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我國主要油料作物,花生和油菜主要分佈地區

2021-03-03 20:49:24 字數 3232 閱讀 2530

1樓:

中國的油料作物包括花生、油菜、向日葵、芝麻、胡麻

等。其中以花生和油菜所佔比重最大,各佔油料總產的40%。花生主產區有山東、河南、河北、廣東、廣西、四川、安徽、江西、江蘇、福建、湖北等,面積佔全國花生總面積的90%左右。

油菜可分為冬油菜和春油菜,冬油菜面積佔全國油菜面積的90%,主要分佈在湖北、江西、安徽、浙江、四川、湖南、江蘇、貴州、河南、陝西等省,主要種植方式是油菜-水稻、油菜-早稻-晚稻。春油菜主要分佈於青海、新疆、內蒙古、甘肅等省、自治區,一年一熟。我國油料總產量基本保證了我國人民對食油的需求,自給水平不斷提高。

2樓:匿名使用者

南方:花生、棕櫚、油橄欖

北方:大豆、花生、油菜

油料作物主要分佈在哪些地方?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世界油料作物生產發展很快,目前已成為僅次於糧食作物的第二大作物型別。世界五大洲均有油料作物種植,主要分佈在亞洲和美洲大陸,收穫面積佔世界種植面積的77.1%,其次是非洲。

美國、印度、中國、巴西、阿根廷、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等國是油料作物的主產國。大豆、油菜籽、花生和向日葵是世界四大油料作物,2023年四種作物總收穫面積1.39億hm2,佔世界油料作物種植總面積的64.

4%。大豆是世界重要油料作物,近50年來,世界大豆生產增長較快,目前已有52個國家和地區種植大豆,但主要集中在美洲大陸和亞洲,約佔世界大豆收穫面積的97.0%。2023年世界大豆收穫面積約7000萬hm2,總產1.

56億t,分別是2023年1230萬hm2和0.28億t的5.7倍和5.

6倍。美國、巴西和阿根廷是大豆發展最迅速的國家。2023年美國大豆總產0.

75億t,收穫面積2896萬hm2,佔世界的48.3%和41.3%,居世界第一位。

巴西總產和收穫面積分別佔世界的第二位,其次是阿根廷和中國。

油菜主要分佈在亞洲、北美洲和歐洲,2023年亞洲收穫面積1357萬hm2,佔世界種植面積的54.5%,北美洲佔23.3%,歐洲佔16.

8%。加拿大、印度、中國和法國是油菜主產國,加拿大油菜總產720萬t,居世界第一,佔世界產量的20.1%,其次是印度為620萬t、中國為600萬t、法國為376萬t。

收穫面積以中國最大,佔世介面積的25.9%,其次是印度、加拿大和法國。

花生集中分佈在亞洲和非洲,兩大洲收穫面積佔世界的94.3%。花生生產以中國和印度最多,2023年總產佔世界產量的57.9%;其次是奈及利亞、美國、阿根廷、塞內加爾等。

向日葵起源於北美洲,19世紀中葉開始在**作為油料作物大面積栽培,20世紀60年代以後世界向日葵種植面積迅速發展。全世界有40多個國家種植向日葵,以俄羅斯種植面積最大,其次是阿根廷、美國、中國、西班牙、土耳其、羅馬尼亞和法國。

甘蔗,甜菜,油菜,花生各屬於哪類作物,各主要分佈在我國的哪些省區或地區?

4樓:匿名使用者

甘蔗,甜菜屬糖料作物,甘蔗主要分佈在我國南部沿海的廣西,廣東,臺灣,福建等省區;甜菜主要分佈在黑龍江,吉林,內蒙古,新疆等省區。油菜,花生屬油料作物,油菜主要分佈在長江中下游地區;花生主要分佈在華北平原和山東丘陵。

5樓:匿名使用者

地區耕地型別熟制(一年幾熟)主要農作物秦嶺—淮河以北旱田一年一熟小麥、玉米、大豆、甜菜旱田兩年三熟或一年兩熟棉花、小麥、玉米、花生、溫帶水果秦嶺—淮河以南水田一年兩熟或一年三熟水稻、棉花、油菜、甘蔗等

我國油料作物與糖料作物的分佈及發展條件

6樓:匿名使用者

油料作物:

北方花生(華北平原);南方油菜(長江中下游平原)

糖料作物:北方甜菜(東北平原);南方甘蔗(兩廣地區)

油料作物

油料作物品種繁多,主要有花生、油菜籽、芝麻、胡麻、大豆、向日葵等。

我國油料作物的種植面積在經濟作物中居首位,是世界上油料作物種植最多的國家。

1.花生在各種油料作物中,花生的單產高,含油率高,是喜溫耐瘠作物,對土壤要求不嚴,以排水良好的沙質土壤為最好。花生生產分佈廣泛,除**、青海外全國各地都有種植,主要集中在山東、廣東、河南、河北、江蘇、安徽、廣西、遼寧、四川、福建等省區,其中山東的產量居全國首位,其次是廣東。

目前,全國花生要集中在兩個地區:一是渤海灣周圍的丘陵地及沿河沙土地區,是我國最大的花生生產基地和出口基地;二是華南福建、廣東、廣西、臺灣等地的丘陵及沿海地區。

2.油菜油菜是我國播種面積最大,地區分佈最廣的油料作物。是世界上生產油菜籽最多的國家。

油菜是喜涼作物,對熱量要求不高,對土壤要求不嚴。根據播種期的不同,可分為春、冬油菜,春、冬油菜分佈的界限,相當於春、冬小麥的分界線而略偏南。我國以種植冬油菜為主。

長江流域是全國冬油菜最大產區,其中四川省的播種面積和產量均居全國之首。其次為安徽、江蘇、浙江、湖北、湖南、貴州等省。春油菜主要集中於東北、西北北部地區。

3.芝麻我國是世界上生產芝麻最多的國家之一。芝麻是一種含油率很高的優質油料作物,我國芝麻分佈廣泛,主要分佈在河南、湖北、安徽、山東等省,其中河南省產量居全國首位。

4.大豆我國是大豆的故鄉,早在2023年前,大豆就紮根於華夏沃土,中世紀以後,大豆經阿拉伯傳入西方。美國大面積種植大豆只有70年餘的歷史,卻一躍成為世界頭號大豆生產國,2023年產量達7500萬噸,佔全球大豆總產量的50%。

而中國卻成為世界第一大豆進口國,年進口量達1400萬噸。年產量目前在世界排在美國、巴西之後,居第三位。大豆既是糧食作物,又是油料作物,同時也是副食品的重要原料,營養價值高,因而大豆在農業中具有特殊的地位。

大豆是喜溫作物,生長旺季需要高溫,收穫季節以乾燥為宜,很適宜在我國北方溫帶地區栽培。我國大豆分佈廣泛,而以東北松遼平原和華北的黃淮平原最為集中。松遼平原是我國最主要的大豆生產基地,主要集中於松花江、遼河沿岸和哈大線沿線。

其中,哈爾濱、遼源、長春被稱作我國大豆的「三大倉庫」

糖料作物

糖料作物主要包括甘蔗和甜菜,其中以甘蔗為主。甘蔗主要分佈在南方沿海各省區,甜菜分佈在北方各省區,所以有「南蔗北菜」的特點。

1.甘蔗甘蔗是熱帶和南**帶經濟作物,具有喜高溫、喜溼、喜肥的特性,生長期長。我國甘蔗主要分佈在北緯24°以南的地區。

其中以廣東、廣西、臺灣、福建、海南、雲南、四川等省區種植面積最大,廣東是大陸上種植甘蔗最多的省份。

2.甜菜甜菜喜溫涼氣候,有耐寒、耐旱、耐鹼等特性。我國甜菜主要分佈在北緯40°以北各省區。

黑龍江、內蒙古、新疆、吉林、甘肅、寧夏為主要產地。黑龍江是我國甜菜的最大產區。甜菜生產基地有:

黑龍江鬆嫩平原西部、吉林西部、內蒙古河套地區和新疆瑪納斯地區。

下列作物中哪個不屬於我國主要糧食作物 玉米,大豆,高粱水稻

水稻,小麥,大麥,玉米,高粱,大豆,馬鈴薯都是不可缺少的 重要農作物 以下哪一項不屬於中國主要農作物a水稻b大豆c玉米d大麥?不是大豆就是大麥,因為其它兩種是南北方人的主要糧食 下列不屬於糧食作物的是 a 玉米 b 大豆 c 水稻 d 黃瓜 植物的分類依據很多,我們要靈活的對植物進行分類,如根據植物...

讀「我國的商品糧基地圖」和「我國主要經濟作物分佈圖」分析回答 (1)寫出下列序號代表的商品糧基地名

1 讀圖可來知,是源洞庭湖平原,是鄱陽湖平原,是鬆嫩平原,是三江平原 2 和 商品糧基地發展農業的優勢條件是位於溼潤區有肥沃的黑土,糧食作物主要是小麥,廣泛種植的糖料作物是甜菜 3 基地種植的糧食作物是水稻,其熟制是一年兩熟到三熟 4 油菜是我國種植面積最大的油料作物,長江流域是它最主要的產區 5 ...

讀圖「我國主要糧食作物分佈示意圖」,完成下列要求l兩地比較,水稻種植的氣候條件更好的是

1 水稻是 復一種喜溫制 喜溼的作物,據圖分析,地比 地緯度更低熱量更多更適合水稻生長 我國水稻種植區與小麥種植區的分界線大致是秦嶺 淮河一線 地位於我國西北乾旱半乾旱地區農業發展的限制性因素主要是水源 2 我國主要是季風氣候,這種雨熱同期的特徵適合水稻的生長,但同時又會帶來水旱災害,因此加強水利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