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儀休拒收禮物這篇課文用成語來代替

2021-03-04 02:12:02 字數 2266 閱讀 9005

1樓:y神級第六人

不貪為寶

[拼音]bù tān wé bǎo

[釋義]表示以不貪為可貴、崇高,也表示廉潔奉公。

[出處]《左傳.襄公十五年》,我以不貪為寶,爾以玉為寶,若以與我,皆喪寶也。

2樓:有阪坊瑞

林表明霽色,城中增暮寒。

什麼成語可以形容公儀休拒收禮物中的管家

3樓:啊佛號

大公bai無私dà gōng wú sī

[釋義du] 一心為公;沒zhi

有私心。也dao

指處理事情回公平正確;不偏袒答任何一方。

[語出] 《漢書·賈誼傳》:「為人臣者;主而忘身;國而忘家;公而忘私。」清·龔自珍《龔定庵集·論私》:「且今之大公無私者;有楊;墨之賢耶?」

[近義] 捨己為公 鐵面無私

[反義] 假公濟私 自私自利 利慾薰心 見利忘義[用法] 多歌頌人的優良品質和秉公處理事情。一般作賓語、定語、狀語。

4樓:爾浩端木向秋

禮下於人,將有所求

再看看別人怎麼說的。

公儀休拒收禮物課文主要講了一件什麼事

5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講:公儀休收到了別人送來的魚,可他卻不要,他告訴他的徒弟為什麼,從而也告訴我們:「要學會做一個清正廉明的人,不能貪小便宜而違反國家的法律

6樓:青城坐雨

公儀休收到了別人送來的魚,可他卻不要,他告訴徒弟為什麼,從而告訴我們:要做一個清正廉明的人,不能貪小便宜而違反法律

7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來講了公儀休到源。顧雲修收到了別人送來的魚,可是他卻不要,因為。因為這是她喜歡吃魚,所以才不能收人機的魚。

你想呀,收了人家的魚,那就要照人家的意思辦事,這樣難免要違反國家的法紀。如果他犯了法,那他以後想吃魚都吃不到了,所以現在還不如自己去買著吃不是一直有魚吃嗎?

8樓:匿名使用者

一天,某家管家送來兩條鯉魚,公儀休沒有要。子明不知道為什麼,公儀休告訴他不隨便貪小便宜。

9樓:匿名使用者

讚美了公益修什麼什麼的品質。

10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講述了公儀休為人正直,不去貪圖小便宜而違反國家法律

11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收下別人送的魚不然會違犯了法成了大罪人

公儀休拒收禮物(課文)

12樓:匿名使用者

[蘇教版第八冊課文]

(獨幕劇)

時 間 兩千多年前的一天下午。

地 點 公儀休家的客廳內。

人 物 公儀休:魯國的宰相。

子 明:公儀休的學生。

魯國某大夫的管家。

[幕啟,子明正坐在席上讀書。公儀休由內室上。

公儀休 子明,你已經來了好久了吧?

子 明 (忙起身向老師行禮)老師,我剛來一會兒,您吃過飯了吧?

公儀休 嗯,剛吃過。(回味似的)鯉魚的味道實在是鮮美呀!我已經很久沒吃魚了,今天買了一條,一頓就吃光了。

子 明 是的,魚的確好吃。

公儀休 只要天天有魚吃,我也就心滿意足了。

[幕後有人高喊:有一位管家求見!

公儀休 子明,煩你去看一下,是誰來了?

[子明下,一會兒工夫領管家上。管家手提兩條大鯉魚。

管 家 (滿臉堆笑地)大人,我家主人說,您為國為民日夜操勞,真是太辛苦了!特叫小人送兩條活鯉魚,給大人補補身子。

公儀休 謝謝你家大人的盛情,可這魚我不能收哇!你不知道,現在我一聞到魚的腥味就要嘔吐。請你務必轉告你家大人。

[子明不解地望了望公儀休。管家無可奈何地搖了搖頭,提著鯉魚下場。

子 明 老師,您不是很喜歡吃魚的嗎?現在有人送魚來,您卻不接受,這是為什麼呢?

公儀休 正因為我喜歡吃魚,所以才不能收人家的魚。你想,如果我收了人家的魚,那就要照人家的意思辦事,這樣就難免要違犯國家的法紀。如果我犯了法,成了罪人,還能吃得上魚嗎?

現在想吃魚就自己去買,不是一直有魚吃嗎?

子 明 (恍然大悟地)老師,您說的對,今後我一定照著您的樣子去做。

[幕落。

13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在四年級書上找到

14樓:匿名使用者

還會不會不好好爸爸會不會不會不會不會爸爸爸爸還好不哈呵呵呵

公儀休嗜魚文言文翻譯「公儀休相魯而嗜魚,一國爭買魚明於人之為己者,不如己之自為也。」這

原文公儀休相魯而嗜魚 公儀休 相魯 而嗜魚,一國盡爭買魚而獻之,公儀子 不受。其弟諫曰 夫子 嗜魚而不受者,何也?對曰 夫唯嗜魚,故不受也。夫即受魚,必有下人 之色 有下人之色,將枉 於法 枉於法,則免於相 免於相。雖嗜魚,此不必能自給致我魚,我又不能自給魚。即無受魚而不免於相,雖嗜魚,我能長自給 ...

和公儀休一樣正直的人還有哪些 古代人物

公益修,大狗屎,大不了的,大哥大,大笨蛋 哈哈哈哈 古代有哪些人是得罪權貴然後下場很慘的?還有哪些是很正氣的?不畏瓦全的 韓信被呂后所殺,比干挖心死的,司馬遷受宮刑倍感恥辱也不自盡,商鞅遭五馬分屍,等等 商代比干 得罪妲己 被剖腹剜心 明代袁崇煥 被滿清離間 遭崇禎猜忌 於鬧市區 被萬人噬身而死 明...

與國鹹休,安富尊榮公府第同天並老,文章道德聖人家

聯語高度評價了古代偉大的先哲孔子的 文章道德 與天不老。並說孔子的後人,同享福祿,世代尊榮。據傳 富 字上沒有一點,是寓意富貴無頂之意。孔府門聯bai 與國鹹休安富尊du榮公府第,同天並zhi老文章道德聖人家 dao,其中 富內 字上面少一點容,寓 富貴無頭 章 字一豎通到上面立字,寓 文章通天 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