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旅行者號的飛行速度在變慢?

2023-07-06 11:48:52 字數 2859 閱讀 9730

1樓:蘭皖利

經過四十餘載的太空飛行,旅行者1號和旅行者2號現在都已經飛到上百天文單位之外。目前,旅行者1號相對於太陽的飛行速度為千米/秒(相對於地球的速度與地球的相對位置有關),旅行者2號的速度為公里/秒。不過,兩艘旅行者號的飛船正在逐漸降速,那麼,這是什麼原因導致的呢?

旅行者號減速的原因不難理解,這並不是太陽系邊緣存在什麼未知的神秘力量所致,而是因為太陽。由於太陽引力的作用,旅行者號的速度會變得越來越慢。

旅行者號的速度都已經超過了太陽系的逃逸速度,它們目前正沿著開放的雙曲線軌道飛行,它們已經不需要動力僅靠慣性就能脫離太陽引力的控制,最終飛出太陽系。但擺脫太陽引力的束縛不代表不會受到太陽引力的作用,太陽始終會對旅行者號施加引力的作用。就算旅行者號最終飛出太陽系,太陽的引力作用也不會消失。

引力是長程力,它們的傳播速度是光速。

旅行者號的主發動機燃料早已耗盡,目前只有軌道修正推進器還有一點燃料,所以它們已經不能再進行大幅加速,而且早已超過太陽系逃逸速度的它們也無需這樣做。由於太陽的引力會把旅行者號往回拉,所以受到阻力作用的旅行者號必然會出現減速的現象。只是不管怎樣減速,都不會阻止旅行者號最終飛出太陽系。

引力不僅會起到阻力的作用,而且還能起到助推的作用。旅行者1號和2號在離開地球時都沒有足夠的速度來飛出太陽系,但後來它們在飛掠木星、土星(旅行者1號)、天王星和海王星(除了木星和土星,旅行者2號還飛掠了天王星和海王星)之時,藉助引力彈弓效應,它們的速度最終被加速到超過太陽系的逃逸速度。

同樣的道理,星際天體奧陌陌當年經過近日點之後逐漸遠去,它的速度也會受到太陽的引力作用而逐漸減速。奧陌陌在今年的速度約為千米/秒,距離太陽大約10天文單位。而在15年之後,奧陌陌將飛到距離太陽100天文單位的地方,那時它的速度將會降低至千米/秒。

2樓:仲明朗

因為旅行者1號已經不再可能通過任何手段提高速度。但是太陽產生的引力遠大於地球產生的引力。雖然探測器離太陽越遠,太陽引力的束縛作用越小,但束縛作用不會中斷,會長期存在,它的積累會給旅行者1號的速度帶來很大的損失;所以速度會不斷地減小。

3樓:當地小有名氣的愛哭

一個航天器想要脫離太陽的引力勢阱就會一直損失動能,而隨著越來越遠離太陽,損失的數值越來越趨近於平緩,當真正抵達星際空間時,太陽的引力對於探測器的牽制作用已經微乎其微了,因此探測器會保持著相對穩定的速度在星海中飄蕩。

所以旅行者一號的速度會不斷的降低,但是旅行者一號已經遠離太陽足夠遠了,雖然還在太陽引力的控制範圍內,但造成的速度降低一直在減小,不過,即便速度在降低,旅行者一號終將會飛離太陽系。

4樓:惠華小知識

因為旅行者燃料所剩不多,再加上所處在的環境引力小,因此飛行速度很慢。

旅行者1號靠什麼維持飛行速度?

5樓:浙江衛視

慣性~~飛行動力其實沒有必要保持啊,保持的話會不斷加速的~~

旅行者一號主要是藉助於行星引力加速的,獲得加速之後利用慣性持續飛行。其攜帶的核燃料電池(鈽)主要用於通訊和其他科學裝置的運轉。

有朋友提到「公質」。正確的中文是「工質」,即「工作介質」。工質加速的基本原理是通過反作用力加速,即俗話說的「反衝」。目前科學水平,尚不能夠利用這一原理進行星際旅行。

6樓:還能孩紙多久

旅行者二號是靠地球、火星引力加速的。

7樓:愛丄ぷ自甴

好像在太空裡飛行靠的是慣性吧。只有加速減速躲避的時候要動力其他的很少要動力。大概是太陽能吧,也有可能是其他的。

為什麼旅行者號的飛行速度在持續變慢?

8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受到的引力越來越小,它本身能提供的動力也非常有限。

9樓:高師傅

好像在太空裡飛行靠的是慣性吧。只有加速減速躲避的時候要動力其他的很少要動力。大概是太陽能吧,也有可能是其他的。

10樓:c春夏學姐

時間久了很多零件就沒有以前好用了。

11樓:拾得成龍龍為人

能量的耗盡和發生一些特殊的情況。

12樓:晚七戀

因為外層沒有可以提供它引力加速的天體。

13樓:禍起蕭牆後宮

因為它的能量快要消耗完了。

14樓:hh哥樂園

旅行者二號是靠地球、火星引力加速的。

15樓:精神伴侶海鷗

在茫茫宇宙中隨波漂流,受到一些特殊的行業。

16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它已經沒有什麼方法可以提高速度了。

旅行者的速度為何會逐漸變慢?

17樓:浮生

旅行者1號的飛行速度將不再會提高,反而持續降低。主要原因是太陽引力的減速,旅行者1號距地球約198億公里,受到的地球的引力束縛已經微乎其微,可以忽略不計,但太陽產生的引力要比地球產生的引力大的多。另一方面,旅行者1號已經不再可能通過任何手段提高速度,所以它的速度只會減小不會增大或者維持穩定。

其次,由於星際空間並不是完全的真空,有大量的原子、分子、塵埃顆粒等星際物質,儘管它們的密度非常低,僅在區域性區域具有較高的密度,但是它們對探測器的碰撞摩擦減速作用就像引力束縛作用一樣,是持續存在的,因而旅行者1號將更進一步受到微小的減速作用。

18樓:吃瓜預備役選手

因為它在飛行的過程中損耗的能量會越來越多。就像機器使用的時間長了,磨損會越來越厲害,速度就慢了下來。

19樓:匿名使用者

旅行者已經在宇宙中很長時間了,能源消耗是非常大的,已經難以支撐了。只能靠太陽能維持,所以速度慢了很多。

什麼鳥兒飛行速度最快,鳥類中什麼鳥飛的速度最快啊

分兩種情況。一種是長途飛行,一種是短途飛行。長途飛行是雨燕,短距離衝刺的話是茶隼。因為茶隼吃雨燕 平時飛行的速度為170千米 小時,最快時可達352.5千米 小時,堪稱飛得最快的鳥。是飛得最遠的鳥類。它是體形中等的鳥類,習慣於過生活,所以被人們稱為 鳥 當南極黑夜降臨的時候,便飛往遙遠的北極,由於南...

旅行者1號探測器是什麼時候發射的

旅行者1號探測器又名航行者1號,是一艘無人外太陽系太空探測器,重815千克,於1977年9月5日發射,目前 2005年 仍然正常運作。它同時也是離地球最遠的人造飛行器。旅行者1號已經進入太陽系最外層邊界,並即將飛出太陽系,目前處於太陽影響範圍與星際介質之間,距離太陽140億千米 90天文單位或87億...

為什麼沒有人質疑旅行者一號的真實性

其實這些飛船隻要發射上天就不需要什麼助推能量了 太空中沒有阻力,他可以一直這麼飄專著,而且旅行 屬者一號和二號在經過幾個行星的時候被其引力加速了,所以可以飛的更快。其本身只需要給身上的儀器裝置提供一些電能,一個小型的同位素電池就解決了。而且我猜這些飛船的訊號都是隔很長一段時間才發射一次的。是不是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