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石的意思,竹石的意思是什麼

2023-06-25 00:15:05 字數 2529 閱讀 1963

1樓:大愚若智

《竹石》是清代畫家鄭燮的作品。

全詩的字面意思:緊緊依傍著青山絕不放鬆,竹根深深扎進岩石的縫隙之中。歷經無數磨難依然那麼堅韌,不管是東風西風還是南北風。

全詩如下: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巖中。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

賞析:這首詩為題詠竹石圖之作。鄭燮畫竹,不但神理俱足,畫出竹的各種自然風采,而且常通過題詩賦予竹以人的剛毅風骨和高尚節操,從而表達自己的抱負和志向。

此詩側重寫竹,兼及於石,借歌頌竹子耐風寒和立根於青山破巖之中,寄託自己生活和道德的理想。

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巖中」,用擬人手法形容竹子的紮根於散亂、破碎的岩石之中,不怕土薄石堅,基礎不牢,卻像鋒牙利齒一般,一旦咬定就不放鬆。「咬定」寫其堅定不移的形態,「立根」言其本性孤高而不隨俗,可見其紮根之深且穩。「原」字有推其根源之意,正因為此竹「立根原在破巖中」,以青山為家,才生長得更為堅勁挺拔。

這就生動地刻畫出了竹子堅勁、頑強的性格。第二句既為第一句作了解釋,又為後兩句張本。有了前兩句的鋪墊,自然地引出了後兩句:

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還」字有仍然之意,又有反而之意。意思是說,任你四面八方的狂風暴雨,一年四季的霜打雪凍,千般磨折,萬般打擊,它反而更蒼勁挺拔,堅韌不移,頑強不屈。

這就進一步描繪了竹子無視環境壓力的豪放氣概。這既是竹子的天賦稟性,也是詩人所憧憬和所追求的。詩人用「千」「萬」兩字寫出了竹子堅韌無畏、從容自信的神態,可以說全詩的意境至此頓然而出。

詩人在讚美竹子的堅定頑強中,隱寓出自身的剛勁風骨。

2樓:正版家襄鈴

竹 石 (清)鄭 燮。

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巖中。

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

竹石:紮根在石縫中的竹子。詩人是著名畫家,他畫的竹子特別有名,這是他題寫在竹石畫上的一首詩。

咬定:比喻根扎得結實,像咬著青山不鬆口一樣。

咬:在這首詩裡指的是緊緊紮根在土裡。

立根:紮根,生根。

原:本來,原本。

破巖:破裂的岩石。

磨:折磨,挫折。

擊:打擊。堅勁:堅韌、剛勁。

任:任憑。爾:你們。

譯文 竹子抓住青山一點也不放鬆,它的根牢牢地紮在岩石縫中。千種磨難萬種打擊仍然堅韌挺拔,無論你刮的是什麼風。

3樓:浩星憶南

竹子抓住青山一點也不放鬆,它的根牢牢地紮在岩石縫中。

經歷無數磨難和打擊身骨仍堅勁,任憑你刮酷暑的東南風,還是嚴冬的西北風。

4樓:真的及時雨

註釋①竹石:紮根在石縫中的竹子。詩人是著名畫家鄭燮,他畫的竹子特別有名,這是他題寫在竹石畫上的一首詩。

咬定:比喻根扎得結實,像咬著青山不鬆口一樣。

立根:紮根,生根。

原:本來,原本,原來。

破巖:破裂的岩石。

磨:折磨,挫折,磨鍊。

擊:打擊。還:仍然。

任:任憑。爾:你。

譯文竹子把根深深地扎進青山裡,它的根牢牢地紮在岩石縫中。經歷成千上萬次的折磨和打擊,它依然那麼堅強,不管你是吹來酷暑的東南風,還是吹來嚴冬的西北風,它都能經受得住,同以前一樣依然堅韌挺拔,頑強地生存著。

5樓:蝶藝蓉

竹石的解釋。

竹與石。《南史·袁粲傳》:「郡南一家頗有竹石, 粲 率爾步往,亦不通主人,直造竹所,嘯詠自得。

唐 李白 《贈宣城趙太守悅》詩:「閒吟步竹石,精義忘朝昏。」 唐 杜甫 《絕句》之二:

青溪先有 蛟龍 屈,竹石如山 不敢 安。」

詞語分解 竹的解釋 竹 ú 常綠多年生植物,春日生筍,莖有很多節,中間是空的,質地堅硬,種類很多。可制器物,又可做建築材料: 竹子 。

竹葉。竹筍。竹編(用竹篾編制的工藝品)。

竹刻。 指竹製管樂器: 金石 絲竹。

金石。 指古代用來治病的針: 藥石 。

藥石之言(喻規勸 別人 的話)。 中國古代樂器八音 之一 。 姓。

石 à 中國市制容量單位,十鬥為。

竹石的意思是什麼

6樓:教育奮鬥之星

意思是:雪把竹子壓彎了,但再低也不著地。只要紅日一處,雪一消融,照樣挺直了腰,摩天凌雲。

出自:明朝開國皇帝朱元璋《詠竹》。

寓意:表示受到壓迫絕不放棄原則,只要有機會,依舊頂天立地。這首詩充滿了英雄氣概,令人驚歎,朱元璋雖然是個大老粗,沒有多少詩詞功底,此詩句威猛凌厲,霸氣十足,頗有氣韻。

創作背景

這首詩的創作背景,和朱元璋的出身有關,朱元璋出生在一個貧苦農民的家庭。 在家裡排第四,家族兄弟排第八,故名朱重八。

至正三年濠州發生旱災。次年春天又發生了嚴重的蝗災和瘟疫。不到半個月,朱元璋的父親,大哥以及母親先後去世。

只剩下朱元璋和二哥,家裡又沒錢買棺材,甚至連塊埋葬親人的土地也沒有,鄰居劉繼祖給了他們一塊墳地。

兄弟二人找了幾件破衣服包裹好屍體,將父母安葬在劉家的土地上,為了活命,朱元璋與他的二哥、大嫂和侄兒被迫分開,各自逃生,在後來得志後回想這一切,受到壓迫絕不放棄心情,讓其作出這首詩。

竹石這首詩的意思,竹石這首詩的意思是什麼

大漠孤煙直在哪 竹石 鄭燮 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巖中。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註釋 1.竹石 是一首題畫詩。2.咬定 比喻根扎得結實,像咬著不鬆口一樣。3.磨 折磨。堅勁 堅定強勁。4.爾 那。這句意思說 隨那東南西北風猛刮,也吹不倒它。解說 這是一首寓意深刻的題畫詩。首二句說竹子紮根...

《竹石》這首詩的意思是什麼

竹 石鄭 燮y o d ng q ng sh n b f ng s ng 咬 定 青 山 不 放 鬆 l g n yu n z i p y n zh ng 立 根 原 在 破 巖 中 qi n m w n j h i ji n j n 千 磨 萬 擊 還 堅 勁 r n r d ng x n n b...

竹石中的立根是什麼意思,在古詩 竹石 中 立根什麼意思?

竹石中的立根是紮根,生根和意思。鄭燮的 竹石 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巖中。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譯文竹子抓住青山一點也不放鬆,它的根牢牢地紮在岩石縫中。經歷無數磨難和打擊身骨仍堅勁,任憑你刮酷暑的東南風,還是嚴冬的西北風。註釋竹石 紮根在石縫中的竹子。詩人是著名畫家,他畫的竹子特別有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