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合同能取消嗎

2023-07-05 03:55:03 字數 882 閱讀 9981

1樓:浮雲

勞動合同中不可以隨意約定合同解除條件。

1、根據《勞動合同法》的規定,勞動合同的解除有雙方協商一致解除、用人單位單方解除、勞動者單方解除三類。該法對勞動合同的解除,規定了明確的法定程式和法定條件。《勞動合同法》規定,賦予勞動者享有提前一個月通知用人單位解除勞動合同的權利。

但用人單位是不享有這種權利的,因為法律對用人單位有權解除合同的情形規定得非常明確。

2、《勞動合同法》第八十七條:「用人單位違反本法規定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的,應當依照本法第四十七條規定的經濟補償標準的二倍向勞動者支付賠償金。」第九十八條規定:

用人單位違反本法規定的條件解除勞動合同的,由勞動行政部門責令改正;對勞動者造成損害的,應當承擔賠償責任。」

3、從上述規定可知,用人單位不得違反法定條件解除勞動合同,反之,違反法定條件的解除不能成立,是無效的。也說明,即使勞動合同雙方在合同中約定了其他解除條件,仍因違反法定的解除條件致使解除不能成立。

2樓:小雷老師

勞動合同可以終止,以下情況下,勞動合同終止:勞動合同期滿的;勞動者開始依法享受基本養老保險待遇的;勞動者死亡,或者被人民法院宣告死亡或者宣告失蹤的;用人單位被依法宣告破產的;用人單位被吊銷營業執照、責令關閉、撤銷或者用人單位決定提前解散的;法律、行政法規規定的其他情形。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第四十四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勞動合同終止:

一)勞動合同期滿的;

二)勞動者開始依法享受基本養老保險待遇的;

三)勞動者死亡,或者被人民法院宣告死亡或者宣告失蹤的;

四)用人單位被依法宣告破產的;

五)用人單位被吊銷營業執照、責令關閉、撤銷或者用人單位決定提前解散的;

六)法律、行政法規規定的其他情形。

建立勞動關係必須訂立勞動合同嗎,勞動合同應當以什麼形式訂立

建立勞動關係,即應訂立勞動合同。已經建立勞動關係,尚未訂立勞動合同的,應當在用工一個月內訂立勞動合同。勞動合同經用人單位和勞動者雙方協商一致訂立。勞動合同文字一式兩份,雙方各執一份,經雙方當事人簽字或蓋章生效。可以在訂立勞動合同的同時協商確定也可以在勞動合同 1 按勞動合同法規定,建立勞動關係,應當...

勞動合同問題,勞動合同問題

1全部建立勞動關係應當訂立書面勞動合同。已建立勞動關係,未同時訂立書面勞動合同的,應當自用工之日起一個月內訂立書面勞動合同。如超一個月用人單位未與其訂立書面勞動合同視為與勞動者簽訂了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既然是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就不能隨便開除你。如開除可以申請勞動仲裁。平時的工資條,公司卡,等能證明自...

沒簽勞動合同有離職證明嗎,沒簽勞動合同,離職

沒簽勞動合同,一般不會有離職證明。你可以隨時離開,並不違法,但單位沒有和你簽訂正式勞動合同違反勞動法,應當給予你這兩個月未籤勞動合同期間的雙倍工資作為補償。單位沒有與員工簽訂勞動合同,員工要離職,也要按照勞動合同法規定履行離職程式,辦理好離職手續,進行交接,並保留相關證據,那樣才可以依法維護自己的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