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端午節的由來嗎?端午節的由來 來歷

2023-05-16 04:10:08 字數 1161 閱讀 5343

1樓:匿名使用者

據說是紀念伍子胥的!

端午節的由來(來歷)

2樓:困難解決局

端午節,又稱為五五節,是中國國家法定節假日之一,並已被列入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這個節日的由來是相傳戰國時。

3樓:匿名使用者

農曆五月初五是端午節。兩千多年來,端午節一直是一個多民族的全民健身、防疫祛病、避瘟驅毒、祈求健康的民俗佳節。

端午節又名端陽節、重午節,據傳是中國古代偉大詩人、世界四大文化名人之一的屈原投汩羅江殉國的日子。兩千多年來,每年的農曆五月初五就成為了紀念屈原的傳統節日。史料記載,公元前278年農曆五月初五,楚國大夫、愛國詩人屈原聽到秦軍攻破楚國都城的訊息後,悲憤交加,心如刀割,毅然寫下絕筆作《懷沙》,抱石投入汨羅江,以身殉國。

沿江百姓紛紛引舟競渡前去打撈,沿水招魂,並將粽子投入江中,以免魚蝦蠶食他的身體。這一習俗綿延至今,已有兩千多年。

你知道端午節的來歷嗎?

4樓:盤渦拍

一、端午節的來歷。

端午節,也叫浴蘭節,為每年農曆五月初五,始於中國春秋戰國時期,至今已有2000多年曆史。五月是仲夏,它的第一個午日,正是登高順陽好天氣,故五月初五也被稱為「端陽節」。

荊楚歲時記》記載:「因仲夏登高,順陽在上」。

此外,端午節還有「午日節、五月節、龍舟節和詩人節」等名稱。它的來歷,究竟是什麼,自古以來就有多個傳說。

5樓:何彭真傲冬

端午節就是屈原那小子跳河以後,人們為了紀念他而有的。

你知道端午節的來歷嗎 10

6樓:匿名使用者

端午節為每年農曆五月初五,又稱端陽節、午日節、五月節、五日節、艾節、端。

五、重午、午日、夏節,本來是夏季的一個驅除瘟疫的節日。端午節是我國漢族人民的傳統節日,這一天必不可少的活動逐漸演變為吃粽子,賽龍舟,掛菖蒲`蒿草、艾葉,薰蒼朮、白芷,喝雄黃酒。據說,吃粽子和賽龍舟,是為了紀念屈原,所以解放後曾把端午節定名為「詩人節」,以紀念屈原。

至於掛菖蒲、艾葉,薰蒼朮、白芷,喝雄黃酒,則據說是為了避邪。「中國端午節」為國家法定節假日之一,並列入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歷代有大量詩、詞、歌、賦等文學作品傳世。

端午節的由來,端午節的由來

端午節,又稱為五五節,是中國國家法定節假日之一,並已被列入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這個節日的由來是相傳戰國時。端午節的起源有那些?端午節為每年農曆五月初五,又稱端陽節 午日節 五月節 夏 五 重五等,是三個重要的中國節慶之一,其他兩個分別是中秋節和農曆新年。端午節是為了紀念屈原。端午節是中國漢族人民...

關於端午節的由來,端午節的由來

端午節,又稱為五五節,是中國國家法定節假日之一,並已被列入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這個節日的由來是相傳戰國時。端午節源自天copy象崇拜,由上古時代龍圖騰bai祭祀演變而來du 仲夏端午,蒼龍七zhi宿升至正南中天,是龍升dao天的日子,即如 易經 乾卦 中所說 飛龍在天 此時龍星既 得中 又 得正...

端午節的由來,端午節的來歷

端午節,又稱為五五節,是中國國家法定節假日之一,並已被列入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這個節日的由來是相傳戰國時。端午節的由來 端午節,又稱為五五節,是中國國家法定節假日之一,並已被列入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這個節日的由來是相傳戰國時。端午節,為每年農曆五月初五。據 荊楚歲時記 記載,因仲夏登高,順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