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初6的姑姑節有什麼習俗嗎?六月初六姑姑節的簡介

2023-05-24 19:35:10 字數 925 閱讀 1892

1樓:印象歷史

潮汕民俗,6月初6這天講究很特別,有一種女性不能回家。

2樓:芊芊和你說民生

姑姑節的習俗有藏水、曬衣、曬經書、婦女回孃家、人畜洗浴、祈求晴天等。

回孃家 有一個傳說。春秋戰國時期,晉國卿狐偃驕傲自大,氣死親家趙衰。有一年晉國遭受災害,孤偃出京城放糧,女婿想乘孤偃過生日之時,為父親報仇,殺死孤偃。

女兒知道後,星夜趕回孃家報信,讓父親有個準備。孤偃放糧回城,深知自己辦了壞事,悔恨不已。他不僅不怪女婿,還改正了自己的毛病。

事後,每年農曆六月六日,孤偃都把女婿、女兒接回家裡,閤家團聚。後來傳到民間,逐漸成了婦女回孃家的節日,還稱為姑姑節。

女兒回孃家是經常性的,但是什麼時候能回,要看夫家能否離開,如農忙時節、節日期間,女兒要在丈夫家生活。而農曆六月農閒期間,才為女兒回孃家提供了方便條件,民諺說「六月六,請姑姑」,因此,婦女回孃家是天貺節的重要內容。此時,小孩也要跟隨母親去姥姥家,歸來時,在前額上印有紅記,作為避邪求福的標記。

河南婦女回孃家時,要包餃子,敬祖先。婦女要在祖墳旁邊挖四個坑,每個坑中都放餃子,作為掃墓供品。另外,甘肅榆中在農曆六月六廟會上,求育婦女要跪在太白泉邊,從水中撈石,用紅布包好,祈求得子。

六月初六姑姑節的簡介

3樓:阿斯頓

農曆六月初六是漢族傳統節日姑姑節 ,六月六,請姑姑。過去,每逢農曆六月初六,漢族民間的風俗都要請回已出嫁的老少姑娘,好好招待一番再送回去。

2月初6是什麼星座,農曆2月初6是什麼星座的

星座看陽曆,需要知道出生的年份,再換算成陽曆,上網搜一下萬年曆就能查到了 一幫陽曆比陰曆晚一個月,可能是 雙魚座 2月19日 3月20日 白羊座 3月21日 4月19日 如果陽曆的話是水瓶座,如果是陰曆的話就得看是哪年的啦 從星座看出的戀愛運是什麼?taurus 金牛座 question 2 從星座...

農曆6月初5是什麼星座,農曆6月初8是什麼星座

要看你是哪一年的,然後查詢對應的陽曆日期才行,星座是按你出生的陽曆月日來劃分的 白羊座 3.21 4.20 金牛座 4.21 5.20 雙子座 5.21 6.21 巨蟹座 6.22 7.22 獅子座 7.23 8.22 座 8.23 9.22 天秤座 9.23 10.22 天蠍座 10.23 11....

農曆12月初6的陰曆是幾號,農曆12月初6的陰曆是幾號?

農曆 就是 陰曆 知道嗎,它還有第三個說法呢,叫做 舊曆 這三個詞的意思都是完全一樣的,只是稱呼和叫法不同罷了,這個跟地域習慣性有關。與 農曆 陰曆 和 舊曆 相對應的詞,當然就是 公曆 陽曆 與 新曆 了。而且,只有咱們中國的傳統曆法 就是 農曆 才有使用 初 字的習慣,也就是說 初幾日 的說法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