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使挖的盆景樁生根,從山上挖的盆景樹樁怎麼截根容易上盆又不會影響生長?

2021-03-04 02:09:08 字數 2719 閱讀 5163

1樓:小鬼

首先,取樁要做到一步到位,即對山野採掘的樹樁的多餘的根、枝等的修剪要使其達到初步成型的目的,再結合使用生根粉進行育坯,使其能夠順利成活。另外,也可把挖來的樁直接上盆,用土為沙土較好,透氣和透水性較好,容易成活,一般在此期間培育三個月就可進行藝術造型。還有,在此期間要加強保溫保溼和遮蔭處理,以使樁坯能正常生長。

把樹幹鋸下來製作盆景,如何使其生根

2樓:devilyao星星

製作的樹材主要由以下三種方法取得,以赤楠為例。

1.播種繁殖。11—12月赤楠種子完全成熟時,採集後播於疏鬆肥沃,排水良好的沙質土(潮泥沙)或腐葉土中。出苗後,到第三年10月開始帶土移栽於圃地,一般播種6年後才能上盆培育。

若用播種繁殖,培育成蒼勁古雅的赤楠樹樁盆景,至少需要10年以上的時間。

2.市場購買。選擇枝幹皮色鮮嫩,切口清新,皮沒有失水乾枯,主根、側根和鬚根比較完整,略帶土團的赤楠樹樁。沒帶土團的赤楠樹樁,購買回家後應立即放進水中浸泡一天後栽植,以提高成活率和發芽率。

3.山野採掘。從山野間或河岸挖取虯曲蒼老、形態古樸優美的赤楠樹樁,加工培養成為盆景。這種方法比播種繁殖成型時間快,比市場購買更容易栽培成活。

②採掘方法:首先必須對赤楠樹樁進行仔細選擇,以主幹粗大而虯曲蒼老,根頸膨大奇異且隆出土面,或被白蟻蛀食形成半邊空枯者為採掘物件。

根據赤楠樹樁的形態和欲培養的造型式樣要求,對主幹和大部分枝條進行初步截剪,再根據根系走向分佈,決定下鎬部位,先斷主根,再斷側根,邊挖邊搖,裸根後挖出。

赤楠樹樁如有可能應儘量帶土挖掘或分年取出。

第一年挖開1/2,切斷主根和部分側根,再填上土,使之萌發鬚根;第二年再挖開剩餘1/2,切斷其餘側根後,將全株掘起,這種方法成活率極高,樹樁掘出後,迅速將根的斷口修剪平滑,然後蘸上泥漿,用溼稻草、青苔或蒲包、布等材料包嚴紮緊,以保證部不失水,並儘快運回栽植。

3樓:匿名使用者

把樹幹鋸下來製作

盆景,如何使其生根

赤楠盆景製作的樹材主要由以下三種方法取得。

從山上挖的盆景樹樁怎麼截根容易上盆又不會影響生長?

4樓:32座森林

1、挖掘copy老樁宜在冬、春和梅雨季節

bai,這時挖出的老樁du易成活。挖 掘時要注意保護鬚根zhi,多帶須dao

根,截去主根。然後強修枝葉,使其骨架「輕 裝」,僅剩極少細枝小葉。

2、當樹樁在盆裡活立起來,須經常在枝幹樹葉上噴水,還要適當遮蔭。這時, 如樹樁萌發的嫩芽,有些位置不當,要毫不心疼地剝去。夏日應多見陽光, 秋天進行修剪、整枝造型。

3、其實,只要樹樁挖來時保持不幹、新鮮、及時正確地截剪,迅速種好,保持溼潤,是較易成活的。而保持溼潤又是管理中的一個關鍵。

採用深埋加噴水是是不錯的方法,即埋的高度是主樁高度的2/3或3/5處為好(注意:要將期待發芽的枝杈露於土外)。待其發芽成枝時,逐漸減少圍土。

過早或開始就將根部露在土外,是造成不發芽以致枯死的主要原因之一。

怎麼使盆景根樁變粗

5樓:紅色獵人

若想讓盆景的莖幹變粗,只有加強管理才能達到,並且盆栽不如地栽者生長旺盛,增粗快速,只有枝葉茂盛了,才會生長快速,如需要做盆景,需要在地上養坯、造型,最後定型上盆。

還要注意加強修剪整枝,控制徒長。

剛採挖的樹樁如何上盆?

6樓:匿名使用者

對剛採挖的樹樁我們稱為新樁頭。對新樁頭,應立即對傷根飽蘸泥漿並以塑料布包裹,抓緊帶回家,必要時須給樁頭浸水。為了促使樁頭成活,可以考慮用吲哚丁酸與萘乙酸,單用或混用稀釋蘸根再栽。

栽植的方法和管理步驟如下:

1、盆內分層囤沙法:盆內裝半盆沙,修畢樹樁按未來正式上盆的姿勢栽進盆內,制方框或圓框(材料:木板、油氈或塑料布等),據樁幹形式按下大上小分層疊起,直到所填沙子埋沒樁頭為止。

最上層框填沙至離上口1寸,以備澆水之用。澆透水保持沙內潮溼。一般雜木樁頭在春季已暖時節半個月至一個月可望生芽。

如除去上部框子檢查樁頭有芽,即不恢復框子。如未見有芽則應恢復框子繼續養芽。此法宜於大枝少且短的樁頭求活。

2、地上分層囤沙法大體同上述方法,只是不用盆,而是在地面或適度下挖。填沙、栽樁、澆水、檢查,都與在盆中相同,不必贅述。如果樹樁較直,盆內和地上框子可以僅設一層筒子,不必分層。

3.、埋樁半包樁法取得新採樁頭後,以水浸至少2小時,將它下半截地埋,上半部分以塑料布包裹保溼。包裹須嚴不露風,以防失水。

這樣養護,容易檢查是否樁頭須補澆水或是否已經出芽。缺水則速補澆;有了芽即可解開部分塑料布適度透風。此法適用於保留一些大枝的樁頭求活。

4.地上地下全埋法:新樁下半截在地面下,上半截在地面上以浮沙土全埋保溼養護,也可適當除去覆沙,檢查溼度和是否出芽。此法管理粗放,適於巨大樁頭緩慢求活。

5.土下全埋養活法新樁全身入土,埋畢只待成活出芽再起出。此法適宜特別巨大的樁頭求活。

6、新樁養護管理:新樁在養護管理過程中,有時會出現溫溼偏高迅即出芽伸葉問題,這不一定是成活,很可能是內力迸發造成的假活,一旦有大風和炎陽時,會忽然萎縮乾枯死亡。這時應略扣水,適度降溫,避風吹,延緩長勢,耐心侍候,爭取成活。

有時相反,樁頭長時不見萌動,一般這是樁頭休眠過深,短期難於甦醒,必要時可澆些適量生根素的溶液促一促,或許能加速出芽,達到真活的結果。 總之,我們養樁一定要有足夠的耐心,製作盆景不能一蹴而就。牡荊、山榆和蘇鐵之類的雜木就非常容易有假死;巨大的傷樁風乾過重時容易有假活現象。

山上挖的樹樁怎麼容易種活,從山上挖的盆景樹樁怎麼截根容易上盆又不會影響生長

1 挖掘bai老樁宜在冬 春和du 梅雨季節,這zhi時挖出的老樁易dao 成活。挖 掘時要注意保版護鬚根權,多帶鬚根,截去主根。然後強修枝葉,使其骨架 輕 裝 僅剩極少細枝小葉。2 當樹樁在盆裡活立起來,須經常在枝幹樹葉上噴水,還要適當遮蔭。這時,如樹樁萌發的嫩芽,有些位置不當,要毫不心疼地剝去。...

在山上挖樁時看到的。請問分別是什麼樹

老子曰,名可名,非常名,意思是,我們能叫出名字的,只佔世界物種的很少一部分。不認識的東西海了去了。只有植物學家才認識的多一點點,但好多都還沒取名,只能說是那一類的植物 什麼是下山樁 下山樁 在山上採挖的野生樹樁,做盆景材料。一般這樣的材料具有人功能難以達到的奇 險 古樸 典雅的效果。在下山生樁的枝葉...

人工挖孔樁與掏挖式基礎的區別

1 檢測區別挖孔樁是要做樁基檢測 判定樁豎向抗壓承載力是否滿足設計要求 掏挖基礎可不做樁基檢測。2 護壁區別 人工挖孔樁必須護壁,掏挖基礎的本來定義就是直接成孔,利用孔壁與混凝土的摩擦力,不做任何護壁。3 受力不同 人工挖孔樁受力是按端承樁考慮 而掏挖基礎屬於摩擦型受力。4 深度區別 人工挖孔樁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