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教育管理工作中體現創新理念

2021-03-04 01:48:34 字數 3034 閱讀 1183

1樓:ofweek人才網

作為美術教育copy工作者,我們不僅要努bai

力地du傳播美術文化,而且同樣要zhi注意在自dao己的教學活動中,努力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創造能力。

在美術教育中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首先應注意保護學生的的個性,並給予學生髮揮個性的自由。消泯學生的個性,千人一面,異口同聲,是創造活動之大忌。應該鼓勵學生在個性的基礎上大膽地表現,鼓勵學生對他人的藝術作品發表自己與眾不同的見解。

在思維方法上,應該注意採用與創造性密切相關的發散思維、類比思維、想像思維等。另外,美術課程中還要努力設計一些具體的程式和方法來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創造能力。

關於如何做好高校教學管理工作的幾點思考

2樓:校精靈

高校教學管理工作是一項繁瑣複雜的工作,同時又是一項需要不斷努力探索勇於創新的工作,高校教學管理人員作為教學活動的組織者和管理者,要不斷的提升自我修養,樹立服務意識,強化人性管理,確保教學工作的高效運轉和教學質量的提高。

高校的教學管理工作是高等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學校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是教學工作的保障,高校教學管理工作的持續提升是高校成功發展的重要標準,只有真正實踐高校教學管理的核心價值,提高教學質量,改進培養機制的完善,才能推動高等教育的發展。

關於如何做好高校教學管理工作,主要有以下幾點思考:

一、提高自身素質,培養職業精神

1.樹立堅定的社會主義理想和信念。認真學習富有時代特徵和現實生命力的強大思想**,掌握其內涵精神實質,培養崇高的思想行為和精神世界,有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發揚艱苦奮鬥精神和務實作風,有從事教育事業的志向、抱負和追求。

2.要有奉獻精神。現代社會中,高校的教學管理工作節奏快、任務重。

這種特點要求我們在工作中要為人師表,修身律己,內心沉靜,全心投入工作,職業情感濃厚,甘於奉獻,不計較個人得失,始終保持昂揚向上,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

3.營造良好的人際關係氛圍。面對教師、學生甚至家長等不同的服務物件,需要協調處理院內院外各方面的關係,這要求教學管理人員既要具備良好的人際關係和良好的個性心理,積極進取的人生態度和堅強的意志品質,還要能夠承受各種挫折、誤解、委曲,保持積極樂觀的工作心態。

二、要時刻以學生為本

1.重視素質教育。學生是社會的人,大學作為學生人格塑造的關鍵時期,必須處處重視學生人格的培養,通過發揮學科教學作用、強化心理教育諮詢、關注學生日常管理、豐富文化實踐活動,構建健全和諧的人格培養機制。

而高校的教學管理工作恰恰是適應社會要求培養多規格人才的需要,用高效的管理方法對大學生進行和諧人格的培養。

2.關注學生成才。高校教學管理工作中要認識到大學生成才的時代性、社會性、複雜性和艱鉅性,注重知識技能和文化素養協調發展,培養學生成為在某一領域有一定技能的專長的人才,教學管理人員要不斷更新專業知識,注重目標激勵、漸進式教育、實踐教育、榜樣示範、自我教育等教育方法的實用性,引導大學生增強成才信心,提高抗挫折能力,掌握成長本領,建立完善的人格,做社會的可用之人,有一技之長,做社會的有用之人。

3.培養學生的主體意識。教學管理實施中,要尊重學生的人格與個性,理解學生的思想和行為,信任學生的力量和價值,在教學管理過程中,對學生有鼓勵,有提醒,主動關心,充滿耐心,讓學生真正意識到自己是主體,強調對學生主動學習方式的引導和培養,加強學生的自我管理,培養學生的獨立性、自主性。

三、培養效率意識,提高時效性

1.加強業務能力學習。熟悉教學管理的常規工作。

教學管理工作貫穿學生入學到畢業的各個環節,從人才培養方案的制定、教學大綱的編排、教材的選用、教學設施的合理利用、教學課堂的規範有序、教學工作的協調運轉,教學管理人員都要全程參與,因此需要教學管理人員提高自己的專業水平,優化知識結構,與時俱進,實現教育教學實踐。

2.運用現代科學管理方法。充分利用和配置教育資源、人力資源,優化學校教學管理,使之向「規範化、資訊化、網路化」方向發展,提高教學管理決策的水準和質量,利用現代資訊科技對教育者、受教育者、教育影響的人力、資源、資訊、時間科學調整,圍繞學生的自主學習和自我管理,科學有效的實現教學活動的計劃、組織、控制和協調。

四、高校教學管理工作必須注重理性創新

1.提升教學管理工作的科學化、規範化。教學管理工作要制度化,減少內耗、提高效率。

建立健全各項規章制度,使教學管理工作有章可循,院內各部門之間做到協調統一才能避免工作上推諉、扯皮等現象,靠規範明事定責,靠程式科**轉,強化執行力,從而更好地行使教學管理的職能。

2.樹立正確的教育觀。隨著高等學校教學管理體制改革的不斷深入,大學生的主體意識和能力逐漸增強。

高校管理要善於掌握先進的理念,在學習中優化教育理念,在借鑑國內外高校的經驗中樹立正確的教育觀,把實踐的經驗和理論的智慧精妙地結合起來,創造具有學校特色的新鮮辦法、新鮮語言、新鮮思想和新鮮經驗。

3.要有創新精神。教學管理人員要在工作中不斷與時俱進,出新思路、新想法,提高工作效率。

教學管理人員作為整個教學活動的參與者和組織者,因此在自己的崗位上要精心設計、認真組織,把每一項教學要求落到實處,在工作中勇於探索和實踐,分析問題,解決問題,思想進步,處事科學,不斷提高管理水平。

4.勇於走出校門辦學。隨著知識經濟和資訊時代的到來,社會競爭日趨激烈,家長對子女教育越來越關注,不僅要求學校提高教育質量,而且參與學校管理的願望和呼聲逐漸高漲。

同時,隨著市場經濟的發展,一些企業也產生了參與教育的願望,大學文化和優秀的企業文化不斷互動融合,逐步形成了諸如投資取向、風險意識、利潤導向、契約原則的企業教育理念,高校教學管理工作革新理念將給教育事業帶來新的生機。

教學管理工作是一項需要不斷自我學習和提升的工作,教學管理人員只有在一次次的工作實踐中思考改進、提升工作的方法,對自己的工作精益求精,不斷創新,根據時代的不同,社會的進步,不斷提高道德水平、精神風貌、學識內涵、文化底蘊,才能更好的完成本職工作。

參考文獻

[1]馮曉卡,法制視野下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d];湖北工業大學;2023年.

[2]柴瑩,基於知識管理的高校本科教學管理研究[d];北京交通大學;2023年.

[3]沙麗曼,美國常青藤盟校教學促進中心研究[d];吉林大學;2023年.

[4]邵麗麗,高校教務檔案資訊保安策略研究[d];黑龍江大學;2023年.

[5]朱嫣嫣,新建本科院校學分制教學管理的現狀與改進研究[d];華東師範大學;2023年.

如何在職場中體現自我價值,如何在工作中體現自我價值

要體現自己的價值,首先我們要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和社會觀。隨著社會發展速度的加快和各行各業競爭的日益激烈,我們若在年輕時期僅僅為了生存而盲目度日,只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倍感生存的艱辛,消極者只會抱怨 自甘墮落甚至鋌而走險。積極者才會在壓力中成長 學習 運用並日漸成熟。能夠在逆境中堅持不懈 奮鬥不止,有極大...

如何在自己的工作中體現個人價值,如何在工作中體現自我價值

自身價值的體現表現在工作中就是 第 一 本職工作的完成 完成自己崗位的職責和職能 第 二 和同事的協作。如何在工作中體現自我價值 敢於冒險,敢於嘗試新鮮事物。能夠在逆境中堅持不懈 奮鬥不止,有極大的韌性,能承受較大的壓力。善於學習,悟性極高,有方法 有思路 有創意。對專案有極高的敏感性,善於辨識並快...

如何在教育教學中體現「以人為本」的觀念

以人為本的教育理念是時代發展的產物,它主張把學生放在第一位,以學生作為教育教學的出發點,順應學生的稟賦,提升學生的潛能,完整而全面地促進學生的發展。那麼,在具體的教育實踐中,如何貫徹實踐 以人為本 的教育理念呢?重視學生個性差異,因材施教。當前教育忽視個性 過分統一化,壓抑了學生的個性發展,對學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