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區分正副標題,主標題和副標題的區別是什麼?

2023-06-25 15:10:05 字數 3124 閱讀 8002

1樓:紀桂蘭漫君

公文如有附件,在正文下空l行左空2字用3號仿宋體字標識「附件」,後標全形冒號和名稱。附件如有序號使用阿拉伯數碼(如「附件:1.××附件名稱後不加標點符號。

附件應與公文正文一起裝訂,並在附件左上角第1行頂格標識「附件」,有序號時標識序號;附件的序號和名稱前後標識應一致。如附件與公文正文不能一起裝訂,應在附件左上角第1行頂格標識公文的發文字號並在其後標識附件(或帶序號)。

公文正文中有一些內容,如圖表、名單、規定等,如穿插在公文正文中,往往隔斷公文前後意思的聯絡而造成閱讀上的不便。這時需要將其從公文正文中抽出而作為公文的附件單獨表述,而 又是放在公文生效標識印章之後。需要明確的是,公文的附件是 正文內容的組成部分,與公文正文一樣具有同等效力。

為了保證 這一點,需要在公文正文之後標註附件的序號和名稱,然後在附件同樣標識附件的序號和名稱, 以顯示附件與正文的不可分割的關係。如果正文之後的.附件序號和名稱與附件的序號和名稱不一致,在法律意義上講,可以不承認該附件是正文的附件,附件便失去了其本應有的與正文同等的效力。因此,本標準對此做了較詳細的規定。

其要點一是附件應與正文一起裝訂;如果附件與正文不能一起裝訂,在附件上要標識所屬公文的發文字號及「附件」二字。二是正文後的附件標識應與附件的標識前後一致。三是對一些細節做了規定,如:

附件序號用阿拉伯數碼;附件名稱後不加標點符號。四是對標識的位置做了規定,正文後的附件標識要與正文空l行,左空2字;附件上的「附件」標識在左上角頂格第l行。--摘自《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標準國家行政機關公文格式 條文釋義》

2樓:青草

主標題和副標題的區別:

1、隸屬關係:副標題隸屬於**的主標題。

2、範圍:主標題的範圍概括了一整篇**;副標題是對**不同部分的總結。

3、概括性:主標題概括性大,全面,精簡扼要;副標題概括同一性質的內容,只對那一小部分進行概括。

4、格式上:主標題在**最上方,居中;副標題在正文的開頭,一般前面需要標明序列號。

主標題是利用標題法進行文獻標引和檢索時,從主題途徑檢索的檢索入口詞,能夠表達文獻核心內容的主題概念。一般由經過控制的自然語言中的詞、片語和短語來充當。

副標題是針對主標題,是全文主旨的補充說明。小標題是正文中部分內容的統領。副標題是文章的重要組成部分,關係到一篇文章的精神、格調。

好的標題能給人新鮮的感覺和深刻的印象。副標題與主標題和引題組成一篇(則)文章(新聞)的標題。

副標題的作用:

副標題的功能也正是對主標題加以解釋說明,明確並且完善自己想表達的內容。副標題是主標題的補充,主標題對新聞核心內容概括,副標題進一步揭示本質。是對主標題的輔助和補充。

小標題則是新聞主幹個部分的主題,對下列將要敘述的事實予以揭示。

主標題和副標題的區別是什麼?

3樓:娛樂深知小大人

1、主標題居中書寫,字號應大於正文,主標題是文章的大標題,用來提出文章中心或主旨。2、副標題應緊靠大標題下,正常情況下,要在大標題第三個字下開始寫破折號,中間不空行,所用字型也應區別於主標題。副標題是指用來解釋主調體的話,跟在主標題後,更多時指出時間地點等。

副標題格式是怎麼樣的?

4樓:輪看殊

一、標題

標題可以有兩種寫法。

一種是規定的標題格式,即「發文主題」加「文種」,基本格式為「××關於××的實踐報告」「關於××的實踐報告」「×實踐」等。

另一種是自由式標題,包括陳述式、提問式和正副題結合使用三種。陳述式如《東北師範大學碩士畢業生就業情況調查》,提問式如《為什麼大學畢業生擇業傾向沿海和京津地區》,正副標題結合式,正題陳述調查報告的主要結論或提出中心問題。

副題標明調查的物件、範圍、問題,這實際上類似於「發文主題」加「文種」的規範格式,如《高校發展重在學科建設――×大學學科建設實踐思考》等。作為公文,最好用規範化的標題格式或自由式中正副題結合式標題。

二、正文

正文一般分前言、主體、結尾三部分。

1、前言。寫明調查的起因或目的、時間和地點、物件或範圍、經過與方法,以及人員組成等調查本身的情況,從中引出中心問題或基本結論來。

2、主體。這是調查報告最主要的部分,這部分詳述調查研究的基本情況、做法、經驗,以及分析調查研究所得材料中得出的各種具體認識、觀點和基本結論。

3、結尾。結尾的寫法也比較多,可以提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對策或下一步改進工作的建議;或總結全文的主要觀點,進一步深化主題;或提出問題,引發人們的進一步思考;或展望前景,發出鼓舞和號召。

書寫要點:1、必須掌握大量的第一手材料。實踐者要深入群眾,瞭解調查物件各方面的材料,包括正面的、反面的,直接的、間接的,歷史的、現實的,弄清它的來龍去脈,為分析研究提供大量、可靠的事實依據。

2、要選用切實、可靠的材料說明觀點。社會實踐報告所揭示的結論,必須通過對具體情況、具體事實做客觀的敘述和分析很自然地得出。要善於用精確、充足的材料來說明觀點。

不能脫離材料空發議論;也不能只擺一大堆材料,而不提出明確的觀點和結論。

正標題副標題的格式有哪些?

5樓:熱愛生活的小斌

大標題書寫的基本規則是居中排列,字號應大於正文,字型也應與正文相區別,並且上下各空一行。如果大標題字數較多,則應考慮分行排列,但分行時要注意前後意義的完整,在連貫排列時仍然要求居中。

文章副標題的格式副標題應緊靠大標題下,中間不空行,題前要加破折號,所用字型也應區別於主標題。正常情況下,副標題要在大標題第三個字下開始寫破折號。

副標題的使用情況。

1、題名語意未盡,用副題名補充說明報告**中的特定內容。

2、報告、**分冊出版,或一系列工作分幾篇報道,或是分階段的研究結果,各用不同副題名區別其特定內容。

3、其他有必要用副題名作為引申或說明者。

副標題和正標題的位置關係

6樓:小緒

副標題和正標題的位置關係是互補。主標題一般要居中,而副標題前要加上破折號,寫在主標題下面一行並向右空兩格。副標題是主標題的補充,主標題對核心內容概括,副標題進一步揭示本質。

是對主標題的輔助和補充。

例如,申**章主標題定為「民以食為天」,副標題定為「保障農產品**穩定」。那麼,寫法如下:民以食為天——保障農產品**穩定。

《橋》讀後感,有正副標題的

1 今天我們上了 橋 這篇課文,使我感受到了課文中的老漢以及我們身邊一些人沉著冷靜 大公無私 捨己為人的精神。這篇課文寫了 在黎明,一個村莊裡發了洪水,山洪來勢凶猛,人們要從一座窄窄的木橋上逃生。黨支部書記 老漢沉著冷靜,大公無私地指揮村民們有秩序地過橋,讓自己的兒子排到了隊伍的最後面。最後,他自己...

作文的副標題是什麼,作文副標題的格式是怎樣的

副標題就是在題目下抄面 有另一個小 bai題目 用於解釋說明。副du標題 zhi的作用在於引申文章主dao要內容於前方 使讀者能在盡短時間內領略文章大致內容。我們從文章的字號大小 字型的區別上也能看得出。一般讀後感說明文或是新聞類的要寫副標題,副標題只是起解釋作用的,比如了 如果你的題目是 春風又綠...

作文副標題的格式是怎樣的作文主標題和副標題的格式怎麼寫

正常抄情況下,副標題要在bai大標題 大標題居中書寫 du 第三個字zhi下開始寫破折號。如果格數不夠,副標題寫不下,一般有兩種處理方法 文章的副標題如能進一步概括,進行文字上的處理,這樣做最好。不能進一步概括縮減的,我們的基本處理原則是大方美觀。首先在字型上要小於正標題,從正標題的中間部分畫破折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