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獻是指什麼,文獻是什麼意思

2023-06-06 15:50:09 字數 1379 閱讀 4287

文獻是什麼意思

1樓:智慧機器人

文獻通過一定的方法和手段、運用一定的意義表達和記錄體系記錄在一定載體的有歷史價值和研究價值的知識。所謂文獻,文,是文字記載,獻,就是口頭相傳的。文獻的基本要素是:

1.有歷史價值和研究價值的知識;2.一定的載體;3.

一定的方法和手段;4.一定的意義表達和記錄體系。人們通常所理解文獻是指圖書、期刊、典章所記錄知識的總和。

文獻是記錄、積累、傳播和繼承知識的最有效手段,是人類社會活動中獲取情報的最基本、最主要的**,也是交流傳播情報的最基本手段。

什麼叫文獻

2樓:小妖精的妖

通過一定的方法和手段、運用一定的意義表達和記錄體系,記錄在一定載體的有歷史價值和研究價值的知識。

所謂文獻,文,指有關典章制度的文字資料,獻,指熟悉掌故的人。

文獻的概念

3樓:網友

文獻是什麼。

文獻是記錄知識的一切載體。具體地說,文獻是將知識、資訊用文字、符號、影象、音訊等記錄在一定的物質載體上的結合體。由此定義我們可以看出,文獻具有三個基本屬性,即文獻的知識性、記錄性和物質性。

它具有存貯知識、傳遞和交流資訊的功能。由於文獻的種類繁多,各具特色,不同型別文獻所記載的資訊內容也各有側重,因此,首先了解文獻的級別、型別、特點等知識,對進一步做好文獻檢索工作將有很大的幫助。依據文獻傳遞知識、資訊的質和量的不同以及加工層次的不同,人們將文獻分為四個等級,分別稱為零次文獻、一次文獻、二次文獻和三次文獻。

1.零次文獻 這是一種特殊形式的情報資訊源,主要包括兩個方面的內容:一是形成一次文獻以前的知識資訊,即未經記錄,未形成文字材料,是人們的口頭交談,是直接作用於人的感覺器官的非文獻型的情報資訊;二是未公開於社會即未經正式發表的原始的文獻,或沒正式出版的各種書刊資料,如書信、手稿、記錄、筆記,也包括一些內部使用、通過公開正式的訂購途徑所不能獲得的書刊資料。 零次文獻一般是通過口頭交談、參觀展覽、參加報告會等途徑獲取,不僅在內容上有一定的價值,而且能彌補一般公開文獻從資訊的客觀形成到公開傳播之間費時甚多的弊病。

2.一次文獻 這是人們直接以自己的生產、科研、社會活動等實踐經驗為依據生產出來的文獻,也常被稱為原始文獻(或稱一級文獻),其所記載的知識資訊比較新穎、具體、詳盡。一次文獻在整個文獻系統中是數量最大、種類最多、使用最廣、影響最大的文獻,如期刊**、專利文獻、科技報告、會議錄、學位**等等。這些文獻具有創新性、實用性和學術性等明顯特徵,是科技查新工作中進行文獻對比分析的主要依據。

4樓:滕疏惠

文獻是通過一定的方法和手段、運用一定的意義表達和記錄體系,記錄在一定載體的有歷史價值和研究價值的知識。文指有關典章制度的文字資料;獻指熟悉掌故的人。

參考文獻是什麼,論文中的「參考文獻」是什麼意思?

參考文獻是在學術研究過程中,對某一著作或 的整體的參考或借鑑。徵引過的文獻在註釋中已註明,不再出現於文後參考文獻中。對於一篇完整的學術 參考文獻的著錄是不可缺少的。歸納起來,參考文獻著錄的目的與作用主要體現在以下5個方面。1 著錄參考文獻可以反映 作者的科學態度和 具有真實 廣泛的科學依據,也反映出...

文獻綜述及其格式是什麼,文獻綜述 格式

文獻綜述的格式與一般研究性 的格式有所不同。這是因為研究性的 注重文獻綜述 研究的方法和結果,而文獻綜述介紹與主題有關的詳細資料 動態 進展 展望以及對以上方面的評述。因此文獻綜述的格式相對多樣,但總的來說,一般都包含以下四部分 即前言 主題 總結和參考文獻。撰寫文獻綜述時可按這四部分擬寫提綱,再根...

參考文獻中m表示什麼,參考文獻表示

參考文獻標準格式是指為了撰寫 而引用已經發表的文獻的格式,根據gb3469 83 文獻型別與文獻載體 規定,以單字母方式標識。專著m 報紙n 期刊j 專利文獻p 彙編g 古籍o 技術標準s 學位 d 科技報告r 參考工具k 檢索工具w 檔案b 錄音帶a 圖表q 會議錄c 中譯文t 樂譜i 電影片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