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程施工現場管理的總體要求包括哪些

2021-03-03 20:39:08 字數 1828 閱讀 4493

1樓:匿名使用者

1、施工總平面佈置管理:合理、高效、各專業協調性好,塔基等重要垂直運輸裝置佈局合理,滿足生產需要;

2、施工進度:人材機組織協調好,進度滿足合同及計劃要求;

3、質量管理:工程質量,事前、事中、事後全過程質量控制滿足合同及規範要求;

4、安全文明施工:施工現場安全保障設施齊全,有效,安全隱患排查及時,風險源識別及時,整個施工過程無安全事故;

5、成本管理:節約、節約、節約 ,在滿足合同要求的情況下,最大限度的節約成本,材料的採購、人員用功的計劃,等等。

6、協調好各單位關係,非常重要。和諧共贏,才能確保達成目標。

建築施工現場管理提了哪些要求

2樓:綠水青山

1、加強教育培訓,提高安全意識

人的不安全行為是建築施工安全風險的三大因素之一,高處墜落、觸電等建築施工安全事故都與人的行為有關,人的不安全行為與一半以上建築施工安全事故有關,而消除人的不安全行為重在教育培訓,提高建築從業人員的安全技能和安全意識。重點抓好二個環節的安全生產教育:一是抓好建築施工特殊工種的安全技能教育,建築施工現場涉及多個工種,其中部分工種屬於危險性較大的特殊工種,如電工、架子工、施工電梯、建築起重機械操作工等特殊工種,這些工種對技術有著嚴格的要求,稍有不慎就有可能造成嚴重後果。

建築施工特殊工種必須堅持教育、培訓、考核和執證上崗的要求,堅持嚴格教育培訓,考核不合格不發上崗證,無上崗證不得上崗,嚴格建築特殊工種管理;二是加強崗前教育培訓和安全技術交底,建築施工安全管理是一個動態的過程,不同的階段安全危險源不同,對建築從業人員上崗前應結合工程進度和安全管理實際,對有關安全技術事項向所有進行施工的現場人員進行安全技術交底和崗前教育,提高安全生產意識,認識安全生產新情況新問題,掌握注意事項,消除安全隱患。

2、構建建築安全防護措施,預防事故發生

由於人容易受到心理、生理等條件的侷限,提高安全生產意識並不能完成杜絕建築施工安全事故,建築安全防護措施也是預防事故的重要手段。建築施工安全措施主要是抓好「三寶」、「四口」、「五臨邊」的安全防護,防範高處墜落事故。「三寶」是指:

安全帽、安全帶、安全網。「三寶」防護是指進入施工現場必須正確佩戴安全帽,在超過2米以上懸空作業的須繫好安全帶,懸空作業點無法掛設安全帶的,設定安全拉繩或安全欄杆等,懸空高處作業點的下方必須設定安全網,按照規定對建築施工現場設定安全立網和水平兜網。「四口」是指:

樓梯口、電梯口、預留洞口、通道口;「五臨邊」是指:溝、坑、槽和深基礎周邊,樓層周邊,樓梯側邊,平臺或陽臺邊,屋面周邊。樓梯口、電梯口、預留洞口,設定安全防護欄杆或蓋板、架設安全網,在施工的建築物的所有出入口搭設牢固的防護棚。

對溝、坑、槽和深基礎周邊,樓層周邊,樓梯側邊,平臺或陽臺邊,屋面周邊等,必須設定防護欄杆、擋腳板或設防護立網。「三寶」、「四口」、「五臨邊」的安全防護主要可降低高處墜落、物體打擊事故機率,減小高處墜落和物體打擊事故損失。

3、制定應急預案,最大限度防止事故擴大

對建築施工安全風險管理來講,採取培訓教育、安全防護等措施可降低事故發生的可能性,但並不能從根本上杜絕建築施工安全事故,需要制定應急救援預案、加強應急救援演練,在發生事故時,採取有效措施,防止事故進一步擴大。應急救援預案主要是針對可能發生的建築施工安全事故,為迅速、有效、有序地開展應急行動而預先制定的方案,通過制定應急救援預案明確事前、事發、事中、事後的各個程序。一旦發生事故,施工企業具有應急處理程式和方法,能快速反應處理故障或將事故消除在萌芽狀態的初期階段,使可能發生的事故控制在區域性,防止事故的擴大和蔓延。

如上海「11.15』』大火,如果在發生火災的初期就啟動應急救援,立即撲滅初始的火苗,也許就不會死那麼多人;2023年昆明新機場,「1.03」事故發生後,由於應急救援及時,事故造成了7人死亡,另有28人受傷,並及時得到救治,沒有使這起事故升級。

工程的施工步驟,建築工程施工順序是什麼

工程施工步驟 1 測量放線 2 土方開挖 3 地基驗槽 4 墊層澆築 5 防水及保護層施工 6 基礎底板施工 7 地下室結構施工 8 外牆保溫及保護層施工 9 土方回填 10 主體結構施工 11 砌築施工 12 抹灰施工 13 外牆保溫 14 外牆裝飾 15 內牆抹灰 16 樓地面 17 門窗安裝 ...

建築工程施工的作品目錄

序前言第一章 土方 工程第一節 土的種類和性質 第二節 土方施工 第三節 土方施工機械 第四節 基坑排水 降水方法 複習題第二章 地基與基礎工程 第一節 地基處理與加固 第二節 條形基礎施工 第三節 樁基礎施工 第四節 其他形式深基礎施工 複習題第三章 砌體工程 第一節 砌體材料 第二節 砌體施工工...

建築工程施工組織與管理在工程造價有什麼作用

工程管理專業教學內容 1 理論教學 主要課程 材料力學 結構力學 土力學與地基基礎 土木工程材料 混凝土結構 工程測量 房屋建築學 土木工程施工 工程專案管理 工程概預算 運籌學 工程經濟 房地產開發 工程造價與管理 工程合同管理 工程建設監理 房地產投資與經營 財務管理 建設法規 學科前沿講座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