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得糊塗是不是真的糊塗?難得糊塗的意思是什麼

2023-06-25 16:40:05 字數 3101 閱讀 8100

1樓:殘燭老翁

難得糊塗,並不是真的糊塗,它說的是對待事物的一種態度。

它的意思是,凡事適可而止,無須過分較真。與「水至清無魚」的哲理觀點是一個道理。所有,它是一種高超的智慧。

難得糊塗,是人屢經世事滄桑之後的成熟和從容。它是一種超越,一種策略,一種睿智,一種坦蕩,一種悠然,一種處世之道,是對生活所持的一種人生態度。自己的思維不要糊塗,而是為人處世卻是糊塗一點的好。

心胸開闊些,心情平和點,淡泊以明智,寧靜以致遠。坦然面對一切,以靜養心,那便是一種超凡脫俗的境界。

這種糊塗與不明事理的真糊塗截然相反,它是人生大徹大悟之後的寧靜心態的寫照。活得糊塗的人,容易幸福;活得清醒的人,容易煩惱。清醒的人看得太真切,太較真,便煩惱遍地;而糊塗的人,計較得少,卻覓得人生的大滋味。

太清醒的人註定活得辛苦,總有看不慣的,總有放不下的,苦苦掙扎;糊里糊塗的日子照樣可以過,卻瀟瀟灑灑。

有時候,與其清醒,不如難得糊塗。難得糊塗,有著豐富的內涵和外延,仁者見仁,智者見智。即是為人處世的藝術,有著豐富的人生哲理;更是一種思想境界,體現著個人的人生觀、價值觀,也折射出心態,內心情感和審美情趣。

比如在工作中,自己和同事意見分歧時,再無力解釋時,最有風度的表現是付諸一笑,微微點頭。

2樓:匿名使用者

難得糊塗不是真的糊塗,而是一種裝糊塗,不去計較太多的心態。

3樓:匿名使用者

有些事情沒有對錯,需要難得糊塗一次。

難得糊塗的意思是什麼

4樓:己汀蘭世賦

「難得糊塗」意思是指人在為人處事的時候,很多事情太聰明瞭還不如糊塗一點的好。

因為太聰明瞭的話,事事都要去較真,去爭辯,反而會活得很累。

難得糊塗,反映的是一種境界、一種思維高度。是讓人遇事不較真、不偏執。讓人放下得失、讓人退一步以求心安。

很多事情不是我不明白,正是因為我看的太明白,但是為了避免讓他人陷入尷尬或者兩難的境地,而故意裝作不明白。

這種思想境界就非常難得可貴了。

5樓:聲良禹己

難得糊塗。難得糊塗,指人在該裝糊塗的時候難得糊塗。

難得糊塗"是清朝乾隆年間鄭板橋傳世的名言,乃是他為官之道與人生之路的自況。

後人感慨這"難得糊塗"四字中富含的哲理,便以橫幅的形式掛於家中,作為每每處世的警言。

難得糊塗

6樓:子靜子的人

說到難得糊塗,你第一時間會想到什麼?

是清朝八大怪之一的鄭板橋?

是面對同事、領導、客戶之間的處世哲學?

是維護家庭和諧,處理鄰里關係的警世良言?

是無奈的退讓?好心的勸慰?還是減少衝突、避免惹火上身的「中庸之道」?

退一步海闊天空,上一句又是什麼呢?

2天之前,我對難得糊塗並沒有什麼深刻的理解,好像只停留在畫竹大師的一幅優秀的毛筆字畫上。直到我在聽惠天老師講《明朝往事》第550節番外:東鄰黨變節時,聽到一句「在上者指鹿為馬,在下者難得糊塗」我突然就注意力集中了。

納尼?我竟然這麼孤陋寡聞嗎?竟然第一次知道還有這樣的說法。

不是不要多管閒事就好了嘛!不是水至清則無魚,別斤斤計較就好了嘛!怎麼還有這樣的說法呢?

好奇心和好勝心讓我不得不放下手頭所有的事情,按這兩句話,把歷史從秦到清簡單的捋了一下。我不僅為自己感到汗顏,難道我上了個假學?不不,不能這麼說,是我自己不思好學而已。

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啊!

原來,我是真糊塗。

在上者指鹿為馬,在下者才難得糊塗。無知並不可怕,承認和求知就好了。

說你胡塗,不塗也糊塗!

說不糊塗,糊塗也不糊塗!

躺平也要躺的明明白白、心甘情願的。糊塗也要清清楚楚、切切實實的。只有自由選擇的能力,才能一邊嘆氣一邊玩味的說「難得糊塗」!

附一個舟山先生的語錄吧:

其上申韓者,其下必佛老。

王夫之。

難得糊塗

7樓:冰藕不知天下知

世間萬物,煩擾人心的東西數不勝數,不少人常因此搞得自己身心俱疲。

但總有一部分人,似乎可以跳脫種種紛擾,讓自己的生活變得悠然美好。

其實,只要有顆簡單的心,不處處精於算計,遇事糊塗點…

便可以免除許多徒增的煩惱,讓自己在簡單中幸福的生活。

老子曾曰:俗人昭昭,我獨昏昏。世人都那麼清醒明白,唯獨我闇昧糊塗。

糊塗不是愚蠢,不是傻,而是一種曠達的生活態度,一種擁抱幸福的生活大智慧。

人活一世,無外乎就是追求「快樂」二字,凡是讓自己心煩意亂的事物,皆可拋諸身後。

少點計較,得失隨緣,讓自己有一個好的心態,做人拿得起,做事放得下;

少點攀比,知足常樂,讓自己無所求,心更安,不忽略身邊的每一份幸福與感動;

學會糊塗,淡定從容,讓自己的心隨風而動,隨雨而下,覓得內心的輕鬆。

願往後餘生,我們都可以做一個內心明朗的人,以簡單的心態,大巧若拙的態度,處理這世事繁蕪。

難得糊塗是誰說的

8樓:呆萌小怪獸

1、「難得糊塗是誰說的」是鄭板橋說的。

2、鄭板橋(2023年-2023年),原名鄭燮,字克柔,號理庵,又號板橋,人稱板橋先生,江蘇興化人,祖籍蘇州,清代書畫家、文學家。

3、康熙秀才,雍正十年舉人,乾隆元年(2023年)進士。官山東範縣、濰縣縣令,政績顯著,後客居揚州,以賣畫為生,為「揚州八怪」重要代表人物。

4、鄭板橋一生只畫蘭、竹、石,自稱「四時不謝之蘭,百節長青之竹,萬古不敗之石,千秋不變之人」。其詩書畫,世稱「三絕」,是清代比較有代表性的文人畫家。代表作品有《修竹新篁圖》《清光留照圖》《蘭竹芳馨圖》《甘谷菊泉圖》《叢蘭荊棘圖》等,著有《鄭板橋集》。

難得糊塗是什麼意思

9樓:天府

指面對種種人世間的紛擾,有時不妨以輕鬆、寬容的態度對待。

難得糊塗是清朝乾隆年間鄭板橋傳世的名言,乃是他為官之道與人生之路的自況。後人感慨這難得糊塗四字中富含的哲理,便以橫幅的形式掛於家中,作為每每處世的警言。

鄭板橋的這種心理和處世哲學,既有積極的一面,即表現了不同惡勢力同流合汙的立場和骨氣。

「難得糊塗」是什麼意思,難得糊塗什麼意思

所以很多事情上難得糊塗其實是對一個人最好的,很多時候我都會默默的把一些事情放在心裡不去想不去計較,因為這種時候自己是最輕鬆的不會讓自己處於一種很尷尬的狀態,很多時候你要明白所有的事情這樣的你是理智的這樣的你也是非常非常累的,對於生活來說難得糊塗有的時候就是快樂的根源。作為一個普通人來說有的時候我們不...

有誰知道 難得糊塗 的由來,關於「難得糊塗」的來歷裡面的兩個問題

來自攻易守難的帖子。關於 難得糊塗 的來歷裡面的兩個問題 難得糊塗 動畫片嗎 好想看啊 有啊 人生在世難得糊塗什麼意思?就是說人有的時候不如糊塗一些,因為你很精明的話就會多了很多的煩惱,而且就像有時候 裡一樣,幹嘛非要知道一些不該知道的東西,為自己惹來禍端,糊塗一點可以不操心不心煩 難得糊塗是什麼意...

難得糊塗繡適合掛客廳嗎,難得糊塗十字繡適合掛客廳嗎

完全可以啊,自己家愛怎麼掛就怎麼掛。想那麼多幹嘛呀,那樣會太累的。掛沙發後面就不好,那叫背字。裝修時需要注意哪些小常識?作為一名文科生,andy對數字不是特別敏感,要是同時有一大堆數字和公式擺在andy面前,andy絕對要暈一會兒。現在用信用卡付款的人越來越多,提前透支未來的錢,來滿足當下的消費。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