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天上只有閃電,不打雷也不下雨,持續小時,爬到樓頂

2021-03-04 02:26:29 字數 5261 閱讀 8792

1樓:怕冷的小胖三俗

天上產bai生閃電的原因:du

是雲層內的各種微粒zhi因為碰撞摩擦而積累電荷,當dao電荷的量回達到一定的水答平,等效於雲層間或者雲層與大地之間的電壓達到或超過某個特定的值時,會因為區域性電場強度達到或超過當時條件下空氣的電擊穿強度從而引起放電。空氣中的電力經過放電作用急速地將空氣加熱、膨脹,因膨脹而被壓縮成等離子,再而產生了閃電的特殊構件雷(衝擊波的聲音)。截至21世紀初,科學界對於放電具體過程的認識還不能透徹明白,一般被認為和長間隙擊穿的現象相類似。

閃電發生的必要條件:

1、空氣要很潮溼;

2、雲必須是很大塊的,一般是積雨雲;

3、天氣乾燥的地區一般不容易出現雷電。

為什麼一直只閃電不打雷也不下雨?

2樓:匿名使用者

只有閃電不打雷的現象就向只看見飛機飛過卻聽不到飛機的聲音一樣,這原因很多,我只知其中的兩個方面的因素。那就是聲波的干涉。

1.放電現象發生時,其聲源不是簡單的一個點,而是一個區域,甚至是幾個區域,不同的區域發出的聲波相互跌加或者消減,會使聲波的振幅變大或者變小甚至消失(詳細說明參見國家統一高中物理教材)

2.天空中的懸浮物質(雲彩塵埃團等)會對聲波進行散射等作用使聲波無法傳到地面(詳細說明參見國家統一高中物理教材)

只有雷聲而沒有閃電的現象更簡單了,有的閃電發生在很高的高空,甚至在接近9000米的對流層頂,在那裡光線是不可能穿透厚重的雲層到達地面的,這樣你就看不見閃電了。

這只是自然現象,很正常。

3樓:隔壁看

有閃電必有雷聲。但是離地面太遠就只見閃電沒有雷聲。

為什麼一直只閃電不打雷也不下雨

4樓:匿名使用者

光的傳播距離很遠,聲音的傳播距離與光相比低的很多,所以有的時候只見閃電,聽不到打雷,看不到下雨。

為什麼打雷閃電不一定下雨

5樓:匿名使用者

打雷是由於空氣中的帶電離子聚集過多,從而形成的一種放電行為。

雨的形成 由液態水滴(包括過冷卻水滴)所組成的雲體稱為水成雲。水成雲內如果具備了雲滴增大為雨滴的條件,並使雨滴具有一定的下降速度,這時降落下來的就是雨或毛毛雨。由冰晶組成的雲體稱為冰成雲,而由水滴(主要是過冷卻水滴)和冰晶共同組成的雲稱為混合雲。

從冰成雲或混合雲中降下的冰晶或雪花,下落到0℃以上的氣層內,融化以後也成為雨滴下落到地面,形成降雨。

總結:打雷和下雨形成的原因不同~

所以打雷時未必下雨!

打雷是在雷雨雲中發生的,一般來說雲層越厚雨量就會越大,而在雲的邊緣會沒雨或者少雨。另外,聲音的傳播氛圍很大,這樣如果是處在雲的邊緣位置,我們就會發現乾打雷,不下雨的現象。

6樓:匿名使用者

打雷閃電和下雨是兩種天氣現象

打雷是因為大氣中的正負電荷分開,當電荷量達到一定濃度的時候空氣被擊穿,產生雷電現象

下雨是大氣中水汽含量達到一定程度,有一定的抬升條件和層結不穩定條件後產生的天氣現象

一般雷電都是在對流旺盛的時候出現的,這個時候往往會伴隨強降水,但是有的時候大氣的起電機制不需要有強對流的出現,則只有雷電而沒有降水,或者即使有強對流,但是其不足以使降水達到地面,也可以產生光打雷不下雨,還有就是小尺度的強對流天氣,在其他地方打雷下雨,閃電和雷聲傳到你這裡,但是暴雨是在另一個地方下的而不是在你頭頂上下的,感覺就是光打雷不下雨

7樓:風流才子噹噹

就跟人哭不一定要流淚一樣。這都叫乾打雷不下雨

只閃電不打雷也不下雨是為什麼啊,而且是躲在雲後面的,還有為什麼月亮突然變得很矮,這是正常現象嗎

8樓:騎著螞蟻下地獄

因為光比聲音的傳播速度快很多,所以看到閃電,但是打雷的聲音沒有傳到就被雲層阻擋了。

9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因為劍界不敗神話在生氣!

天上為什麼打雷? 10

10樓:匿名使用者

那是地球的鬧鐘,天上為什麼下雨?那是地球渴了

11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有人在裝x...

只閃電不打雷不下雨

12樓:驕陽出海

只有閃電不打雷的現象就向只看見飛機飛過卻聽不到飛機的聲音一樣,這原因很多,我只知其中的兩個方面的因素。那就是聲波的干涉。

1.放電現象發生時,其聲源不是簡單的一個點,而是一個區域,甚至是幾個區域,不同的區域發出的聲波相互跌加或者消減,會使聲波的振幅變大或者變小甚至消失(詳細說明參見國家統一高中物理教材)

2.天空中的懸浮物質(雲彩塵埃團等)會對聲波進行散射等作用使聲波無法傳到地面(詳細說明參見國家統一高中物理教材)

只有雷聲而沒有閃電的現象更簡單了,有的閃電發生在很高的高空,甚至在接近9000米的對流層頂,在那裡光線是不可能穿透厚重的雲層到達地面的,這樣你就看不見閃電了。

這只是自然現象,很正常。

13樓:匿名使用者

光速快,而且在天上受到的阻擋少,會傳的很遠,真正發生雷雨的地方可能很遠,聲音傳不過來,所以早場只閃電不打雷不下雨

為什麼天上會打雷?

14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大自然需要平衡。大自然為了平衡,所以就要打雷來調節平衡。大自然每天要產生幾億立方甚至幾十億的甲烷氣體,為了消耗這麼多氣體還原成水和二氧化碳,只有打雷了,並且為降雨提供了水 。

打雷是化學反應,是一個原子得到電子,一個原子失去電子的過程,並且釋放了多餘的負電荷。是化學反應,不是物理反應單純的放電過程。如果我們一直保留在物理反應的怪圈,永遠也解不開打雷的很多未解之謎

打雷是有強力閃光,並且能發出雷聲並且有衝擊波的那部分。閃電是打雷有強力閃光,並且能發出雷聲的那部分外,對地球或其它物體只是放電的效應,穿越空氣沒有聲音只能看見閃電光的那一部分,並且閃電光並不是很強,聲音是電流聲和電擊導電物體上噼裡啪啦的聲音。因為電不管有多強穿越空氣都是沒有聲音的。

也就是說如果你在空曠地帶或大樹下面,打雷在空中比較高,看見強力閃光後,雷沒有擊上你,電都有可能擊上你,因為雷電穿越空氣略慢於光速。

實際上雷擊和電擊,雷閃和電閃是兩回事

到目前為止只是證實了打雷會放電沒有證實就是放電。

有人根據打雷是**的觀點超微型**成功試驗出了,連珠雷特徵,樹枝雷特徵,球形雷特徵。只是**太微型,沒有能力檢測是否放電。

15樓:ck的高調

空中的塵埃、冰晶等物質在雲層中翻滾運動的時候,經過一些複雜過程,使這些物質分別帶上了正電荷與負電荷。經過運動,帶上相同電荷的質量較重的物質會到達雲層的下部(一般為負電荷),帶上相同電荷的質量較輕的物質會到達雲層的上部(一般為正電荷)。這樣,同性電荷的彙集就形成了一些帶電中心,當異性帶電中心之間的空氣被其強大的電場擊穿時,就成"雲間放電"(即閃電)。

帶負電荷的雲層向下靠近地面時,地面的凸出物、金屬等會被感應出正荷,隨著電場的逐步增強,雷雲向下形成下行先導,地面的物體形成向上閃流,二者相遇即形成對地放電 。這就容易造成雷電災害。

雷電形成於大氣運動過程中,其成因為大氣運動中的劇烈摩擦生電以及雲塊切割磁力線。

閃電的形狀最常見的是枝狀,此外還有球狀、片狀、帶狀。閃電的形式有云天閃電、雲間閃電、雲地閃電。雲間閃電時雲間的摩擦就形成了雷聲。

高空中有好多股氣流在不斷地運動。這些氣流有的向上跑,有的向下跑,方向不同,速度也不相同,有的快,有的慢。氣流的運動使空氣中的積雲有的向上衝,有的向下降。

雲和雲這之間的磨擦使雲帶上不同種的電荷。由於同種電荷相排斥,因此正電荷和負電荷分別聚集到雲的兩端。空氣流動越快,雲層越厚,帶的電就越多。

積雲所帶的電達到一定程度,就會穿過空氣電,使兩種電荷中和。由於電穿過空氣的時候會發熱,使空氣迅速地膨脹,從而發出巨大的響聲,這就是運輸雷。

如果帶電的積雲離地面比較近,也會因靜電感就應使地面帶上和雲的下層不同的電。

當帶的電達到一定程度時,積雲就會向地面放電,這就是容易造成災害的落地雷。

一般來說,地面**有突出的東西就容易從**放電,所以當我們在曠野上時,不能到高樹下避雨。

希望採納!!!

16樓:但增嶽甘汝

打雷和閃電是同時發生的,是由於帶異種電荷的雲層或雲層與大地之間的一種放電現象,當帶異種電荷的雲層相互間的距離由於運動而縮小到一定距離時,正負電荷間的強大電勢差將空氣擊穿而發生瞬間放電,放電時產生的放電火花就是我們見到的閃電,同時放電時產生的聲音就是雷聲。

同理,當帶電雲層運動時,地面相對應的地方產生感應電荷,若雲層與地面或地面高大物體間距離較小,則雲層與物體間的空氣被擊穿而發生瞬間放電產生雷電。

我們先看到閃電後聽到雷聲,是因此光的傳播速度比聲音的傳播速度大得多,因此先看見閃電後聽見雷聲。

17樓:葛蕾邊申

如果我們在兩根電極之間加很高的電壓,並把它們慢慢地靠近。當兩根電極靠近到一定的距離時,在它們之間就會出現電火花,這就是所謂「弧光放電」現象。

雷雨雲所產生的閃電,與上面所說的弧光放電非常相似,只不過閃電是轉瞬即逝,而電極之間的火花卻可以長時間存在。因為在兩根電極之間的高電壓可以人為地維持很久,而雷雨雲中的電荷經放電後很難馬上補充。當聚集的電荷達到一定的數量時,在雲內不同部位之間或者雲與地面之間就形成了很強的電場。

電場強度平均可以達到幾千伏特/釐米,區域性區域可以高達1萬伏特/釐米。這麼強的電場,足以把雲內外的大氣層擊穿,於是在雲與地面之間或者在雲的不同部位之間以及不同雲塊之間激發出耀眼的閃光。這就是人們常說的閃電。

肉眼看到的一次閃電,其過程是很複雜的。當雷雨雲移到某處時,雲的中下部是強大負電荷中心,雲底相對的下墊面變成正電荷中心,在雲底與地面間形成強大電場。在電荷越積越多,電場越來越強的情況下,雲底首先出現大氣被強烈電離的一段氣柱,稱梯級先導。

這種電離氣柱逐級向地面延伸,每級梯級先導是直徑約5米、長50米、電流約100安培的暗淡光柱,它以平均約150000米/秒的高速度一級一級地伸向地面,在離地面5—50米左右時,地面便突然向上回擊,回擊的通道是從地面到雲底,沿著上述梯級先導開闢出的電離通道。回擊以5萬公里/秒的更高速度從地面馳向雲底,發出光亮無比的光柱,歷時40微秒,通過電流超過1萬安培,這即第一次閃擊。相隔幾秒之後,從雲中一根暗淡光柱,攜帶巨大電流,沿第一次閃擊的路徑飛馳向地面,稱直竄先導,當它離地面5—50米左右時,地面再向上回擊,再形成光亮無比光柱,這即第二次閃擊。

接著又類似第二次那樣產生第

三、四次閃擊。通常由3—4次閃擊構成一次閃電過程。一次閃電過程歷時約0.

25秒,在此短時間內,窄狹的閃電通道上要釋放巨大的電能,因而形成強烈的**,產生衝擊波,然後形成聲波向四周傳開,這就是雷聲或說「打雷」。

天上為什麼打雷,天上為什麼打雷?

打雷是由雲裡帶的電引起的。雷電發生的必要條件 1.空氣要很潮溼。2.雲一定要很大塊的。天氣乾燥的地區一般不容易出現雷電。高空中有好多股氣流在不斷地運動。這些氣流有的向上跑,有的向下跑 有的速度快,有的速度慢。氣流的運動使空氣中的積雲有的向上衝,有的向下降。雲和雲之間的摩擦使雲帶上不同的電荷。由於同種...

天上為什麼會打雷,為什麼天上會打雷

打雷就是雲層裡的水珠帶有不同極性的電荷,當帶正電荷和負電荷的雲層接近的時候就會產生正負電荷的中和放電現象,所以就是打雷了.打雷所產生的電流很強大,如果能把一次打雷所放的電量儲存起來的話,可以使上海這樣的城市用上一年的,所以雷電是一種很大的資源,全世界的科學家都在研究儲存雷電所放的電流的方法,但是現在...

為什麼天上會打雷為什麼天上會打雷呢?

因為大自然需要平衡。大自然為了平衡,所以就要打雷來調節平衡。大自然每天要產生幾億立方甚至幾十億的甲烷氣體,為了消耗這麼多氣體還原成水和二氧化碳,只有打雷了,並且為降雨提供了水 打雷是化學反應,是一個原子得到電子,一個原子失去電子的過程,並且釋放了多餘的負電荷。是化學反應,不是物理反應單純的放電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