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際能力的名詞解釋是什麼,什麼是社交能力?

2021-03-04 01:50:03 字數 3137 閱讀 1290

1樓:匿名使用者

交際能力的含義:

交際能力是一個複雜的概念,涉及到語言、修辭、社會、文化、心理等多種因素,包括一個人運用語言手段(口頭語或書面語)和副語言手段(身勢語)來達到某一特定交際目的的能力。

什麼是社交能力?

2樓:易書科技

關於社交的含義問題,若以學究式的態度去**和研究,固然可以作出

不下數十種定義,但從一般含義上說,所謂社交,其實就是人與人之間的相互結識、相互理解、相互作用。它是人的思想、觀念、興趣、情感和態度的相互交流過程,其目的在於溝通、協調和建立起良好的人際關係。

因此,所謂社交能力,也就是人們在社會生活中與他人溝通思想、聯絡感情、增進友誼,從而建立起廣泛的社會聯絡的一種能力。

人們的社會交往,可以說是個體認識自我,認識社會,發展和形成健全的人格,從而更好地適應環境,適應社會生活的基本途徑。馬克思曾經說過:「社會是人們互動作用的產物。

」這句話深刻地揭示了社會交往的作用和意義。現實生活中的無數事例說明,社交能力是現代人必須重視和掌握的一種能力,一個人在這一方面能力的強弱,在很大程度上關係到其未來的前途和發展。

著名未來學家約翰·奈斯位元在《大趨勢——改變我們生活的十個新方向》一書中提出,社會發展到當今之世,從經濟上看,全球性的互相依賴將加強,這就要求我們考慮問題時要胸懷全球。經濟上的這一變化,必然引起人們情感上的變化。由此,他提出了一個著名的論點:

「高技術必然會引起高情感,而高情感,又必然會引起人們對相聚在一起的需要。」這樣,隨著社會的發展,人們的社交生活不僅不會削弱,恰恰相反,只會日見其強化。

因此,在現代社會中,學習和掌握一定的社交能力和社交技巧,對於人們的工作、學習和生活,都有著十分重要的意義。

3樓:匿名使用者

偉大的革命導師馬克思曾經說過:人是各種社會關係的總和,每個人都不是孤立存在的,他必定存在於各種社會關係之中,如何理順好這些關係、如何提高生活質量就涉及到了社交能力的問題。良好的人際交往能力以及良好的人際關係是生存和發展的必要條件。

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形成一種團結友愛、朝氣蓬勃的環境,在生活節奏不斷加快,競爭激烈的當今社會尤為重要。

人際交往能力的含義:

社會交往能力是指妥善處理組織內外關係的能力.包括與周圍環境建立廣泛聯絡和對外界資訊的吸收、轉化能力,以及正確處理上下左右關係的能力.

人際交往能力的種類:

(1)表達理解能力 表達理解能力意味著一個人是否能夠將自己內心的思想表現出來,還要讓他人能夠清楚地瞭解自己的想法,其次就是理解他人的表達。一個人的表達能力,也能直接地證明其社會適應的程度。

(2)人際融合能力表明了一個人是否能夠體驗到人的可信以及可愛,它和人的個性(如內外向等)有極大的關係,但又不完全由它決定,更多的是一種心理上的意味。

(3)解決問題的能力當前獨生子女的一大弱點是依賴性強,獨立性解決問題能力差,再加上應試教育的弊端,因而嚴重影響了學生的交往能力

1)人際交往是交流資訊、獲取知識的重要途徑

現代社會是資訊社會,資訊量之大,資訊價值之高,是前所未有的。人們對擁有各種資訊和利用資訊的要求,隨著資訊量的擴大,也在不斷地增長。通過人際交往,我們可以相互傳遞、交流資訊和成果,使自己豐富經驗,增長見識,開闊視野,活躍思維,啟迪思想。

(2) 人際交往是個體認識自我、完善自我的重要手段

孔子曾說過:"獨學而無友,則孤陋而寡聞"。人際交往,可以幫助我們提高對自己的認識,以及自己對別人的認識。

在人際交往的過程中,彼此從對方的言談舉止中認識了對方。同時,又從對方對自己的反應和評價中認識了自己。交往面越寬,交往越深,對對方的認識越完整,對自己的認識也就越深刻。

只有對他人的認識全面,對自己認識深刻,才能得到別人的理解、同情、關懷和幫助,自我完善才可能實現。

(3)人際交往是一個集體成長和社會發展的需要

人際交往是協調一個集體關係、形成集體合力的紐帶。而一個良好的集體,能促進青年學生優良個性品質的形成。如正義感、同情心、樂觀向上等都是在民主、和睦、友愛的人際關係中成長起來的。

良好的人際關係還能夠增進學生集體的凝聚力,成為集體中最重要的教育力量。人際交往是人與人之間的一種互動。良好的人際交往能力是積極向上的,反之,不利於個體的全面健康的發展

4樓:闊惜沒如果

就是你和:「91約」,戀愛密室裡的陌生人去認識相處的過程,能力怎麼樣。

語言學中,交際能力的定義是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語言學中,

交際能力至少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①語法能力:關於語言系統的抽象的知識;

②語篇能力:話語的連線與一貫或是話語的流暢;

③社會語言能力:在特定的環境中使用得體的語言的能力;

④策略能力:faerch和kasper將交際策略定義為學習者解決交際問題的潛在的有意識的知識或計劃。

6樓:匿名使用者

與別人交往時口頭語言表達能力和理解能力

「人際關係」的名詞解釋是什麼?

7樓:找到李木子

指社會上人與人的交際往來,是人們運用一定的方式(工具)傳遞資訊、交流思想,以達到某種目的的社會活動。

【讀音】:rén jì guān xì

【釋義】:指社會上人與人的交際往來,是人們運用一定的方式(工具)傳遞資訊、交流思想,以達到某種目的的社會活動。

【特點】:聚集性、社交網路

【禮儀】:握手禮、鞠躬禮、抱拳禮

【原則】:尊重原則、真誠原則、寬容原則、互利合作原則、理解原則、平等原則

8樓:庫佑平澄茶

人與人之間通過直接交往而形成、發展起來的心理關係。是較低層次的社會關係,但同時又滲透和影響著社會關係。影響人際關係的因素有主觀因素與客觀因素,前者

9樓:受萱滑嫣

社會學將人際關係定義為人們在生產或生活活動過程中所建立的一種社會關係。心理學將人際關係定義為人與人在交往中建立的直接的心理上的聯絡。中文常指人與人交往關係的總稱,也被稱為「人際交往」,包括親屬關係、朋友關係、學友,同學,關係、師生關係、僱傭關係、戰友關係、同事及領導與被領導關係等。

人是社會動物,每個個體均有其獨特之思想、背景、態度、個性、行為模式及價值觀,然而人際關係對每個人的情緒、生活、工作有很大的影響,甚至對組織氣氛、組織溝通、組織運作、組織效率及個人與組織之關係均有極大的影響。

干預名詞解釋,干預的名詞解釋是什麼

干預,亦作 干與 幹豫 漢語詞彙。拼音 g n y 指關涉 過問與他毫無關係的事情。見 三國志 魏志 程昱傳 顯分明例,其致一也。初無校事之官干與庶政者也。干預 拼音 g n y 解釋 1.亦作 干與 亦作 幹豫 過問或參預 其事 2.關涉 關係。例句 漢代經學家則為其注入倫理道德內涵,主要體現於經...

名詞解釋 什麼是體育,名詞解釋 體育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體育 一是指以身體練習為基本手段,結合日光 空氣 水等自然因素和衛生措施,達到增強體能 增進健康 豐富社會文化娛樂生活為目的的一種社會活動。全面是漢語詞彙,拼音是qu n mi n,意思是指所有方面 全方位 也指完整 周密 詳細。全面體育,指的是比較全面發展的體育,各個方面...

HACCP的名詞解釋是什麼,鞣質的名詞解釋是什麼

haccp是抄 hazard analysis critical control point 英文縮寫,即危害分析bai 和關鍵控制點。haccp體系被認為是控du制食zhi品安全和風味品質的最dao好最有效的管理體系。國家標準gb t15091 1994 食品工業基本術語 對haccp的定義為 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