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的衛生標準內容包括哪些,食品安全標準應當包括哪些內容

2021-03-04 01:19:59 字數 3581 閱讀 1246

1樓:

食品安全標準的內容:(一)食品相關產品中的致病性微生物、農藥殘

留、獸藥殘留、重金屬、汙染物質以及其他危害人體健康物質的限量規定。   (二)食品新增劑的品種、使用範圍、用量。   (三)專供嬰幼兒的主輔食品的營養成分要求。

  (四)對與食品安全、營養有關的標籤、標識、說明書的要求。   (五)與食品安全有關的質量要求.  (六)食品檢驗方法與規程。

  食品安全標準是強制執行的標準。(七)其他需要制定為食品安全標準的內容。   (八)食品中所有的新增劑必須詳細列出。

(九) 食品生產經營過程的衛生要求。

食品安全標準應當包括哪些內容

2樓:匿名使用者

1、食品、食品新增劑、食品相關產品中的致病性微生物,農藥殘留、獸藥殘留、生物毒素、重金屬等汙染物質以及其他危害人體健康物質的限量規定;

2、食品新增劑的品種、使用範圍、用量;

3、專供嬰幼兒和其他特定人群的主輔食品的營養成分要求;

4、對與衛生、營養等食品安全要求有關的標籤、標誌、說明書的要求;

5、食品生產經營過程的衛生要求;

6、與食品安全有關的質量要求;

7、與食品安全有關的食品檢驗方法與規程;

8、其他需要制定為食品安全標準的內容。

上述內容來自《中華人民共和國食品安全法》第二十六條規定。

3樓:食品有意思

在眾多的食品標準中,操作最「硬核」的當屬食品安全標準,因為食品安全法中明確規定了「食品安全標準是強制執行的標準。除食品安全標準外,不得制定其他食品強制性標準。」   食品安全標準是以保障公眾身體健康為宗旨而制定的,分食品安全國家標準和食品安全地方標準兩大類。

它涵蓋了八個方面的內容:

食品、食品新增劑、食品相關產品中的致病性微生物、農藥殘留、獸藥殘留、生物毒素、重金屬等汙染物質以及其他危害人體健康物質的限量規定;

食品新增劑品種、使用範圍、用量的規定;

專供嬰幼兒和其他特定人群的主輔食品的營養成分要求;

與衛生、營養等食品安全要求有關的標籤、標誌、說明書的要求;

食品生產經營過程的衛生要求;

與食品安全有關的質量要求;

與食品安全有關的食品檢驗方法與規程;

其他需要制定為食品安全標準的內容。

從農田到餐桌,食品安全標準既是食品生產經營者必須遵循的最低要求,也是食品能夠合法生產、消費的通行證,更是**監管部門執法時的依據準繩。

4樓:陳從安頓雙

《食品安全法》第二十條規定,食品安全標準包括8個方面的內容,即:食品、食品相關產品中的致病性微生物、農藥殘留、獸藥殘留、重金屬、汙染物質以及其他危害人體健康物質的限量規定;食品新增劑的品種、使用範圍、用量;專供嬰幼兒和其他特定人群的主輔食品的營養成分要求;對與食品安全、營養有關的標籤、標識、說明書的要求;食品生產經營過程的衛生要求;與食品安全有關的質量要求;食品檢驗方法與規程;其他需要制定為食品安全標準的內容。

其中,人體攝入致病性微生物、農藥殘留、獸藥殘留、重金屬、汙染物質以及其他危害人體健康物質會危害人體健康,因此必須測定一個保障人體健康允許的最大值,規定食品中各種危害物質的限量。

食品新增劑是為改善食品品質和色、香、味以及防腐、保鮮和加工工藝的需要而加入食品中的人工合成或天然物質。食品新增劑是食品生產加工中不可缺少的基礎原料,但是,濫用食品新增劑會危害人體健康,必須制定標準嚴格限定其品種、使用範圍和限量。

嬰幼兒和其他特定人群主輔食的營養成分不僅關係到食品的營養,而且關係到他們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對主輔食的營養成分有特殊要求,需要制定標準。

食品的標籤、標識和說明書具有指導、引導消費者購買、食用食品的作用,許多內容都直接或間接關係到消費者食用時的安全,這些內容的標示應該真實準確、通俗易懂、科學合法,需要制定標準統一的要求。

食品的生產經營過程是保證食品安全的重要環節,其中的每一個流程都有一定的衛生要求,對保護消費者身體健康、預防疾病,具有重要意義,都需要制定標準統一要求。

與食品安全有關的質量要求,主要包括營養要求;食品的物理或化學要求,如酸、鹼等指標;食品的感覺要求,如味道、顏色等,這些也屬於食品安全標準的內容。

檢驗方法是指對食品進行檢測的具體方式或方法,檢驗規程是指對食品進行檢測的具體操作流程或程式,採用不同的檢驗方法或規程會得到不同的檢驗結果,所以要對檢測或試驗的原理、抽樣、操作、精度要求、步驟、資料計算、結果分析等檢驗方法或規程作出統一規定。

以上都是制定食品安全標準的內容,食品安全標準是保障公眾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強制性標準,負責食品安全標準制定的部門應該積極主動地研究制定相關食品安全標準,已經制定的,應該根據情況的變化,及時進行修訂,以保障公眾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

5樓:宮泰皋人

1.食品安全法(2015新版)第三章是關於 食品安全標準的整體性規定,具體的可以看食品安全法

第三章的規定。

2.第二十六條 食品安全標準應當包括下列內容:

(一)食品、食品新增劑、食品相關產品中的致病性微生物,農藥殘留、獸藥殘留、生物毒素、重金屬等汙染物質以及其他危害人體健康物質的限量規定;

(二)食品新增劑的品種、使用範圍、用量;

(三)專供嬰幼兒和其他特定人群的主輔食品的營養成分要求;

(四)對與衛生、營養等食品安全要求有關的標籤、標誌、說明書的要求;

(五)食品生產經營過程的衛生要求;

(六)與食品安全有關的質量要求;

(七)與食品安全有關的食品檢驗方法與規程;

(八)其他需要制定為食品安全標準的內容。

3.第二十七條 食品安全國家標準由***衛生行政部門會同***食品藥品監督管理部門制定、公佈,***標準化行政部門提供國家標準編號。

4.第二十九條 對地方特色食品,沒有食品安全國家標準的,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衛生行政部門可以制定並公佈食品安全地方標準,報***衛生行政部門備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制定後,該地方標準即行廢止。

5.食品安全標準的制定,格式方面要符合標準化法的規定。

6樓:連法務

食品安全標準概括起來分八個方面的內容:

(1)食品、食品相關產品中的致病性微生物、農藥殘留、獸藥殘留、重金屬、汙染物質以及其他危害人體健康物質的限量規定;

(2)食品新增劑的品種、使用範圍、用量;

(3)專供嬰幼兒和其他特定人群的主輔食品的營養成分要求;

(4)對與食品安全、營養有關的標籤、標識、說明書的要求;

(5)食品生產經營過程的衛生要求;

(6)與食品安全有關的質量要求;

(7)食品檢驗方法與規程;

(8)其他需要制定為食品安全標準的內容.

7樓:耿墨析新穎

食品安全標準的內容:

(一)食品相關產品中的致病性微生物、農藥殘留、獸藥殘留、重金屬、汙染物質以及其他危害人體健康物質的限量規定。

(二)食品新增劑的品種、使用範圍、用量。

(三)專供嬰幼兒的主輔食品的營養成分要求。

(四)對與食品安全、營養有關的標籤、標識、說明書的要求。

(五)與食品安全有關的質量要求.

(六)食品檢驗方法與規程。

食品安全標準是強制執行的標準。

(七)其他需要制定為食品安全標準的內容。

(八)食品中所有的新增劑必須詳細列出。

(九)食品生產經營過程的衛生要求。

休閒食品包括哪些 香腸算休閒食品嗎 (請列舉出詳細品牌,越多越好)說的多給加分

休閒食品 leisure food 其實也是快速消費品的一類,是在人們閒暇 休息時所吃的食品。最貼切的解釋是吃得玩的食品 主要分類有 乾果,膨化食品,糖果,肉制食品等 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休閒食品一直是深受廣大人民群眾喜愛的食品。走進超市,就會看到薯片 薯條 蝦條 雪餅 果脯 酸角糕 話梅 花生 松...

衛生與健康都包括哪些內容,公共衛生包括哪些內容

衛生與健康是緊密相連的。不講衛生不僅使身體容易生病,有時連你寶貴的雙眼也會受到侵襲。當你接觸過錢 黴舊的書之類的東西,你可千萬不要去揉眼睛,否則,沾你手上的細菌就會跑進眼睛,這樣會使你患上沙眼,導致視力下降。為了有個健康的好身體,平時我們要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良好的衛生習慣不是抽象的概念,而是表現為...

保健食品有哪些,保健食品都包括什麼嗎?有什麼作用呢?

烏雞,木耳,黨蔘,何首烏,山藥,愈元刺梨汁,平常吃的綠色無汙染的都有一定保健作用 世界衛生組織對保健品所分的四大類 營養品 強化營養型 機能型 機能因子型。看你想要改善哪一方面了 膠原蛋白,魚油,葡萄籽等等 保健食品都包括什麼嗎?有什麼作用呢?標準規定,保健食品應有與功能作用相對應的功效成分及其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