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越來越多外國人學習漢語和中國文化

2021-03-03 20:27:07 字數 4450 閱讀 8710

1樓:只愛你灬欣欣

全世界都在學中國話中國說的話,越來越國際化!中國文化博大精深

2樓:暗夜冥姬

說明中國在國際中擁有越來越高的地位

(12分)材料一:近年來,學習漢語的外國人越來越多,很多外國人以來中國學漢語為樂趣;即使會幾句蹩腳的

3樓:手機使用者

(12分)

(1)①中華文化源遠流長,博大精深,魅力恆久;②中國綜合國力日益增強,世界影響力不斷提升;③中國人民熱情好客,友好對待世界各國人民;④對外開放催生了外國人學習漢語的熱情等等。(一點2分,共4分)

(2)①有利於繼承和弘揚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②有利於弘揚愛國主義精神③有利於增強民族凝聚力、自信心和自豪感④有利於展示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讓世界瞭解中國。等等(一點2分,共4分)

(3)①艱苦奮鬥,勤儉節約,合理消費。(2分)②尊老愛幼、關愛社會、關愛弱勢群體,積極參加公益活動。(2分)

為什麼越來越多外國人學中文?

4樓:上海儒森教育進修學校

越來越多外國人學中文的原因如下:

1、中國的強大讓更多的外國人開始關注中國,瞭解中國;

2、漢語表達豐富;

3、本身對中國文化有興趣,想更多的瞭解,學習和研究;

4、在中國或者想來中國工作和旅遊;

5、想和中國人交朋友或者和中國企業做生意。

6、中國的國際勢力越來越強。

漢字的特點如下:

1、中國的漢字最初是從圖畫演變而來的;

2、與世界上許多民族文字逐步演變為拼音文字不同,我國的漢字始終保持了「既有形又有 聲」和「音形意統一」的方塊字特點;

3、漢字簡潔、生動、準確的表達是其他語言無法比擬的;

4、在聯合國5種文字的官方檔案中最薄的一本一定是用漢字書寫的;

5、在相同的時間裡閱讀漢字獲得的資訊也是最多的。

5樓:新環球漢語

所謂「時勢造英雄」,隨著中國國際地位的提高,世界各國都掀起了學習漢語文化的熱潮,漢語的影響力也越來越大。

漢語是世界上使用人數最多的一種語言,學習漢語不僅僅是為了方便交流,更是時代發展的必然趨勢。

作為世界最難學習的十大語言之首,還是有相當一部分人願意挑戰一下,並且對中國傳統歷史文化感興趣的人也不在少數。

學好漢語可以增加工作或學習機會,就像我們進入外企或去國外名校要外語好一樣,外國人來中國工作或者進入大學學習,學習漢語並通過hsk考試是必然要求。

6樓:時尚小丸子

lingo bus 君調研移民海外的爸爸媽媽們發現,他們經常討論的話題是「要不要讓孩子學習中文」?

一方面呢,很多爸媽會想,我們都已經身在海外了,平時生活、工作都使用的是當地的語言。要想讓孩子真正融入這裡,首先就要和當地人實現無障礙的交流。因此學習所在地的語言是最重要的任務。

加上生活中說中文、用中文的機會很少,中文字身又不容易學,為啥還要讓孩子繼續把時間花在這上面呢?

的確,語言最大的價值在於交流,而最重要的交流物件,就是自己的身邊人。生活在密歇根周邊的小鎮上,身邊沒有一個人講中文,那麼學中文的現實意義的確就大打折扣了。

但是,是否因此就要讓孩子放棄中文呢?我不這麼認為。

多學一門外語,就多掌握了一門重要技能。外語學習本身又是個漫長的歷程。因此,讓孩子學一門爸媽會講的語言,那將會事半功倍!

我們可以在日常交流中循序漸進地幫助孩子鞏固他們的中文。既然有這樣的優勢,又何樂而不為?

學中文,對於孩子的全面發張也是大有裨益的。但從漢字一點來講,這種文字源於象形文字,結構相對複雜。練習書寫的過程,不僅僅是在幫孩子記憶這些字,也是在鍛鍊他們的協調能力和空間想象力!

而中文下的思維方式和西方語系下的思維方式是很不同的,讓孩子從小就接觸到不同的思維方式,對於他們思維能力的培養也是有很大好處的。

其次,學習中文,也是在幫助孩子開啟一扇機遇之門。伴隨著中國的高速發展,中文帶來的就業機會越來越多。難怪這些外國名流的孩子都開始學中文了呢!

7樓:晴天的哭泣

英國人講:為什麼越來越多西方人學習中文的原因

中國人為什麼要學英語?而外國人為什麼不學漢語?

8樓:匿名使用者

回想當年,「歐洲語言文化中心論」甚囂塵上,漢字的生存一度產生危機。20世紀初,錢玄同提出廢除漢字,主張語言文化全盤西化。2023年5月10日,以蔡元培領銜,魯迅、郭沫若、茅盾等688位文化名人簽名的《我們對推行新文字的意見》在《中國語言》發表,把漢字貶為「獨輪車」,把拼音新文字頌為「飛機」。

直至現代,此叫聲仍不絕於耳,如海外學者孔憲中認為,漢語文字、漢語語法、漢語詞彙、漢語語音等均有缺點,仍需走引西方語言的道路。

如果能放眼大勢、又能坐下踏踏實實地做一下中西文對比,就會發現,以上觀點或提議即無可行性、又無必要性。

語言文字從來就是文化、科技、經濟等的載體,隨著中國國力的增強、文化的復興,漢字必然會呈現強勢。根據中國教育部的統計,世界上學習漢語的人數已超過3000萬,迄今全球已有100個國家的2500餘所大學和越來越多的中小學開設漢語課程;在不到兩年的時間裡,全球新增100多所孔子學院,覆蓋了50多個國家和地區,到2023年,全球將建成500所孔子學院和孔子課堂;漢語水平考試(hsk)到2023年外國考生人數已達到10萬人,在34個國家設立了151個考點,而商務漢語考試(bct)、少兒漢語考試(yct)等也進行得如火如荼。

英國伯明翰大學語言學家約翰·辛克萊爾教授認為,未來語言世界的領袖名單中將會出現漢語,當中國成為世界一流經濟強國時,許多人將會感到「學漢語比學英語更自然、更合理」。(《青年參考》2023年1月27日)

文化層面上,漢字為漢文化圈內的主要記錄符號,更顯示了其不可替代性。如新華社漢城2023年2月10日電:韓國**9日決定,在公務檔案和交通標誌等領域,將恢復使用已經消失多年的漢字和漢字標記,以適應世界化的時代潮流。

韓國文化旅遊區域性長官申樂均9日在國務會議上提出了一份《推動漢字並用方案》。方案指出,為了發展韓國的傳統文化,促進漢字文化圈國家的交流和推動觀光事業的發展,將目前完全使用韓國文字的公務檔案改為韓、漢兩種文字並用,以解決韓文難以表明含義的問題。主持這次會議的韓國**金大中說:

「如果無視漢字,將難以理解我們的古典文化和傳統,有必要實行韓、漢兩種文字並用。」韓國歷史上長期使用漢字,進入近代社會後,韓、漢仍大量混用。2023年韓國當局公佈了一份《諺文專用法》,規定所有檔案不得使用漢字,因此帶來諸多問題。

韓國尚需如此,中國若取消漢字,無疑是把幾千年的傳統文化推向深淵。

拋開國力及文化等外界因素不談,迴歸文字本身,更能發現漢字區別於字母文字從而奠定國際化基礎的優勢:

1. 意音兼備,集形象思維與抽象思維於一身,使大腦得到全方位開發。漢字中80%為兼表意音的形聲字,它們顯著地擴充了記錄資訊量。

2. 記住同樣數量的單字,漢字所需時間是英文的三分之一。(覃學嵐,1999)

3. 中文與英文篇幅之比在1:1.78至1:

2之間,閱讀速度是英文的1.6倍。(林汝昌,李曼鈺,1998)這在於漢字是筆畫的二維組合,充分利用紙張空間,顯得緊湊,而字母文字為字母的一維排列,顯得鬆散、冗長。

4. 由於漢字簡潔、資訊量大的特性,更利於計算機處理,現在漢字輸入速度已達600至750字/分鐘。

5. 構詞靈活,可組合性強。這同樣歸因於漢字二維組合的結構,即使幾個字並列也不會覺得冗長;同時,漢語豐富的發音種類(是英語的三倍)使漢字單音節性成為可能,有效地控制了詞的發音量。而英語無法克服這些問題,唯以造詞解決,致使新單詞數量龐大而缺少規律性。

6. 漢字排列整齊、方便排版,並具有書法的藝術美。

漢字除了具備世界文字共有的音義體系外,還獨自具有形義體系,而漢字的形義體系較之音義體系貯存了更為豐富的文化資訊,這是任何形式的拼音文字所無法比擬的。(黃巽齋,1988)

理想的文字應當是具有單位形態的符號,這種單位形態的符號既能記錄語音,又能有機地記錄語義,而漢字就是這樣一種意音文字,因此漢字是人類最優秀的文字。(覃學嵐,1998)

從符號學角度研究,讓漢字成為通用的國際書面符號,這也是可能的。(張壽康)

2023年8月美國《新聞週刊》一篇題為「中文的文藝復興」文章曾經報道:「中文的復興已經開始,並將影響到亞洲各地區的文化和經濟活動……」中文的優點是湯恩比所強調的中文可能成為國際通用的視覺符號。「電子紙」已經出現,我們可以利用電子滑鼠或光筆直接在電腦熒屏上寫字。

電子紙的最大好處是可以儲存書寫筆順,因此電腦更容易識別漢字。而電子紙有助於「隨要隨印」的電子書出現,將會解決令出版社煩惱的庫存問題。(《上海譯報》2023年1月2日)

日本漢字教育振興協會會長石井勳說:「……沒有一種文字像漢字那樣有系統性和邏輯性,漢字是世界上唯一一種只需用眼睛看就能思考、即使口語不同也能理解的文字。將來,漢字可能成為全世界的通行文字之一。」

9樓:漢尼拔_塔塔

實力的懸殊導致的、你想要追上它甚至超越它、就必須要了解它。

「知己知彼、百戰不殆」

尊嚴只在大炮的射程之內。

現在越來越多的外國人也都開始學習漢語了、國外有很多高中和大學都開設了漢語課程。

這也和中國日益增強的綜合國力不無關係。

為什麼越來越多外國人想來中國,為什麼那麼多的外國人喜歡來中國?

錢多,對外國人福利好,妹子多,不要求素質文化教育,相對比較安全!尤其是黑人,中東地區,印度東南亞地區,美國一些人士都比較喜歡來中國!但這些人除了一小部分是留學的,其餘很多人都是在自己國家混不下去的,來到中國!因為中國不要求他們是不是會技術,有木有文化,素質怎麼樣,只要是外國人都是很吃香的!中國地大物...

為什麼越來越多的中國人熱衷過外國人的節日,而對中國自己的節日

大部分中國的傳統節日缺少相應的象徵物 人 的支援和對個體感情需求的滿足,大部分傳統節日沒有那種讓人印象深刻的感覺。節日也是隨時代的變化而變化的,最初的節日可能是慶祝豐收或者在節氣交替的時候產生了集體參與活動的一種儀式,而現在已經沒有慶祝豐收的必要,隨著空調 暖氣 貂皮大衣等工具和物資的出現,節氣的變...

為什麼越來越多的人喜歡華為,為什麼越來越多的人喜歡華為手機?

文藝的人總會說喜歡上一樣東西是沒有理由的,但是對於我們理科生來說,做什麼實驗都有她的緣由,就像喜歡一樣東西都會有自己喜歡的理由。華為手機現在越來越受到很多人的喜歡,特別是對於我們國人。喜歡它有兩大理由,一個是作為國產貨,我們總不能總是買國外的貨品,而抵制自己國家的國產貨 其二是因為華為的價效比確實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