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孩子的自信心

2023-05-20 06:55:10 字數 3212 閱讀 6099

1樓:漓櫻愛畫畫

學會這幾種方法,讓你的孩子變得自信起來。

2樓:蟲哥說教育

家長正確的教育。多與孩子交流。適度的表揚批評。讓孩子接受到真實的鍛鍊。

3樓:匿名使用者

要增強孩子的自信心,要從平常的小事抓起,讓孩子自己獨立完成,慢慢找到自信。

4樓:匿名使用者

1.善於發現孩子的閃光點,激勵孩子樹立自信。

在生活中,咱們會發現,有的孩子自信心十足,「我能行」常掛在嘴邊,而有一些孩子,總是膽怯、退縮、缺乏自信,總說「我不會」。

但是最膽小怯懦的孩子,偶爾也會有大膽的舉動,也會做得很好,也許在常人看來這些微不足道,但作為父母,我們必須努力捕捉這些稍縱即逝的閃光點,給予必要的乃至誇張的表揚鼓勵。「你很優秀」、「你居然能做得這麼好」、「你真了不起」等肯定孩子的話;同時不要對孩子有過多的期望值,要發展地看待孩子,肯定孩子的點滴進步,以此來改變他的一些不良行為習慣,而不是不斷地指出孩子的缺點和不足,對孩子的不正確行為提出批評,以為這樣孩子就會逐漸變好。事實上,這種做法是極端錯誤的。

人是不會因為批評而變好。在每個人生命之初,孩子不知道自己是什麼樣的人,他能幹什麼,他需要身邊最重要的人,特別是父母對他的肯定。他需要父母的鼓勵和讚揚,父母多說一句「你下次會做得更好,你能做到更好」,將會對孩子的教育產生很好的效應。

2.用肯定性語氣和鼓勵性語言促進孩子樹立自信。

作為父母如果能經常性的給予孩子肯定和表揚,會使他們興趣盎然,信心百倍,情不自禁的向前努力,也能滿足其潛在的爭強好勝的慾望,增強其自覺學習的主觀能動性。「你比上次進步了」、「你能做好」、「我們再試一次,媽媽陪著你」等等。總之,父母要採取信賴、欣賞的態度,只說鼓勵話,不說洩氣話,更不說抱怨挖苦的話。

父母的每一聲讚許都猶如一束陽光,溫暖孩子的心田,讓孩子獲得心理上的滿足,特別是那些對自己缺乏自信的孩子,都渴望得到鼓勵、讚許的春日陽光,從而產生一種積極向上的原動力,這樣,潛能將被激發,奇蹟將會出現。

5樓:容尚離

自信心是日常生活中常常談起的一個概念,而在心理學中,與自信心最接近的是班杜拉 (在社會學習理論中提出的自我效能感 (self-efficacy)的概念。自我效能感指個體對自身成功應付特定情境的能力的估價。

班杜拉認為,自我效能感關心的不是某人具有什麼技能,而是個體用其擁有的技能能夠做些什麼。

給您以下建議,希望對您有啟發:

1、不要活在別人的世界裡面,你不要害怕他們,其實每個人心裡都有懦弱的一面。有的人貌似很強大,其實很懦弱,只是表面裝得很不在乎,不可一世的樣子,其實不堪一擊。

2、不要盲目相信別人的評價和定論,不要輕易給自己的人生限定範圍和高度,人生不設限,生命無貴賤,要自信,不要以別人的評論評價影響自己的人生,自己的人生自己做主。

3、不要想得太多,想得越多顧慮越多,你就越無所適從。你必須從裡到外的自信,裝也要裝出來,你就把它當成一場戲,你就是一個演員,你在扮演一個角色,你一定要演好。就以這樣的心態,你就會丟下包袱的。

4、如果你糾結,那是因為你什麼都想要;如果你彷徨,那是因為你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但你不是,你知道自己不想要什麼,也知道自己想要什麼。你只是缺乏勇氣,勇氣就來自你強大的內心,每個人都是有潛力的,你一定要自信要發揮。

5、不要在過去的痛苦中,不要用別人的言行折磨自己,活出自己的精彩,改變自己和別人的人生,才是強大的人生。

6、不要因為形體、外貌等影響自信心,可以改變的,就努力去改變;不能改變的,就學會接受。要接受生命中的不完美,也要明白,這種不完美是每個人都有的。氣質是由內而外的,只要心中有愛有信心,你的氣質就是誰都不可逾越的。

6樓:九月榕樹

有效的溝通和適當的放手會讓孩子更好的接觸外界和提高自主學習能力。

7樓:匿名使用者

還是多做一些事,做好。

8樓:育兒黃大夫

1、首先家長們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要想讓孩子提高自信心,這個時候自己要做到,平時遇到事情的時候,做事也要有信心,遇到事情不要埋怨,要想辦法解決,樂觀積極的對待每一件事情,這樣給孩子樹立了好的榜樣,無形中也在鼓勵著孩子。

2、另外孩子比較小,可能說話的時候會說錯話,我們不能嘲笑孩子說錯話,孩子在學習說話的時候,你的嘲笑可能會讓孩子喪失學語言的信心和興趣,可以選擇換個時間再教他。

3、對於小孩子來說,可能每天有問不完的問題,當孩子向你提問的時候,不要不耐煩,如果實在不了,老實告訴他。讓他知道任何人都有做不到的事情,打消他對別人的敬畏心理,從而增加自信。

4、對於小孩子來說,這個時候亂塗亂畫,我們不能制止,應該給孩子一個展示作品的空間,孩子看到之後,感覺爸媽比較重視,孩子就會有榮譽感,這樣最能激發孩子的自信心。

5、另外我們應該給孩子一定的空間,可以給孩子準備一個房間,讓他有一個自由玩耍、不受束縛的小天地。因為擁有自己的領地」,讓他心中充滿驕傲感,這會讓他平添自信。

9樓:最愛娛樂秀

培養孩子自信心不要按照家長的主觀想法去否定式的評判孩子行為;不要試圖把自己的想法強加給孩子並要求改變,讓孩子做喜歡的自己;對於孩子自己的興趣和想法,給與無條件的支援。

培養孩子自信心具體做法:

1、不要總拿他們和別的孩子比。

家長不要總拿自己的孩子和別的孩子相比較,讚揚別的孩子有多麼好,指責自家孩子如何差勁。家長這樣做,會對孩子造成很大傷害,會讓孩子覺得在父母的眼裡自己什麼都不好、很沒用、是個失敗的人。長此以往,孩子便會產生挫敗感,從而喪失自信。

2、尊重孩子內心想法和他的選擇。

家長不要什麼事都替孩子做決定,小孩子也有自己獨立的思想,家長要學會尊重孩子的意見。此外,家長要學會讓孩子按照自己的想法去選擇,即使做錯了也沒關係,因為只有經歷了才會真正「嘗試」,才能鍛鍊孩子思考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

3、培養孩子自我能力,並加以鼓勵。

家長要注意引導孩子養成自己動手、鍛鍊自我的能力。鼓勵孩子多參與學校組織的各種活動及一些可登臺表演的活動,這樣孩子在舞臺上可以充分表現自己,提高自己的心理素質,增強自信。

4、孩子犯錯時,請不要隨便嘲笑。

對於孩子來說,不管他們犯了什麼錯,家長都不要嘲笑孩子,不要對他們說:「 你這怎麼這麼笨?這麼簡單的事都做不好?

你到底能不能行?」等之類的話,就算大人說的時候是無心的,但孩子聽了,會傷害到他們的自尊心,認為自己真的很笨、什麼都學不好,並漸漸的產生自卑的心理。

10樓:匿名使用者

從小培養孩子自信的四種方法。

11樓:蟲哥說教育

家長正確的教育。多與孩子交流。適度的表揚批評。讓孩子接受到真實的鍛鍊。

孩子為何不自信,如何培養自信心?

1 過度表揚,孩子患上 表揚依賴症 最近看到一則新聞 一位媽媽的兒子從小都是重點學校,最後還保送名牌大學,但是畢業一年就失業三次。前兩次是因為試用不合格,第三次是自己覺得不想去就不做了,回家之後,卻開始好吃懶做,整天就知道打遊戲,拒絕就業,母親因為擔憂就給他之前的領導打 結果被告知的是孩子在公司工作...

如何培養孩子的自信心,家長如何培養孩子的自信心?

家長正確的教育。多與孩子交流。適度的表揚批評。讓孩子接受到真實的鍛鍊。從小培養孩子自信的四種方法 怎麼樣才能教育出自信的孩子?多鼓勵少批評。正確引導。家長如何培養孩子的自信心?都說自信的孩子,在人群中是會發閃閃發光的 看著別人的孩 子如此自信 優秀,很多家長都很眼熱 自己的孩子什麼時候也可以這麼自信...

怎麼培養孩子的自信心和膽量,怎樣去培養孩子的自信心,和膽量?

回答平時的家庭教育中,我們可以從以下幾點鍛鍊孩子的膽量和信心。1.放手磨練孩子。在平時的日常生活中,要敢於放手讓孩子在生活中得到磨練。家長的包辦會養成孩子膽小怕事的性格,缺乏獨立精神和應變能力。適度的磨難和挫折,對孩子的成長來說,是不可或缺的財富。2.發現並強化孩子的閃光點。對於孩子膽小的行為,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