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老鼠叫老鼠,前面有個老字,為什麼老虎,老鼠前面都要加一個老字呢?

2021-03-04 01:25:37 字數 1197 閱讀 6607

1樓:誰喝多了

老鼠,老虎,bai老在這裡表示的du是憎恨,或者

zhi厭惡。古時,黃河長江有水患dao(或者專更久遠的年代),水災

屬過後鬧鼠疫。虎素來有惡名,景陽崗武松打虎,稱虎為「大蟲」,由此可見,「老」就是表厭惡和憎恨的習慣用詞。久而久之便固定下來了。

2樓:烏山雪花大如席

因為它是12生肖裡的老大嘛,自然就要叫老鼠了。

3樓:匿名使用者

名字只是一個代號而已,人們覺得叫著順口就流傳下來了唄

4樓:匿名使用者

哥們你有個性,問這麼牛的問題。我接著問下為什麼老婆有「老」呢?

5樓:匿名使用者

祖宗傳下來的,誰弄得清呢

6樓:

古時候一直留下來的吧

為什麼老虎,老鼠前面都要加一個老字呢?

7樓:匿名使用者

這只是口頭語形式,書面語表達都是虎,鼠,電視上肯定說鼠類,而不說老鼠類,說東北虎,而不說東北老虎

8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由於漢語在發展過程中為解決同音字所造成的理解混亂而增加的字首詞,這個字首可以是有意義的,也可以是無意義的: 虎字發音與苦等字同音,加了字首「老」就比較容易的區分開來了,而為什麼選用「老」字,個人認為虎在中國文化中有比較崇高的地位,這裡的老是敬詞。 而鼠字的同音字也有很多,加字首的作用也是為了容易區分同音字的不同意義,而為什麼選用「老」字,據《本草綱目》中記載「其壽命最長,故稱老鼠。

」 老鼠當然壽命不會很長,這種說法是錯誤的,這個老應該是老舊、熟悉的意思,因為老鼠伴隨著人類生活的歷史可能比文明史還要久遠。

漢語本來是單音節詞語佔多數的語言,比如虎、犬、人、象、馬、牛、羊等等,但隨著社會的發展,我們先人接觸的事物種類不斷增加,單單節詞彙已經不足以用來描述或命名所有的事物了,而且一字一物一音這種簡單的方式,會不斷增加文字的數量,不利於人們學習及使用。 隨著語言的發展,特別是同音字的大量出現,人們為了區分不同意思的文字,開始出現多音節語彙,一般意義相近的片語合成一個詞彙:認識、學習、類似等等,但也有些字在詞裡是無意義的:

鼻子的子、耳朵的朵等等。多音節語彙解決了靠不用增加文字的數量來達到增加詞彙量的作用,也避免因同音而引起的理解混亂,而且便於對事物的分類:奶牛、耕牛,野豬、家豬等等。榮海王

老鼠為什麼叫耗子呢

五代時 公元907 960年 戰爭頻繁,統治者變本加厲搜刮百姓,他們給苛捐雜稅立了許多稀奇古怪的名目。據 舊五代史 食貨志 記載,賦稅除正項之外,還有許多附加稅,如農家吃鹽要上鹽稅,釀酒要交酗稅,養蠶要上蠶稅。不僅如此,附加稅之外還有附加,名為 雀鼠耗 官府規定 每繳糧食一石,加損耗兩鬥。連絲 棉 ...

家裡進老鼠是什麼預兆,家裡房頂老有老鼠叫是什麼預兆

夢見老抄鼠,這是破壞 疾病 是非或背判等bai事件的象徵,du如果老鼠很多是暗示zhi 家中將會發生爭吵 dao,有可能會大打出手。女性夢到老鼠,是表示有人在打你主意,要小心防範才行。而如果老鼠跑到衣服中,則表示你有可能捲入醜聞中。周公解夢關於 夢見老鼠 的相關夢境及解釋 夢見殺死老鼠,表示你的人很...

養貓為什不抓老鼠?貓為什麼喜歡捉老鼠?

有句歇後語叫做 狗拿耗子 多管閒事 大家普遍認為,抓老鼠是貓咪天生的本領和職責,而貓咪也確確實實履行了這種 職責 長達了幾千年。可是突然有一天,人們發現自家的貓咪似乎不熱衷於抓老鼠了,更有甚者,還和老鼠打成了一片,這是怎麼回事呢?貓不抓老鼠可能有以下原因 一 生活條件變好,無需抓老鼠充飢。在以前的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