口看著他們,突然感到深深的寒意,摸摸自己的鼻尖,冷得像冰,腳和手也有些麻木了。我想,這麼冷的天,那個拉車的怎麼能光著腳拉著車在路上跑呢?

伯父和爸爸回來的時候,我就問他們。伯父的回答我現在記不清了,只記得他的話很深奧,不容易懂。我抬起頭來,要求他給我詳細地解說。

這時候,我清清楚楚地看見,而且現在也清清楚楚地記得,他的臉上不再有那種慈祥的愉快的表情了,變得那麼嚴肅。他沒有回答我,只把枯瘦的手按在我的頭上,半天沒動,最後深深地嘆了一口氣。

伯父逝世以後,我見到他家的女擁阿三。阿三是個工人的妻子,她丈夫失了業,她愁得兩隻眼睛起了蒙,看東西不清楚,模模糊糊的像隔著霧。她跟我談起伯父生前的事情。

她說:「周先生自己病得那麼厲害,還三更半夜地寫文章。有時候我聽著他一陣陣接連不斷地咳嗽,真替他難受。

他對自己的病一點兒也不在乎,倒常常勸我多休息,不叫我乾重活兒。」

的確,伯父就是這樣的一個人,他為自己想得少,為別人想得多。

2、賞析

課文通過回憶伯父魯迅先生生前為別人做的幾件事以及他給「我」的教益,反映了他憎惡舊社會,同情和關懷勞動人民的性格特徵,讚揚了魯迅先生「為自己想得少為別人想得多」的優秀品質,同時又表達了作者對魯迅先生的無比懷念、敬愛之情。

3、作者簡介

周曄(yè), 女,2023年5月生,2023年1月去世。浙江紹興人。魯迅兄弟三人,老大周樹人(魯迅原名),二弟周作人,三弟周建人。

周曄是周建人和王蘊如的大女兒,所以她稱魯迅為伯父。周曄生於上海,魯迅逝世時,她才11歲。《我的伯父魯迅先生》,是周曄回憶伯父的文章,寫於魯迅逝世九週年(2023年),自建國後一直選入小學語文課本。

周建人在晚年口述,周曄執筆,出版了《魯迅故家的敗落》一書。周曄還獨立撰寫過《伯父的最後歲月——魯迅在上海》一書,是她研究魯迅的姊妹篇。

5樓:孫瓊宇

伯父魯迅先生在世的時候,我年紀還小,根本不知道魯迅是誰,以為伯父就是伯父,跟任何人的伯父一樣.伯父去世了,他的遺體躺在萬國殯儀館的禮堂裡,許多人都來追悼他,向他致敬,有的甚至失聲痛哭.數不清的輓聯掛滿了牆壁,大大小小的花圈堆滿了整間屋子.

送輓聯送花圈的有工人,有學生,各色各樣的人都有.那時候我有點驚異了,為什麼伯父得到這麼多人的愛戴 我呆呆地望著來來往往弔唁的人,想到我就要永遠見不到伯父的面了,聽不到他的聲音了,也得不到他的愛撫了,淚珠就一滴一滴地掉下來.

就在伯父逝世那一年的正月裡,有一天,是星期六的下午,爸爸媽媽帶我到伯父家裡去.那時候每到週末,我們姐妹三個輪流跟隨著爸爸媽媽到伯父家去團聚.這一天在晚餐桌上,伯父跟我談起《水滸傳》裡的故事和人物.

不知道伯父怎麼會知道我讀了《水滸傳》,大概是爸爸告訴他的吧.老實說我讀《水滸傳》不過囫圇吞棗地看一遍,只注意緊張動人的情節;那些好漢的個性,那些複雜的內容,全搞不清楚,有時候還把這個人做的事情安在那個人身上.伯父問我的時候,我就張冠李戴地亂說一氣.

伯父摸著鬍子,笑了笑,說:"哈哈!還是我的記性好.

"聽了伯父這句話,我又羞愧,又悔恨,比捱打捱罵還難愛.從此,我讀什麼書都不再馬馬虎虎了.

那天臨走的時候,伯父送我兩本書,一本是《表》,一本是《小約翰》.伯父已經去世多年了,這兩本書我還儲存著.

有一次,在伯父家裡,大夥兒圍著一張桌子吃晚飯.我望望爸爸的鼻子,又望望伯父的鼻子,對他說:"大伯,您跟爸爸哪兒都像,就是有一點不像".

"哪一點不像呢 "伯父轉過頭來,微笑著問我.他嘴裡嚼著,嘴脣上的鬍子跟著一動一動的.

"爸爸的鼻子又高又直,您的呢,又扁又平."我望了他們半天才說.

"你不知道,"伯父摸了摸自己的鼻子,笑著說,"我小的時候,鼻子跟你爸爸的一樣,也是又高又直的."

"那怎麼—"

"可是到了後來,碰了幾次壁,把鼻子碰扁了."

"碰壁 "我說,"您怎麼會碰壁呢 是不是您走路不小心 "

"你想,四周圍黑洞洞的,還不容易碰壁嗎 "

"哦!"我恍然大悟,"牆壁當然比鼻子硬得多了,怪不得您把鼻子碰扁了."

在座的人都哈哈大笑起來.

有一天黃昏時候,呼呼的北風怒號著,天色十分陰暗.街上的人都匆匆忙忙趕著回家.爸爸媽媽拉著我手,到伯父家去.

走到離伯父家門口不遠的地方,看見一個拉黃包車的坐在地上呻吟,車子扔在一邊.

我們走過去,看見他兩隻手捧著腳,腳上沒穿鞋,地上淌了一攤血.他聽見腳步聲,抬起頭來,飽經風霜的臉上現出難以忍受的痛苦.

"怎麼了 "爸爸問他.

"先生,"他那灰白的抽動著的嘴脣裡發出低微的聲音,"沒留心,踩在碎玻璃上,玻璃片插進腳底了.疼得厲害,回不了家啦!"

爸爸跑到伯父家裡,不一會兒,就跟伯父拿了藥和紗布出來.他們把那個拉車的扶上車子,一個蹲著,一個半跪著,爸爸拿鑷子給那個拉車的夾出碎玻璃片,伯父拿來硼酸水給他洗乾淨.他們又給他敷上藥,紮好繃帶.

拉車的感激地說:"我家離這兒不遠,這就可以支援著回去了.兩位好心的先生,我真不知道怎麼謝你們!"

伯父又掏出一些錢來給他,叫他在家裡休養幾天,把剩下的藥和繃帶也給了他.

天黑了,路燈發出微弱的光.我站在伯父家門口看著他們,突然感到深深的寒意,摸摸自己的鼻尖,冷得像冰,腳和手也有些麻木了.我想,這麼冷的天,那個拉車的怎麼能光著腳拉著車在路上跑呢

伯父和爸爸回來的時候,我就問他們.伯父的回答我現在記不清了,只記得他的話很深奧,不容易懂.我抬起頭來,要求他給我詳細地解說.

這時候,我清清楚楚地看見,而且現在也清清楚楚地記得,他的臉上不再有那種慈祥的愉快的表情了,變得那麼嚴肅.他沒有回答我,只把他枯瘦的手按在我的頭上,半天沒動,最後深深地嘆了一口氣.

伯父逝世以後,我見到他家的女擁阿三.阿三是個工人的妻子,她丈夫失了業,她愁得兩隻眼睛起了蒙,看東西不清楚,模模糊糊的像隔著霧.她跟我談起伯父生前的事情.

她說:"周先生自己病得那麼厲害,還三更半夜地寫文章.有時候我聽著他一陣陣接連不斷地咳嗽,真替他難受.

他對自己的病一點兒也不在乎,倒常常勸我多休息,不叫我乾重活兒."

的確,伯父就是這樣的一個人,他為自己想得少,為別人想得多.

我的伯父魯迅先生中描寫人物神態的句子

3 這時候,我清清楚楚地看 見,而且現在也清清楚楚地記得,他的臉上不再有那種慈祥愉快的表情了,變得那麼嚴肅。這句話,描寫了魯迅先生急劇變化的表情。他之所以臉上變得那麼嚴肅,是因為車伕的遭遇使他再次看到舊社會的罪惡。而且聯想到更多的受苦難的中國人民。他的心情十分沉重。那 嚴肅 的神情,則表現了魯迅先生...

18我的伯父魯迅先生中描寫表情和神態的句子

這時候,我清清楚楚地看見,而且現在也清清楚楚地記得,他的臉上不在有那種慈祥的愉快的表情了,他變得那麼嚴肅 我的伯父魯迅先生 中描寫神態和表情的句子有哪些?我的來 伯父魯迅先生 描源寫人物神態和表 bai情的語句 du 伯父去世了,他的遺zhi體躺在萬國殯儀館的禮堂dao裡,許多人都來追悼他,向他致敬...

六年級我的伯父魯迅先生課文二自然段分段

是把整篇文章分部分,還是把第二自然段分層次。我的伯父魯迅先生的分段 1 第1自然段 我的伯父魯迅先生逝世後人們以各種各樣的形式來追悼他,向他致敬,表現了魯迅先生在人民群眾中享有很高的聲望。2 第2 3自然段 魯迅與我談論 水滸傳 表現了魯迅先生關心青少年。3 第4 13自然段 魯迅妙語諷刺舊社會。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