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可以帶動地方的經濟發展嗎,高鐵可以帶動一個地方的經濟發展嗎?

2021-03-03 20:48:07 字數 5651 閱讀 4614

1樓:杭美途

高鐵只是一種交通bai方式,至於能不能

du發展經濟zhi,主要是

看當地**及dao老百姓能不能利專用上。

比如有屬的地方鐵路交通也不錯,可是經濟還是不行,有的地方沒有鐵路交通,可是經濟卻發展的不錯,這就不能簡單有高鐵就能發展經濟的想法。

高鐵設站能為地方經濟帶來什麼好處?

2樓:飛向遠方

隨著我們國家經濟的發展,以及我們國家在工業方面的發展,現在我們國家的高鐵工業發展的非常發達,已經領先了全世界。自從我們國家開始加大力度發展高鐵,每個城市,每個地方都想爭取高鐵站的設立。因為當地如果設立一個高鐵站,能夠為地方的經濟帶來很大的提升。

從古至今一直流傳著一句話,就是要想富先修路。的確,這句話是有它的內涵在裡面的,如果一個地方想要經濟發展,必須要有完善的基礎設施,必須要有優越的地理位置和便捷的交通設施。這樣才會使更多的人來這裡投資,來這裡興業,這個地方的經濟才會不斷髮展。

所以,如果在一個地方能夠設立高鐵站的話,會給這個地方的經濟帶來極大的提升。因為現在高鐵已經成為我們國家交通運輸領域一個比較重要的工具,很多人的出行都要依靠高鐵來實現,尤其是對一些商務人士來講,他們更需要高鐵。所以,高鐵如果在一個地方能夠設立站點的話,會給這個地方帶來很多的投資、很多的人才,可以促進當地經濟能夠有一個更高質量的發展。

綜上所述,高鐵站的設立能夠為地方經濟帶來極大地發展,主要是能夠給地方帶來投資以及人才。投資和人才這兩方面是非常重要的,有了投資才會有更多的就業機會,才會拉動當地經濟發展。有了人才才會使當地的企業能夠有一個更好的發展,也能夠促進經濟發展。

3樓:王葉專

高鐵設站可以給地方經濟帶來很大的好處,至少每一年的收入會有很大的提高。

4樓:匿名使用者

俗話說要想富先修路,所以高鐵建設能為地方經濟帶來好處,首先,人員的流動,物資轉運等等,都會為地方經濟帶來好處,越發達的城市交通建設越超前越優越

5樓:你說過

高鐵站首先的就是交通便利,帶來**量,促進旅遊業的發展等。

6樓:尼瑪名難要

高速鐵路的發展之於國家來說有著及其重要的戰略

地位:一是發展高速鐵路可以解決運輸能力不足的問題。長期以來,中國鐵路網的規模和質量嚴重不適應經濟社會發展需求,尤其是繁忙幹線的運輸能力極度緊張,不僅客運能力十分短缺,而且貨物運輸受到極大制約。

發展高速鐵路,可以實現鐵路繁忙幹線的客貨分線運輸,減小客貨干擾,把既有線的能力騰出來,發展貨物的過載運輸,極大地釋放既有線貨運能力,能夠為國民經濟平穩較快發展提供充足的運力保障;二是發展高速鐵路能促進工業化和城鎮化發展,推動區域和城鄉協調發展。當前,我國正處在工業化和城鎮化加快發展時期。高速鐵路對於保證城鎮人口的大量流動,實現中心城市與衛星城鎮的合理佈局,發揮中心城市對周邊城市的輻射帶動作用,強化相鄰城市的「同城 」效應,具有重要作用。

高速鐵路可以大大縮短各區域間和城鄉間的時空距離,我國東西間,南北間將不再遙遠,中部地區也必定更加通達,將促進區域間、城鄉間勞動力尤其是人才、資訊等要素的快速流動,帶動相關產業由經濟發達地區向欠發達地區的轉移,增強農村經濟 「造血 」功能;三是發展高速鐵路是構建資源節約、環境友好、可持續的綜合交通體系的需要。由於鐵路發展相對滯後,目前部分國家重點資源性戰略物資運輸依靠其他運輸方式,既增加了社會運輸成本,對石油等能源資料的消耗也大幅增長。鐵路運輸方式在佔地、節能、環保等方面具有突出優勢,加強鐵路在資源性物資和中長距離運輸的骨幹地位以及經濟發達地區旅客運輸的比較優勢,對於實現綜合交通科學發展、和諧發展意義重大。

7樓:匿名使用者

1、交通便利,可以帶動當地的旅遊業的發展,促進消費,從而增加當地的gdp

2、**量大,當地的風俗文化等知名度增加,經濟發展也逐漸迅速

3、當地人外出方便,可帶回更多的謀生之道,創業之法等等

8樓:雙子

大家都聽說過一句話,要想富,先修路。高鐵的修建是一樣的。

9樓:匿名使用者

最主要的還是運輸方面吧,很有好處的。

10樓:瀋陽萬通汽車學校

我國目前處於經濟快速發展的階段,保證國民生產總值的持續增長是必須要實現的重點,因此高速鐵路的發展之於國家來說有著及其重要的戰略地位:一是發展高速鐵路可以解決運輸能力不足的問題。長期以來,中國鐵路網的規模和質量嚴重不適應經濟社會發展需求,尤其是繁忙幹線的運輸能力極度緊張,不僅客運能力十分短缺,而且貨物運輸受到極大制約。

發展高速鐵路,可以實現鐵路繁忙幹線的客貨分線運輸,減小客貨干擾,把既有線的能力騰出來,發展貨物的過載運輸,極大地釋放既有線貨運能力,能夠為國民經濟平穩較快發展提供充足的運力保障;二是發展高速鐵路能促進工業化和城鎮化發展,推動區域和城鄉協調發展。當前,我國正處在工業化和城鎮化加快發展時期。高速鐵路對於保證城鎮人口的大量流動,實現中心城市與衛星城鎮的合理佈局,發揮中心城市對周邊城市的輻射帶動作用,強化相鄰城市的「同城 」效應,具有重要作用。

高速鐵路可以大大縮短各區域間和城鄉間的時空距離,我國東西間,南北間將不再遙遠,中部地區也必定更加通達,將促進區域間、城鄉間勞動力尤其是人才、資訊等要素的快速流動,帶動相關產業由經濟發達地區向欠發達地區的轉移,增強農村經濟 「造血 」功能;三是發展高速鐵路是構建資源節約、環境友好、可持續的綜合交通體系的需要。

高鐵的建成將給當地經濟帶來怎樣的影響?

11樓:多多hc信仰愛

高速鐵路對經濟發展的影響體現在諸多方面:

第一,高速鐵路建設對經濟發展的拉動作用,即高速鐵路的投資效果。

第二,高速鐵路建成後對經濟的直接經濟效果,主要包括節約運輸時間、降低運輸成本、提高交通安全等對經濟的效果。

第三,高速鐵路建成後對經濟的間接經濟效果,主要包括產業佈局的變化、城市化程序的加快、交通經濟帶的形成等。

第四,高速鐵路建設直接和間接增加就業機會,增加人們的收入。

第五,高速鐵路是一個國家經濟實力、現代文明和技術進步的體現,能增強一國人民的榮譽感、現代感和民族自信心。

第六,高速鐵路拉近地區之間、城際之間和城鄉之間的距離,提高人們的出行效率,「同城化」效應改變人們的生活方式,提高人們的生活質量。

第七,高速鐵路增強沿線地區居民的榮耀感和自信心,帶來人們文化、習俗、觀念等方面的變化。

第八,高速鐵路建設節約土地資源,高速鐵路運輸節約能源,符合低碳經濟的發展要求。

高鐵和地方經濟的關係和相互間的影響

12樓:朝顏_林西

高鐵網路勢加劇地方經濟競爭

以廣州為中心的珠三角軌道交通網路在年底便開始逐步成形了,最主要的是武廣客運專線通車。專線行車時速為三百五十公里以上,從武漢至廣州新火車站 (番禺石璧) 只是三小時的即日來回距離,往長沙更縮短至二小時。

廣州為中心輻射鄰近省市

按照當前已開工的高鐵線路來看,今後幾年,以廣州為中心的高鐵網路在四小時以下,除武漢、長沙外,還可到達南寧、廈門、汕頭、桂林等大城市,以至江西、湖南南部地區,覆蓋區域廣闊。三至四小時的行程是即日往返的距離內。

當廣州至武漢是三小時,而目前武漢至合肥的和諧號列車也只是一小時行程。換言之,武漢附近一小時行程範圍便已可擴及安徽南部和湖北的長江北岸。

以廣州為中心形成的三至四小時即日往返的區域,同時使在珠三角逐步形成的半小時至一小時生活和經濟圈內的地方與之連上,通過車站和列車班次便構成了一個龐大的市場網路。這是由高速集體運輸系統創造統一市場或市場一體化的典型例子。

表面上,最大得益者是作為整個系統中心的廣州新火車站,或次一級的深圳新火車站 (龍華)和東莞虎門等。因為**集中,但**集中不一定產生出經濟活動來,最經典的例子是香港與深圳的羅湖邊境站,每天**

三、四十萬人次,也即是每年過億人次的往來**,以**規模來看,比不上東京新宿的每天三百萬人次的軌道交通出入乘客,但國際上有此**規模的地方不多。

可是,除了近

一、二年在香港方面的羅站內開始有幾間小店外,香港區屬於禁區,沒有經濟活動,上億人次的**只是「流來流去」,沒有停留,沒有產生各種各樣的商貿經濟活動。深圳那方還有羅湖城,就連聯檢大樓的出口處還有商店、餐廳、飯館、書店等。

但是,總的來說,過境兩方包括火車站的經濟規模與每年上億人次的**不成比例。故此,有**而不懂得利用,**只是流水般過境及流走。

以廣州新火車站為例,或許比羅湖過境站為佳。但是設計像機場候機樓,就算有商販活動,也不過是如內地機場,商店的數量有限,而且往往是偏於高檔**,或甚至如機場的食肆咖啡店的**低質。

上蓋建住宅未成氣候

新火車站的建築設計新穎,但本質上與傳統火車站似乎差別不大。火車站和周邊地區還是鐵道部門壟斷經營。鐵道部門的工作主要是把**載運,期間只是多了升級的小賣店而已,總是把旅客儘快地搬離車站。

內地火車站的經營方法實際上與香港的港鐵一脈相承,還是十九世紀時期的文化和營運方法。香港比內地火車站的零售服務多了一點,多出的仍然十分有限。車站也沒有考慮周邊地方的配套發展。

香港與內地車站的差別是香港在車站上蓋建住宅,與發展商合作賣樓賺錢,而因為有住宅,便連帶有商場卻主要服務住宅的居民。

相對而言,內地車站由鐵道部門經營,也曾一度發展房地產,例如北京西站,可是與車站**不協調,以虧本告終。

廣州新火車站作為長江以南的高鐵樞紐和珠三角地區軌道交通樞紐。**每天肯定可有幾十萬人次,機場式的商店食肆卻不可能充分利用這龐大**帶來的服務需求。每天幾十萬人次的流轉,對所在地的番禺來說,卻是賠了地,承擔水電下水道等的投資維修支出外,龐大的車站**未必流出車站之外,推動番禺在車站附近地區的發展。

廣州新火車站便一如加工**那樣屬於飛地經濟,規模數字好看,地方上的得益極其有限。

於是,對廣州新火車站來說,它一個功能是轉乘,方便乘客在該站轉到其他站。但是,這個功能愈是成功,則**便不停流轉,並不走出車站,對所在地的番禺不產生關係。

另一方面,如果番禺石璧未能從新火車站有所得益,石璧今後可能仍然只是一條村、一個鎮。或許有些改善,改善不大的話,即使從石璧可接上珠三角和長江以南廣大地區的軌道交通網路,從石璧當地上車的人不會多,因為居住當地和在當地工作的人不會多。

外來的人也不會來石璧,因為他們可以很容易經石璧轉到其他地方,例如廣州市、深圳市內,以至佛山、珠海,乃至香港、澳門、長沙、南寧、武漢。

以石璧與鄰近的東莞虎門鎮相比,虎門有更多的吸引力,包括服裝批發零售,以至食肆。就可能連居住於番禺石璧新火車站附近的當地居民,因為新火車站的轉乘方便,消費便會轉到虎門等其他地方,連原來在石璧的消費也轉移出去。石璧和周邊的村鎮可能得不償失,弄巧反拙,變成為高鐵、軌道交通網路發展的犧牲者。

以海外的經驗來看,高鐵等高速集體運輸系統的發展並不必然對地方經濟和車站所在地帶來好處。不少競爭力不強的中小城市連線了高鐵,既搶不到外來新增的需求,後者只是隨高鐵的高速流往更具吸引力的地方,也使本地的需求流失,城市因此而衰落,或地方發展至少停滯不前。

宜發展地方經濟吸引**

番禺石璧作為廣州新火車站若只從轉乘方便來考慮,車站所在地不去發展地方經濟來吸引**流出車站,在當地居住、工作、消費,它只可能是高效率的火車站而已。

同樣地,香港高鐵如果只連線上錦上路,從珠三角及內地來的**便只會流轉。但如果把總站放在西九龍站,並銳意仿效東京的新宿來發展周邊地方,建構香港的副都心,廣州新火車站所滙集的珠三角及長江以南的龐大**,便可以引來香港變成香港進一步發展的推動力。廣州新火車站愈是發展不了,愈是作為單純的**轉乘樞紐,香港通過高鐵便愈可能把**搶過來。

總而言之,高鐵、軌道交通網路的發展將會加劇車站和地方經濟的競爭。

高鐵帶動經濟發展高鐵能帶動經濟嗎

高鐵可以帶動經濟的發展 高鐵沿線和互相構成的高鐵圈的城市形成城市圈 加速了貨品之間的流動 增強了之間的經濟發展 也可以帶動沿線和圈子裡面經紀上互相交流 帶動相關產業的發展 短時期內會有帶動作用,就是投資拉動,但是目前高鐵基建類投資已經是產能過剩專案,必須轉變經濟的增長方式,這樣才能實現經濟的可持續的...

高鐵站內有地方充電嗎,高鐵候車室有充電的地方嗎,沒帶充電器,有專門的很多充電線讓你充電的地方嗎

有的,要投幣。一塊錢能充10分鐘左右。一般分為快速充電 補足充電 涓流充電三個階段。快速充電階段 用大電流對電池進行充電以迅速恢復電池電能,充電速率可以達1c以上,此時充電電壓較低,但會限制充電電流在一定數值範圍之內。補足充電階段 相對於快速充電階段,補足充電階段又可以稱為慢速充電階段。當快速充電階...

經濟發展水平的高低能不能代表文明程度的高低

我們打過這場比賽。我剛剛把一些資料傳到資料互助裡,你可以看看。我們當時也覺得 代表 很難把握,於是我們自己將其定義為 我必須再次澄清 代表 的概念,我們說達到兩個標準就可以稱為代表 第一 從巨集觀上看兩者的發展曲線大致相同。而並不是對方辯友理解的在每一點上都完全匹配 完全相同。第 二 兩者有著強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