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反問句和雙重否定句,反問句和雙重否定句

2021-03-04 02:01:44 字數 3736 閱讀 8728

1樓:匿名使用者

不得不說王涵是個好學生

2樓:匿名使用者

誰說王涵不是個三好學生呢?

3樓:匿名使用者

誰不說王涵是個三好學生

大自然也有自己的文字 改反問句 和 雙重否定句

4樓:夥計甲乙

大自然難道沒有自己的文字嗎?

大自然不可能沒有自己的文字。

5樓:小周春燕

大自然怎能沒有自己的文字呢?

大自然不會沒有自己的文字。

6樓:紫語蕭蝶

難道大自然沒有自己的文字嗎? 大自然不會沒有自己的文字.

反問句和雙重否定句

7樓:舞韻

面對這樣的情景,誰還不會由衷的感謝呢?&不面對這樣的情景,誰都不會由衷的感謝。

王老師是不是個好老師,難道有人說嗎?&所有人都不說王老師是不是個好老師。

我對小明說,謝謝他這個學期對我的幫助。

藺相如說,秦王若有誠意換璧,他就把璧交給秦王。

我面帶微笑地接待了來訪的客人。

刺眼的陽光穿過樹葉照射下來。

8樓:涼念若櫻花妖嬈

反問句就是用疑問的句式,表達肯定的觀點。反問句表面看來是疑問的形式,但實際上表達的是肯定的意思,答案就在問句之中。反問的形式比一般的陳述句語氣更強,更能引起人們的思考。

反問句是修辭手法中的一種。

雙重否定是否定兩次,即表示肯定的意思,但必須有否定的意義在裡面。雙重否定句語氣比肯定句更為強烈。起到不容置疑的進一步的肯定。加強了肯定的效果。

雙重否定句主要有四種形式。一種是兩個否定副詞連用,一種是一個否定副詞加上一個否定意義的動詞,再一種是一個否定副詞(或否定意義的動詞)加上反問語氣。還有一種是先交代一個排除作用的先決條件,再用否定副詞來詮釋前面的條件。

9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人說王老師是不是個好老師。雙重否定句

我在家裡接待了從遠方來的客人

溫暖的陽光照射在我的臉上

杜甫,韓愈,李白,屈原,蘇軾,王充

10樓:手機使用者

杜甫 韓愈 李白 屈原 蘇軾 王充

怎麼把反問句改成雙重否定句

11樓:夢色十年

分析句子的句藉助雙重否定詞進行改寫

。這裡需要結合具體的例子進行說明。

例子:難道它不是刺蝟嗎?

這裡的句子是反問句,句子種含有否定詞「不」,說明句子是否定反問句,否定反問句以疑問的形式出現,表達的意思是肯定的,即:它是刺蝟。改寫時需要保持句意不變。

改寫為雙重否定句需要藉助雙重否定詞「不得不」,即:不得不承認它是刺蝟。哲理句子中的「不得不」通過兩個否定詞「不」進行兩次否定,表達的意思肯定的,而且是不容置疑的。

12樓:匿名使用者

在所有的句式的轉換中,把反問句直接轉換為雙重否定句是重點也是難點。因為這兩種句式相去甚遠,轉換過程複雜,學生在做這類題時倍覺困難,不知道從何入手。筆者認為,如果能幫助學生弄清兩種句式之間的關係,理順句式轉換的步驟,即可化難為易,迎刃而解了。

首先是弄清楚兩種句式之間的關係。

反問句式包括肯定的反問句和否定的反問句。肯定的反問句表達否定的意思,否定的反問句表達肯定的意思,它們分別可以很方便的變為否定句和肯定句。而肯定句亦可以方便的變為雙重否定句。

學生弄清楚了反問句和雙重否定句的這一層關係,即可用反問句和陳述句,肯定句和否定句相互轉換的方法,一步一步的把反問句轉換為雙重否定句了。

其次,理清句式轉換的思路,步步相求。下面舉例說明。

一、把否定的反問句變為雙重否定句。

例①希特勒、墨索里尼,不都在人民面前倒下了嗎?(聞一多〈〈最後一次演講〉〉)

第一步,把反問句變為肯定句(陳述句):去掉否定詞「不」和語氣詞「嗎」,把問號改為句號。據此例①可變為肯定句:

希特勒、墨索里尼,都在人民面前倒下了。

第二步,接著把肯定句變為雙重否定句:在肯定句的謂語中心語的前面加上「不是不、不能不、不會不、無不、沒有不……」等短語,或讓謂語構成「非……不可」的格式。本例把「都」去掉,在主語後加上「沒有不」或者「無不」即可。

即:希特勒、墨索里尼,無不在人民面前倒下了。

二、把肯定的反問句變為雙重否定句。

例②我們能支援你們現在就搞物件、談戀愛嗎?

第一步,把反問句變為陳述句(否定句):去掉語氣詞「嗎」,在主語後加上否定詞「不」(根據需要也可以是「不會、不是、不都等」)問號改為句號。據此例②可變為:

我們不能支援你們現在就搞物件、 談戀愛。

第二步,把上一步的否定句變為肯定句:去掉否定詞,將謂語中心語換成它的反義詞。如本例的謂語中心語「支援」的反義詞是「反對」,那麼,把「支援」換為「反對」即可變成肯定句了:

我們反對你們現在就搞物件、 談戀愛。

這一步的關鍵是找出謂語中心語的反義詞。

第三步,把上一步的肯定句變為雙重否定句(方法同上)。把例②變為雙重否定句:

我們不能不反對你們現在就搞物件、 談戀愛。

反問句、否定句、肯定句、雙重否定句,這些句式的表達效果不一樣,適用於不同的語言環境。中學生如能靈活掌握句式變換的方法,依據語境和表達的需要,選用適當的句式,使其說話、寫文章更富有表現力和感染力。

13樓:匿名使用者

你怎麼會不知道呢?

你不可能不知道的!

14樓:寒桂花齋子

2我們遇到困難

不能不退縮

3說出的話不能不算數

不是自家人,就不該互相不關心了

5十萬之箭,三天是不能不造的成

那浪花所奏的不是

反問句改陳述句,能不能改成雙重否定句

15樓:匿名使用者

反問句就是用疑問的句式,表達肯定的觀點。反問句表面看來是疑問的形式,但實際上表達的是肯定的意思,答案就在問句之中。反問的形式比一般的陳述句語氣更強,更能引起人們的思考。

反問句是修辭手法中的一種。

雙重否定是否定兩次,即表示肯定的意思,但必須有否定的意義在裡面。雙重否定句語氣比肯定句更為強烈。起到不容置疑的進一步的肯定。加強了肯定的效果。

改成雙重否定句和反問句

16樓:匿名使用者

難道我們每一個人不都需要這種精神嗎?【沒有人不】需要這種精神。

17樓:若不愛便不痛

我們每一個人不得不需要這種精神。難道我們每一個人不需要這種精神?

反問句改成陳述句 可以改成雙重否定句嗎

18樓:有機物理專家

可以這樣啊 因為雙重否定句就是陳述句啊 = = 只不過做題的時候最好用最簡單的陳述句

給我找些將句子改為雙重否定句和反問句的

19樓:匿名使用者

改反問句的:

1、王芳是好學生。---難道王芳不是好學生嗎?

2、古往今來的旅人,誰都受夠了它們的顛簸。---古往今來的旅人,誰不受夠了它們的顛簸?

3、按照事實寫歷史是太史的本分,不能顛倒是非、捏造事實。---按照事實寫歷史是太史的本分,哪能顛倒是非、捏造事實呢?

4這件事讓我們感動。---難道這件事不讓我們感動嗎?

5、我在單位。---難道說我不在單位嗎?

雙重否定句與反問句一樣嗎,反問句和雙重否定句有什麼區別

雙重否定 句bai與反問句一樣嗎 答 不du一樣。它們的句zhi式不同。雙重dao否定是否定兩專次,即表屬示肯定的意思,但必須有否定的意義在裡面。雙重否定句語氣比肯定句更為強烈。起到不容置疑的 進一步的肯定。加強了肯定的效果。反問句就是用疑問的句式,表達肯定的觀點。反問句表面看來是疑問的形式,但實際...

否定句和雙重否定句有什麼不同,反問句和雙重否定句有什麼區別

一個是一重否定,表示單純的否意義。雙重否定表示肯定,表示肯定意義。舉個例子,小紅的學習成績不好,意思是小紅成績不好,這是否定句。小紅的學習成績不可能不好,意思是小紅成績很好,這是雙重否定句。兩者表示的含義截然不同 否定句是直接給否定了。比如漢語裡的 我可以聚會否定句就是 我不可以參加聚會重否定句就是...

改寫一般疑問句反問句設問句和雙重否定句

你好!疑問句 校園早晨的空氣清新嗎?反問句 校早晨的空氣難道不清新嗎?設問句 校園早晨的空氣清新嗎?清新!感嘆句 校園早晨的空氣好清新啊!雙重否定句 校園早晨的空氣不不能不清新。謝謝採納!疑問句 地球所用有的自然資源是有限的嗎?反問句 難道地球所擁有自然資源不是有限的嗎?設問句 地球所擁有的自然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