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植物的詩句英語,關於植物的古詩

2023-05-30 00:15:10 字數 3472 閱讀 4094

關於植物的古詩

1樓:偷個貓

1、春望。

唐】杜甫。國破山河在, 城春草木深。

感時花濺淚, 恨別鳥驚心。

烽火連三月, 家書抵萬金。

白頭搔更短, 渾欲不勝簪。

賞析:「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篇一開頭描寫了春望所見:

山河依舊,可是國都已經淪陷,城池也在戰火中殘破不堪了,亂草叢生,林木荒蕪。詩人記憶中昔日長安的春天是何等的繁華,鳥語花香,飛絮瀰漫,煙柳明媚,遊人迤邐,可是那種景象今日已經蕩然無存了。

2、卜運算元·詠梅。

宋】陸游。驛外斷橋邊, 寂寞開無主。 已是黃昏獨自愁, 更著風和雨。

無意苦爭春, 一任群芳妒。 零落成泥碾作塵, 只有香如故。

賞析:此詞以梅花自況,詠梅的悽苦以洩胸中抑鬱,感嘆人生的失意坎坷;贊梅的精神又表達了青春無悔的信念以及對自己愛國情操及高潔人格的自許。

3、詠柳 / 柳枝詞。

唐】賀知章。

碧玉妝成一樹高, 萬條垂下綠絲絛。

不知細葉誰裁出, 二月春風似剪刀。

賞析:首句寫樹,柳樹就像一位經過梳妝打扮的亭亭玉立的美人。柳,單單用碧玉來比有兩層意思:

一是碧玉這名字和柳的顏色有關,「碧」和下句的「綠」是互相生髮、互為補充的。二是碧玉這個字在人們頭腦中永遠留下年輕的印象。

4、寒菊 / 畫菊。

宋】鄭思肖宋。

花開不併百花叢,獨立疏籬趣未窮。

寧可枝頭抱香死,何曾吹落北風中。

賞析:鄭思的這首畫菊,與一般讚頌菊花不俗不豔不媚不屈的詩歌不同,託物言志,深深隱含了詩人的人生遭際和理想追求,是一首有特定生活內涵的菊花詩。

5、贈荷花。

唐】李商隱。

世間花葉不相倫,花入金盆葉作塵。

惟有綠荷紅菡萏,卷舒開合任天真。

此花此葉常相映,翠減紅衰愁殺人。

賞析:詩的兩句總寫花的萬幸和葉的不幸,以它們的「不相倫」反映出荷花獨特品質的可貴。古人以荷花喻君子美德的很多,借荷花出淤泥而不染的特性,比喻和讚美高潔脫俗、不媚於世的卓然自主的品格。

但這首詩,卻吟詠了荷葉荷花「任天真」的品質,藉以歌頌真誠而不虛偽的美德。「任天真」,既是寫花,又是寫人。

2樓:留下一片林

詠柳賀知章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絛。

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

3樓:賀金蘭陽靜

小池(楊萬里)

泉眼無聲惜細流。

樹蔭照水愛晴柔。

小荷才露尖尖角。

早有蜻蜓立上頭。

梅花(王安石)

牆角數枝梅。凌寒獨自開。

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

碧玉狀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絛,要問綠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

--賀之章。

兩隻黃鸝鳴翠柳。

一行白鷺上青天,窗前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

杜甫梨花。陸游開向春殘不恨遲,綠楊窣地最相宜。

徵西幕府煎茶地,一幅邊鸞畫折枝。

西江月梅(蘇軾)

玉骨那愁瘴霧,水姿自有仙風。

海仙時遣探芳叢,倒掛綠毛么鳳。

素面翻嫌粉涴,洗妝不褪唇紅。

高情已逐曉雲空,不與梨花同夢。

4樓:匿名使用者

《錢塘湖春行》

白居易 【朝代】唐。

孤山寺北賈亭西,水面初平雲腳低。

幾處早鶯爭暖樹,誰家新燕啄春泥。

亂花漸欲迷人眼,淺草才能沒馬蹄。

最愛湖東行不足,綠楊陰裡白沙堤。

5樓:秦煥鈺寶貝

野曠天低樹,江清月近人。繞床弄青梅,郎騎竹馬來。爆竹聲中一歲除,春風送入屠蘇。

不是花中偏愛菊,此花開盡更無花。幽蘭在山谷,本自無人識。牆角數枝梅,凌寒獨自開。

採菊東蘺下,悠然見南山。芧簷低小,溪上青青草。呼如一夜春風來,千朵萬朵梨花開。

兒童急走追黃碟,飛入菜花無處尋。小娃撐小艇,偷採自蓮回。江南可採蓮,蓮葉何田田。

草木有本心,何求美人折。待到重陽日,還來就菊花。綠樹村邊合,青山郭外斜。

冷冷七絃上,靜聽松風寒。為我揮一手,如聽萬壑松。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

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人閒桂花落,靜夜春山空。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

黃四孃家花滿蹊,千朵萬朵壓枝低。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隻。待到山花爛漫時,她在叢中笑。

已是懸崖百丈冰,猶有花枝俏。

關於動植物的詩句,含有動物和植物的詩句

流連戲蝶時時舞,自在嬌鶯恰恰啼。杜甫 江畔獨步尋花 穿花峽蝶深深見,點水靖蜒款款飛。杜甫 曲江二首 信宿漁人還泛泛,清秋燕子故飛飛。杜甫 秋興八首之三 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杜甫 絕句 江碧鳥愈白,山青花欲然。杜甫 絕句二首 自去自來樑上燕,相親相近水中鷗。杜甫 清江 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

關於描寫植物的作文!急急,關於描寫植物的作文600字!急急!!

春天來了,柳樹又換上了新衣。你看,城外江邊那整齊的一排排柳樹,正張著大嘴巴,貪婪地吮吸著春天的甘露。春雨過後,柳樹吸飽了大地媽媽的養分,享受了太陽公公的溫暖,顯得十分精神!它那千萬條柳枝垂下,就像那小姑娘的長辮兒一樣,美麗極了!每看到嫩綠的垂柳,我就想起學過的一首 詠柳詩 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

關於植物的作文,一篇關於植物的作文

有人喜歡那華來貴的牡源丹,有人喜歡那優雅的文竹,有人喜歡那浪漫的玫瑰,也有人喜歡那瀟灑的菊花。而我,更喜歡那堅強的仙人掌。它很普通,其貌不揚,也沒別的花草那麼漂亮。渾身是刺,惹人討厭。但是我愛它的精神,愛它的情操。它渾身是刺但並不能怪它,它原本是有葉子的,它生長在沙漠裡,沒有水,奇缺!但是它為了生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