鑽孔灌注樁砼鑽心取樣不合格怎麼辦

2021-03-03 20:49:24 字數 4902 閱讀 7346

1樓:匿名使用者

樁砼抽芯取樣不合格形式和處理方法有多種:1、整條樁的取樣均不及

格,砼標號達不到設計要求。這種情況只能請設計按實際砼強度進行設計複核,看能否降低設計要求使用。如果不行,只能請設計補樁或打掉原樁位重新施工。

2、區域性出現鬆散或蜂窩麻面。這種比較普遍。一般是採用高強灌漿料進行壓力灌漿進行補強,達到齡期後重新抽芯檢測或靜載檢測。

3、抽芯反映區域性斷樁。先在該樁與原抽芯孔中軸對稱位置加一個抽芯孔取樣,看原反映斷樁的位置取樣是否仍是不連續斷樁,如果是證明斷樁,請設計出方案處理。斷層不高,可以採用高壓水清洗後,用高壓灌漿方法補強。

如果第二孔反映不是斷樁,則可以判斷是區域性縮徑,在縮徑部位採用壓力灌漿補強,達到齡期後重新鄰位抽芯檢測。以上處理應該由有資質的施工單位出方案和進行施工。

2樓:周新潤路橋

要麼取樣的方法不對,要麼是出現坍孔

鑽孔灌注樁c30混凝土強度強度不足怎麼處理

3樓:之何勿思

可以鑽孔壓漿,中心打小樁。補樁。如是群樁,則可調整上部結構。不補樁也行。

強度不足的表現:混凝土強度不夠必將伴隨有抗滲能力降低,耐久性降低,更重要的會影響結構的承載能力。主要表現為三方面:

1、降低結構強度、剛直下降。

2、抗裂性差、產生大量寬裂縫。

3、構件變形,變形大到影響正常使用。

4樓:陽仔

鑽孔灌注樁通常為一種非擠土樁,也有的為部分擠土樁。鑽孔灌注樁的型別可以分為:

a. 按樁徑大小分,可分為如下幾種:

小樁 ; 中樁 ;大樁 。

b. 按成樁工藝,鑽孔灌注樁可以分為:

幹作業法鑽孔灌注樁;

泥漿護壁法鑽孔灌注樁;

套管護壁法鑽孔灌注樁。

衝孔灌注樁是一種樁施工的成孔方式,利用重錘反覆衝擊岩土成孔後澆注混凝土,一般用在有水和岩石有夾層的地方,但造價較高且施工週期長。主要有鋼繩成孔(施工機械有:cz系列、wkc系列)和衝擊反迴圈成孔兩種。

下完鋼筋籠後,下導管,然後還得繼續清孔呀(二清),此時泥漿比重應維持在1.25左右,這樣便於清掉孔底沉渣,待孔底沉渣清理好後灌注混凝土前應進行換漿處理,將泥漿比重控制在1.15左右,這樣基本就滿足灌注的條件了。

二清的時候泥漿比重不能過小,否則不利於沉渣的清除。

對於旋挖鑽來說一清是撈渣,但效果不是很好,下好導管後清空效果也不理想,旋挖鑽的沉渣控制相對來說比較困難。對於迴旋鑽一清最好採用反迴圈,效果明顯,二清的時候也就相對容易控制的多。鑽孔及清空中泥漿比重的控制得參考規範並根據現場地質情況來控制。

鑽孔灌注樁目前在沿海城市和市區改造中的使用已相當普及,但因屬隱蔽工程,成樁後質量檢查比較困難。本文根據筆者十幾年來參與幾十個鑽孔樁工程施工的經驗,就如何在各個施工環節中充分重視、精心施工、加強質量管理等問題進行**,期望通過與同行們相互交流,達到提高施工水平的目的。

鑽孔灌注樁的施工大部分是在水下進行的,其施工過程無法觀察,成樁後也不能進行開挖驗收。施工中任何一個環節出現問題,都將直接影響到整個工程的質量和進度,甚至給投資者造成巨大的經濟損失和不良的社會影響。因此,要求基礎施工隊伍在施工技術措施上要落實,並加強施工質量管理,密切注意抓好施工過程中每一個環節的質量,力爭將隱患消除在成樁之前。

因此在施工前要認真熟悉設計圖紙及有關施工、驗收規範,核查地質和有關灌注樁方面的資料,對灌注樁在施工過程中可能會發生的一些問題進行分析後製訂出施工質量標準、驗收實施方案和每根樁的施工記錄,以便有效地對樁基施工質量加以控制。

1 成孔質量的控制

成孔是混凝土灌注樁施工中的一個重要部分,其質量如控制得不好,則可能會發生塌孔、縮徑、樁孔偏斜及樁端達不到設計持力層要求等,還將直接影響樁身質量和造成樁承載力下降。因此,在成孔的施工技術和施工質量控制方面應著重做好以下幾項工作。

1.1 採取隔孔施工程式。

鑽孔混凝土灌注樁和打入樁不同,打人樁是將周圍土體擠開,樁身具有很高的強度,土體對樁產生被動土壓力。鑽孔混凝土灌注樁則是先成孔,然後在孔內成樁,周圍土移向樁身土體對樁產生動壓力。尤其是在成樁初始,樁身混凝土的強度很低,且混凝土灌注樁的成孔是依靠泥漿來平衡的,故採取較適應的樁距對防止坍孔和縮徑是一項穩妥的技術措施。

1.2 確保樁身成孔垂直精度

這是灌注樁順利施工的一個重要條件,否則鋼筋籠和導管將無法沉放。為了保證成孔垂直精度滿足設計要求,應採取擴大樁機支承面積使樁機穩固,經常校核鑽架及鑽桿的垂直度等措施,並於成孔後下放鋼筋前作井徑、井斜超聲波測試。

1.3 確保樁位、樁頂標高和成孔深度。

在護筒定位後及時複核護筒的位置,嚴格控制護筒中心與樁位中心線偏差不大於50mm,並認真檢查回填土是否密實,以防鑽孔過程中發生漏漿的現象。在施工過程中自然地坪的標高會發生一些變化,為準確地控制鑽孔深度,在樁架就位後及時複核底樑的水平和樁具的總長度並作好記錄,以便在成孔後根據鑽桿在鑽機上的留出長度來校驗成孔達到深度。

雖然鑽桿到達的深度已反映了成孔深度,但是如在第一次清孔時泥漿比重控制不當,或在提鑽具時碰撞了孔壁,就可能會發生坍孔、沉渣過厚等現象,這將給第二次清孔帶來很大的困難,有的甚至通過第二次清孔也無法清除坍落的沉渣。因此,在提出鑽具後用測繩複核成孔深度,如測繩的測深比鑽桿的鑽探小,就要重新下鑽桿復鑽並清孔。同時還要考慮在施工中常用的測繩遇水後縮水的問題,因其最大收縮率達1.2%,為提高測繩的測量精度,在使用前要預溼後重新標定,並在使用中經常複核。

為有效地防止塌孔、縮徑及樁孔偏斜等現象,除了在複核鑽具長度時注意檢查鑽桿是否彎曲外,還根據不同土層情況對比地質資料,隨時調整鑽進速度,並描繪出鑽進成孔時間曲線。當鑽進粉砂層進尺明顯下降,在軟粘土鑽進最快0.2m/min左右,在細粉砂層鑽進都是o.015m/min左右,兩者進尺速度相差很大。鑽頭直徑的大小將直接影響孔徑的大小,在施工過程中要經常複核鑽頭直徑,如發現其磨損超過10mm就要及時調換鑽頭。

1.4 鋼筋籠製作質量和吊放

鋼筋籠製作前首先要檢查鋼材的質保資料,檢查合格後再按設計和施工規範要求驗收鋼筋的直徑、長度、規格、數量和製作質量。在驗收中還要特別注意鋼筋籠吊環長度能否使鋼筋準確地吊放在設計標高上,這是由於鋼筋吊籠放後是暫時固定在鑽架底樑上的,因此,吊環長度是根據底樑標高的變化而改變,所以應根據底樑標高逐根複核吊環長度,以確保鋼筋的埋入標高滿足設計要求。在鋼筋籠吊放過程中,應逐節驗收鋼筋籠的連線焊縫質量,對質量不符合規範要求的焊縫、焊口則要進行補焊。

同時,要注意鋼筋籠能否順利下放,沉放時不能碰撞孔壁;當吊放受阻時,不能加壓強行下放,因為這將會造成坍孔、鋼筋籠變形等現象,應停止吊放並尋找原因,如因鋼筋籠沒有垂直吊放而造成的,應提出後重新垂直吊放;如果是成孔偏斜而造成的,則要求進行復鑽糾偏,並在重新驗收成孔質量後再吊放鋼筋籠。鋼筋籠接長時要加快焊接時間,儘可能縮短沉放時間。

1.5 灌注水下混凝土前泥漿的製備和第二次清孔

清孔的主要目的是清除孔底沉渣,而孔底沉渣則是影響灌注樁承載能力的主要因素之一。清孔則是利用泥漿在流動時所具有的動能衝擊樁孔底部的沉渣,使沉渣中的巖粒、砂粒等處於懸浮狀態,再利用泥漿膠體的粘結力使懸浮著的沉渣隨著泥漿的迴圈流動被帶出樁孔,最終將樁孔內的沉渣清乾淨,這就是泥漿的排渣和清孔作用。從泥漿在混凝土鑽孔樁施工中的護壁和清孔作用,我們可以看出,泥漿的製備和清孔是確保鑽子l樁工程質量的關鍵環節。

因此,對於施工規範中泥漿的控制指標:粘度測定17—20min;含砂率不大於6%;膠體率不小於90%等在鑽孔灌注樁施工過程中必須嚴格控制,不能就地取材,而要專門採取泥漿製備,選用高塑性粘土或膨潤土,拌制泥漿必須根據施工機械、工藝及穿越土層進行.配合比設計。

灌注樁成孔至設計標高,應充分利用鑽桿在原位進行第一次清孔,直到孔口返漿比重持續小於1。10—1.20,測得孔底沉渣厚度小於50mm,即抓緊吊放鋼筋籠和沉放混凝土導管。沉放導管時檢查導管的連線是否牢固和密實,以防止漏氣漏漿而影響灌注。

由於孔內原土泥漿在吊放鋼筋籠和沉放導管這段時間內使處於懸浮狀態的沉渣再次沉到樁孔底部,最終不能被混凝土衝擊反起而成為永久性沉渣,從而影響樁基工程的質量。因此,必須在混凝土灌注前利用導管進行第二次清孔。當孔口返漿比重及沉渣厚度均符合規範要求後,應立即進行水下混凝土的灌注工作。

2 成樁質量的控制

2.1 為確保成樁質量,要嚴格檢查驗收進場原材料的質保書(水泥出廠合格證、化驗報告、砂石化驗報告),如發現實樣與質保書不符,應立即取樣進行復查,對不合格的材料(如水泥、砂、石、水質),嚴禁用於混凝土灌注樁。

2。2 鑽孔灌注水下混凝土的施工主要是採用導管灌注,混凝土的離析現象還會存在,但良好的配合比可減少離析程度,因此,現場的配合比要隨水泥品種、砂、石料規格及含水率的變化進行調整,為使每根樁的配合比都能正確無誤,在混凝土攪拌前都要複核配合比並校驗計量的準確性,嚴格計量和測試管理,並及時填入原始記錄和製作試件。

2.3 為防止發生斷樁、夾泥、堵管等現象,在混凝土灌注時應加強對混凝土攪拌時間和混凝土坍落度的控制。因為混凝土攪拌時間不足會直接影響混凝土的強度,混凝土坍落採用18cm—20cm,並隨時瞭解混凝土面的標高和導管的埋人深度。導管在混凝土面的埋置深度一般宜保持在2m—4m,不宜大於5m和小於1m,嚴禁把導管底端提出混凝土面。

當灌注至距樁頂標高8m—10m時,應及時將坍落度調小至12cm—16cm,以提高樁身上部混凝土的抗壓強度。在施工過程中,要控制好灌注工藝和操作,抽動導管使混凝土面上升的力度要適中,保證有程式的拔管和連續灌注,升降的幅度不能過大,如大幅度抽拔導管則容易造成混凝土體沖刷孔壁,導致孔壁下墜或坍落,樁身夾泥,這種現象尤其在砂層厚的地方比較容易發生。在灌注過程中必須每灌注2m3左右測一次混凝土面上升的高度,確定每段樁體的充盈係數,《建築施工操作規程》規定樁身混凝土的充盈係數必須大於l。

同時要認真進行記錄,這對日後發現有問題的樁或評價樁的質量有很大作用。

鑽孔灌注樁的整個施工過程屬隱蔽工程專案,質量檢查比較困難,如樁的各種動測方法基本上都是在一定的假設計算模型的基礎上進行引數測定和檢驗,並要依靠專業人員的經驗來分析和判讀實測結果,同一個樁基工程,各檢測單位用同一種方法進行檢測,由於技術人員的實踐經驗的差異,其結論偏差很大的情況也時有發生。通過十幾年來幾十個鑽孔灌注樁工程的施工實踐,得出這樣一個結論,即加強樁基工程檢測是一個手段,要保證鑽孔灌注樁的施工質量,其關鍵還在於人。強調現場管理人員要有高度責任心,以防為主,對樁基各個施工環節要充分重視並精心施工,只有這樣樁基的質量控制才能得到保證。

鑽孔灌注樁環形加強箍鋼筋配置,鑽孔灌注樁環形加強箍鋼筋配置

環形加強箍筋也叫加勁筋或者架立筋,主要作用是作為主筋的骨架,設計時一般不考慮其受力,構造需求而已。所以如果加勁筋直徑太小,會導致成型鋼筋籠比較軟,容易變形,可以自行增大加勁筋直徑,只要你不在乎成本增加 如果成本增加較大,可以提請設計單位進行變更。孔樁鋼筋籠內的圓形三角加強箍筋 圓形加強箍筋和三角或撐...

鑽孔灌注樁中的加勁箍怎樣計算鑽孔灌注樁如何計算鋼筋用量,主筋,加勁箍,箍筋。最好有公式說明

又叫加勁箍筋,在樁基礎中,鋼筋骨架除按設計規定設定 外,並每隔2m另外增設焊接直徑16mm箍筋一道,以增強鋼筋籠吊裝的剛度。這種增強鋼筋籠吊裝剛度的箍筋,就叫做加勁筋。旋挖成孔灌注樁工程技術規程 dbj50 156 2012 8.1.4 鋼筋籠加勁箍筋的內支撐筋宜採用井字形或三角形,直徑同加勁箍筋直...

鑽孔灌注樁工程量計算鑽孔灌注樁混凝土怎麼計算

成孔工程量 1 鑽孔樁 計量單位 m3 v 樁徑截面積 成孔長度 v入巖增加 樁徑截面積 入巖長度 成孔長度 自然地坪至設計樁底標高 入巖長度 實際進入岩石層的長度 2 衝孔樁 計量單位 m3 v砂粘土層 樁徑截面積 砂粘土層長度 v碎卵石層 樁徑截面積 碎卵石層長度 v岩石層 樁徑截面積 岩石層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