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簡便方法算的小數,小數的簡便計算

2023-06-27 00:05:06 字數 2094 閱讀 4753

1樓:來自圓明園文靜的老鷹

簡便方法計算小數,看一下有沒有小數相加減有沒有結果是整數的,或者把小數分解成整數和小數的形式去和另一個整數相乘除。

2樓:小於老師**解答

簡便運算,就是利用運算定律或者是運算性質,巧用特殊數之間的特性進行巧算。

操作方法:1、利用運算定律。利用加法的交換律和結合律,乘法的交換律、結合律和分配律,可以使計算簡便。

2、分解因數。有的特殊數相乘是可以得到整數的,比如25和4,125和8等等,在我們遇到這些數字時,可以想辦法把它們變成能得到整數的數字。

3、數字變形。有的列式中的數字不能用簡便方式,但是我們把一些數字變形後就可以採用簡便方式,這時我們就要給數字變形了。

4、等差數列。有些算式的相鄰數字的差是相同的,這時我們可以採用等差數列公式算式。

5、設數法。有些算式中,有的數字是相同的,但是式子又比較長,這時我們可以把相同的數字組成的算式設為一個字母,然後把式子中相應的換成字母,再計算,就簡便多了。

6、湊整法。有些小數與整數相差很少,又有規律,這是我們可以湊成整數計算。

小數的簡便計算

3樓:知識改變命運

簡便計算:

解:採用拆分法:

原式===簡便計算是一種特殊的計算,它運用了運算定律與數字的基本性質,從而使計算簡便,使一個很複雜的式子變得很容易計算出得數。

利用定律進行簡便計算:

1、乘法分配律:

簡便計算中最常用的方法是乘法分配律。乘法分配律指的是ax(b+c)=axb+axc其中a,b,c是任意實數。相反的,axb+axc=ax(b+c)叫做乘法分配律的逆運用(也叫提取公約數),尤其是a與b互為補數時,這種方法更有用。

也有時用到了加法結合律,比如a+b+c,b和c互為補數,就可以把b和c結合起來,再與a相乘。如將上式中的+變為x,運用乘法結合律也可簡便計算。

2、乘法結合律:

乘法結合律也是做簡便運算的一種方法,用字母表示為(a×b)×c=a×(b×c),它的定義(方法)是:三個數相乘,先把前兩個數相乘,再和第三個數相乘;或先把後兩個數相乘,再和第一個數相乘,積不變。它可以改變乘法運算當中的運算順序,在日常生活中乘法結合律運用的不是很多,主要是在一些較複雜的運算中起到簡便的作用。

3、乘法交換律:

乘法交換律用於調換各個數的位置:a×b=b×a。

4、加法交換律:

加法交換律用於調換各個數的位置:a+b=b+a。

5、加法結合律:

a+b)+c=a+(b+c)。

簡便運算小數

4樓:深情的鄧公子

簡便運算小數運算方法:

幾個小數連加時,如果其中的兩個小數的尾數相加能湊整,先把這兩個數相加,可使計算簡便;

如:⑵ 一個數連續減去兩個小數時,如果這兩個小數相加的和能湊整,可以先把兩個減數相加,再從被減數里減去這兩個減數的和比較簡便;

如:⑶ 一個數減去兩個小數的和,當這兩個數中的一個數的小數部分與被減數的小數部分相同時,可以先從被減數里減去這個數,然後再減去另一個數,計算比較簡便。

如:⑷ 整數乘法的運算定律在小數乘法中同樣適用。

如:⑸ 在小數運算中,可以利用(添括號)或(去括號)使計算簡便:

無論是去括號或添括號。

括號前面是加號,去掉括號不變號;

如:②括號前面是減號,去掉括號全變號(加號變減號,減號變加號)。

如: 在沒有括號的同級運算中,交換資料的位置,一定要帶著它前面的符號。

如:小數加、減法的計演算法則:

1)計算小數加、減法,先把各數的小數點對齊(也就是把相同數位上的數對齊),2)再按照整數加、減法的法則進行計算,最後在得數里對齊橫線上的小數點點上小數點。

得數的小數部分末尾有0,一般要把0去掉。)

數學小數簡便方法計算

5樓:一個人郭芮

主要就是注意乘法的時候。

那麼相乘的之後。

使用乘法結合律和分配律。

多多先計算容易的部分。

就會相對簡便很多的。

7200 25用簡便方法,7200 25簡便計算

7200 25 72 100 25 72 4 288 你好,本題已解答,如果滿意 請點右下角 採納答案 7200 4 25 4 28800 100 288 7200 25x4 7200 25 72x 100 25 72x4 288 7200 25簡便計算 根據商的基本性質 7200 4 25 4 2...

26 48 3 96 16 48 5 96 用簡便方法計算是怎麼的步驟

簡便計算過程方法如下 解 26.48 3.96 16.48 5.96 26.48 16.48 5.96 3.96 10 2 12 26.48 3.96 16.48 5.96 26.48 3.96 16.48 5.96 26.48 16.48 5.96 3.96 10 2 12 數學 理工學科 學習 ...

1311335怎麼算,13351簡便方法計算

3 1 1 13 5 1 3 5 1 3 2 8 5 7 8 13 39 75 48 5 7 8 13 162 5 7 8 13 81 1820 1 3 3 5 1簡便方法計算 1 3 3 5 1 1.2。1 3 3 5 1簡便方法計算過程如下 1 3 3 5 1 1 3 3 5 5 5 這裡把1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