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熱帶地區珊瑚礁海岸多發育在基岩海岸?

2023-05-23 07:35:07 字數 1632 閱讀 4497

1樓:匿名使用者

熱帶珊瑚礁的珊瑚只能在水溫高於20°c的地區生存。這些石珊瑚與蟲黃藻共生,因此它們需要充分的陽光,它們因此生活在水深50米以上的水中。因此熱帶珊瑚礁一般位於北緯30°至南緯30°之間。

熱帶珊瑚礁的總面積約為60萬平方公里,它們每年約堆積億噸的碳酸鹽。

珊瑚礁是怎樣形成的

2樓:

珊瑚礁的形成是造礁珊瑚及其他造礁生物對生成礁的鈣物質長期積累沉積的結果。長期以來,人們一直都以為珊瑚蟲是依靠捕捉動物性餌料生活的。它們將食物分解吸收,產生成礁鈣質。

研究發現,珊瑚蟲的體內有一種單細胞藻類,叫做蟲黃藻。蟲黃藻不但提供珊瑚養料,而且還能產生珊瑚生存必須的氧氣。蟲黃藻還能促進珊瑚骨的形成,加速珊瑚的造礁過程。

蟲黃藻代謝過程中排出二氧化碳。二氧化碳溶解在水裡產生碳酸根離子,碳酸根離子與珊瑚蟲體內的鈣離子合成的碳酸鈣就是珊瑚蟲骨骼的主要成分。在漫長的地質年代中,珊瑚礁形成了多種不同形狀的島礁。

根據珊瑚礁在海洋中所處的位置和礁體的形態分為岸礁、堡礁、環礁(瀉湖)、臺礁和點礁。

珊瑚礁是怎樣形成的?

3樓: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珊瑚礁是由一種微小的腔腸動物,即珊瑚蟲製造出來的。珊瑚蟲原來生活在海底的石灰質高地上,吃海藻等食物,消化之後,就分泌出石灰質。

老的珊瑚蟲死去後,它們的骨骼也就和石灰質混在一起了,新的珊瑚蟲繼續在原來的石灰質上生長。就這樣,成千上萬年過去了,便形成了巨大的珊瑚礁群。有的露出水面,成為了海島。

珊瑚島是怎麼形成的

4樓:匿名使用者

珊瑚島是指海洋中的生物珊瑚蟲的遺骸不斷堆積,最終露出水面而形成的島嶼,由於珊瑚蟲的生長是極其緩慢的,所以每一座珊瑚島的形成都經歷的漫長的時間。

由於珊瑚島的形成需要珊瑚蟲的生長,所以只會形成在適宜珊瑚蟲生長的熱帶海區,主要集中在南太平洋和印度洋中。同時,珊瑚島往往海拔很低,有的只有高出海面一兩米,珊瑚島的面積也往往很小,世界上著名的珊瑚島群島有馬爾地夫群島、南沙群島、澳大利大堡礁等。

5樓:匿名使用者

火山爆發形成高出海平面的火山,珊瑚蟲的受精卵被水流帶到火山周圍並定居下來,逐漸形成了珊瑚島。形成珊瑚島的必要條件是:週年水溫高於22℃,水淺,有堅硬的固著基(如岩石),水的透明度大,水下光線充足,海水鹽度穩定。

6樓:冬天裡de溫暖

珊瑚島是由海中的珊瑚蟲遺骸堆築的島嶼。珊瑚蟲死後,其身體中含有一種膠質,能把各自的骨骼結在一起,一層粘一層,日久天長就成為礁石了。在滿足珊瑚蟲生息的條件下,珊瑚島的形成必須要有水下岩礁作為基座,這就是珊瑚島分佈於熱帶海洋、遠離河口、坐落於海山和陸坡階地上面的原因。

珊瑚礁生成以後,珊瑚蟲不斷生息繁衍,隨著海平面的上升或地殼的下降,當礁體的下沉速度等於或小於珊瑚礁的生長速度時,礁體便向上和四周生長擴大,形成環礁;在波浪作用下,破碎的珊瑚沙向環礁中適宜堆積的地方集中,日久天長的堆積,礁體出露海面,珊瑚島就形成了。如果珊瑚礁的生長速度不及礁體下沉或海面上升的速度,當水深超過40米時,珊瑚蟲不能生存,礁體便停止了生長,就變成了水下環礁。中沙群島的水下大環礁就是這樣來的。

7樓:匿名使用者

成千上百萬年的珊瑚蟲屍體堆積而成。

珊瑚礁的主要成分是什麼,珊瑚是什麼?珊瑚礁又是什麼?

珊瑚礁是珊瑚蟲的遺骸,主要成分是石灰石。在珊瑚礁中找到的細質白色沙子是地上珊瑚 石灰石 它們可以通過鸚鵡魚的 二氧化矽啊。土的主要成分是什麼?主要成份應該是碳酸鈣 由碳酸鈣組成的珊瑚蟲的骨骼在數百年至數千年的生長過程中形成。其形成是造礁珊瑚及其他造礁生物對生成礁的鈣物質長期積累沉積的結果,由造礁珊瑚...

珊瑚是什麼?珊瑚礁又是什麼

衣蓵察 珊瑚的英文名稱為coral,來自拉丁語corrallium。珊瑚是重要的有機寶石之一,也是古今中外深受喜愛的寶石品種。古羅馬人認為珊瑚具有防止災禍 給人智慧 止血和驅熱的功能。它與佛教的關係密切,印度和中國 的佛教徒視紅色珊瑚是如來佛的化身,他們把珊瑚作為祭佛的吉祥物,多用來做佛珠,或用於裝...

珊瑚礁即將消失,海洋生態系統會面臨什麼樣的困境

有很多棲息在珊瑚礁的海洋生物會失去棲息之所,破壞海洋環境的生態平衡,給海洋生態系統造成打擊。會面臨海洋生物的大系統會被破壞,整個生物系統都是相互協作的,這樣會有很多的生物會消失。生態鏈就斷了。據說海洋裡面起碼有四分一生物生活在珊瑚礁 例如小丑魚就住在珊瑚裡面 珊瑚沒了 它就沒有棲息地 滅絕了 珊瑚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