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關於竹石的詩,描寫竹石的詩句

2021-03-21 20:37:50 字數 5571 閱讀 9131

1樓:摩羯座

竹石咬定青山不放鬆1,立根原在破巖中2。

千磨萬擊還堅勁3,任爾東西南北風4。 [2]註釋譯文

詩詞註釋

咬定:咬緊

立根:紮根。破巖:裂開的山岩,即岩石的縫隙。

千磨萬擊:指無數的磨難和打擊。堅勁:堅強有力。

任:任憑,無論,不管。爾:你 [3]

詩句譯文

緊緊咬定青山不放鬆,原本深深紮根石縫中。

千磨萬擊身骨仍堅勁,任憑你刮東西南北風。 [2]作品鑑賞

這首詩是一首題畫詩,題於作者鄭板橋自己的《竹石圖》上。這首詩在讚美巖竹的堅勁頑強中,隱寓了作者藐視俗見的剛勁風骨。

詩的第一句:「咬定青山不放鬆」,首先把一個挺立峭拔的、牢牢把握著青鄭板橋詩意竹石

鄭板橋詩意竹石

山岩縫的翠竹形象展現在了讀者面前。一個「咬」字使竹人格化。」咬」是一個主動的,需要付出力量的動作。

它不僅寫出了翠竹緊緊附著青山的情景,更表現出了竹子那種不畏艱辛,與大自然抗爭,頑強生存的精神。緊承上句,第二句「立根原在破巖中」道出了翠竹能傲然挺拔於青山之上的基礎是它深深紮根在破裂的岩石之中。在作者鄭板橋詩、畫中的竹又往往與「石」是分不開的。

有時侯,石構成竹的對立面,如「畫根竹枝插塊石,石比竹枝高一尺,雖然一尺讓它高,年來看我掀天力」;有時候石成為竹的背景,如」秋風昨夜渡瀟湘,觸石穿林慣作狂;惟有竹枝渾不怕,挺然相鬥一千場」。在這首詩裡,竹石則形成了一個渾然的整體,無石竹不挺,無竹山不青。這兩句詩也說明了一個簡單而深刻的哲理:

根基深力量才強。

2樓:匿名使用者

1庭下如積水空明,水中藻荇交橫,蓋竹柏影也《記承天寺夜遊》宋·蘇軾

572418

2獨坐幽篁裡,彈琴復長嘯

《竹裡館》唐·王維

862446

3過江千尺浪,入竹萬竿斜

《風》唐·李嶠

1千387

4山際見來煙,竹中窺落日

《山中雜詩》南北朝·吳均

473300

5蒼蒼竹林寺,杳杳鐘聲晚

《送靈澈上人》唐·劉長卿

492270

6夜深知雪重,時聞折竹聲

《夜雪》唐·白居易

505215

7憑闌半日獨無言,依舊竹聲新月似當年

《虞美人·風回小院庭蕪綠》五代·李煜

1、千錘萬鑿出深山,烈火焚燒若等閒。——于謙 《石灰吟》

意為:只有經過千萬次錘打才能從深山裡開採出來,它把熊熊烈火的焚燒當作很平常的一件事。

2、愛此一拳石,玲瓏出自然。—— 曹雪芹《題自畫石 》

意為:喜愛這一拳石頭,生得自然靈動、七竅玲瓏。

3、江流石不轉,遣恨失吞吳。——杜甫《八陣圖》

意為:任憑江流衝擊,石頭卻依然如故,千年遺恨,在於劉備失策想吞吳。

4、佳人成古石,蘚駁覆花黃。——劉方平《望夫石》

意為:佳偶良人成了一座座古石,苔蘚除去了又長,花開了又敗。

5、青石一兩片,白蓮三四枝。——白居易《蓮石》

意為:在水中有一座兩座碧綠的石頭,白蓮也開了三四朵。

描寫竹石的詩句

3樓:大愚若智

《竹石》是清代畫家鄭燮創作的一首七言絕句。

全詩如下: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巖中。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

這首詩是一首詠竹詩。詩人所讚頌的並非竹的柔美,而是竹的剛毅。前兩句讚美立根於破巖中的勁竹的內在精神。

開頭一個「咬」字,一字千鈞,極為有力,而且形象化,充分表達了勁竹的剛毅性格。再以「不放鬆」來補足「咬」字,勁竹的個性特徵表露無遺。次句中的「破巖」更襯托出勁竹生命力的頑強。

後二句再進一層寫惡劣的客觀環境對勁竹的磨練與考驗。不管風吹雨打,任憑霜寒雪凍,蒼翠的青竹仍然「堅勁」,傲然挺立。「千磨萬擊」、「東南西北風」,極言考驗之嚴酷。

這首詩借物喻人,作者通過詠頌立根破巖中的勁竹,含蓄地表達了自己絕不隨波逐流的高尚的思想情操。

關於「竹石」的詩句有哪些?

4樓:鹿小勳麼麼噠

《再和二首(來詩言飲酒、畫竹石、草書。)》

詩人 蘇軾 朝代 宋代 體裁 無

置酒未逢休沐,便同越北燕南。且復歌呼相和,隔牆知是曹參。丹青已自前世,竹石時窺一斑。五字當還靖節,數行誰似高閒。

《題畫竹石》

詩人 張翼 朝代 宋代 體裁 無

嗟彼鳳去,空餘虎蹲。竹不可食,石不能言。

《題竹石》

詩人 鄭燮 朝代 清代 體裁 無

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巖中;千磨萬擊還堅韌,任爾東西南北風。

《題趙鬆雲竹石幽蘭》

詩人 仇遠  朝代 宋代 體裁 無

舊時長見揮毫處,修竹幽蘭取次分。欲把一竿苕水上,鷗波千頃看秋雲。

《題仲賓竹石》

詩人 仇遠 朝代 宋代 體裁 無

淇園綠猗猗,昌谷黑離離。謫仙硯池底,茁此兩三枝。輔以小崢嶸,標度尤崛奇。願堅歲寒心,勿為風雪欺。

《榴花竹石鶴》

詩人 釋善珍 朝代 宋代 體裁 無

剪翮花前老可哀,寄聲鷹隼莫相猜。舊遊赤壁君如不,曾伴坡仙作賦來。

《題東坡竹石》

詩人 黃庭堅 朝代 宋代 體裁 無

怪石岑崟當路,幽篁深不見天。此路若逢醉客。應在萬仞峰前。

《題趙鬆雲迷禽竹石圖》

詩人 黃庭堅 朝代 宋代 體裁 無

錦石傾欹玉樹荒,雪兒無語戀斜陽。百年花鳥春風夢,不是錢塘是汴梁。

《題過所畫枯木竹石三首》

詩人 蘇軾 朝代 宋代 體裁 無

散木支離得自全,交柯蚴蟉欲相纏。不須更說能鳴雁,要以空中得盡年。

《題過所畫枯木竹石三首》

詩人 蘇軾 朝代 宋代 體裁 無

倦看澀勒暗**,亂棘孤藤束瘴根。惟有長身六君子,猗猗猶得似淇園。

5樓:匿名使用者

五字當還靖節,數行誰似高閒。♡謝~

6樓:修胤殤

1、紙屏石枕竹方床   宋·蔡確 《夏日登車蓋亭》

2、剪鑿竹石開   唐·李白 《經亂離後天恩流夜郎,憶舊遊......》

3、竹間多白石   唐·白居易 ·《北亭》

4、竹石如山不敢安   唐·杜甫 《絕句四首》

5、閒吟步竹石   唐·李白 《贈宣城趙太守悅》

6、江心蟠石生桃竹   唐·杜甫 《桃竹杖引,贈章留後(竹兼可為簟,名桃笙)》

7、石壇連竹靜   唐·李端 《雪夜尋太白道士》

8、石報孤竹君   唐·盧仝 《蕭宅二三子贈答詩二十首·石答竹》

9、竹鮮多透石   唐·姚合 《遊謝公亭》

10、石路無塵竹徑開   唐·溫庭筠 《寄清源寺僧》

11、石上棲禪竹影侵   唐·李山甫 《賦得寒月寄齊已》

《竹石》清·鄭燮

咬定青山不放鬆,

立根原在破巖中。

千磨萬擊還堅勁,

任爾東西南北風。

竹石古詩

7樓:梨落景年

竹石(清)鄭燮

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巖中。

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

譯文緊緊咬定青山不放鬆,原本深深紮根石縫中。

千磨萬擊身骨仍堅勁,任憑你刮東西南北風。

擴充套件資料:

賞析這首詩是一首詠竹詩。詩人所讚頌的並非竹的柔美,而是竹的剛毅。

前兩句讚美立根於破巖中的勁竹的內在精神。開頭一個「咬」字,一字千鈞,極為有力,而且形象化,充分表達了勁竹的剛毅性格。再以「不放鬆」來補足「咬」字,勁竹的個性特徵表露無遺。

次句中的「破巖」更襯托出勁竹生命力的頑強。後二句再進一層寫惡劣的客觀環境對勁竹的磨練與考驗。

不管風吹雨打,任憑霜寒雪凍,蒼翠的青竹仍然「堅勁」,傲然挺立。「千磨萬擊」、「東南西北風」,極言考驗之嚴酷。這首詩借物喻人,作者通過詠頌立根破巖中的勁竹,含蓄地表達了自己絕不隨波逐流的高尚的思想情操。

全詩語言質樸,寓意深刻。

詩中的竹實際上也是作者鄭板橋高尚人格的化身,在生活中,詩人正是這樣一種與下層百姓有著較密切的聯絡,嫉惡如仇、不畏權貴的巖竹。作者鄭板橋的題畫詩如同其畫一樣有著很強的立體感,可作畫來欣賞。這首詩正是這樣,無論是竹還是石在詩人筆下都形象鮮明,若在眼前。

那沒有實體的風也被描繪得如同拂面而過一樣。但詩人追求的並不僅在外在的形似,而是在每一根瘦硬的巖竹中灌注了自己的理想,融進了自己的人格,從而使這竹石透露出一種畜外的深意和內在的神韻。

這是一首借物喻人、託物言志的詩,也是一首詠物詩。這首詩著力表現了竹子那頑強而又執著的品質,託巖竹的堅韌頑強,言自己剛正不阿、正直不屈、鐵骨錚錚的骨氣。全詩語言簡易明快,執著有力。

創作背景

這是一首寓意深刻的題畫詩,題於作者鄭板橋自己的《竹石圖》上。這首詩在讚美巖竹的堅韌頑強中,隱寓了作者藐視俗見的剛勁風骨。

作者簡介

鄭燮(1693~1765),清代書畫家、詩人。字克柔,號板橋,興化(今江蘇興化)人。擅畫竹、蘭、石,書法以「六分半書」名世,詩文也寫得很好,所以人稱「三絕」。

其畫在畫壇上獨樹一幟。與羅聘、李方膺、李鱔、金農、黃慎、高翔和汪士慎並稱」揚州八怪「。

8樓:牙牙的弟弟

《竹石》是清代畫家鄭燮創作的一首七言絕句。這首詩是一首詠竹詩。詩人所讚頌的並非竹的柔美,而是竹的剛毅。前兩句讚美立根於破巖中的勁竹的內在精神。

全文: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巖中。

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

翻譯:緊緊咬定青山不放鬆,原本深深紮根石縫中。

千磨萬擊身骨仍堅勁,任憑你刮東西南北風。

9樓:匿名使用者

竹石清代:鄭燮

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巖(yán)中。

深深的屹立在青山之中毫不放鬆,原來是由於根深深的紮在了岩石之中。

咬定:比喻根扎得結實,像咬著青山不鬆口一樣。立根:紮根,生根。原:本來,原本,原來。破巖:裂開的山岩,即岩石的縫隙。

千磨萬擊還堅勁(jìng),任爾東西南北風。

歷經無數的磨難和打擊身骨仍堅勁,任憑你刮東西南北風。

磨:折磨,挫折,磨鍊。擊:打擊。堅勁:堅強有力。任:任憑,無論,不管。爾:你。

這首詩著力表現了竹子那頑強而又執著的品質 。是一首讚美巖竹的題畫詩,也是一首詠物詩。開頭用「咬定」二字,把巖竹擬人化,已傳達出它的神韻和它頑強的生命力;後兩句進一步寫巖竹的品格,它經過了無數次的磨難,才長就了一身英俊挺拔的身姿,而且從來不畏懼來自東西南北的狂風的擊打。

鄭燮不但寫詠竹詩美,而且畫出的竹子也栩栩如生,在他筆下的竹子竹竿很細,竹葉著色不多,卻青翠欲滴,兵權用水墨,更顯得高標挺立,特立獨行。所以這首詩表面上是寫竹,實際上是寫人,寫作者自己那種正直、剛正不阿、堅強不屈的性格,決不向任何**勢力低頭的高風傲骨。同時,這首詩也能給我們以生命的感動,曲折惡劣的環境中,戰勝困難,面對現實,像在石縫中的竹子一樣剛強勇敢,體現了愛國者的情懷。

它還是一首託物言志的詩,託巖竹的堅韌頑強,言自己剛正不阿、正直不屈、鐵骨錚錚的骨氣。

這首詩的語言簡易明快,卻又執著有力,具體生動地描述了竹子生在惡劣環境下,長在危難中,而又自由自在、堅定樂觀的性格。竹子在破碎的岩石中紮根,經受風吹雨打,但它就是「咬定青山不放鬆」。一個「咬」字,寫出了竹子頑強的生命力和堅定的信念。

最後一句中的一個「任」字,又寫出了竹子無所畏懼、慷慨瀟灑、積極樂觀的精神風貌。總體描寫了竹子、以及作者的高風亮節。

竹石這首詩的意思,竹石這首詩的意思是什麼

大漠孤煙直在哪 竹石 鄭燮 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巖中。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註釋 1.竹石 是一首題畫詩。2.咬定 比喻根扎得結實,像咬著不鬆口一樣。3.磨 折磨。堅勁 堅定強勁。4.爾 那。這句意思說 隨那東南西北風猛刮,也吹不倒它。解說 這是一首寓意深刻的題畫詩。首二句說竹子紮根...

竹石這首詩讚美了什麼,竹石這首詩讚美了什麼堅強不屈的精神

這是一首寓意深刻的題畫詩。首二句說竹子紮根破巖中,基礎牢固。次二句說任憑各方專來的風猛刮,竹石屬受到多大的磨折擊打,它們仍然堅定強勁。作者在讚美竹石的這種堅定頑強精神中,隱寓了自己風骨的強勁。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 常被用來形容革命者在鬥爭中的堅定立場和受到敵人打擊決不動搖的品格。作者簡介 ...

竹石的詩意,古詩竹石詩意

譯文竹子抓住青山一點也不放鬆,它的根牢牢地紮在岩石縫中。經歷成千上萬次的折磨和打擊,它依然那麼堅強,不管是酷暑的東南風,還是嚴冬的西北風,它都能經受得住,還會依然堅韌挺拔。註釋 竹石 紮根在石縫中的竹子。詩人是著名畫家,他畫的竹子特別有名,這是他題寫在竹石畫上的一首詩。咬定 比喻根扎得結實,像咬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