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處理老師和學生矛盾,有沒有權利拒絕家長參與

2023-06-19 04:35:05 字數 5174 閱讀 4533

1樓:不許叫我波波

這個問題我問過班主任。現在把當時她對我說的原話告訴你。她說一般問題,催作業,借橡皮,小吵小鬧,由著孩子們自己處理吧。

如果是打架(人身攻擊)這個必須告訴老師,由老師先教育學生,學生不改再教育家長。學校就是一個小型社會,有強的,有弱的,有打抱不平的。也有當「一顆老鼠屎」的壞孩子。

沒有真正的壞孩子,只有沒有教養的家長。以前我覺得一個孩子在學校被欺負主要原因是家長。現在我還是這麼認為。

為什麼呢?只要你孩子不自信,就會被欺負!而且即使被欺負了,妥協,不回擊。

只要有了第一次,就會有第n次。為什麼不自信呢?一定是在家裡經常被打擊教育。

我們傳統文化講究儒家思想,「忍」。從小我也是被這樣教育長大的。當然小學一二年級被男同學欺負。

上小學三年級了,我舉起自己的「拳頭」,捍衛自己的權利,從此被欺負畫上句話。我總結的經驗是「告老師沒用」!

我作為孩子的母親,教育孩子在學校,第一,不能先去欺負同學,同學有困難,給予幫助。第二,如果是自己的原因不小心傷到同學一定要主動道歉。第三,如果是同學無意傷到你,主動道歉你要接受原諒對方。

第四 ,只要對方是有意欺負「挑釁」你,打你,你必須給我還回去。不管對方是啥子「背景」(高,大,胖)前提是不打「頭」,後面有問題,我來解決。這幾點只能用到同伴(學)之間。

寫到這裡,包括我先生都說我的方法「不妥」,孩子也說,「我們老師說,如果有人打你,要「告」老師!不能還手!」我說老師說得也對,可是你被打了,心裡開心嗎?

孩子是肯定的不開心,然後把情緒帶回家,打你的人是同學,他就應該接受處罰。老師不可能幫你打一拳回去,老師沒有這個權利(最多批評兩句,還有可能是知道了)就完事了!後續他照常要打你。

原因是知道你好欺負!

我覺得我作為家長一直想給孩子一個「無障礙」的成長空間。還是多虧了女兒的老師告訴我,讓孩子先處理。成長本來就是坎坎坷坷的,跌倒了,再爬起來。

但是一定要和孩子達成共識,溝通教育。聽孩子怎麼說,打算怎麼做,幫他分析後果是什麼?讓孩子明白捍衛底線是什麼,這個很重要。

我也不知道你孩子的矛盾是什麼?先了解孩子自己處理方式。我覺得無論結果如何,都應該和班主任保持溝通。

雖然孩子會說,媽媽我不希望你告訴老師,但是我最後都會和老師說。因為孩子在學校,班主任應該有知情權,後續跟進也有好處!老師也會多留意孩子們的動向!

2樓:殘酷的浪漫

第一步是建立一個交流的平臺。

教師和學生們的交流應該建立在平等的立場上,不管何時何處,學生應該虛心請教老師,還應該懂得感謝老師為自己付出的一切。

而老師卻不能因為你是我的學生,而有了驕傲的資本,眼中不把學生當回事,應當本著認真負責的態度對待學生。如果雙方都可以做的到,我相信就會有了良好的開頭,自然會有好的發展。

第二步就是師生應該彼此互相尊重。

像這種「從頭做起」的方法就嚴重損害了學生的尊嚴,甚至可能會導致學生內心產生了厭學的心理,所以說如果老師希望能獲得學生們的尊重,麻煩請先尊重學生,要知道尊重是相互的,一味地讓學生低頭,只會導致學生內心產生更多不滿的情緒,會讓矛盾更加複雜。

第三步,制定更完善的教育處理方法。

把一些處理學生問題的辦法明確寫在校規中,以規章制度處理事情,校內事物,俱為一體,陟罰臧否,不宜異同。 這樣學生受到處罰,也不會過多埋怨老師的專斷蠻橫,打消老師故意想整自己的念頭。

第四步,家校緊密聯絡溝通。

現在很多家長,認為把孩子放在學校裡,就可以放心了,對孩子在學校的所作所為不管不問,認為有老師幫我管著呢,但是老師也不是神,他們沒辦法,也沒有精力看護這麼多學生,所以家長應該承擔一些責任來。

現在有很多學校,開始運用資訊時代的便利,開通了家校通,孩子們在學校的情況,家長都可以實時掌握,這就減少了很多家長與校方的不必要麻煩,更好地約束的學生,同樣也監督了老師的行為。

3樓:錢言萬語

又說學校處理老師和學生的矛盾,有沒有權利拒絕家長參與?

我覺得如果是涉及學生的確切實利益。

絕對不能避開他的監護人,所以說沒有權利拒絕家長參與,學生作為一個未成年人,所以家長參與,理所應當合理合法,

學生和家長鬧矛盾,作為學生的老師,應該怎麼辦?

4樓:高分子系小閆學姐

學生和家長鬧矛盾,作為學生的老師,正確做法:

首先,我會立即制止兩人的爭吵,安撫兩人的情緒讓學生先去上學,家長先去上班。

其次,在合適的時間分別與學生和家長進行溝通。對於學生,瞭解學生與家長髮生衝突的原因,傾聽學生的想法,解開學生心結。

同時教導學生要對父母保有敬愛之心,學會與父母溝通,用合適的方式解決問題;對於家長,傾聽家長的想法,讓不瞭解學生心理狀態的家長更瞭解學生,幫助家長找到更適合的與孩子相處的方式。

使學生和家長能夠和諧地解決問題。最後,我會在平時加強與學生和家長的溝通,及時發現問題解決問題,避免此類問題的發生。

當老師的注意事項:

1、不要和學生和家長走得太近。

在學校裡,老師和學生是師生關係不是朋友關係。和學生保持合適的距離是老師需要做的,這個距離體現在你的專業知識上,也體現在日常的行為舉止上。

也就是說要提升自己的專業素養,更要注意自己的言行。不然那的話,管不住學生也教不好學生更讓人頭疼。

不和家長走得太近,一方面是人前人後都會有人議論,難免瓜田李下。另一方面太熟悉的人不好翻臉,不是指那種翻臉。

因為在處理一些特殊事情的時候,老師是需要鐵面無私的,而不是瞻前顧後要看某個家長的臉色,也不用顧及和某個家長處得好而特殊對待。

上述兩個禁忌其實在某種程度上可以說是影響了教育的公平。作為老師要把這個尺度給拎清楚。

2、不要收禮。

相信很多老師都是有原則的,尤其是對待收禮這個方面。對於家長的送禮的行為,老師也要有所把握,果斷地拒絕好過慢性的折磨。

在和家長**交流的時候可以錄音,自己把握好尺度就行了。對於新入職的教師,不要想當然地把每個人都想得很好,更不要一股腦地把自己的底線全盤托出。

3、不要體罰。

我們一直在重複的話就是不要體罰學生。儘管很多老師認為體罰有用,但很大程度上體罰是因為衝動導致的洩憤行為,會給學生留下心理和身體上的雙重傷害,最重要的是體罰違法。

老師是需要懲戒權,但我們一定有更好的方法。

5樓:q強哥

學生總體來說還是畏懼老師的,甚至可以把老師的話作為真理來信奉。

你可以叫家長來學校,向他彙報一下該生的學習狀況,多表揚,然後叫上學生,做適當調節。

矛盾一定要找到根源,事情始末,折中處理。

6樓:網友

人家家裡的事情外人不要多管。

7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很難調節。

清關難斷家務事。

引導一下吧。

如何處理老師與家長之間的矛盾? 10

8樓:東莞偉昌電子

應該算是意見。

可以找老師談。

有必要的可以要求賠償就好。

9樓:迪總

一、尋訪家長要尊重,做到不傷感情。

教師與家長要建立起良好關係,最重要的一條就是要尊重學生家長。尊重學生家長,要求教師對學生家長以禮相待,不能以為自己有較高的知識素養,以傲氣十足的態度待學生家長。只要學生的成績和表現稍有不好,就把家長召來訓斥,把學生所引起的不良情緒統統向其家長髮洩。

教師可以向家長提出要求和建議,但這種要求決不是發號施令,決不能是命令式的。教師把家長召來,對於學生存在的問題,要善於和學生家長一道實事求是地分析,共同研究方法,因此作為教師,不能訓斥、指責家長,更不說侮辱學生家長人格的話。否則會造成教師與家長之間的隔閡甚至對立,還可能引起學生對家長或教師的不滿,損壞教師的形象,降低教育效度。

尊重別人是自尊的表現,也是得到別人尊重的前提,正如常言所說:「敬人者,人恆敬之。」

二、對家長多報「喜」少報「憂」

俗話說:「兒行千里母擔憂。」為了不讓家人擔憂,在外的遊子往往對家人報喜不報憂。

家長把孩子送到學校來是希望學校把他們培養成有用之才。「望子成龍,望女成鳳」是每個家長的心願。誰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有出息,都想從老師嘴裡聽到自己孩子進步的好訊息。

教師能否迎合家長的心理,做到多報「喜」少報「憂」呢?把學生的進步告知他的家長,這對學生來說是一種很好的激勵進步的方法,對家長來說也是最想聽到的話,這樣家長下次就希望老師多跟他聯絡。許多家長聽到這樣的訊息對我千恩萬謝。

這樣老師高興、學生高興、家長高興,何樂而不為呢?

三、對待家長要一視同仁。

在班級中學生的家庭背景和狀況各不相同,教師不能人為地把學生和家長分成三六九等。教師在接待家長時絕不能帶著世俗的功利色彩,以貌取人,以職取人,以財取人。教師在處理學生問題時,做到一碗水端平,絕不能偏袒其中一方,而怠慢另一方,否則很容易引導家長的不滿。

作為教師應公平、公正地對待每一位學生與家長。反之,則會給學校、社會帶來不良的影響,給學生心靈造成極大的傷害,進而轉對社會的失望,嚴重影響他們日後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

只有正確處理好與家長的關係,同家長架起一座溝通的橋樑,老師才能贏得家長的尊重、理解和合作。發揮家庭教育的重要作用,在學校和家庭間建立和諧、密切的聯絡,使教育形成「合力」和「向心力」。雙方互通情報、互遞資訊、相互啟發、相互補充,共同完成好教育、培養學生的任務。

學生反映有被老師針對,家長應該怎麼處理呢?

10樓:星熙

在教育孩子這件事上,每一對父母都是沒有經驗的,也都在摸索中努力做到最好。畢竟孩子比較小,家長需要操心方方面面,所以一定要多關心孩子。有時候家長會有這樣一個誤區,孩子小小年紀什麼都不懂,所以有時候家長不相信孩子嘴裡說的話。

其實恰恰相反,正是因為孩子什麼都不懂,比較單純,所以從孩子嘴裡說出來的話往往是真的。如果你的孩子告訴你,他的學校被老師盯上了,你會相信嗎?肯定有很多家長不會相信。

他們一定認為是因為孩子太調皮了。老師說了幾句讓他有點感慨的話。所以他才這麼說老師。

其實當孩子真的向你反映這個問題的時候,你不應該選擇相信或者不相信。而是要耐心聽完孩子的傾訴,開始檢查。事實上,孩子在學校被老師盯上的情況並不少見。

有些老師會。如果你的孩子像你一樣反映這樣的事情,可能是真的。這個時候你要做的就是相信孩子說的話,讓他向你詳細描述老師們是怎麼對待他的,這樣你就在慢慢分析了。

如果覺得很有可能被老師盯上,可以多去幾個學校看一看這個。不要小看這種東西。如果孩子在學校真的被老師盯上了,對他的影響會很大。

比如孩子會逐漸變得自卑,什麼都不敢說,被欺負後不敢向家裡抱怨。所以一定要注意孩子的情緒變化,事情嚴重的時候一定要給孩子改變教育環境,因為孩子小時候經歷的事情對他們有很深的影響。

學校有權力沒收學生的財物嗎,老師有權利沒收學生的個人財產嗎?

沒有權利 第二百七十條 將代為保管的他人財物非法佔為己有,數額較大,拒不退還的,處二年以下有期徒刑 拘役或者罰金 數額巨大或者有其他嚴重情節的,處二年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將他人的遺忘物或者埋藏物非法佔為己有,數額較大,拒不交出的,依照前款的規定處罰。本條罪,告訴的才處理。學校無權沒收或暫...

在學校與老師發生矛盾了,要如何處理才能緩解矛盾呢

住宿規定,學校有權停止其住校許可。樓上說得對,決定學生是否具有住宿宿舍的權利在學校,不是宿管能決定的,許可權不夠。某種意義上來說,他觸犯了憲法,侵犯了你的受教育權。不過你別指望著有什麼救濟措施了,中國又沒有憲法訴訟,憲法權利有也等於沒有,你只能找學校解決 學校這樣做是對的,犯錯對於青少年雖然是成長必...

沒有撫養權的母親有權利在學校老師的微信家長群裡出現嗎

應該的,沒有撫養權一方,仍然有監護權,仍然是孩子的家長。自然是家長群,就應該享有家長在群裡關注孩子的學習情況及學校老師教學動象 養父母如果自己就放棄了,是違背法律的,作為親生父母,或是孩子本人,可以起訴法院,要求他們盡到撫養的責任,如果他們要放棄,那也是要經過法律程式之後,才是可以的。如果經過法律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