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控制情緒的成語有哪些,形容不能控制情緒的成語是什麼?

2021-03-04 02:12:02 字數 5858 閱讀 3060

1樓:高階姜太公的魚

形容「控制情緒」的成語有:按捺不住

、不由自主、按納不住、按捺不下、不能自己

1.按捺不住[ àn nà bù zhù ]    按捺:壓抑,忍耐。心裡急燥,剋制不住。

出處:明·馮夢龍《警世通言·白娘子水鎮雷峰塔》:「不想遇著許宣……按捺不住,一時冒範天條。」

2.不由自主[ bù yóu zì zhǔ ]    由不得自己,控制不住自己。

出處:清·曹雪芹《紅樓夢》第八十一回:「我也不很記得了,但覺自己身子不由自主,倒象有什麼人,拉拉扯扯,要我殺人才好。」

3.按納不住[ àn nà bù zhù ]   按納:剋制。指激動、憤怒等感情無法抑制

出處:明·馮夢龍《警世通言》第28卷:「不想遇著許仙,春心蕩漾,按納不住,一時冒犯天條。」

4.不能自已[ bù néng zì yǐ ]    已:停止。指無法控制自己,使激動的情緒平靜下來。

出處:唐·盧照鄰《寄裴舍人書》:「慨然而詠『富貴他人合,貧賤親戚離』,因泣下交頤,不能自已。」

5.按捺不下[ àn nà bù xià ]    按捺:抑制,忍耐。無法抑制

出處:明·馮夢龍《喻世明言》第23卷:「舜美身心按捺不下,急忙關閉房門,徑往夜來相遇之處。」

形容「不能控制情緒」的成語是什麼?

2樓:牛氣衝高天

不能自已[bù néng zì yǐ]

指無法控制自己,使激動的情緒平

靜下來。

按捺不住[àn nà bù zhù]

心裡急燥,剋制不住。

情不自禁[qíng bù zì jìn]

感情激動得不能控制。強調完全被某種感情所支配。

不由自主[bù yóu zì zhǔ]

由不得自己,控制不住自己。

身不由己[shēn bù yóu jǐ]

身體不由自己作主。

忍俊不禁[ rěn jùn bù jìn]無法控制自己。指忍不住要發笑。

忍無可忍[rěn wú kě rěn]

再也忍受不下去了。

酒後失言[jiǔ hòu shī yán]酒喝多了以後,不能自持,說了不該說的話。

怒火沖天[nù huǒ chōng tiān]形容憤怒之極,無法抑制。

惱羞成怒[ nǎo xiū chéng nù]由於羞愧到了極點,下不了臺而發怒。

3樓:安菲爾德

不能自已

拼音: bù néng zì yǐ

簡拼: bnzy

解釋: 已:停止。指無法控制自己,使激動的情緒平靜下來。

出處: 唐·盧照鄰《寄裴舍人書》:「慨然而詠『富貴他人合,貧賤親戚離』,因泣下交頤,不能自已。」

形容努力控制自己的情緒是什麼成語?

4樓:流年夢活寶

按捺不住[àn nà bù zhù] 按捺:壓抑,忍耐。心裡急燥,剋制不住。

按捺不下[àn nà bù xià] 按捺:抑制,忍耐。無法抑制

按耐不住[àn nài bù zhù] 指按捺:壓抑,忍耐。心裡急躁,剋制不住。

情不自禁[qíng bù zì jīn] 禁:抑制。感情激動得不能控制。強調完全被某種感情所支配。

不由自主[bù yóu zì zhǔ] 由不得自己,控制不住自己。

不能自已[bù néng zì yǐ] 已:停止。指無法控制自己,使激動的情緒平靜下來。

情不自禁[qíng bù zì jīn] 禁:抑制。感情激動得不能控制。強調完全被某種感情所支配。

身不由己[shēn bù yóu jǐ] 由:聽從。 身體不由自己作主。

飲泣吞聲[yǐn qì tūn shēng] 眼淚只能往肚裡流,不敢哭出聲來。形容受壓迫時,忍受痛苦,不敢公開表露。

吞聲忍氣[tūn shēng rěn qì] 吞聲:不敢出聲;忍:忍耐。 形容受了氣而勉強忍耐,不敢出聲。

屏氣吞聲[bǐng qì tūn shēng] 猶言忍氣吞聲。 指受了氣勉強忍耐,有話不敢說出來。

聲吞氣忍[shēng tūn qì rěn] 猶忍氣吞聲。謂受了氣強自忍耐不敢發作。 明 高明 《琵琶記·瞷詢衷情》:

「夫人,非是我聲吞氣忍,只為你爹行勢逼臨,怕他知我要歸去,將人廝禁。」

形容成情緒的成語

5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大驚小怪:形容對不足為奇的事情感到驚訝。

哀而不傷:哀:悲哀;傷:傷害,妨害。形容詩歌、**優美雅緻,感情適度。也比喻做事適中,沒有過與不及之處。

哀感頑豔:頑:愚笨;豔:

慧美。原來形容一個歌童唱的歌悲惻動人,使愚笨和慧美的人都為所感動。後來轉用以評述某些抒情的文藝作品,意義也轉為哀怨、感傷、古拙、綺麗同時具備。

愛莫能助:莫:沒有誰,不。語出《詩經》「愛莫助之」。(愛:隱藏)原意是因為隱而不見,所以誰也不能幫助他。雖然同情但無力幫助。愛:同情。

暗送秋波:指女以目傳情(秋波:秋水清澈明淨,比喻明亮的眼睛),喻指獻媚取寵,暗中勾結。

黯然神傷:情緒低落,精神沮喪,心情憂傷(黯然:心神沮喪的樣子)。

黯然失色:暗淡地失去光澤(黯然:陰暗的樣子),形容相形之下顯得遜色,也形容神情沮喪,無精打采。

白頭如新:白頭:老年,這裡形容時間很長;新:新近。相識已久,還同才認得的一樣。形容交情不深。

百無聊賴:(思想感情)無所寄託,感到什麼都沒有意思(聊賴:依賴,寄託)。

百爪撓心:一百隻鳥獸的爪子在心裡抓。喻指痛心,擔心,傷心,心情不安。

班荊道故:班:鋪開;荊:黃荊,一種落葉灌木;道:談說;故:過去的事情。用黃荊鋪地,坐在上面談說過去的事情。形容朋友途中相遇,共話舊情。

不動聲色:話音和表情不因外界的影響而有所變動。多形容冷靜、鎮定。

不分彼此:彼:那,對方;此:這,我方。不分你我。形容關係密切,交情深厚。

不露聲色:思想感情不從語音和臉色上流露出來。

不能自已:自己無法停止(已:停止)。多指無法控制自己的感情。

不情之請:不近人情的請求。常用作向人求助的客氣話。

不上不下:上不去,下不來。形容進退無著落,事情不好辦。

不省人事:省:知道。昏迷,失去了知覺。也指不懂得人情世事。

不為已甚:為:做;已甚;過火的事。指不做過分的事情。

藏頭露尾:形容遮遮掩掩怕暴露真情。

側隱之心:同情遭受不幸的人而引起的憐憫的心理。

側目而視:斜著眼睛看(人)。形容對人鄙視、憎恨或畏懼。

插科打諢:穿插進一些逗趣的動作、表情或話語(科:古典戲曲中的表情和動作;諢:恢諧逗趣的話)。

纏綿悱惻:形容內心苦悶難以排遣,也指詩文等感情深沉,言辭婉轉。

悵然若失:心中迷離恍惚,沒有了主意。形容神志迷亂,心情忐忑的樣子。

瞠目結舌:瞪著眼睛說不出話來。形容窘迫或驚呆的表情。

痴男怨女:沉醉於情愛中的青年男女。

愁眉苦臉:皺著眉頭,苦喪著臉(苦臉:愁苦的面容)。形容憂愁苦惱的臉部表情。

愁眉鎖眼:雙眉緊鎖,眼皮下垂。形容憂愁苦惱的表情。

楚楚有致:整潔鮮明,富有情趣。

楚楚動人:鮮明整潔,灑脫出眾,使人覺得生動可愛(楚楚:鮮明整潔,灑脫出眾的樣子)。

楚楚可憐:原指幼鬆叢生柔弱可愛,後形容姿態嬌美嫵媚,令人憐愛。

捶胸頓足:敲打胸口,跺著雙腳。形容悲傷、悔恨的情態。

春風得意:舊時形容士子考中進士後的得意心情。現亦形容事成後心滿意足的情態。

從一而終:始終如一。多指感情專一,不三心二意。封建社會還指一女不事二夫,夫死終身守寡的封建教條。

打情罵俏:相互假意打罵,藉以調情。

大言不慚:說大話而不感到難為情(慚:害臊,慚愧)。

蕩氣迴腸:形容文筆生動,表演動人,有時也形容感情強烈,情緒激昂。

抵足而眠:腳碰腳地睡眠。形容雙方情誼深厚。

多愁善感:善:好(hào)經常憂愁,容易感傷。形容感情脆弱。

恩斷義絕:恩愛、情義斷絕。多指夫妻間感情破裂,而致離異。

恩重如山:恩情像山一樣深重。

兒女情長:青年男女戀情纏綿,難分難捨。

耳鬢廝磨:鬢:面頰兩旁的頭髮;廝:互相。形容親密相處的情景。

翻江倒海:形容水勢浩大,比喻聲勢或力量巨大,也比喻情緒、心思波動得厲害。

甘極如飴:像飴糖似的甜美。比喻甘心情願受苦或就死。

甘心情願:完全出於自願。形容自願作出某種犧牲。

甘之如飴:甘:甜,引申為情願,樂意;飴:麥芽糖漿。像飴糖似的甜美。比喻甘心情願受苦或就死。

肝腦塗地:形容人慘死的情景。也表示盡忠竭力,萬死不辭。

高歌猛進:大聲歌唱,勇猛前進。形容情緒高漲,鬥志昂揚,大踏步地前進。

槁木死灰:槁:枯乾。枯乾的樹木,冷了的爐灰。比喻毫無生氣或心情極端消沉。

耿耿忠心:非常忠誠的思想感情。

古道熱腸:古道:上古時代的風俗習慣,形容厚道;熱腸:熱心腸。形容待人真摯、熱情。

歸心似箭:形容返回的心情十分迫切。

海誓山盟:男女指山、海發誓,表示愛情要像山、海那樣永恆不變。

含情脈脈:深沉的溫情從眼神中流露出來。多形容女子微含嬌羞而又無限關切的情態。

含飴弄孫:嘴裡含著飴糖逗小孫子(飴:麥芽糖)。形容老年人的閒情樂趣。

豪放不羈:形容人性情豪邁,不受拘束。

豪情壯志:豪壯的心情,雄偉的理想。

好景不常:景:光景,時機。好的光景不能永遠存在。常用來表達感傷的心情,現多用於貶義。

好景不長:美麗的風景不能永遠存在;表示對美好的光景消逝的感傷、惋惜。

呼天搶地:呼喊蒼天,以頭撞地。形容極度悲傷的情狀。

忽忽不樂:忽忽:心中空虛恍惚的情態。形容若有所失而不高興的情態。

語重心長:話語懇切而有分量,情意深長。

患難之交:交:交情,朋友。指同在一起經歷憂患、困難的朋友。

灰心喪氣:喪失信心,情緒低落,意志消沉。

魂牽夢縈:在夢魂中還在牽掛縈繞。形容思念情切。

急不可耐:急得不能忍耐。形容形勢緊急、心情急切。

急不擇言:急得來不及選擇語句。形容心情急切或形勢緊迫時沒有把話說清或說對。

疾言厲色:言語急迫,神色嚴厲。多形容發怒或發窘的情態。

濟濟一堂:形容很多人情意融洽在聚集在一起(堂:大廳)。

交淺言深:言深:話說得懇切。指對交情不深的人懇切地加以勸說。

桀驁不馴:性情倔**烈,不順從人,不服管教(桀驁:性情倔**烈)。

戒驕戒躁:警惕防止驕傲或急躁的情緒的產生(戒:防止,警惕)。

借花獻佛:比喻拿別人的東西做人情。

金蘭之交:情投意合的朋友(金:喻堅固;蘭:喻芬芳)。後也指結拜兄弟。

驚魂未定:受驚的靈魂沒還有安定下來。形容受驚之後,心情尚未平靜。

精神煥發:煥發:光彩四射的樣子。形容精神振作,情緒高漲。

慷慨陳詞:情緒很激動地發表意見。

慷慨激昂:精神振奮,正氣凜然,情緒激動,意氣昂揚(慷慨:精神振奮,充滿正氣;激昂:情緒激動,昂揚)。

口惠而實不至:惠:給以好處。口頭上虛情假意地答應給別人好處,而在實際上卻不兌現。

狂奴故態:狂:縱情任性,不受拘束;奴:這裡是親狎的稱呼;故態:老樣子,老脾氣。指所謂狂士的老脾氣。東漢隱士嚴光跟光武帝劉秀本來是同學。

老牛舔犢:老牛舔小牛。比喻父母對子女的深情。

冷眼旁觀:用冷靜或冷淡的態度在旁邊看(冷眼:觀察事物時的冷靜或冷淡的神情)。

冷言冷語:從側面或反面說含有諷刺意味的冷冰冰的話。諷刺譏笑的話語。

冷若冰霜:冷淡得跟冰霜一樣。形容人不熱情或不溫和。也比喻態度嚴厲,不可接近。

禮輕人意重:禮品是很輕微,情意卻很深厚。參「千里送鵝毛」。

兩廂情願:雙方都出於本心地願意。

六親不認:六親:指所有親屬。形容不通人情世故,跟任何親屬都不來往。有時指對誰也不講情面。

略變原情:撇開表面的事實,從情理上加以原諒。

落花有意,流水無情:比喻一方有意,一方無情(舊時指戀愛事)。

麻木不仁:肢體麻痺,失去知覺。比喻反應遲鈍或情緒淡漠。

滿面春風:滿臉是和藹愉快的表情(春風:春天的風,比喻喜悅舒暢)。

控制情緒的成語,形容“控制情緒”的成語有哪些?

樂正友安俟源 黯然神傷 黯然 心情抑鬱沮喪的樣子。情緒低沉,心神憂傷敗興而歸 敗興 遇到和想象不一致的事而情緒低落。掃興地歸來奮發圖強 奮發 精神振作,情緒飽滿 圖 謀求 強 強大。振作精神,謀求強盛忽冷忽熱 指時而冷靜,時而感情衝動,情緒不穩定 即景生情 指由眼前景象觸發某種情緒 感想 哀感中年 ...

形容不情願的成語有哪些

勉強 將就 牽強 情非得已 迫不得已 身不由己 形容不情願的成語有哪些?有 情非得已 逼 bai不得du已 迫不得已 zhi勉為其難 身不由dao己 情非得已 q ng f 內i d y 指情況出於不容得已。造句 親愛的,與你吵架是調節情趣,不小心傷害到你是情非得已,請你消消氣。爭取下次吵架有點技術...

形容情緒交織的感受的成語,形容情緒的成語。

出自 作bai謂語,心情複雜 du見此茫茫 感想zhi。各種感觸交dao織在一起,能回參加這樣的盛會百感交集答 解釋 狀語 同時發生。形容感觸很多 南朝 宋 劉義慶 世說新語 言語 感。示例 苟未免有情,亦復誰能遣此 我是上一個世紀出生的人 主謂式,思緒萬千。郭沫若 科學的春天 語法 交,不覺百端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