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讀書三個階段的 古詩,關於讀書的古詩

2023-05-25 09:35:08 字數 2973 閱讀 5502

1樓:煙花戀榮

中年讀書三階段的 古詩?是王國維的讀書三境界嗎?

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

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

眾裡尋他千,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2樓:匿名使用者

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

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

眾裡尋他千,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關於讀書的古詩

3樓:匿名使用者

雜詩》陶淵明。

盛年不再來,一日難再晨。

及時當勉勵,歲月不等人。

唐代 顏真卿《勸學》詩。

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

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

明代湯顯祖《正覺寺示弟儒祖》

窗間白髮催愁境,燭底蒼頭勸讀書。

勤學。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唐 顏真卿《勸學》)

力學如力耕,勤惰爾自知。但使書種多,會有歲稔時。(宋 劉過《書院》)

惜時。青青園中葵,朝露待日晞。陽春佈德澤,萬物生光輝。常恐秋節至,焜黃華葉衰。百川東到海,何時復西歸?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長歌行》)

盛年不再來,一日難再晨。及時當勉勵,歲月不待人。(晉 陶淵明《雜詩》)

勸君莫惜金縷衣,勸君惜取少年時。有花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唐 《金縷衣》)

昨日兮昨日,昨日何其好!昨日過去了,今日徒煩惱。世人但知悔昨日,不覺今日又過了。水去汩汩流,花落日日少。萬事立業在今日,莫待明朝悔今朝。(佚名《昨日歌》)

今日復今日,今日何其少!今日又不為,此事何時了?人生百年幾今日,今日不為真可惜!若言姑待明朝至,明朝又有明朝事。為君聊賦今日詩,努力請從今日始。(明 文嘉《今日歌》)

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萬事成蹉跎。世人若被明日累,春去秋來老將至。朝看東流水,暮看日西墜。百年明日能幾何?請君聽我明日歌。(清 錢泳《明日歌》)

方法。讀書切戒在慌忙,涵泳工夫興味長。未曉不妨權放過,切身須要急思量。(宋 陸九淵《讀書》)

樂趣。木落水盡千崖枯,迥然吾亦見真吾。坐對韋編燈動壁,高歌夜半雪壓廬。地爐茶鼎烹活火,一清足稱讀書者。讀書之樂何處尋?數點梅花天地心。(元 翁森《四時讀書樂》冬)

陸游《寒夜讀書》

韋編屢絕鐵硯穿,口誦手鈔那計年。

不是愛書即欲死,任從人笑作書癲。

明代湯顯祖《正覺寺示弟儒祖》

窗間白髮催愁境,燭底蒼頭勸讀書。

關於讀書的古詩

4樓:匿名使用者

〔唐〕顏真卿《勸學》:「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

唐〕王貞白《白鹿洞詩》:「讀書不覺春已深,一寸光陰一寸金。不是道人來引笑,周情孔思正追尋。」

唐〕杜荀鶴《閒居書事》:「窗竹影搖書案上,野泉聲入硯池中。少年辛苦終事成,莫向光明惰寸功。」

宋〕蘇軾《宋安淳秀才失解西歸》:「舊書不厭百回讀,熟讀深思子自知。他日名宦恐不免,今日棲遲那可追。」

宋〕陸游《冬夜讀書示子聿》:「古來學問無遺力,少壯功夫老始成。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

宋〕朱熹《讀書有感》:「半畝方塘一鑑開,天光雲影共徘徊,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

宋〕陸九淵《讀書》:「讀書切戒在慌忙,涵泳工夫興味長。未曉不妨權放過,切身須要急思量。」

明〕于謙《觀書》:「書卷多情似故人,晨昏憂樂每相親。眼前直下三千字,胸次全無一點塵。」

清〕蕭掄謂《讀書有所見作》:「人心如良苗,得養乃茲長;苗以泉水灌,心以理義養。一日不讀書,胸臆無佳想。一月不讀書,耳目失清爽。」

清〕法式善《讀書》:「讀書如樹木,不可求驟長。植諸空山中,日來而月往。露葉既暢茂,煙打漸蒼莽。」

5樓:匿名使用者

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

有這麼一首詩,說每個年齡段讀書不一樣……古詩

6樓:共遊天穹

是這句嗎?

少年讀書如隙中窺月,中年讀書如庭中望月,老年讀書如臺上玩月,皆因閱歷之淺深所得之淺深耳。

清代人張潮在《幽夢影》中有一個絕妙的比喻:「少年讀書如隙中窺月,中年讀書如庭中望月,老年讀書如臺上玩月,皆因閱歷之淺深所得之淺深耳。」同樣是一輪月亮,由於少、中、老三個人生階段的年齡和閱歷不同,「隙、庭、臺」觀月的地點有別,「窺、望、玩」月的方式各異,所看到的情景和收穫就大相徑庭。

前者僅可觀其一二,中者只能略知大概,惟獨後者高處臺上,眼界開闊,便能深得其精髓。

少年讀書,如隙中窺月,是指少年讀書就像再縫隙裡看月亮,可以看見的只是月亮在天空中的一小部分,或者解釋為只可以看見月亮再一小塊天空中的樣子。說少年的人讀書,多是隻學習到知識的一小部分吧,沒有經歷人生,所以不夠全面。中年人讀書,如庭中望月,是指中年人的閱歷有了增加,雖然視野比起少年廣闊了,但是還是有侷限。

老年讀書,如臺上玩月,是指老年人的視野開闊了,經歷了人生,讀書時想的東西更加多,把知識都掌握再手中,對人生有了自己的看法。這句話也是預示生命的一個過程,循序漸進。人生也是這樣,再迷惑和不解中慢慢學會懂得,懂得越多,我們發現自己也越來越老了。

7樓:網友

聽著倒像蔣捷寫的一首詞,你看看是不是。

虞美人聽雨。

少年聽雨歌樓上,紅燭昏羅帳。

壯年聽雨客舟中,江闊雲低,斷雁叫西風。

而今聽雨僧廬下,鬢已星星也。

悲歡離合總無情,一任階前,點滴到天明。

8樓:沙淚水晶

王國維總結的8,符題麼?

我記得孔子說過類似的話,具體忘了……

關於讀書的古詩?

9樓:戎祺福

千淘萬漉雖辛苦,吹盡黃沙始到今。 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 世事洞明皆學問,人情練達即文章。

10樓:懵懂的女孩

書到有時方恨少,事非經過不知難-陸游。

關於讀書的詩歌,關於讀書的古詩

沒有任何快艇像一本書 埃米莉 迪金森 沒有任何快艇像一本書,把我們帶到遙遠的 內地方,容 也沒有任何駿馬 能像一頁歡躍的詩篇。最貧窮的人也可如此跨越旅行,而不必被迫為通行納稅 這運載人類靈魂的馬車 是多麼節儉樸素!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杜甫 奉贈韋左丞丈二十二韻 讀書不覺已春深,一寸光陰專一寸金。...

關於閱讀的古詩詞關於讀書的古詩

一 關於讀書的古詩 1.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唐 顏真卿 勸學 2.力學如力耕,勤惰爾自知。但使書種多,會有歲稔時。宋 劉過 書院 3.半畝方塘一鑑開,天光月影共徘徊。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宋 朱熹 觀書有感 4.昨夜江邊春水生,蒙衝鉅艦一毛輕。向...

關於讀書的名言和成語,關於讀書的30個成語,10條關於讀書的名人名言

2 業精於勤,荒於嬉 行成於思,毀於隨 韓愈3 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 孔子 4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 孔子5 三人行,必有我師也。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孔子6 興於 詩 立於禮,成於樂 孔子 7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孔子 8 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 杜甫 9 讀書有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