彈性模量e與泊松比的多種測量方法

2021-03-03 20:27:07 字數 743 閱讀 4163

1樓:

主要的方法有 試驗機應力應變曲線拉伸法(用的最廣泛,但精確度最低),奈米壓痕法(結果只代表表面測試點),超聲回波法(精度稍高些,只適用於大體積各向同性材料),超聲共振法(可以測量各向異性材料,有限尺寸材料,精度最高。但是要求材料樣品要規則幾何形狀,有裝置ruspec可以做),鐳射超聲表面波法(適合微奈米薄膜材料,裝置sawspec

測量材料彈性模量和泊松比的方法有很多,其中電測法有什麼優點?

2樓:清晨在雲端

一般地講,對彈性體施加一個外界作用力,彈性體會發生形狀的改變(稱為「應變」),「彈性模量」的一般定義是:單向應力狀態下應力除以該方向的應變。

測定金屬材料的彈性模量e時為什麼要採用等量載入法

3樓:angela韓雪倩

彈性模量e定義為理想材料有小形變時應力與相應的應變之比,要測量小變形,就必須將測量結果放大後讀取,以減小測量誤差。

但小尺寸測量的穩定性依然不理想,所以需要用等量載入法測量一組多個資料,以便對資料進行逐差法處理。

逐差法是實驗資料處理的一種基本方法,實質就是充分利用實驗所得的資料,減少隨機誤差,具有對資料取平均的效果。因為對有些實驗資料,若簡單的取各次測量的平均值,中間各測量值將全部消掉,只剩始末兩個讀數,實際等於單次測量。

為了保持多次測量的優越性,一般對這種自變數等間隔變化的情況,常把資料分成兩組,兩組逐次求差再算這個差的平均值。

材料力學中材料的彈性模量 切變模量 泊松比的關係是怎麼推匯出來的

剛好也在研究這個問題,我來整理一下書本上的推導過程 括號裡的作為補充瞭解,個人不覺得考試裡算作得分點,可先跳過不看 參考劉鴻文老師的材料力學第四版,原文推導在p241例7.10 學習完應力狀態和強度理論後,根據能量法 利用純剪單元體可以推匯出來。可以參考天津大學蘇翼林老師的材料力學教材上冊。材料力學...

延伸率屈服強度彈性模量剪下模量泊松比這幾個之間有什

上面幾個物理量中,只在各向同性材料中,存在一個關係 g e 2 1 nu 其中g剪下模量 nu泊松比 e彈性模量,其餘量之間沒有直接關係 剪下模量,彈性模量和泊松比存在什麼關係?在什麼條件下成立?上面的純粹亂抄說。這三 襲者是有關係的。彈性模量為e,也稱楊氏模量,單位是gpa。剪下模量也稱切變模量,...

如何測量材料的彈性模量和泊松比,測量材料彈性模量和泊松比的方法有很多,其中電測法有什麼優點?

主要的方法有 試驗機應力應變曲線拉伸法 用的最廣泛,但精確度最低 奈米壓痕法 結果只代表表面測試點 超聲回波法 精度稍高些,只適用於大體積各向同性材料 超聲共振法 可以測量各向異性材料,有限尺寸材料,精度最高。但是要求材料樣品要規則幾何形狀,有裝置ruspec可以做 鐳射超聲表面波法 適合微奈米薄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