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調劑是什麼意思

2023-06-29 04:40:05 字數 2027 閱讀 8893

1樓:點點聊民生

考研調劑是考生第一志願未錄取參加第二志願錄取的行為。

教育部規定,考生如果符合複試條件而不能在第一志願院校參加複試的,考生檔案應送至第二志願院校或在省、自治區、直轄市內調劑。 在研究生招生工作中,由於招生計劃的限制,有些考生雖然達到分數線,但並不能被安排複試或複試後並不能被錄取,對這些考生,招生單位將負責把其全部材料及時轉至第二志願單位,這個過程即稱為考研調劑。

基本要求

1)、須符合招生簡章中規定的調入專業的報考條件。

2)、初試成績符合第一志願報考專業在調入地區的初試成績基本要求。

3)、調入專業與第一志願報考專業相同或相近。

4)、考生初試科目應與調入專業初試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統考科目原則上應相同。初試科目中未設定數學的考生,調入初試科目設有數學的專業,需在複試中加試數學。

5)、第一志願報考照顧專業的考生若調出照顧專業到其他專業,其初試成績必須達到調入地區該照顧專業所在學科門類的初試成績基本要求。第一志願報考非照顧專業的考生若調入照顧專業,其初試成績必須符合調入地區對應的調出專業學科門類的初試成績基本要求。

體育學與體育碩士、藝術學與藝術碩士、中醫學與醫學臨床碩士中的中醫類專業、工學照顧專業與工程碩士照顧專業之間互調以照顧專業內部調劑的政策執行。

6)、第一志願報考工商管理、公共管理、旅遊管理、工程管理、會計、圖書情報、審計專業學位碩士的考生可相互調劑,但不得調入其他專業;其他專業考生也不得調入以上7個專業。

7)、報考少數民族高層次骨幹人才計劃的考生不得調劑到該計劃以外錄取;未報考少數民族高層次骨幹人才計劃的考生不得調劑為該計劃錄取。

8)、參加單獨考試(含強軍計劃、援藏計劃)的考生不得調劑。

9)、開展自劃線改革試點高校,校內調劑政策按上述要求自行確定。

以上內容參考 百科-考研調劑。

2樓:鯨志願

考研調劑就是在研究生招生工作中,由於招生計劃的限制,有些考生雖然達到分數線,但並不能被安排複試或複試後並不能被錄取,對這些考生,招生單位將負責把其全部材料及時轉至第二志願單位。

初試成績符合複試調劑基本分數要求但在原報考單位沒有複試資格,可以申請調劑。調劑複試的具體要求均以初試結束後教育部發出的當年碩士研究生錄取工作通知的規定為準。

考生應該儘早的把握調劑資訊,根據自己的初試分數及調劑資訊篩選調劑院校、專業。考研複試、調劑時,各大**均有關於調劑的資訊,考生們往往沒有時間去仔細斟酌,最終可能沒有調劑到理想院校。

3樓:優路教育

考研初試成績符合複試調劑基本分數要求但在原報考單位沒有複試資格,就需要申請調劑。

4樓:達人方舟教育

考研調劑是指考生通過國家分數線而沒有通過第一志願院校分數線的,考生檔案應送至第二志願院校進行調劑,參加第二志願院校的複試從而取得研究生資格。考研調劑的原因是為了優化教育資源配置,儘可能使更多大學生讀研。考研調劑流程是什麼。

一、登入查詢。

登入「中國研究生招生資訊網」**調劑系統,仔細閱讀各招生單位在學院資訊欄或其他方式公佈的調整要求,查詢各招生單位的專業空缺資訊。

二、進行報名。

確定好自己的。調劑目標後,通過調劑系統選擇已釋出的招生單位和專業,填寫調劑志願並提交。

三、申請複試。

在調劑志願提交後,招生單位將在一週的時間內反饋是否允許參加複試,考生需要及時登入調劑系統檢視結果。如果考生收到複試通知,則按照招生單位的調劑要求辦理相關手續,並參加複試。

四、等待錄取。

複試結束後,符合錄取條件的考生將收到招生單位發出的錄取通知書,考生必須在一週內回覆是否接受錄取。一旦錄取,則不可繼續申請調劑,如果沒有錄取,則考生可繼續在調劑系統進行調劑申請。

5樓:your娛樂小偵探

考研調劑的意思:

考生如果符合複試條件而不能在第一志願院校參加複試的,考生檔案應送至第二志願院校或在省、自治區、直轄市內調劑。由於招生計劃的限制,有些考生雖然達到分數線,但並不能被安排複試或複試後並不能被錄取,對這些考生,招生單位將負責把其全部材料及時轉至第二志願單位,這個過程即稱為考研調劑。

什麼是考研調劑啊考研調劑是什麼意思

考研調劑究竟是什麼?想要調劑到其他院校又該怎麼操作呢?教育部規定,考生如果符合複試條件而不能在第一志願院校參加複試的,考生檔案應送至第二志願院校或在省 自治區 直轄市內調劑。也就是說,在研究生招生工作中,由於招生計劃的限制,有些考生雖然達到國家線分數線,但是沒有達到招生院校的複試分數線,不能被安排複...

考研調劑的相近專業是什麼意思考研調劑的問題,調入專業與第一志願報考專業相同或相近是什麼意思啊?

調入專業與第一志願報考專業相同或相近。考生初試科目應與調入專業初試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統考科目原則上應相同。初試科目中未設定數學的考生,調入初試科目設有數學的專業,需在複試中加試數學。例如 第一志願報考工商管理 公共管理 旅遊管理 工程管理 會計 圖書情報 審計專業學位碩士的考生可相互調劑,但不得調...

大學調劑是什麼意思,大學錄取同意調劑是什麼意思?

1 服從調劑是指所填報的 專業志願在錄取滿額的情況下,同意院校把自己的專業調劑到其它沒有填報的專業來錄取。專業服從調劑可以大大提高錄取的機率,特別是在實行平行志願的省份。2 調劑專業一般是調劑到相近或者相差的專業,有很多院校在調劑專業時會打 聯絡考生是不是同意調劑的專業。3 專業服從調劑的不好處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