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什麼聞必錄,什麼聞什麼見的成語

2023-05-25 22:45:08 字數 4156 閱讀 5295

1樓:匿名使用者

有聞必錄yǒu wén bì lù 有聞必錄的中文解釋以下結果由漢典提供詞典解釋【解釋】:聞:聽到的;錄:記錄。聽到什麼,不管對不對,全都記錄下來。

出自】:清·張春帆《宦海》第十一回:「不過照著有聞必錄的例兒,姑且的留資談助。」

近義詞】:有案可稽。

反義詞】:聽而不聞、充耳不聞。

語法】:連動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有聞必錄 拼音 yǒu wén bì lù

清·張春帆《宦海》第十一回:「不過照著有聞必錄的例兒,姑且的留資談助。」

聞:聽到的;錄:記錄。聽到什麼,不管對不對,全都記錄下來。

例句 小吳做會議記錄員非常認真負責;可以說到了~的地步。

從新聞傳播學的角度來講,有聞必錄是19世紀中國思想傳播界很時興的說法。在這一報道宗旨下,新聞**對各方面的報道全樣照登,其中包括民間的小道訊息,以示對各種****不持偏頗的立場,對其真偽也不負責。這一宗旨反映了當時新聞崇尚消極客觀的不嚴肅態度。

19世界和20世界之交的中國,「有聞必錄」有時成為記者應付當權者指責的藉口。

含聞的成語

2樓:小宇教育問答

含聞的成語如下:

1、不相問聞:指沒有聯絡或斷絕往來。

2、博學洽聞:博學:廣博。學問廣博,見識豐富。

3、兵聞拙速:指用兵打仗當求速勝而不計戰法的巧拙。

4、不相聞問:聞問:通訊息,通音訊。指沒有聯絡或斷絕往來。

5、不求聞達:聞:有名望;達:顯達。不追求名譽和地位。

6、博學多聞:博學:廣博。學識廣博,見聞豐富。

7、博洽多聞:洽:廣博;聞:見聞。知識豐富,見聞廣博。

8、博聞強識:聞:見聞。形容知識豐富,記憶力強。

9、博聞強記:聞:見聞。形容知識豐富,記憶力強。

10、博聞辯言:博:多。聞:傳聞。辯言:巧言。形容道聽途說,似是而非的言論。

成語

成語是中國漢字語言詞彙中一部分定型的片語或短句。大多為四字,亦有三字,五字甚至七字以上的成語。成語是中國傳統文化的一大特色,有固定的結構形式和固定的說法,表示一定的意義,在語句中是作為一個整體來應用的,承擔主語、賓語、定語等成分。

成語有很大一部分是從古代相承沿用下來的,在用詞方面往往不同於現代漢語,它代表了一個故事或者典故。有些成語本就是一個微型的句子。成語又是一種現成的話,跟習用語、諺語相近,但是也略有區別。

成語是中華文化中一顆璀璨的明珠。

什麼聞什麼見的成語

3樓:承吉凌

【耳聞目見】親自聽見和親眼看見的。【耳聞眼見】親自聽見和親眼看見的。【寡聞少見】聽的少,見的少。

形容學識淺薄,見聞不廣。【罕聞寡見】罕、寡:少。

見識不廣,知識有限。【覽聞辯見】指見識多,能說會道。【洽聞博見】見。

成語聞什麼知什麼

4樓:叫那個不知道

是成語聞一知十。聞一知十是一個漢語詞語,讀音為wén yī zhī shí,意思是聽到一點就能理解很多。形容善於類推。

出自《論語·公冶長》:「賜也何敢望回?回也聞一以知十,賜也聞一以知二。」

譯文:我怎麼敢指望顏回?顏回聽到一件事就能推知十,我聽到一個,瞭解二個。

近義詞:舉一反。

三、觸類旁通。

反義詞:一竅不通。

5樓:平常心新號

聞一知二。

拼音】:wén yī zhī èr

解釋】:聽到一點就能理解很多。形容善於類推。

示例】:古人云~,與你說了左轉,你便曉得右轉。

蔡東藩《慈禧太后演義》第35回。

近義詞】:聞一知十。

語法】:作謂語、定語;指善於類推。

聞一知十。拼音】:wén yī zhī shí

解釋】:聽到一點就能理解很多。形容善於類推。

示例】:後世決獄大師,有能神而明之,~也者,吾不得而盡知也。

清·龔自珍《春秋決事比自序》

近義詞】:聞一知二。

語法】:作謂語、定語;指善於類推。

成語故事】:春秋時期,孔子的得意門生子貢口才很好,很有外交才能。齊國田常想進攻魯國,孔子派子貢前去遊說,子貢於是挑起齊國、吳國、晉國之間的矛盾,讓魯國免戰。

孔子問子貢與顏回哪一個優秀一些,子貢說顏回聞一知十,自己只能聞一知二。

6樓:鬱悶的太陽

聞一知十 [wén yī zhī shí]基本釋義。

聽到一點就能理解很多。形容善於類推。 褒義出 處先秦·孔子《論語·公冶長》:「賜也何敢望回?回也聞一以知十,賜也聞一以知二。」

7樓:學習方法與心理疏導

成語聞什麼知什麼 :

聞一知。十、聞一知二。

8樓:匿名使用者

聞一知。

二、聞一知十都可以。

成語聞什麼中什麼

9樓:我是龍的傳人

聞名中外:中國及外國都知道。

聞:被聽說,被知道的意思,用主動表被動。

示例:這是聞名中外的建築。

10樓:念念

聞名中外。

求採納啦親~(☆

聞什麼中什麼成語聞什麼

11樓:匿名使用者

是聞名中外,中國及外國都知道這件事了。聞名是指:事物具有廣泛的知名度(聞名天下)。

有名:聞名全國,二萬五千里長徵聞名世界,西湖是聞名的風景區。[動詞]聽到名聲:

聞名已久,聞名不如見面。聞:知道,明白,聽到。

中外,指內心與外表;中國和外國;裡面和外面。語出《逸周書·諡法》:「行見中外,曰愨。」 孔晁注:「表裡如一。」

聞[wén] :

聽見:聞診。聞聽。聞訊。博聞強記。聞過則喜。聞雞起舞(聽到荒雞鳴而起舞,喻志士及時奮發)。

聽見的事情,訊息:新聞。傳聞。見聞。

出名,有名望:聞人。聞達。

名聲:令聞(好名聲)。醜聞。就像甲骨文一樣聞名中外:

12樓:天蠍

聞名遐邇、

聞所未聞、聞風喪膽、

聞過則喜、聞名不如見面、

聞風而動、聞風而興、

聞義而徙、聞道猶迷、

聞香下馬、聞雞起舞、

聞風而起、聞聲相思、

聞一知。十、聞雷失箸、

聞風逃遁、聞呼即至、

聞一增。十、聞風自遁、

聞風遠遁、聞融敦厚、

聞韶忘味。

13樓:匿名使用者

你說的這個問題好複雜喲,看了幾遍沒看懂,仔細想了想還是有答案的。是聞名中外。肯定對的。

14樓:竇穎卿泰女

中外聞名。

發音zhōng

wàiwén

míng釋義聞:聽到。形容名聲傳播得極遠。詞目。

恰如其分。發音qià

rúqífèn釋義。

指辦事或說話。

15樓:於白秋孛玉

聞寵若驚。

聞道猶迷。聞風而動。

聞風而起。聞風而逃。

聞風而興。聞風而至。

聞風破膽。聞風喪膽。

聞風逃遁。聞風響應。

聞風遠遁。聞風遠揚。

聞風自遁。聞鼓而進,聞金而退。

聞過則喜。聞呼即至。

聞雞起舞。聞雷失箸。

聞名不如見面。

聞名喪膽。聞名遐邇。

聞融敦厚。聞聲相思。

聞所不聞。聞所未聞。

聞香下馬。聞噎廢食。

聞一增十。聞一知二。

聞一知十。聞義而徙。

聞者咋舌。百聞不如一見。

兵聞拙速。博聞辯言。

博聞多識。博聞強記。

博聞強識。博聞強志。

不聞不問。傳聞不如親見。

傳聞失實。

什麼耳不聞成語,聞什麼耳什麼的成語

充耳不聞 ch ng r b w n 生詞本基本釋義 充 塞住。塞住耳朵不聽。形容有意不聽別人的意見。貶義出 處 詩經 邶風 旄丘 叔兮伯兮,褎如充耳。近反義詞 近義詞不聞不問 置之不理 置若罔聞 裝聾作啞 視而不見 置之度外熟若無睹 閉目塞聽 反義詞洗耳恭聽 耳濡目染 有聞必錄 是充耳不聞詞目 充...

聞什麼而什麼的成語,什麼什麼而什麼什麼聞的成語

聞雞起舞 聞風而動 聞風而逃 聞香識人 博聞強記 聞過則喜 舉世聞名 朝聞夕死 鼓角相聞 聲聞過情 兵聞拙速 傳聞失實 直諒多聞 耳聞則誦 聞一增 十 亙古未聞 慘不忍聞 杜耳惡聞 聞韶忘味 聞風遠遁 聞融敦厚 目擊耳聞 瞭然無聞 聞風自遁 聞名遐邇 默默無聞 孤陋寡聞 聞所未聞 駭人聽聞 充耳不聞...

百聞不如一見的聞是什麼意思,百聞不如一見中聞是什麼意思?新聞聯播的聞是什麼意思?聞聞味道中的聞又是什麼意思?

144.公務員常識題,百聞不如一見是聞是什麼意思?你知道嗎 百聞不如一見中聞是什麼意思?新聞聯播的聞是什麼意思?聞聞味道中的聞又是什麼意思?第一個是聽,第二個是聽到的訊息,第三個是用鼻子嗅 聽說 事件 用鼻子嗅 百聞不如一見是什麼意思?看到的意思。見拼音 ji n xi n 釋義 一 ji n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