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作業為什麼說勞動是人類智慧的源泉

2021-03-03 20:53:17 字數 2599 閱讀 8877

1樓:匿名使用者

勞動對人類及人類社會有重要意義:①勞動創造了人類,創造世界,創造文明。

②勞動,促進人的成長與發展,豐富人的精神世界。

③勞動,是美好生活的源泉,是人類生存和發展的第一需要。

勞動創造了人本身。勞動完成了從猿到人的轉變:勞動使人體器官發展完善起來,勞動產生了語言,勞動和語言共同發展了人腦,人的感覺器官因此形成,思維出現。

勞動是「人同其他動物的最後的本質的區別」(恩格斯),勞動也是人類社會區別於其他動物界的特徵。勞動成就了人,創造了人,作為人本身就是一種幸福。

勞動創造了人類歷史。歷史分為自然史和人類史,人類歷史首先是生產發展史。勞動創造人類社會歷史,勞動者成為歷史的主人。

勞動是人的需要。第一,人需要有勞動機會和崗位。這需要有兩層意義:

一是社會要能為公民提供就業機會,因為勞動首先是一項社會經濟活動,社會生產不健康,經濟執行態勢惡化,人的就業機會和崗位就受到限制,所以,充分的勞動就業不僅是個人的追求,而且是社會和**的責任,二是個人也要為自己創造勞動機會,因為勞動在本質上是一種個人能力的付出,所以人特別要通過提高自身素質為自己開拓勞動領域。作為健康的人而沒有勞動機會是很痛苦的,既不能創造財富,也不能為身心帶來快樂。第二,勞動要適應人的能力。

這也有兩層意義:一是說人必須付出力所能及的勞動,作為健康的人而不付出必要的勞動或勞動太少,既創造不出必要的財富,也同樣不能最大限度地實現人生價值,二是說勞動不能超過人的能力,勞動強度太高、時間太久、環境太差而直接對人體造成損害,勞動的意義也就失去了。勞動是為人服務的,如果勞動成為人的健康和生命的威脅,那麼勞動就失去了意義。

勞動創造價值,勞動是謀生的手段。勞動和自然界一起創造了財富,滿足人的生活需求,承載人生意義,實現人生理想。吃不飽何談快樂?

溫飽了但不能創造更多價值,怎能快樂?所以,勞動成為快樂的源泉。

勞動滿足精神需求。一方面,勞動創造精神財富,滿足人的精神生活需求,另一方面,勞動本身就是一種精神活動,快樂從勞動中產生,煩惱從勞動中排除,而無所事事是無聊的,空虛的。

勞動決定人生價值。勞動不僅使人同其他動物區別開來,而且,也是人與人區別開來的關鍵:人的成就大小,人的貢獻大小,人的價值大小,人生意義大小,都是勞動決定的。

戰爭造就英雄,體壇培養冠軍,舞臺塑造明星……行行所出狀元,都是勞動楷模。所以,人生的意義在事業中也即勞動中,人生的價值在事業中也即勞動中,人生的快樂和幸福就在勞動中。

勞動創造美麗。勞動創造了人本身,人創造了人間奇蹟:藝術家創造了美麗的藝術,文學家創造了美麗的文學,科學家創造了美麗的思想,工人創造了美麗的技術,農民創造了美麗的食品,老師創造了美麗的智慧,清潔工創造了美麗的環境,軍人創造了美麗的國家,……三百六十行,行行創造著美麗。

經濟繁榮,社會穩定,都是勞動創造的。勞動獲得社會尊重,勞動光榮,勞動者偉大。

勞動創造和諧。勞動產生身心和諧、人際和諧、社會和諧。失業造成身心失調,身體衰退,精神損傷,失業率超過6%也會引發社會動盪。

勞動創造公平。公平是人類追求的目標之一,而勞動公平則是一切公平的基礎和前提。儘管勞動公平的前提是勞動機會公平,但政治、經濟、文化公平包括勞動機會和分配的公平仍然要通過勞動來創造。

如果勞動不公平,於個人而言,就會導致英雄無用武之地;於社會而言,就會造**力資源浪費。勞動機會和勞動的公平成為人生順遂、價值大小、地位高低、成就大小的前提。

勞動是一種資源。人力資源、自然資源、資本、技術構成經濟發展到的四大要素,勞動是人的體力和智力的付出,人的這種能力是不同的,也是可以發展的,勞動是不竭的資源,是創造價值的唯一要素。

勞動實現自由。勞動是人類通向自由的途徑:人通過勞動認識世界,人也通過勞動改造世界,勞動是人類從必然王國進入自由王國的必然途徑;勞動是個體實現自由的途徑:

人體承受能力以內的勞動是人的自由的組成部分,超過人體承受能力即超強度的勞動是對人體的摧殘。

勞動使人全面發展。勞動使人自身發展起來,人的全面發展也要通過勞動。對於全面發展的人,勞動不僅僅是謀生的手段,而且成為人的第一需要,這第一需要包括髮展人的體質,發展人的智慧,滿足人的精神需求。

一句話,人要發展,人要發揮特點、特長,實現信趣愛好,有所作為,必須勞動。

勞動是經濟活動,也是政治活動,還是文化活動。創造財富就是經濟和文化活動,勞動公平,人盡其才,才盡其用,充分就業,社會穩定,就是政治問題。

勞動是一切從事物質和精神財富的體力和腦力活動,大到進入太空,小到打掃街道,上到管理國家,下到牧羊門衛,勞動的層次很不同,但任何勞動都是需要的,既是需要的就是有意義的。勞動的意義不同,所以承擔不同勞動的人生意義也不一樣。

一切有遠大理想的人,想出人頭地的人,想成就事業的人,必須全心全意投入到勞動中,勞動是理想變為現實的唯一途徑,事業成功的唯一平臺,地位高低的分水嶺,一切成就都是勞動的結果。勞動技能、勞動成就、勞動貢獻成為延續生命的載體。

勞動是快樂的。

"**是開啟人類智慧大門的金鑰匙,是兒童智慧的源泉"出自誰?

2樓:匿名使用者

請輸入你的答案...越早接受**教育的孩子,他們的學習成績——如數學、閱讀、寫作、語言鑑賞能力等越比同齡人突出,因此,**被認為是開啟人類智慧大門的金鑰匙,是兒童智慧的源泉. 著名**家羅傑.諾斯認為,「**之目的有二,一是以純淨之和聲愉悅人的感官,二是令人感動或激發人的熱情」,除此之外,**更能陶冶靈魂,啟迪心智,愛因斯坦就不無感慨地說過:

「沒有早期**教育,幹什麼事我都會一事無成。」

為什麼說 勞動創造人類,為什麼說勞動創造了人?

人類由於具有了勞動能力而成了自然界的主體,社會發展正是主體們的運動。自然資源只能滿足人類簡單的生存,人造資源才能滿足人類美好的生存。而財富就是人類勞動的結晶。勞動讓人類提高了生存能力,財富交往又讓人類增加了社會性。唯物史觀就是以物質交往為主線。歷史的發展有這樣一個規律 勞動方式的發展決定了社會形態的...

世界上為什麼只有人類進化出智慧,不是說人類只存在了幾千年嗎

這是個迷,因為照理說智慧生物不一定是一種形態。而地球上只有人類有這種能力。傳統說法,應該是類人猿進化了溝通和工具使用能力,在磨練中慢慢進化,促使了人類社會的產生。不是隻有人類才有智慧,猴子也懂得使用工具,只不過人類更加智慧,是因為人類大腦更重,佔體重大約五十分之一,而大象佔五百分之一。也就是說在不斷...

上帝為什麼不想讓人類擁有智慧,人類為什麼擁有智慧

那樣人才會相信上帝 人才會和平 沒有假貨 沒有欺詐 聖經說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否則人類會用自己的聰明作敗壞的事。智慧是修出來的,認知 接納。承載著智慧。因為人類不懂得使用智慧 因為是撒旦的智慧,真正的智慧在 裡。人類為什麼擁有智慧 人一出生就有智慧,有多少智慧是上帝定的,上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