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安全管理措施有哪些,施工現場安全管理措施有哪些

2021-03-04 02:38:03 字數 4862 閱讀 3613

1樓:匿名使用者

現場安全管理措施是為實現安全生產而採取的管理措施,重點是進行人的不安全行為和物的不安全狀態的控制,落實安全管理決策與目標,消除一切安全隱患,避免安全事故的發生。

一是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實施責任管理;

二是加強安全教育與培訓,提高現場人員的安全意識與安全技能;

三是嚴格落實安全檢查,及時發現並排除安全隱患;

四是現場作業的標準化;

五是生產技術與安全技術的統一;

六是及時分享安全事故案例,正確對待安全事故的調查與教育。

2樓:匿名使用者

全面地實施施工現場安全、施工現場安全、文明施工管理的監理工作主要內容要求、方法及措施

一、審查專案對施工現場的安全檢查有階段性檢查(聯檢)、專項

施工現場安全管理措施有哪些

3樓:

安全管理是為施工專案實現安全生產開展的管理活動。施工現場的安全管理,重點是進行人的不安全行為與物的不安全狀態的控制,落實安全管理決策與目標,以消除一切事故,避免事故傷害,減少事故損失為管理目的。

控制是對某種具體的因素的約束與限制,是管理範圍內的重要部分。

安全管理措施是安全管理的方法與手段,管理的重點是對生產各因素狀態的約束與控制。根據施工生產的特點,安全管理措施帶有鮮明的行業特色。

一、落實安全責任、實施責任管理

施工專案經理部承擔控制、管理施工生產進度、成本、質量、安全等目標的責任。因此,必須同時承擔進行安全管理、實現安全生產的責任。

1、建立、完善以專案經理為首的安全生產領導組織,有組織、有領導的開展安全管理活動。承擔組織、領導安全生產的責任。

2、建立各級人員安全生產責任制度,明確各級人員的安全責任。   抓制度落實、抓責任落實,定期檢查安全責任落實情況,及時報告。

①專案經理是施工專案安全管理第一責任人。

②各級職能部門、人員,在各自業務範圍內,對實現安全生產的要求負責。

③全員承擔安全生產責任,建立安全生產責任制,從經理到工人的生產系統做到縱向到底,一環不漏。各職能部門、人員的安全生產責任做到橫向到邊,人人負責。

3、施工專案應通過監察部門的安全生產資質審查,並得到認可。

一切從事生產管理與操作的人員、依照其從事的生產內容,分別通過企業、施工專案的安全審查,取得安全操作認可證,持證上崗。

特種作業人員、除經企業的安全審查,還需按規定參加安全操作考核;取得監察部核發的《安全操作合格證》,堅持"持證上崗"。施工現場出現特種作業無證操作現象時,施工專案必須承擔管理責任。

4、施工專案經理部負責施工生產中物的狀態審驗與認可,承擔物的狀態漏驗、失控的管理責任,接受由此而出現的經濟損失。

5、一切管理、操作人員均需與施工專案經理部簽定安全協議,向施工專案經理部做出安全保證。

6、安全生產責任落實情況的檢查,應認真、詳細的記錄,做為分配、補償的原始資料之

二、安全教育與訓練

進行安全教育與訓練,能增強人的安全生產意識,提高安全生產知識,有效的防止人的不安全行為,減少人失誤。安全教育、訓練是進行人的行為控制的重要方法和手段。因此,進行安全教育、訓練要適時、宜人,內容合理、方式多樣,形成制度。

組織安全教育、訓練做到嚴肅、嚴格、嚴密、嚴謹,講求實效。

1、一切管理、操作人員應具有基本條件與較高的素質

①具有合法的勞動手續。臨時性人員須正式簽定勞動合同,接受入場教育後,才可進入施工現場和勞動崗位。

②沒有痴呆、健忘、精神失常、顛癇、腦外傷後遺症、心血管疾病、暈眩、以及不適於從事操作的疾病。

③沒有感官缺陷,感性良好。有良好的接受、處理、反饋資訊的能力。

④具有適於不同層次操作所必須的文化。

⑤輸入的勞務,必須具有基本的安全操作素質。經過正規訓練、考核,輸入手續完善。

2、安全教育、訓練的目的與方式。安全教育、訓練包括知識、技能、意識三個階段的教育。進行安全教育、訓練,不僅要使操作者掌握安全生產知識,而且能正確、認真的在作業過程中,表現出安全的行為。

安全知識教育。使操作者瞭解、掌握生產操作過程中,潛在的危險因素及防範措施。

安全技能訓練。使操作者逐漸掌握安全生產技能,獲得完善化、自動化的行為方式,減少操作中的失誤現象。

安全意識教育。在於激勵操作者自覺堅持實行安全技能。

3、安全教育的內容隨實際需要而確定。

施工現場安全管理內容有哪些

4樓:迷人少女

一、安全檢查制度:

安全檢查是消除事故隱患,預防事故,保證安全生產的重要手段和措施。為了不斷改善生產條件和作業環境,使作業環境達到最佳狀態。從而採取有效對策,消除不安全因素,保障安全生產,特制定安全檢查制度如下:

1.安全檢查的內容:按照建築部頒發的《建築施工現場安全檢查評分標準》,對照檢查執**況;基槽臨邊的防護;施工用電、施工機具安全設施,操作行為,勞動防護用品的正確使用和安全防火等。

2.安全檢查的方法:定期檢查、突擊性檢查、專業性檢查、季節性和節假日前後的檢查和經常性檢查。

二、安全技術交底制度:

嚴格進行安全技術交底,認真執行安全技術措施,是貫徹安全生產方針,減少因工傷事故,實現安全生產的重要保證。

1.工程開工前,由施工負責人和技術負責人組織有關人員根據工程特點、所處地理環境和施工方法制定細的安全技術措施,報上級有關技術、安全部門批准。批准的安全技術措施具有技術法規的作用,必須認真貫徹執行。

2.工程開工時,由總工程師和技術負責人向組織施工的專案經理、施工員、安全員、班組長進行詳細的安全技術交底,使執行者瞭解其道理,為安全技術措施的落實打下基礎。

3.每個單項工程開工前,工地專案經理要組織施工員向實際操作的班組成員將施工方法和安全技術措施作詳細講解,並以書面形式下達班組。

4.施工員根據單項工程安全技術措施的安全設施、裝置及安全注意事項的實施填寫《安全技術交底表》責任人落實到班組、個人、履行簽字驗收制度。

5.施工現場的生產組織者,不得對安全技術措施方案私自變更,如由合理的建議,應書面報總工程師批准,未批之前,仍按原方案貫徹執行。

6.安全職能部門要以施工安全技術措施為依據,以安全法規和各項安全規章制度為準則,經常性的對工地實施情況進行檢查,並監督各項安全技術措施的落實。

三、班前安全活動制度:

1.在各作業班組進入工地後正式作業前,專案部必須對班組職工進行「**安全教育」並建立教育記錄檔卡。

2.專案部必須同各作業班組長和職工簽定安全生產責任合同,並進行有針對性的書面安全技術交底,交底雙方必須履行簽字手續。

3.每天上班前,各作業班組長必須對本班組職工進行全面而又有針對性的安全教育活動,主要強調當天作業的安全注意事項,檢查職工的安全防護用品佩帶情況,觀察和了解職工當天的情緒和心理狀態。

4.對施工機械、機具,在投入正常執行前,必須進行二查:一查其安裝是否正確,是否有安全防護裝置和安全保護措施;二查其效能是否正常,按先檢修後執行的操作程式操作,特別是容易發生事故隱患的機械,必須在班前進行檢修、檢查其安全狀態,發現事故隱患應立即停機維修,修好試機正常後在使用。

5.凡班前酗酒者,一律不準進入施工現場;凡是不具備上崗作業條件者,一 律不得上崗作業。

6.專案部班前安全活動必須有書面記錄,由專案安全員簽字確認,企業安全管理科進行監督檢查。

四、施工用電管理責任制度:

1.由組長組織對現場所有用電裝置、線路、保護系統等進行定期檢查,發現問題及時安排專職電工進行維修。

2.副組長每天進行巡檢,對出現的用電隱患及時記載,限期讓專職電工進行整改。

3.組員及其他管理人員配合組長和副組長的檢查工作,並在節假日前後、大雨、大風後和平時進行不定期檢查,發現問題及時向組長和副組長彙報,把一切不安全隱患消滅在萌芽狀態。

五、施工用電安全防火制度:

1.非專業工作人員,嚴禁亂動電器裝置。

2.各操作人員使用各種電氣裝置時,必須認真執行安全操作規程,並服從電工的安全技術指導。

3.任何單位、個人不得指派無電工操作證得人員進行電器裝置的安裝、維修工作。

4.現場管理人員應重視電工提出的有關安全用電的合理化建議,不得以任何理由強迫電工違章作業。

5.專業電工必須認真執行各有關規定和規程,自覺抵制來自任何方面的違章作業指令。

6.專業電工有權制止一切違章操作用電行為,必要時可向有關部門報告。

7.專業電工應端正工作態度,主動配合用電作業者共同完成各項生產任務。

六、施工用電檢查維修制度:

1.施工現場用電裝置,必須有證電工操作、安裝,嚴禁非電工人員接電源操作。

2.電工操作人員,必須掌握安全用電基本知識和所有裝置的效能,定期對各用電線路裝置進行檢查維修。

3.在檢查維修期間,必須按規定穿戴好相應的勞動防護用品,拉閘、斷電,鎖好開關箱,方可進行操作。

4.對施工用電裝置、裝置,經常進行保護、維修,處延長使用率,嚴禁裝置帶病運轉。

5.檢查時必修有施工現場施工員、安全員、專職電工組成施工用電安全小組進行檢查,並作檢查記錄。

七、施工機械防護措施:

1.施工現場機械的防護物件主要有電鋸、電刨、攪拌機、砂輪機。

2.電鋸應對皮帶加木製或鐵製防護罩,電刨要放在木工棚內乾燥處。

3.電刨的防護主要是對皮帶進行木製或鐵製防護罩,電刨要放在木工棚內乾燥處。

4.攪拌機的防護主要是搭建防護棚,防雨和落物傷人。防護棚有鋼管搭設,上設雙層防護。

5.砂輪機應對其皮帶進行密閉性防護,並且安放在鋼筋工棚內乾燥地面上。

八、施工機械檢查維修制度:

1.工地所有的機械裝置應由施工負責人與機械班長進行編制維護、保養計劃,並按計劃安排有關人員進行維修與保養,專職維修人員作好每日的例行保養以及要不定期進行檢查,以保證機械正常使用。

2.機械維修工必須做到施工機械好壞心中有數,以便能及時、準確的找到原因進行維修。要勤檢查、勤維修、勤保養。

3.對各種機械檢查出的問題,必須立即處理,決不能湊合勉強使用,防止機械事故的發生,並做如實記錄。

4.由專案部組織有關人員每月對機械裝置的維修、保養實施情況進行一次檢查,對玩忽職守,不按要求定期檢修,造成機械帶病運轉和其它損失的給予經濟處罰。

施工現場倉庫保管制度有哪些,施工現場安全管理制度有哪些

1 材料入庫必須經材料員和庫管人員雙方驗收簽字,不合格材料決不入庫,材料員必須及時辦理退貨手續。2 保管員對任何材料必須清點後方可入庫,登記進帳。填寫材料入庫單。同時錄入電子文件備查。3 材料帳冊必須有日期 入庫數 出庫數 領用人 存放地點等欄目。4 倉庫內材料應分類存入堆放整齊 有序 並做好標識管...

裝修現場施工安全管理措施有哪些,建築施工現場的安全防護措施有哪些

1 明確施工組織設計中的安全措施,並對各工種進行安全交底。2 安全 防火 紀律注意事項 1 進入施工現場必須遵守安全生產規章制度。2 操作前不準喝酒。不準在禁區內吸菸。3 現場操作不準赤腳,不準穿拖鞋 喇叭褲。4 高空作業嚴禁穿皮鞋和戴釘鐵滑鞋。5 非操作人員不準進入工作場地。6 未經施工負責人批准...

各種施工現場應急預案,施工現場有哪些應急預案

一 應急預案的方針與原則。二 成立應急準備管理體系。四 應急準備。五 應急響應。一 應急預案的方針與原則。1 應急預案的方針與原則 為更好地適應法律和經濟活動的要求 給企業員工的工作和施工場區周圍居民提供更好更安全的環境 保證各種應急資源處於良好的備戰狀態 指導應急行動按計劃有序地進行 防止因應急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