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念遺體捐獻人員演講稿,遺體捐獻的捐獻意義

2021-03-03 20:27:07 字數 1696 閱讀 1456

1樓:匿名使用者

北京市紅十字會和北京解剖學會於3月30日上午,在北京市長青園骨灰林內的《生命》紀念碑前,聯合舉辦了具有特殊意義的集體悼念儀式——「《生命》追思會」,悼念志願捐獻遺體者。

在悼念儀式上,來自市紅十字會、解剖學會、醫藥系統的代表發表了講話,沉痛悼念為醫學教育事業做出貢獻的遺體捐獻者。同時,北京各大醫學院校的師生代表、醫務工作者、紅十字會志願者和遺體捐獻者家屬等社會各界人士,向遺體捐獻者紀念碑敬獻了花籃和花圈,追思緬懷他們的義舉。

據介紹,自2023年實施志願捐獻遺體工作以來,北京市已有 15727人報名捐獻遺體,其中1407人實現了遺體捐獻。這大大緩解了北京地區醫學教育和研究中人體解剖學標本過於緊張的狀況,為首都醫學教育和科學研究的可持續發展做出了積極的貢獻。

遺體捐獻的捐獻意義

2樓:啊陌

對社會來說,遺體捐獻對社會醫療衛生事業有極大的貢獻。人體解剖,人體器官移植等都需要大量的遺體**。對個人來說,遺體捐獻是種高尚人格的體現,是一種對自身對社會乃至對自然的一種科學的態度和價值觀。

人死了之後,身體對本人來說是沒有意義的,無論人死後有沒有靈魂,遺體捐獻卻都具體意義。一方面,人死了還想著為社會為人類做貢獻這本身就是一種很高的社會道德;另一方面,某些相信人死後可以通過器官的使用而使自己的生命光輝也照亮別人的生命。(更有甚者認為自己的器官進入了別人身體並發揮作用時,自己在某種意義上獲得了重生,而願意遺體捐獻。

當然這是沒有科學依據的。)

遺體捐贈有什麼程式

3樓:愛笑的

1、申請登記

凡在本市居住、無償的志願捐獻遺體者

,可直接到登記接受站辦理申請登記手續 。

(1)申請表一式四份,分別由市紅十字會、登記接受站、捐獻遺體者本人、執行人(家屬、親友或工作單位、居委會幹部)留存。

(2)到附近公證處免費辦理公證。

(3)登記接受站依據公***理登記手續,向登記者頒發由市紅十字會統一印製的「志願遺體捐獻紀念證」。

2、接受站接受程式

(1)通知。捐獻者去世後,執行人應儘快在醫院或街道開具死亡證明後,通知登記接受站。

(2)接收。接受站接到通知後,做好接受遺體準備工作,派車前去接收遺體。

(4)發放。遺體接受證明、紀念品。

4樓:匿名使用者

遺體捐獻要遵循無償、自願原則,需要捐獻者直系親屬簽字同意。同時,捐獻者需要一個委託執行人,在捐獻者死亡後,由委託執行人及時通知當地紅十字會。生前未辦理遺體捐獻登記手續的自然人死亡後,其近親屬可持本人和死者身份證件及全部具有完全民事行為能力的近親屬一致同意的證明,辦理遺體捐獻登記手續(死者生前明確表示不捐獻遺體的除外)。

捐獻過程

自願捐獻遺體的市民,需持本人身份證(委託他人報名的需持委託人及報名者身份證)到當地縣(市)區紅十字會辦公室登記,填寫《山東省遺體捐獻登記表》(一式兩份),由縣(市)區紅十字會辦公室的工作人員填寫《遺體志願捐獻者登記表》。辦理了遺體捐獻登記手續後,捐獻人也可到紅十字會辦公室辦理變更登記內容或者撤消登記。

自然人生前有意願的,可委託執行人捐獻遺體。執行人可以是捐獻人親屬或者同事、好友等,也可以是捐獻人生前所在單位或街道等機構。對生前未明確表示不同意捐獻遺體的死者,其近親屬可全部或部分捐獻遺體用於醫學科學事業。

如果近親屬之間意見不統一,登記機構不得辦理捐獻手續。

捐送遺體有什麼好處,捐獻遺體有什麼好處

一丁點好處都沒,你捐獻遺體醫院就倒賣掙點錢,學醫的就花錢買,得到好處的是醫院不是你 利國利民,是人生中最後一次機會做好事。所在地的紅十會去申請,都給您代辦 捐獻遺體有什麼好處 把病人有用的器官在他人身上覆活,幫助了他人 對你自己沒好處,對社會有好處,自己圖個高尚吧 一丁點好處都沒,你捐獻遺體醫院就倒...

人死後,器官捐獻,遺體捐獻符合聖經嗎?因為這樣做可以救其他人的生命

我是 徒,我copy 覺得捐獻器官是沒有bai問題的,至少 聖經du 中沒有明文禁止zhi。首先我們要知道,dao我們的肉體是無益的,我們死後,塵土歸於地,靈歸於賜靈的神,我們的肉體對於我們就沒有用處了,所以捐獻無用的肉體,可以救別人的生命,這是非常美好的,況且聖經教導我們 眾人以為美的事,要留心去...

我想捐獻遺體我又不知道怎麼辦有誰可以幫幫我可以嗎我快了我現在不方便走開

登記06627772967陽春市紅十字 要到當地市級紅十字會登記 例如邯鄲市紅十字會 簽名要徵得直系親屬簽名同意 據悉,遺體 器官捐獻應當遵循自願 無償的原則 具有完全民事行為能力,沒有國家規定的甲 乙類傳染病的人均可捐獻遺體 器官 限制民事行為能力人捐獻遺體 器官的,應當徵得其監護人的書面同意。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