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魚龍混雜相類似的成語都有哪些,成語,魚龍混雜和魚目混珠是什麼意思

2021-03-04 01:37:08 字數 5779 閱讀 7554

1樓:匿名使用者

牛驥同皂、鸞梟並棲、鳳梟同巢、玉石雜糅、泥沙俱下、魚目混珠、五方雜處、良莠不齊、參差不齊

泥沙俱下 魚龍混雜 良莠不齊 參差不齊 魚目混珠 這些成語有什麼區別? 謝謝

2樓:奮鬥的西燭添光

泥沙俱下、魚龍混雜、良莠不齊、參差不齊和魚目混珠的區別主要有以下幾點:

1、意思不同:

魚目混珠拿魚眼睛冒充珍珠。比喻用假的冒充真的。

參差不齊,原意是長短、高低、大小不一致,形容很不整齊或水平不一。

良莠不齊解釋為指好的壞的混雜在一起。側重於品質,不能用於形容水平、成績等。

泥沙俱下意思是好人和壞人混雜在一起,成分複雜。

魚龍混雜一般只用於人,範圍較小。即好人和壞人混雜在一起。

2、出處不同:

魚目混珠出自漢·魏伯陽《參同契》捲上:「魚目豈為珠?蓬蒿不成檟。」

參差不齊出自《詩經·周南·關雎》。

良莠不齊出自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至我輩之中;好醜不一;亦如人類之內;良莠不齊。」

泥沙俱下出處清·袁枚《隨園詩話》卷一:「人稱才大者,如萬里黃河,與泥沙俱下。餘以為,此粗才,非大才也。」

魚龍混雜出自唐·張志和《和漁夫詞》十三:「風攪長空浪攪風,魚龍混雜一川中。」

3樓:匿名使用者

泥沙俱下 :指在江河的急流中泥土和沙子隨著水一起衝下。比喻好的和壞的人或者事物一起出現。

魚龍混雜: 比喻壞人和好人混在一起。只能指人,不可用來形容物良莠不齊: 好人壞人都有,混雜在一起。

參差不齊: 形容很不整齊或水平不一

魚目混珠: 比喻以假亂真,以次充好。一般形容物,不形容人

4樓:匿名使用者

泥沙俱下:

【解釋】:指在江河的急流中泥土和沙子隨著水一起衝下。比喻好人和壞人混雜在一起。

【出自】:清·袁枚《隨園詩話》卷一:「人稱才大者,如萬里黃河,與泥沙俱下。餘以為,此粗才,非大才也。」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分句;用於人或事物

魚龍混雜

【解釋】: 比喻壞人和好人混在一起。

【舉例造句】: 現在人多手亂,魚龍混雜,倒是這麼著,他們也洗洗清。 ★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九十四回

【出處】: 唐·張志和《和漁夫詞》十三:「風攪長空浪攪風,魚龍混雜一川中。」

良莠不齊

【解釋】:莠:狗尾草,很象穀子,常混在禾苗中。好人壞人都有,混雜在一起。

【出自】: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五十六回:「且說彼時捐例大開,各省侯補人員十分擁擠,其中魚龍混雜,良莠不齊。」

【示例】:兼之人品~,誠恐因逸生事。◎太平天國·洪秀全《整頓屬員詔》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用於書面語

參差不齊

【解釋】:參差:長短、高低不齊。形容水平不一或很不整齊。

【出自】:《詩經·周南·關雎》:「參差荇菜,左右采之。」漢·揚雄《法言·序目》:「國君將相,卿士名臣,參差不齊,一概諸聖。」

【示例】:禮生見他們~,也只好由著他們敷衍了事。 ◎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一回

魚目混珠

【解釋】:混:攙雜,冒充。拿魚眼睛冒充珍珠。比喻用假的冒充真的。

【出自】:漢·魏伯陽《參同契》捲上:「魚目豈為珠?蓬蒿不成檟。」

【示例】:可是這些**的老爺們不是也在~,也在自稱為愛國憂民的志士嗎?

◎楊沫《青春之歌》第二部第三十八章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貶義

5樓:劉秀恩s閆學峰

泥沙俱下 在波濤洶湧的急流中,泥巴和沙石一塊往下滾動。引申為在革命的洪流中,好人和壞人(泥沙)混雜在一塊。

魚龍混雜 人員複雜,什麼人都有

良莠不齊 好壞人都有

參差不齊 指不一致,可以說長短,高低或水平魚目混珠 指不好的東西混到好東西里

6樓:love風吹麥浪

魚龍混雜,良莠不齊,泥沙俱下。這三個現在是一個意思,都指好的壞的混在一起。參差不齊形容水平高低。魚目混珠和濫竽充數一個意思,指以次充好。

成語「魚龍混雜」與「良莠不齊」的區別是什麼?

7樓:樂世

良莠不齊:專指人。適用範圍較廣,但不可用於水平、成績等,側重於品質。

魚龍混雜:一般只用於人,適用範圍較小。

具體意思如下

良莠不齊: 莠:狗尾草,很象穀子,常混在禾苗中。指好人壞人都有,混雜在一起

魚龍混雜: 形容好人和壞人混在一起

造句  首長對那巡長說,逃難的人們良莠不齊,要是發生了什麼事,他能擔當的起嗎?

太多海外遊客湧入中國魚龍混雜,可能會導致犯罪率的提高。

成語,魚龍混雜和魚目混珠是什麼意思

8樓:美秀時尚

魚龍混雜 [yú lóng hùn zá]基本釋義

比喻壞人和好人混在一起。

貶義出 處

唐·張志和《和漁夫詞》十三:「風攪長空浪攪風;魚龍混雜一川中。」

例 句我們要堅持糾出**中的腐敗分子,杜絕~。

魚目混珠 [yú mù hùn zhū]

基本釋義

混:攙雜,冒充。拿魚眼睛冒充珍珠。比喻用假的冒充真的。

貶義出 處

晉·盧諶《贈劉琨》:「夜光報於魚目。」李善注引《雒書》鄭玄注:「魚目亂真珠」。

例 句不法商販,常常幹出~的事情,坑害顧客。

9樓:匿名使用者

魚龍混雜

【拼音】: yú lóng hùn zá

【解釋】: 比喻壞人和好人混在一起。

成語典故

【出處】: 唐·張志和《和漁夫詞》十三:「風攪長空浪攪風,魚龍混雜一川中。」

【舉例造句】: 現在人多手亂,魚龍混雜,倒是這麼著,他們也洗洗清。 ★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九十四回�

詞語辨析

【用法】作謂語、定語;含貶義

【結構】主謂式

【相近詞】良莠不齊

【反義詞】涇渭分明、黑白分明

【同韻詞】習而不察、大纛高牙、快刀斷亂麻、自顧不暇、鐵板銅琶、賑貧濟乏、接應不暇、愁緒如麻、白玉無瑕、吮血劘牙、......

魚目混珠

拼音: yú mù hùn zhū

解釋:拿魚眼睛冒充珍珠。比喻用假的冒充真的。漢·魏伯陽《參同契》捲上:「魚目豈為珠?蓬蒿不成檟。」

成語典故

《昭明文選》卷四十〈彈事箋奏記·箋·到大司馬記室箋〉~839~

明公道冠二儀,勳超遂古,將使伊周奉轡,桓文扶轂,神功無紀,作物何稱?府朝初建,俊賢翹首;惟此魚目,唐突璵璠。顧己循涯,寔知塵忝,千載一逢,再造難答;雖則殞越,且知非報。

不勝荷戴屏營之情,謹詣廳奉白箋謝聞,昉死罪死罪。唐·李善注引《雒書》曰:「秦失金鏡,魚目入珠。

」又引《韓詩外傳》曰:「白骨類象,魚目似珠。

10樓:wtt稻草人

魚龍混雜

發音 yú lóng hùn zá

釋義 比喻壞人和好人混在一起。

出處 唐·張志和《和漁夫詞

》十三:「風攪長空浪攪風,魚龍混雜一川中。」

示例 現在人多手亂,魚龍混雜,倒是這麼著,他們也洗洗清。(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九十四回)

魚目混珠

發音 yú mù hùn zhū

釋義 混:攙雜,冒充。拿魚眼睛冒充珍珠。比喻用假的冒充真的。

出處 漢·魏伯陽《參同契》捲上:「魚目豈為珠?蓬蒿不成檟。」 魚目混珠的故事

示例 可是這些**的老爺們不是也在魚目混珠,也在自稱為愛國憂民的志士嗎?(楊沫《青春之歌》第二部第三十八章)

11樓:有心人

魚龍混雜和魚目混珠,都有摻雜使假的含義。僅僅如此。

12樓:孝昕聖飛翮

魚龍混雜

yúlóng

hùnzá

比喻壞人和好人混在一起 魚目混珠

yúmù

hùnzhū

混:攙雜,冒充。拿魚眼睛冒充珍珠。比喻用假的冒充真的

成語「魚龍混雜」和「魚目混珠」是什麼意思?

13樓:匿名使用者

魚龍混雜:比喻壞人和好人混雜在一起;成分複雜。

魚目混珠:魚目:魚眼睛;混:混同;冒充。用魚眼來假冒珍珠。形容以假亂真;以次充好。

魚龍混雜 yú lóng hùn zá

解釋:比喻壞人和好人混雜在一起;成分複雜。

出處:唐 張志和《和漁夫詞》十三:「風攪長空浪攪風,魚龍混雜一川中。

用法:魚龍混雜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含貶義魚目混珠 yú mù hùn zhū

解釋:魚目:魚眼睛;混:混同;冒充。用魚眼來假冒珍珠。形容以假亂真;以次充好。

出處:漢 魏伯陽《參同契》上卷:「魚目豈為珠?蓬蒿不成檟。」

用法:魚目混珠主謂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貶義。

成語辨析:「魚龍混雜」和「魚目混珠」;都有「真假好壞混雜;好壞難辨;「魚目混珠」偏重指事物的真假難辨;以次充好。

「泥沙俱下、魚龍混雜、良莠不齊、參差不齊、魚目混珠 」這些成語有什麼區別?

14樓:匿名使用者

泥沙俱下[ ní shā jù xià ]

【解釋】:指在江河的急流中泥土和沙子隨著水一起衝下。比喻好人和壞人混雜在一起。

【出自】:清·袁枚《隨園詩話》卷一:「人稱才大者,如萬里黃河,與泥沙俱下。餘以                     為,此粗才,非大才也。」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分句;用於人或事物

【例句】:我國實行改革開放政策的同時,也要防止西方精神汙染,~。

魚龍混雜[ yú lóng hùn zá ]

【解釋】:比喻壞人和好人混在一起。

【出自】:唐·張志和《和漁夫詞》十三:「風攪長空浪攪風,魚龍混雜一川中。」

【示例】:現在人多手亂,魚龍混雜,倒是這麼著,他們也洗洗清。 ◎清·曹雪芹《紅樓                    夢》第九十四回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含貶義

【例句】:我們要堅持糾出**中的腐敗分子,杜絕~。

良莠不齊[ liáng yǒu bù qí ]

【解釋】:莠:狗尾草,很象穀子,常混在禾苗中。好人壞人都有,混雜在一起。

【出自】: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五十六回:「且說彼時捐例大開,各省侯補人員十                 分擁擠,其中魚龍混雜,良莠不齊。」

【示例】:兼之人品~,誠恐因逸生事。 ◎太平天國·洪秀全《整頓屬員詔》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用於書面語

【例句】:改革開放時期,在某些方面出現一些~的現象是在所難免的。

參差不齊[ cēn cī bù qí ]

【解釋】:參差:長短、高低不齊。形容水平不一或很不整齊。

【出自】:《詩經·周南·關雎》:「參差荇菜,左右采之。」漢·揚雄《法言·序目》:「國君將相,卿士名臣,參差不齊,一概諸聖。」

【示例】:禮生見他們~,也只好由著他們敷衍了事。 ◎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一回

【例句】:我班50人,英語水平~。

魚目混珠[ yú mù hùn zhū ]

【解釋】:混:攙雜,冒充。拿魚眼睛冒充珍珠。比喻用假的冒充真的。

【出自】:漢·魏伯陽《參同契》捲上:「魚目豈為珠?蓬蒿不成檟。」

【示例】:可是這些**的老爺們不是也在~,也在自稱為愛國憂民的志士嗎? ◎楊沫                     《青春之歌》第二部第三十八章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貶義

【例句】:不法商販,常常幹出~的事情,坑害顧客。

與「越升越高」相類似的詞語有哪些

再接再厲 亦步亦趨 誠惶誠恐 我行我素 百戰百勝 一 再接再厲 z i ji z i l 解釋 接 接戰 厲 磨快,引伸為奮勉,努力。指公雞相鬥,每次交鋒以前先磨一下嘴。比喻繼續努力,再加一把勁。出自 唐 韓愈 鬥雞聯句 一噴一醒然,再接再厲乃。譯文 一噴一醒地,繼續努力 二 亦步亦趨 y b y ...

越飛越高類似詞語有哪些,與越升越高相類似的詞語有哪些?

是abac式的詞語嗎?越來越遠 一心一意 自言自語 一五一 十 一生一世 相親相愛 再接再厲 傾國傾城 自由自在 患得患失 人山人海 十全十美 無法無天 若即若離等 這是abac式,有自由自在,自言自語,多才多藝等。與 越升越高 相類似的詞語有哪些?再接再厲 亦步亦趨 誠惶誠恐 我行我素 百戰百勝 ...

與“苟延殘喘”相類似的成語,苟延殘喘的活著是哪個成語

苟且偷生 g u qi t u sh ng解釋 苟且 得過且過 偷生 苟且地活著。得過且過,勉強活著。出處 荀子 榮辱 今夫偷生淺知之屬,曾比而不知也。反義詞 寧死不屈 視死如歸 錚錚鐵骨 苟全性命 g u qu n x ng m ng解釋 苟且保全性命。出處 三國 蜀 諸葛亮 出師表 苟全性命於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