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目混珠是什麼意思,魚目混珠的什麼意思

2021-03-04 01:37:08 字數 3696 閱讀 8292

1樓:快樂無限

魚目混珠 [yú mù hùn zhū][釋義] 拿魚眼睛冒充珍珠,比喻拿假的東西冒充真的東西。

[出處] 晉·盧諶《贈劉琨》:「夜光報於魚目。」李善注引《雒書》鄭玄注:「魚目亂真珠」。

近義詞濫竽充數 以假亂真 魚目混珍 泥沙俱下 碌碌無為 湊數其間 魚龍混雜 冒名頂替狗尾續貂 老婆當軍

反義詞涇渭分明 一清二楚 黑白分明 判若鴻溝 是非分明用 法:用作貶義。用來比喻以假亂真。主謂式;一般作謂語、定語、狀語。

辨析:與「魚龍混雜」有區別,「魚龍混雜」是比喻好人和壞人混在一起。

2樓:風風雨雨更

魚目混珠,讀音yú mù hùn zhū,漢語成語,拿魚眼睛冒充珍珠。比喻用假的冒充真的。

出自漢·魏伯陽《參同契》捲上:「魚目豈為珠?蓬蒿不成檟。」

魚目混珠的什麼意思

3樓:灰圓圈圈

把魚眼珠雜混在珍珠中,比喻以假亂真,以次充好。

魚目混珠是什麼意思?

4樓:桃李謝師恩

魚目混珠的意思是拿魚的眼睛冒充珍珠,比喻用假的冒充真的。

5樓:匿名使用者

[解釋]:混:攙雜,冒充。拿魚眼睛冒充珍珠。比喻用假的冒充真的。

6樓:匿名使用者

也就是說在一堆珍珠珠寶當中,混雜著一個魚的眼睛,就是把假的東西摻了很多真品裡面。

7樓:匿名使用者

魚目混珠就是用魚的眼睛來冒充珍珠

8樓:匿名使用者

魚目混珠的衣服就是,俞檢眼睛裡面換了珍珠。

9樓:法英樓虎

就是用魚眼睛冒充珍珠,比喻以次充好或以假亂真

魚目混珠中的「魚目」是什麼意思?,「珠」是什麼意思?

10樓:匿名使用者

魚目是比喻不好的東西,而珠是珍珠,比喻好的東西,把不好的東西混在好的東西里了。

11樓:匿名使用者

魚目混珠的珠是什麼意思?

12樓:匿名使用者

魚目是指小偷而珠是指消費者

成語「魚龍混雜」和「魚目混珠」是什麼意思?

13樓:匿名使用者

魚龍混雜:比喻壞人和好人混雜在一起;成分複雜。

魚目混珠:魚目:魚眼睛;混:混同;冒充。用魚眼來假冒珍珠。形容以假亂真;以次充好。

魚龍混雜 yú lóng hùn zá

解釋:比喻壞人和好人混雜在一起;成分複雜。

出處:唐 張志和《和漁夫詞》十三:「風攪長空浪攪風,魚龍混雜一川中。

用法:魚龍混雜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含貶義魚目混珠 yú mù hùn zhū

解釋:魚目:魚眼睛;混:混同;冒充。用魚眼來假冒珍珠。形容以假亂真;以次充好。

出處:漢 魏伯陽《參同契》上卷:「魚目豈為珠?蓬蒿不成檟。」

用法:魚目混珠主謂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貶義。

成語辨析:「魚龍混雜」和「魚目混珠」;都有「真假好壞混雜;好壞難辨;「魚目混珠」偏重指事物的真假難辨;以次充好。

魚目混珠是什麼意思

14樓:孫老闆

魚目混珠的意思是:拿魚眼睛冒充珍珠。比喻用假的冒充真的。

【出自】漢·魏伯陽《參同契》捲上:「魚目豈為珠?蓬蒿不成檟。」

魚目怎麼能冒充珍珠?野草不能成為樹。

【示例】可是這些**的老爺們不是也在魚目混珠,也在自稱為愛國憂民的志士嗎?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貶義

【近義詞】濫竽充數、以假亂真、魚目混珍、泥沙俱下、碌碌無為、湊數其間、魚龍混雜、冒名頂替、狗尾續貂、老婆當軍

【反義詞】涇渭分明、一清二楚、黑白分明、判若鴻溝、是非分明

擴充套件資料

1、魚目混珠的近義詞

濫竽充數

【解釋】濫:失實的,假的。不會吹竽的人混在吹竽的隊伍裡充數。比喻無本領的冒充有本領,次貨冒充好貨。

【出自】戰國·韓非《韓非子·內儲說上》:「齊宣王使人吹竽,必三百人。南郭處士請為王吹竽,宣王說之,廩食以數百人。宣王死,湣王立,好一一聽之,處士逃。」

齊宣王讓人吹竽,一定有三百人。南郭先生請求為王吹竽,宣王喜歡他,數百人一起。宣王死,閔王即位,喜歡聽一個一個吹竽,南郭先生逃跑了。

【示例】我們不能像南郭先生那樣濫竽充數,只有擁有真才實學,將來才能在社會上有立足之地。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含貶義

2、魚目混珠的反義詞

涇渭分明

【解釋】涇河水清,渭河水渾,涇河的水流入渭河時,清濁不混。比喻界限清楚或是非分明。

【出自】戰國·孔子《詩經·邶風·穀風》:「涇以渭濁,湜湜其沚。」

涇水因為渭水變濁,水中小洲清澈見底。

【示例】參加這次比賽的隊伍強弱涇渭分明,水準可說是近年來最參差不齊的一次。

【語法】主謂式;作主語、謂語、賓語、定語;含褒義

15樓:匿名使用者

魚目:魚眼睛;混:混同,冒充。拿魚眼睛冒充珍珠。比喻以假亂真,以次充好。

從前有一個人叫做滿願,他無意中得到了顆很大的珍珠,許多人都很羨慕他。鄰居壽量很妒忌別人用羨慕的眼神來討論滿願有顆大珍珠,自己也很想擁有。有一次壽量在路上發現一顆很大的魚眼睛,便誤以為是珍珠就撿回家。

然後到外面大肆宣揚。後來他們兩人得了同一種病需要用珍珠的粉末和藥材才能治好。壽量取出那顆所謂的「珍珠」,大家一看,都諷刺壽量:

「你真是魚目混珠啊」!

16樓:姚嘉秋

讀音  ( yú mù hùn zhū )解 釋魚目:魚眼睛;混:混同,冒充。拿魚眼睛冒充珍珠。只比喻以假亂真,以次充好。一般形容物,不形容人。

出 處漢·魏伯陽《參同契》上卷:「魚目豈為珠?蓬蒿不成檟。」

用 法用作貶義。用來比喻以假亂真。主謂式;一般作謂語、定語、狀語。

示 例《花月痕》:「他道你是~,你該罰他一鍾酒。」

不法商販;常常幹出~的事情;坑害顧客。

近義詞以假亂真、冒名頂替、濫竽充數、魚龍混珠反義詞黑白分明、涇渭分明、是非分明、一清二楚造句1 一些不法商販魚目混珠,兜售假貨,坑害群眾。

2 我們要嚴格把好質量這一關,決不魚目混珠,以次充好。

在飲水機行業過快發展過程中,監管乏力造成了飲水機市場魚目混珠的局面,一些偽劣產品嚴重危害著人們的健康。 to masquerade;

to offer something bogus;

to pass off fish eyes for pearls.

「魚目混珠」中的「魚目」是什麼意思?「珠」又是什麼意思?

17樓:匿名使用者

讀音:魚目混珠

釋義:魚目,指魚眼睛;混,混同、假冒。意為把魚眼珠雜混在珍珠中,藉以比喻用假的冒充真的,以假亂真,以次充好。只形容物,不形容人。

造句:1. 不法商販常常魚目混珠,坑騙消費者。

2. 他鑑別古代的圖書版本有豐富的經驗,要想魚目混珠,那比登天還難。

3. 這裡賣的魚翅真偽充斥,魚目混珠的贗品不少。

4. 我這是金字招牌的祖傳救命金丹,豈容他人魚目混珠?

5. 這些魚目混珠的野山人蔘須,是用蘿蔔鬚根製成的。

魚目混珠,是什麼意思,魚目混珠中的魚目是什麼意思?珠又是什麼意思?

魚目混珠出自漢 魏伯陽 參同契 捲上 魚目豈為珠?蓬蒿不成檟。釋義 拿魚眼睛冒充珍珠。比喻用假的冒充真的。魚目混珠 中的 魚目 是什麼意思?珠 又是什麼意思?讀音 魚目混珠 釋義 魚目,指魚眼睛 混,混同 假冒。意為把魚眼珠雜混在珍珠中,藉以比喻用假的冒充真的,以假亂真,以次充好。只形容物,不形容人...

魚目混珠充珍珠指什麼動物,魚目混珠是什麼意思

雞 因為有 鶴立雞群 這個成語,鶴就像珍珠,雞就像魚目 雞想站在鶴群中把自己當成鶴,跟魚目混珠的意思相同 魚目混珠是什麼意思 魚目混珠的意思是 拿魚眼睛冒充珍珠。比喻用假的冒充真的。出自 漢 魏伯陽 參同契 捲上 魚目豈為珠?蓬蒿不成檟。魚目怎麼能冒充珍珠?野草不能成為樹。示例 可是這些 的老爺們不...

魚目混珠魚目是什麼意思珠是什麼意思魚目混珠在句中的意思是什麼

魚目混珠 開放分類 成語 文化 語言 俗語 詞彙 魚目混珠 y m h n zh 解 釋 魚目 魚眼睛 混 混同,冒充。拿魚眼睛冒充珍珠。比喻以假亂真,以次充好。出 處 漢 魏伯陽 參同契 上卷 魚目豈為珠?蓬蒿不成檟。用 法 主謂式 作謂語 定語 狀語 含貶義示 例 花月痕 他道你是 你該罰他一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