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氣壓計 上山時,隨著外界氣壓變小,水柱為什麼上升

2023-05-23 06:30:09 字數 3444 閱讀 2103

1樓:菲向永恆

上山海拔增高則氣壓降低,而瓶內氣壓不變,外界大氣壓小於瓶內氣壓,故水柱上升。

2樓:匿名使用者

2、你先要弄清,這個水氣壓計是怎樣製造的?,它 「測」 大氣壓的原理是什麼?

跟托里拆利實驗相同嗎?

製造:一個約500ml的玻璃瓶盛水,並留些空間,然後……(見課本上的圖)玻管內徑約2mm。

原理:大氣壓 + 水柱壓 = 瓶內氣壓 (設溫度不變)

水柱上升或下降幾毫米,瓶內氣體體積變化是否可不計?瓶內氣壓是否變化?)

3、請你自己動手做這個水氣壓計,並去高山上(或20-30層的樓房)親自實踐一下。

不好意思,以上是對高中學生的。今天查了一下課本,這是初中「做一做」的實驗。

對於初中學生作如下解釋:

1、玻璃管內的水柱,受瓶內空氣向上的壓力和外面大氣向下的壓力(還有水柱重力)而平衡的。

2、若大氣壓增大,大氣壓力將水柱下壓,而下降;若大氣壓減小,水柱受瓶內氣體向上的壓力,而上升。

這個氣壓計,與托里拆利實驗相同嗎?)

3、希你按課本方法實踐一下。

***說:讀書是學習,使用也是學習,而且是更重要的學習。實踐出真知。

如圖所示,將自制氣壓計從山腳下帶到山頂的過程中,氣壓計的水柱上升,外界氣壓降低

3樓:朱士元

你考慮問題抓不住要害。

問題的關鍵在於,瓶子裡的空氣被瓶蓋、玻璃管和水封閉了起來。不能與瓶子以外的空氣自由流通。到山上時,瓶子裡的空氣比外面的空氣壓強大,自然就要膨脹。

水面只好向下退縮,水從玻璃管裡向外走,玻璃管裡的水面自然就上升了。如果瓶子是可以壓縮的塑料瓶,裡面的空氣膨脹時瓶子也會略微膨脹。瓶子的一點點膨脹只不過是減少了玻璃管裡水面上升的幅度。

絕不會出現你說的玻璃管裡水面下降的現象。因為玻璃管裡水面如果下降了,就說明瓶子外面的空氣比內部的空氣壓強還大。

4樓:過來看看

那是瓶內氣壓比瓶外氣壓大,所以瓶內氣壓把水壓上去的。

如圖所示,小明同學將自制氣壓計從山腳下帶到山頂的過程中,氣壓計的水柱和外界氣壓的變化分別是(  )

5樓:天堂聖魂丶蛼拶

大氣壓隨海拔高度的增加而減小,所以從山腳到山頂大氣壓會降低,又因瓶內空氣的壓強不變,所以在瓶內氣壓的作用下,會有一部分水被壓入玻璃管,使管內水柱上升.故acd不符合題意;

故選b.

自制水氣壓計觀察大氣壓隨高度的變化,拿著氣壓計從樓下走到樓上的過程中,水對容器底部壓強如何變化?

6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這個氣壓計的原理(取自大氣探測原理)

氣壓是指單位面積上延伸至大氣上界的垂直空氣柱的重量上樓的過程中氣壓應該是下降的。

於是這個氣壓支起的液柱高度也隨之下降。

根據p=ρgh,底部受到的壓力越小了。

7樓:酢漿草的初中物理卷

首先說明,這個題目用pgh根本解釋不明白。

思路:自制氣壓計內部有空氣,且內部空氣壓強比外面空氣壓強大,所以液柱才有一定高度。

拿到高處,外面氣壓變小,在內部氣壓作用下,液柱上升。

接下來是關鍵:

液柱上升,瓶中水面會微微下降,同時瓶內氣體體積變大、壓強變小。

水對容器底的壓強:p=p瓶內空氣十p水gh瓶內水深,而瓶內空氣氣壓小了,瓶內水也淺了、故水對瓶底壓強變小。

將自制氣壓計從山頂移至山腳,玻璃管中的水柱的高度變化情況是什麼 5

8樓:匿名使用者

從山頂移至山腳,水柱的高度變低;從山腳移至山頂,水柱的高度變高。

因為瓶內氣壓等於大氣壓加支援的水柱壓強,即p瓶=p水+p0,,瓶內氣壓不變,從山頂移至山腳,p0增大,p水減小,所以高度變低;從山腳移至山頂,p0減小,p水增大,所以高度變高。

9樓:匿名使用者

從山頂到山腳液麵高度差增大。從山腳到山頂則相反。

10樓:沒氣質的小怪獸

氣壓增大,水柱升高 。反過來降低。

11樓:網友

升高從山腳移至山頂降低。

水氣壓計,瓶內氣體氣壓為什麼大於大氣壓

12樓:苦青芬裴雨

瓶內氣體壓強p內(

p大氣壓。從一樓登上五樓時,玻璃管內水柱高度將(變高)水氣壓計瓶內的氣壓比外界的大氣壓要大憨埂封忌莩渙鳳惟脯隸.管中的水柱顯示的就是瓶內外氣壓的差異,即:p瓶內=p大+p水柱.當此裝置由一樓移至五樓時,外界的大氣壓p大減小,而瓶內的氣壓p瓶內是不變的,因此水柱產生的壓強p水柱會增大,由p水柱=ρ水gh水可知,水柱的高度應升高。

13樓:秦玉蘭掌珍

因為插入玻璃管後,原來裡外大氣壓相等平衡,通過管口向瓶內吹氣,瓶內同體積空氣但因為氣體質量(高中說的摩爾數)增大,所以氣壓增大,大於外面大氣壓。

14樓:宦文玉暴己

因為瓶內氣體是密閉的,依據壓強平衡的話,瓶內氣體氣壓等於液柱差帶來的液體壓強加上大氣壓強,換句話說,反過來考慮的話,如果瓶口是開放的,那麼就變成一個連通器了,管內液柱是沒有高度差的,而現在玻璃管內有液柱上升,說明是瓶內氣體壓強大,把水壓上去的。

向簡易氣壓計吹入氣體後,細玻璃管中的水面上升一段高度後靜止,此時瓶內氣體的壓強為什麼等於外界大氣壓?

15樓:匿名使用者

1兩箭頭是表示瓶內氣體壓強方向,外部大氣壓不是一定值,不等於瓶內空氣部分的壓強,是瓶內氣體壓強減去水的壓強。

不一樣,因為為了看清大氣壓的變化,管內水面一般要裝的高一點。

因為二氧化碳溶於水,氣體量的減少,導致氣體壓強的減小,吹氣你也吹不進去,因為你口腔的擠壓產生的壓強,壓縮氣體的作用太小了,吸管裡的水柱上面也有壓強,是大氣壓,力的方向對水面而言是向下的。

因為瓶內氣體壓強大於大氣壓,大氣壓不是一個定值。

不行,大氣是流體壓強,向各個方向都有,而手掌的擠壓,只有一個方向。

累死我啦!

小明把氣壓計從山腳帶帶山頂,為什麼水對容器底的壓強不變?

16樓:匿名使用者

整體考慮:因為水銀對容器的壓強等於水銀重力/底面積,水銀重力和底面積都沒變,所以壓強不變。(注意大氣壓的變化只體現在玻璃管中水銀柱的高低上)

分開考慮:水銀對容器底的壓強由槽內水銀對容器的壓強+玻璃管裡的水銀柱對容器的壓強,兩部分組成。

上山時管中水銀柱下降,對容器的壓強減小,但槽內液麵上升對容器的壓強增加,增加量為管中減少的壓強,所以不變。

17樓:

因為距離太小,大氣氣壓幾乎一樣,水的浮力和重力幾乎也沒變,所以不變。

18樓:羅永福好

你用的是什麼原理的氣壓計?

氣壓計的原理結構是什麼,氣壓計的原理是什麼啊,,,

氣壓計分為水銀氣壓計和無液氣壓計。水銀氣壓工作原理 利用托裡拆利管來測定大氣壓的一種裝置。玻璃管底部的水銀槽是用一個皮囊所代替,並附有可以調準的象牙針使其指示水銀面,叫做 福廷式水銀氣壓計 在玻璃管外面加上一個金屬護套,套管上刻有量度水銀柱高度的刻度尺。在水銀槽頂上另裝一隻象牙針,針尖正好位於管外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