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開好班會課,怎樣開好一個班會課?

2021-03-03 20:27:07 字數 6621 閱讀 6248

1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班主任要重視班會課。有的班主任認為,對學生進行思想品德教育已有了品德課、校會、和少先隊活動等,班會課似乎可有可無,沒有多大的必要,甚至有的班主任把班會課當作機動課自習課等,用來做作業或練習,顯然這是不可取的。

其次,班會課的內容要豐富多彩,形式要多種多樣,無論採取何種形式,都應該從班級的實際出發,根據學生的思想、學習、生活情況,年齡特點來精心組織,要體現班會的計劃性、針對性、教育性和趣味性。

一、班會要有計劃性。

要有計劃、有準備地開好每個學期的第一個班會,使學生們知道本學期的奮鬥目標。如我上的第一個班會是這樣的:首先,班主任總結上個學期本班的情況,即有那些有點,還存在那些不足。

對於優點要求學生繼續發揚,對於不足,要求學生加以分析,並找出解決的辦法,同時讓學生根據上個學期的實際情況和對照好的班級,進行討論本學期的奮鬥目標,主要從衛生、勞動、紀律、學習和生活習慣等方面進行討論,如上個學期本班獲得文明班兩次,那麼這個學期同學們決心獲得幾次文明班?衛生幾次獲得滿分,還有幾次做得不夠的,這個學期應該做到幾次滿分 分組討論後把各組的目標寫在紙條上,然後老師公佈各個目標,每公佈一條目標,就讓學生舉手表決自己是否能達到。要是有個別同學不舉手,那就讓他說說要達到這個目標還有那些困難,應如何克服等。

雖然這些目標不能一下子達到,但是可以逐個目標逐月來完成。這樣一個班級就有了一個集體的奮鬥目標了。

二、班會要有針對性。

針對性就是要從班集的實際出發,針對學生的思想、學習、生活實際和教育要求來確定主題,選擇材料,做到有的放矢。如開學前段時間,經同學們的反映和經過調查,確定我們班有兩位同學有喝酒抽菸現象。當時我真想馬上在班上點名批評,並每人打幾棍,或者懲罰他們去洗廁所,好消心頭之火。

但我心平靜氣下來想了想,這種教育方法太陳舊了,也違反了新教育法。於是,我利用班會課講一些從書上看到的,或從電視上看到的一些抽菸吸毒的危害事例,來進行教育。就象電視連續劇《永不瞑目》這部電視連續劇中講到了一個大學生,由於吸毒,把家裡值錢的東西全都賣光了,後來又到處跟同學、朋友去借錢來買毒品,借錢的時候總是撒謊說家裡父母病重,急著用錢。

班裡的老師和同學們看到他有這麼大的困難,所以大家都毫不猶豫地把錢捐給他,讓他把錢寄回家給父母看病。可是紙是包不住火的,人常說要使人不知,除非己莫為。到了最後,這位前途無量的大學生被學校開除了,自己走上了毀滅的道路。

故事講到這裡,就讓學生根據自己看到過的有關於吸毒的的電影或電視劇,進行討論吸毒的危害性,然後老師總結:吸毒不但影響人的身體健康,而且會使人喪失了做人的基本原則,甚至會走上犯罪道路。 話又說回來,這位大學生是怎樣吸上毒的,你們知道嗎?

那就是從抽菸開始的,因為有的煙是含有毒品的。說到這裡,我特意請喝酒抽菸的同學說說抽菸好不好,如果我們班有的同學抽菸喝酒被你看到了,你會怎麼做?這樣,既不傷害這兩位同學的自尊心,也間接地從側面有效的教育了這兩位學生,從而提高了他們的認識。

後來,經過一段時間的觀察和了解,這兩位學生沒有喝酒抽菸現象了。

三、班會要有教育性。

開好班會的目的,是為了達到教育的要求。因此,對班會的形式要精心設計,既要發揮班主任的主導作用,也要發揮學生的積極性、主動性,班會的教育作用不僅體現在班會的過程中,而且體現在班會的前前後後。帶領班幹部及同學們投入班會的各種準備過程,就是要引導學生進行自我教育的過程。

如讓學生在班會上多做自我批評,教師要及時發現和表揚落後生轉變的優點。

四、班會要有趣味性。

有的班主任一上週會課不是批評這個就是批評那個,不是講紀律就是學習(我有時也是一樣)。因此,班會課的的內容重複而且單調,學生容易產生厭倦感,所以班會既要注意它的思想性,又要注意它的趣味性。如可以利用班會來講一些刑事犯罪的例子或是有教育意義的電影或故事,這樣既可讓學生對班會產生濃厚的興趣,又可以從側面提高了認識,思想品德也得到了教育。

班主任如何開好主題班會課

2樓:安生

班會課是德育的主陣地之一,是班主任針

對班級情況對學生進行思想教育的一種有效方式。在班會課上,班主任圍繞著特定的主題對學生進行思想、品德、心理教育,與在其它場合、其它形式的德育相比,它更能促進正確的班集體**形成,推進學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在學生中實現更廣泛的思想交流,增強自信,使學生的能力得到鍛鍊。那麼班主任應如何開好班會課呢,現**幾點想法:

(一)根據學生的思想動態,有針對性地確立和策劃班會的主題

主題班會是班集體建設的一項必要活動,它可討論思想品德問題,也可以討論班級工作,還可以讓學生談認識、交流思想、介紹經驗,開展表揚與批評。開好主題班會,首先要確立與策劃好主題。主題的策劃,具有導向性作用,它將確立班會的發展方向,並達到預期的目的。

1、確定教育目的,富有教育性

主題班會必須有明確的教育目的,自始自終貫穿、滲透著極強的教育性。主題的確定與設計,必須具有鮮明的目的性,決不能搞活經濟形式,走過場。例如,針對學生學習目的的模糊或錯誤,可以組織《為什麼而學習》、《以優異成績向祖國彙報》等主題班會,要對學生進行人生觀教育,可以組織《人生路怎樣走》、《生命的意義》、《讓世界因我的存在而美好》等主題班會。

主題班會的教育目的大體可以分為如下幾類:(1)思想觀點、政治立場、首先品質方面的教育,如對學生進行人生理想教育、國情教育、愛國主義教育等;(2)端正好學習目的、態度的教育,如對學生進行熱愛科學、反對迷信的教育、為振興中華而學習的教育。

2、結合學生實際,具有針對性

主題班會必須結合學生的實際,主題的確定必須尋找學生中普遍存在的典型的思想問題。具體來說,就是根據學生的年齡階段及身心特點,思想發展的脈絡,結合學校、家庭、社會生活實際,針對學生在思想、學習、生活方面出現的問題,廣泛選取題材,進行篩選、提煉、策劃、組織、及時對學生進行教育。例如:

預備年級,學生因為來到一個新的學習環境,對周圍的一切都感到好奇。他們大多數都希望能好好學習,天天向上,給學校中的新教師、新同學留下一個好的印象,因而表現就比較好。作為班主任,應該抓住這個契機,及時地對學生們進行點撥、引導,組織諸如《邁好中學第一步》、《要珍惜學習的好時光》、《向童年告別》、《我愛我的班集體》等主題班會,使學生的心頭升起理想的光華,使他們的求知慾望更加強烈。

要做到有針對性,班主任必須善於搞好調查研究。作為班主任,對於本班學生的精神狀態、學習風氣、健康狀態、**、班風和當前存在的主要問題等都要做到心中有數,瞭如指掌。只有這樣,才能摸清學生狀況,抓住當前需要解決的主要問題,並能尋找解決問題的方法和對策,促使學生的思想朝健康的方向發展。

例如,針對部分學生成績突然下降的情況,班主任應該通過多方面的調查,分析原因,然後召開「改進學習方法和時間賽跑」的主題班會。使同學在講座和交流中明白苦學和巧學要結合起來,才能取得優秀的學習成績的道理。

3、認真確立主題,做到計劃性

主題班會必須有計劃性,有嚴密的序列步驟,不能隨意而發。教育性、計劃性三者是統一的。首先,要根據學生不同年齡階段的特點,有計劃、有步驟地設計出一個總體方案

(二)根據青少年的特點,選擇適當的組織形式並加以實施。

班會的主題確立和策劃好之後,第二步就是選擇形式和實施問題。班會的形式要符合青少年的特點;要不拘一格、豐富多彩,要充分做好發動,準備工作;要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要把班會的思想性、知識性、教育性、趣味性統一起來,融為一體。

1、主題班會要適合學生年齡特點、寓思想教育於生動活潑的形式之中。

中學生正處於長知識、長身體階段。他們思想活躍,樂於思考,對新鮮事物充滿強烈的好奇;他們精力充沛、活潑好動,有多方面的興趣愛好,有強烈的求知慾望。他們喜歡參加新穎活潑、知識性強、富於幻想的活動,而對抽象的、空洞的說教不怎麼感興趣。

因此主題班會必須適應中學生的這些特點,多開展生動活潑的活動,把思想教育滲透在活動之中。  2、不拘一格,採取豐富多彩的活動形式

怎樣開好一個班會課?

3樓:匿名使用者

開場白:

熱愛祖國主題班會現在開始. 剛剛我們傾聽了我愛你祖國. 朋友,當你聆聽歌曲《世上只有媽媽好》時,你可能感覺到母親對孩子的重要;當你欣賞潘美辰的《我想有個家》時,你可能體會到家庭在你心目中的位置。

可是朋友,當你聽到殷秀梅的《祖國啊,我永遠熱愛您》的時候你可曾掂量過祖國在你心中的分量?又可曾想過如何去熱愛祖國,建設祖國?孩子熱愛母親,是因為母親給了他偉大的母愛;我們熱愛家庭,是因為家庭給了我們暴風雨後的寧靜。

我們要熱愛祖國,則是因為祖國給了我們更為珍貴的東西——沒有祖國,就沒有我們的安棲之所;沒有祖國,就沒有我們做人的尊嚴

根據低年級小學生的接受能力和認知特點,選擇有代表性的事物,使他們初步瞭解我們的祖國,並通過多種形式的表演來歌頌、讚美祖國,從而激發學生對祖國的熱愛之情。

1、指導學生從課內外書籍中收集有關國旗、國歌、國徽等方面的知識,排練與主題活動有關的詩、歌、舞。

2、黑板中間畫著中國版圖,上面寫著「祖國媽媽我愛您」幾個大字,四周點綴富有兒童情趣的圖案。

***中隊

***主持甲:(手指著中國地圖)同學們,這是什麼中國版圖的形狀像什麼?

學生全:這是中國的版圖,她的形狀像一隻雄糾糾、氣昂昂的雄雞。

主持乙:同學們,你們愛我們的祖國嗎?

眾 人:祖國媽媽我愛您,您的名字記心裡。

主持甲:今天,我們主題隊會的題目就是「祖國媽媽我愛您」,希望大家都能用不同的形式來讚美祖國。

學生a:我要寫一幅毛筆字來獻給我們的祖國!

學生b、c、d:我們要畫一幅畫獻給偉大的祖國!

學生e:我願給大家彈一首我國古代的名曲《春江花月夜》!

(生a、b、c、d分別寫字作畫,生e表演電子琴獨奏)

主持乙:我們的祖國多麼美啊!碧綠的草原,藍藍的大海,彎彎的江河,繪成了一幅彩色的中國地圖。請欣賞詩朗誦《彩色的中國》。

《彩色的中國》

輕輕開啟地圖,

我第一眼看到了彩色的中國,

碧綠的是草原,

金色的是沙漠,

藍藍的是大海,

彎彎的是江河。

在我們祖國的版圖上,

一片五顏六色,

就像盛開的鮮豔花朵,

面對這美麗的圖畫,

我們放聲歌唱:

我愛您——中國!

主持甲:我們的祖國像花園,花園的花朵真鮮豔。我們就是花園的花朵,盛開在祖國這個美麗的大花園裡,請欣賞舞蹈《我們的祖國是花園》。

主持乙:在我們祖國寬廣的土地上,有兩條河哺育了勤勞的中國人民,那就是長江和黃河,請全班同學齊朗誦《長江長,黃河黃》。

《長江長,黃河黃》

長江長,黃河黃,長江長,黃河黃,

兩條巨龍飛東方,西有牛羊東有糧,

一南一北奔騰急,中華民族搖籃地,

看誰先到太平洋,文明古國四海揚。

主持甲:我國還有很多大山、江河、名勝古蹟。最雄偉的是長城。長城是什麼樣子呢?請聽快板《長城長》。

《長城長》

萬里長城萬里長,穿崇山,過荒原,

全長一萬二千里,壯麗山河名遠揚。

山海關至嘉峪關,五洲嘉賓誇奇蹟,

雄偉建築古代創,長城內外建樂園。

主持乙:請大家欣賞快板《祖國好》。

《祖國好》

西北邊疆好牧場,中原大地新氣象,

風吹草低現牛羊,棉花成山稻麥香。

東北是個大糧倉,江南不僅風光好,

盛產大豆和高粱,還是一個魚米鄉。

主持甲:我們的祖國真美麗,我們都熱愛她。你知道我國的國旗是什麼嗎?

學 生:五星紅旗。

主持甲:它代表的意義是什麼?

學 生:中間一顆大星星,代表中國共產黨;四顆小星星圍繞著大星星,表示全國各族人民緊緊圍繞在黨的周圍。

主持甲:國旗上的紅色和黃色有什麼象徵意義?

學 生:紅色象徵革命,代表中華人民共和國是無數革命先烈用鮮血和生命換來的;黃色象徵光明,也代表我們黃**的中華民族。

主持甲:請聽男女生小合唱《國旗國旗多美麗》。

主持乙:我也有個問題要問大家,我國的國徽是什麼樣子?

學 生:正中的天安門,代表首都北京,天安門上的五星紅旗,象徵民族大團結;四周是麥穗和齒輪,表示工農聯盟。

主持甲:我還有個問題要考考大家,我國的國歌是什麼?

學 生:《義勇軍進行曲》。

主持甲:升國旗時,我們應該怎麼做請全體同學起立,齊背兒歌《升國旗》。

主持乙:祖國是我們的母親,我們在黨的懷抱裡成長,我們的生活是多麼幸福啊!請聽合唱《我們的生活多麼幸福》。

主持甲:有了偉大的祖國,才有我們今天幸福的生活,今天我們是祖國的幼苗,明天我們一定會長成參天大樹,成為祖國的棟樑。請聽我們獻給祖國媽媽的一首發自內心的詩《祖國》。

《祖國》

祖國,您是藍天。

我就是藍天裡的小鳥。

只有在您的懷抱裡。

我才能飛得更遠、更高。

祖國,您是大地,

我就是大地上的樹苗。

只有您的滋養,

我才能生長出強壯的枝條。

祖國,您是森林,

我就是森林中飄落的樹葉,

了樹木的繁茂,

我願變成養料。

祖國,您是乘風破浪的船,

我是一根竹篙。

為了神聖的旅程,

我們不怕,不怕斷骨折腰!

主持乙:同學們,你們看,他們的作品完成了。

學生a:我寫的是「祖國媽媽我愛您」,祖國媽媽永遠在我們心中。

學生b:我畫的是天安門,我愛北京天定門。

學生c:我畫的是家鄉美景,我們愛家鄉,更愛偉大的祖國。

學生d:我畫的是牡丹,願我們的祖國像牡丹花一樣美麗,願我們的祖國更加繁榮昌盛。

主持甲:什麼地方四季常開鮮豔的花朵

主持乙:什麼地方到處充滿幸福和歡樂

主持合:祖國,偉大的祖國,美麗的祖國,請聽表演唱《我們美麗的祖國》。

尾 聲:《祖國愛我,我愛祖國》的歌聲響起,一個,兩個,三個,……最後匯成全班大合唱,活動達到高潮,在高潮中主持人宣佈主題活動圓滿結束。 ;沒有祖國,就沒有我們所擁有的一切!

大學第一次班會怎樣開,怎樣開好大學第一節班會

準備幾個節目,歌舞 小品 朗誦等,然後請各班的班長和團支書到場,中途請他們發言,總之班會是個小型的演出。祝你成功。給輔導員說。然後申請教室,通知班裡的同學開會的時間地點 也可以提前做好 找個主題。也可以大家在一起聊聊天說說話,以寢室為單位自我介紹,相互認識。可以找一些有才藝的同學,表演一些小節目,唱...

如何在大學開好便利店,如何在大學開好一個便利店

事先做好充分的準備,這樣成功率高。一定要講的是,你在學校開店,處於怎樣的目的和動機,有何價值與意義,對學校和學生又能作何便利和貢獻。其他的,我想,都是小節細節了,祝你好運!我想在大學裡面開一個便利店,但是已經有好幾家了,我要怎麼樣才能拉攏顧客,怎麼才能讓學生都來買我的東 經商最重要的是創新,要有個人...

怎樣做一個優秀英語課代表?怎樣做好一個英語課代表

我也是英語課代表,其實,你和其他同學一樣,也只是一個普通的同學,你在做任何事之前,一定要徵求其他 同學的意見,不要讓他們覺得你與他們不同。你課間要多與同學交流,將你的學習方法告訴他們,幫助他們提高英語成績。在一些時候,如果他們對老師的決定有牴觸情緒時,你可以在公開場合向他們解釋老師的用意,請他們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