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節吃紅豆餃子什麼意思,端午節的由來和習俗(簡單)

2021-05-25 21:00:33 字數 2846 閱讀 2998

1樓:匿名使用者

端午節,為每年農曆五月初五,又稱端陽節、午日節、五月節、龍舟節、浴蘭節等。 是流行於中國以及漢字文化圈諸國的傳統文化節日,端午節吃餃子是為了慶祝節日,表達美好。不同地區有不同的飲食習俗。

粽子粽子古稱“角黍”,傳說是為祭投江的屈原而發明的,真正有文字記載的粽子見於晉周處的《風土記》;而流傳有序,歷史最悠久的粽子則是西安的蜂蜜涼粽子,載於唐韋巨源《食譜》。

雄黃酒端午飲雄黃酒的習俗,從前在長江流域地區極為盛行。古語曾說:“飲了雄黃酒,病魔都遠走。

”雄黃是一種礦物質,俗稱“雞冠石”,其主要成分是硫化砷,並含有汞,有毒。一般飲用的雄黃酒,只是在白酒或自釀的黃酒里加入微量雄黃而成,無純飲的。雄黃酒有殺菌驅蟲解五毒的功效,中醫還用來治**病。

在沒有碘酒之類消毒劑的古代,用雄黃泡酒,可以祛毒解癢。未到喝酒年齡的小孩子,大人則給他們的額頭、耳鼻、手足心等處塗抹上雄黃酒,意在消毒防病,蟲豸不叮。

五黃江浙一帶有端午節吃“五黃”的習俗。五黃指黃瓜、黃鱔、黃魚、高郵的鴨蛋黃、雄黃酒。此外浙北端午節還吃豆腐。

打糕端午節是吉林省延邊朝鮮族人民隆重的節日。這一天最有代表性的食品是清香的打糕。打糕,就是將艾蒿與糯米飯,放置於獨木鑿成的大木槽裡,用長柄木捶打製而成的米糕。

這種食品很有民族特色,又可增添節日的氣氛。

煎堆福建晉江地區,端午節家家戶戶還要吃“煎堆”,就是用麵粉、米粉或番薯粉和其他配料調成濃糊狀煎成。相傳古時閩南一帶在端午節之前是雨季,陰雨連綿不止,民間說天公穿了洞,要“補天”。端午節吃了“煎堆”後雨便止了,人們說把天補好了。

這種食俗由此而來。

2樓:ok王素雅

端午節是吃餃子。

端午節是中國的傳統節日,每年農曆五月初五,我國各地都有吃粽子和賽龍舟的習俗。 這種世代相傳的古俗是為了紀念投汨羅江的屈原。而吃餃子是北方除夕之夜的習俗,寓意招財進寶。

不是說端午不能吃餃子,想吃也可以吃,現在很多東西想吃就可以買到了,不分時間的。

3樓:

薏米 性味:甘淡、微寒、無毒。 歸經:

入脾、胃、肺、大腸。 功效:清利溼熱,除風溼,利小便,益肺排膿,健脾胃,強筋骨。

主治:風溼身痛,溼熱腳氣,溼熱筋急拘攣,溼痺,水腫,肺萎肺癰,咳吐膿血,喉痺癰腫,腸癰熱淋。 禁忌:

孕婦及津枯便祕者忌用;滑精、小便多者不宜食用。 說明:上述功效是指生薏米煮湯服食之而言;若用於健脾益胃,利腸胃,治脾虛洩瀉,則需炒熟應用。

薏米的營養價值很高,被譽為“世界禾本科植物之王”。薏米可用作糧食吃,味道和大米相似,且易消化吸收,煮粥、作湯均可。夏秋季和冬瓜煮湯,既可佐餐食用,又能清暑利溼。

由於薏米營養豐富,對於久病體虛、病後恢復期患者,老人、產婦、兒童都是比較好的藥用食物,可經常服用。不論用於滋補還是用於治病,作用都較為緩和,微寒而不傷胃,益脾而不滋膩。據報道,薏米治病的成份薏苡仁酯,不僅具有滋補作用,而且還是一種抗癌劑,能抑制艾氏腹水癌細胞,可用於胃癌及子宮頸癌。

薏米的根中所含的薏米醇,除具有上述的薏苡仁酯的作用外,還有降壓、利尿、解熱和驅蛔蟲的效果,適用於高血壓、尿路結石、尿路感染、蛔蟲病等。薏米的葉,可煎水作茶飲,其味清香,飲之可以利尿。薏米的常用量為20-30克,病重者可加大劑量至60克。

驗方參考: 1、薏米煮粥食,治肺癰。 2、薏米60克(或根180克),水煎服,每日兩次,治黃疸。

3、薏米60克,白朮45克,水煎服,治溼重腰疼。 4、薏米、淮山、蓮子、大棗各40克,百合、沙蔘、茨實、玉竹各20克,共煮湯,加糖,連湯帶渣服食,是夏熱天及體虛火旺不受溫補之人的清涼補品。名曰:

“八寶清補涼”。有健脾止瀉,滋陰潤肺,除煩安神作用,適用於肺虛咳嗽,慢性腹瀉,體虛多汗,夜間口乾失眠,夢多,男子遺精夢洩,婦女白帶淋漓等症。 5、薏苡仁醪:

薏米100克,煮成稠米粥。另用糯米500克煮成幹米飯,與苡米粥混合,待冷,加酒麴適量拌勻(與製作糯米酒方法相同),發酵成為酒釀,每日隨量佐飧食用。有健脾胃,去風溼,強筋骨之作用,可治風溼性關節炎。

6、薏米蓮子百合粥:薏米50克,蓮子(去心)30克,百合20克,先煮爛,再與粳米50克同煮粥用適量紅糖(或蜂蜜)調味食用。有健脾祛溼,潤肺止瀉,健膚美容作用,適用於大便溏爛,下肢溼疹,面部座瘡等症。

7、薏米粥:薏米50克煮粥,用適量白糖調味食用。每日一次,連續服用一個月。

有健脾除溼作用,適用於脾胃虛弱,風溼關節炎,水腫,手腳伸屈不利,**扁平疣(瘊子)等症。 8、薏米粥:薏米30-60克,粳米50克,同煮粥,用適量白糖調味食用。

有健脾和胃,除溼利水,抗癌消炎作用,適用於體虛或老年人浮腫,下肢腳氣,食慾不振,脾虛腹瀉,風溼痺痛,牛皮癬,溼疹,風溼腰病等症。此方可作為防治癌腫的一種輔助食療孕施,但孕婦不宜食。 9、薏米白果湯:

薏米60克,白果(去殼)8-12枚,同煮湯,用適量白糖(或冰糖)調味食用。有健脾除溼,清熱排膿作用。適用諂⑿樾剮海 蕩 人裕 ”閔矗 悄蠆。

祝 嗄甌餛金嗟戎ⅰ?/p> 10、薏米美容酒:薏米粉100克裝瓶內,加入米酒400毫升浸泡,一週後即可飲用,每次服20毫升,若用橘汁、檸檬汁、蘋果汁等水果汁調和飲用效果更好。

有健膚美容、美豔肌膚作用,可治**粗糙、**扁平疣等症。

端午節的由來和習俗(簡單)

4樓:勇素芹代雨

“端”字有“初始”的意思,因此“端五”就是“初五”。而按照曆法五月正是“午”月,因此“端五”也就漸漸演變成了現在的“端午”。據說,屈原投

汨羅江後,當地百姓聞訊馬上划船撈救,一直行至洞庭湖,始終不見屈原的屍體。那時,恰逢雨天,湖面上的小舟一起彙集在岸邊的亭子旁。當人們得知是為了打撈賢臣屈大夫時,再次冒雨出動,爭相划進茫茫的洞庭湖。

為了寄託哀思,人們盪舟江河之上,此後才逐漸發展成為龍舟競賽。百姓們又怕江河裡的魚吃掉他的身體,就紛紛回家拿來

米團投入江中,以免魚蝦糟蹋屈原的屍體,後來就成了吃粽子的習俗。

端午節除了吃粽子還有什麼活動,端午節除了吃粽子,賽龍舟之外,還有什麼活動呢?

端午節除了吃粽子,還有女兒回孃家,掛鐘馗像,迎鬼船 躲午,帖午葉符,懸掛菖蒲 艾草,遊百病,佩香囊,備牲醴,賽龍舟,放風箏,比武,擊球,盪鞦韆,給小孩洗苦草麥藥澡,塗雄黃,飲用雄黃酒 菖蒲酒,吃五毒餅 鹹蛋 時令鮮果等活動。端午是入夏後第一個節日,氣溫上升,正是疾病多發的時期,所以在很多年前人們往往...

端午節的對聯關於端午節的對聯,端午節對聯大全關於端午節的對聯

九子粽 五彩絲。天中節 地臘辰。日逢重五 節序天中。天中令節 地臘良辰。蘭湯試浴 蒲酒盈眉。釵符艾虎 蒲劍蒿人。門幸無題午 人慚不識丁。艾旗招百福 蒲劍斬千邪。撫辰逢地臘 建午屆天中。保艾思君子 依蒲祝聖人。海國天中節 江城五月春。酒酌金卮滿 盤盛角黍香。千古諍臣罹禍 爾今屈子開顏。憶曹娥兮江上 吊...

端午節含義,端午節象徵著什麼意義?

農曆五月初五,俗bai稱 端du 午節 the dragon boat festival 端是 開zhi端 初 的意思dao。初五可以稱為端專五。農曆屬以地支紀月,正月建寅,二月為卯,順次至五月為午,因此稱五月為午月,五 與 午 通,五 又為陽數,故端午又名端五 重 五 端陽 中天 重午 午日,此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