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思主義在中國革命和建設中的作用

2021-03-03 20:49:24 字數 1830 閱讀 4568

1樓:樑清風

中國共產黨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思想、***理論和「****」重要思想作為自己的行動指南。

馬克思列寧主義揭示了人類社會歷史發展的規律,它的基本原理是正確的,具有強大的生命力。中國共產黨人追求的共產主義最高理想,只有在社會主義社會充分發展和高度發達的基礎上才能實現。社會主義制度的發展和完善是一個長期的歷史過程。

堅持馬克思列寧主義的基本原理,走中國人民自願選擇的適合中國國情的道路,中國的社會主義事業必將取得最終的勝利。

2樓:匿名使用者

是中國無產階級革命的理論基礎。

馬克思主義在中國革命和建設中的作用是什麼?如題 謝謝了

3樓:滿城v縬緰

中國共產黨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思想、***理論和「****」重要思想作為自己的行動指南。 馬克思列寧主義揭示了人類社會歷史發展的規律,它的基本原理是正確的,具有強大的生命力。中國共產黨人追求的共產主義最高理想,只有在社會主義社會充分發展和高度發達的基礎上才能實現。

社會主義制度的發展和完善是一個長期的歷史過程。堅持馬克思列寧主義的基本原理,走中國人民自願選擇的適合中國國情的道路,中國的社會主義事業必將取得最終的勝利。

馬克思主義在中國建設中起到什麼作用呢

4樓:還有多少時間

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就是將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不斷形成具有中國特色的馬克思主義理論成果的過程。具體地說,就是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實踐結合起來,同中國的優秀傳統和優秀文化結合起來,既堅持馬克思主義,又發展馬克思主義。一,馬克思主義在指導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實踐中實現具體化。

(從理論到實踐)在中國這樣一個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東方大國裡進行革命,不能機械套用馬克思主義一般原理和照搬外國經驗。同樣,在中國進行社會主義建設和改革,也不能把馬克思主義當作教條,照搬照抄別國經驗。只有緊密結合中國國情和時代特徵,才能找到適合中國的發展道路。

作出符合中國需要的理論創造。二,把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實踐經驗和歷史經驗上升為馬克思主義理論。(從實踐到理論)在運用馬克思主**決中國實際問題的過程中,必然會產生許多具有獨創性的實踐經驗,通過對這些經驗的總結和提煉,就會創造出新的理論成果。

從而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還包括,要運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和方法去總結中國的歷史經驗。中國是一個有著幾千年文明的歷史大國,積澱著豐富的歷史經驗,應該在馬克思主義的指導下,把這些經驗認真地加以概括和提煉,使優秀的歷史傳統在新的條件下得以傳承,也為馬克思主義的發展作出貢獻。

三,把馬克思主義植根於中國的優秀文化之中。馬克思主義作為一種外來思想文化傳入中國,要使它能為中國人民廣泛接受,並在實踐中發揮指導作用,必須找到一種為中國人民所能理解和接受的民族形式。這就要求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對中國文化進行認真的清理,剔除糟粕,吸收精華,又用中國優秀文化的表達方式和中國人民喜聞樂見的語言形式,深入淺出地闡明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將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優秀文化相結合,使馬克思主義植根於中國優秀文化的土壤之中而得以生長和繁榮起來。

總之,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就是運用馬克思主**決中國實際問題的過程中,不斷賦予馬克思主義以鮮明的中國特色。

5樓:許華斌

中國共產黨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思想、***理論和「****」重要思想作為自己的行動指南。

馬克思列寧主義揭示了人類社會歷史發展的規律,它的基本原理是正確的,具有強大的生命力。中國共產黨人追求的共產主義最高理想,只有在社會主義社會充分發展和高度發達的基礎上才能實現。社會主義制度的發展和完善是一個長期的歷史過程。

堅持馬克思列寧主義的基本原理,走中國人民自願選擇的適合中國國情的道路,中國的社會主義事業必將取得最終的勝利。

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傳播過程,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傳播過程是什麼?

御漢 馬克思列寧主義在中國的傳播如何深受同時期日本 歐美 特別是美國 社會主義的影響進行了 就馬克思主義的傳播與日本的關係而言,表現為恰在此時期復甦的日本的社會主義思潮向中國渠滿而溢 更廣泛地看,則是近代西方思想以日本為中轉站在東亞傳播的歷史的重要一幕。而布林什維克主義在中國之被接受與歐美社會主義之...

馬克思主義在現實生活中的應用,馬克思主義在現實生活中的運用舉例

馬克思的辯證法可以用來分析現實社會的一些問題,社會的方方面面都是辨證的,沒有絕對的真理,真理也是有一定條件的。在教育領域,每個人有不同性格應該區別對待不能一刀切,在求職領域,十全十美的職業是不存在的。在生活方面,絕對的幸福和絕對的悲哀也是不存在的,所以人生要有一點希望又不能絕對包票 這就是馬克思的哲...

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屬於法學類嗎,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和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之間的區別

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研究是法學學科,畢業後授予法學碩士學位。版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研究二級權學科,隸屬於法學學科門類的馬克思主義理論一級學科,是專門研究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基本經驗 基本規律以及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理論成果的學科。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和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之間的區別 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主要哲學依據有哪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