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節的由來,端午節的由來

2022-03-25 23:26:48 字數 5591 閱讀 4184

1樓:困難解決局

端午節,又稱為五五節,是中國國家法定節假日之一,並已被列入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這個節日的由來是相傳戰國時。

端午節的起源有那些?

2樓:哈哈欠為你違逆

端午節為每年農曆五月初五,又稱端陽節、午日節、五月節、夏

五、重五等,是三個重要的中國節慶之一,其他兩個分別是中秋節和農曆新年。

端午節是為了紀念屈原。端午節是中國漢族人民紀念屈原的傳統節日,以圍繞才華橫溢、遺世獨立的楚國大夫屈原而,傳播至華夏各地,民俗文化共享,屈原之名人盡皆知,追懷華夏民族的高潔情懷。端午節有吃粽子,賽龍舟,掛菖蒲、蒿草、艾葉,薰蒼朮、白芷,喝雄黃酒的習俗。

自2023年,「端午節」為國家法定節假日之一,並被列入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3樓:來自古德寺鎮靜的孔雀

端午節,中國傳統節日,又稱端陽節、龍舟節、重午節、龍節、正陽節、天中節等等,節期在農曆五月初五,是中國民間的傳統節日。端午節源自天象崇拜,由上古時代祭龍演變而來。仲夏端午,蒼龍七宿飛昇至正南中天,是龍飛天的日子,即如《易經·乾卦》第五爻的爻辭曰:

「飛龍在天」。端午日龍星既「得中」又「得正」,處在大吉之位,恩施普也,龍德顯揚。端午節的起源涵蓋了古老星象文化、人文哲學等方面內容,蘊含著深邃豐厚的文化內涵;在傳承發展中雜揉了多種民俗為一體,節俗內容豐富。

扒龍舟與食粽是端午節的兩大禮俗,這兩大禮俗在中國自古傳承,至今不輟。

4樓:太平洋女人網

端午節起源:至今存在兩千多年的端午節,原來這麼多別名!

5樓:路過幸福錯過了愛

很好…,☆幾點去學校了吧唧吧唧的時候回來了嗎哦了吧唧吧唧

端午節的由來?

6樓:困難解決局

端午節,又稱為五五節,是中國國家法定節假日之一,並已被列入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這個節日的由來是相傳戰國時。

7樓:廣州市唐三鏡企業管理****

端午節,為每年農曆五月初五。據《荊楚歲時記》記載,因仲夏登高,順陽在上,五月是仲夏,它的第一個午日正是登高順陽好天氣之日,故五月初五亦稱為「端陽節」。此外端午節還稱「午日節、五月節、龍舟節、浴蘭節」等。

端午節是流行於中國以及漢字文化圈諸國的傳統文化節日。 端午節起源於中國,最初為古代百越地區(長江中下游及以南一帶)崇拜龍圖騰的部族舉行圖騰祭祀的節日,百越之地春秋之前有在農曆五月初五以龍舟競渡形式舉行部落圖騰祭祀的習俗。後因戰國時期的楚國(今湖北)詩人屈原在該日抱石跳汨羅江自盡,統治者為樹立忠君愛國標籤將端午作為紀念屈原的節日;部分地區也有紀念伍子胥、曹娥等說法。

端午節與春節、清明節、中秋節並稱為中國漢族的四大傳統節日。

自古以來端午節便有划龍舟及食粽等節日活動。自2023年起,端午節被列為國家法定節假日。2023年5月,***將其列入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2023年9月,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正式審議並批准中國端午節列入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成為中國首個入選世界非遺的節日。

端午節的由來

8樓:困難解決局

端午節,又稱為五五節,是中國國家法定節假日之一,並已被列入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這個節日的由來是相傳戰國時。

端午節的由來

9樓:困難解決局

端午節,又稱為五五節,是中國國家法定節假日之一,並已被列入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這個節日的由來是相傳戰國時。

10樓:匿名使用者

端午節,為每年農曆五月初五。據《荊楚歲時記》記載,因仲夏登高,順陽在上,五月是仲夏,它的第一個午日正是登高順陽好天氣之日,故五月初五亦稱為「端陽節」。此外端午節還稱「午日節、五月節、龍舟節、浴蘭節」等。

端午節起源於中國,最初為古代百越地區(長江中下游及以南一帶)崇拜龍圖騰的部族舉行圖騰祭祀的節日,百越之地春秋之前有在農曆五月初五以龍舟競渡形式舉行部落圖騰祭祀的習俗。後因戰國時期的楚國(今湖北)詩人屈原在該日抱石跳汨羅江自盡,統治者為樹立忠君愛國標籤將端午作為紀念屈原的節日;部分地區也有紀念伍子胥、曹娥等說法。

11樓:轄

端午節起源於中國,最初為古代百越地區(長江中下游及以南一帶)崇拜龍圖騰的部族舉行圖騰祭祀的節日,百越之地春秋之前有在農曆五月初五以龍舟競渡形式舉行部落圖騰祭祀的習俗。後因戰國時期的楚國(今湖北)詩人屈原在該日抱石跳汨羅江自盡,統治者為樹立忠君愛國標籤將端午作為紀念屈原的節日;部分地區也有紀念伍子胥、曹娥等說法

12樓:匿名使用者

你熱熱噠啊抽了口鎮坡肉來咯叫阿爾弗多頭娜巧克力了咯哈!你女童了口娜咯啊。你是個什麼都沒看懂你在我心裡都住不吃早餐吧!我想你

端午節的由來50字

13樓:小想的小世界

農曆五月初五,是中國民間的傳統節日——端午節,它是中華民族古老的傳統節日之一。五月五日,月、日都是五,故稱重五。如將一年比一天,歲中五月恰如一日之正午,或許就是後來「五」漸漸通為「午」的原因了,故端五又即端午;又因午時為「陽辰」,所以端五也叫「端陽」。

14樓:呵呵請叫我瘦瘦

端午節為每年農曆五月初五。傳說楚國大夫屈原,面臨亡國之痛,於五月五日,悲憤地懷抱大石跳入汩羅江,為了不讓魚蝦損傷他的軀體,人們紛紛用竹筒裝米投入江中。之後每到這一天,人們便用竹筒裝米投江祭奠。

端午節起源於中國,最初是古代百越地區崇拜龍圖騰的部族舉行圖騰祭祀的節日,百越之地在春秋之前已有以龍舟競渡形式敬龍神的習俗。因戰國時期的楚國詩人屈原在端午日抱石跳汨羅江自盡忠君愛國,後亦將端午作為紀念屈原的節日;個別地方也有紀念伍子胥、曹娥及介子推等說法。

總的來說,端午起源於南方百越,把農曆五月五日視為「惡月惡日」起於北方,注入夏季時令「祛病防疫"風尚,附會紀念屈原跳江自盡等歷史人物紀念內容,最後形成端午節文化相沿迄今。

資料拓展

據《荊楚歲時記》記載,因仲夏登高,順陽在上,五月是仲夏,它的第一個午日正是登高順陽好天氣之日,故五月初五亦稱為「端陽節」;此外端午節還稱「龍日節、午日節、五月節、龍舟節、浴蘭節、天中節等。端午習俗主要有食粽子與賽龍舟。食粽子的習俗,千百年來在中國盛行不衰;賽龍舟在中國南方沿海一帶十分盛行,傳出國外後深受各國人民喜愛並形成了國際比賽。

端午節流行於中國以及漢字文化圈諸國,與春節、清明節、中秋節並稱為中國民間四大傳統節日。2023年5月,***將其列入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自2023年起,端午節被列為國家法定節假日。2023年9月,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正式審議並批准將中國的端午節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端午節成為中國首個入選世界非遺的節日。

15樓:匿名使用者

端午節為每年農曆五月初五,又稱端陽節,「端午節」為中國國家法定節假日之一,並已被列入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相傳在戰國時期,楚國大夫屈原因為苦勸楚王無果後,憂憤投江自盡。此後楚國百姓懷念這位為人清正的大夫,便將糯米包成包投入江中,希望魚群吃了米而不吃屈原屍身。

後世延續為傳統,便漸漸演化為端午節。

16樓:匿名使用者

答我來答

寫回答檢視全部51個回答

農曆五月初五,是中國民間的傳統節日——端午節,它是中華民族古老的傳統節日之一。五月五日,月、日都是五,故稱重五。如將一年比一天,歲中五月恰如一日之正午,或許就是後來「五」漸漸通為「午」的原因了,故端五又即端午;又因午時為「陽辰」,所以端五也叫「端陽」。

17樓:

戰國時,楚國大夫屈原因苦勸楚王無果,憂憤投江自盡。楚國百姓懷念這位為人清正的大夫,於是將糯米包成包投入江中,希望魚群吃了米而不吃屈原屍身。後世延續為傳統,漸漸演化為端午節

18樓:匿名使用者

據說,屈原投汨羅江後,為了寄託哀思,人們盪舟江河之上,此後才逐漸發展成為龍舟競賽;百姓們又怕江河裡的魚吃掉他的身體,就紛紛回家拿來米團投入江中,以免魚蝦糟蹋屈原的屍體,後來就成了吃粽子的習俗。

19樓:匿名使用者

端午節端午節的由來

vip免券 2018-04-25 4頁

20樓:匿名使用者

端午節為每年的農曆五月初五,又名端元節、天中節。是為了紀念屈原說,為了紀念伍子胥說等。

21樓:day安心的生活

傳說屈原死後,楚國百姓哀痛異常,紛紛湧到汨羅江邊去憑弔屈原。漁夫們划起船隻,在江上來回打撈他的真身。有位漁夫拿出為屈原準備的飯糰、雞蛋等食物,「撲通、撲通」地丟進江裡,說是讓魚龍蝦蟹吃飽了,就不會去咬屈大夫的身體了。

人們見後紛紛仿效。一位老醫師則拿來一罈雄黃酒倒進江裡,說是要藥暈蛟龍水獸,以免傷害屈大夫。後來為怕飯糰為蛟龍所食,人們想出用楝樹葉包飯,外纏彩絲,發展成棕子。

22樓:匿名使用者

農曆五月初五是中國民間的傳統節日,端午節,它是中華民族最古老的傳統節之一。傳說楚國大夫屈原面臨亡國之痛而投江自殺,那裡的居民為了不讓魚蝦吃了,屈原的遺體便把糯米投入水中。

23樓:匿名使用者

今天我那個說心裡話了遊戲跑了行吧哦奧特曼。

24樓:匿名使用者

是為了紀念屈原投江的

25樓:匿名使用者

秦始皇把趙國吞併後,屈原跳江自殺了。

26樓:我tm不設了

傳說端午節是因為屈原而產生的

27樓:匿名使用者

我為什麼要告訴你呢?

28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好休息時間好好休息

29樓:匿名使用者

我不知道,你們可以自己查

關於端午節的由來,端午節的由來

端午節,又稱為五五節,是中國國家法定節假日之一,並已被列入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這個節日的由來是相傳戰國時。端午節源自天copy象崇拜,由上古時代龍圖騰bai祭祀演變而來du 仲夏端午,蒼龍七zhi宿升至正南中天,是龍升dao天的日子,即如 易經 乾卦 中所說 飛龍在天 此時龍星既 得中 又 得正...

端午節的由來,端午節的由來100字

端午節來歷簡介 屈原投汨羅江後,當地百姓聞訊馬上划船撈救,一直行至洞庭湖,始終不見屈原的屍體。那時,恰逢雨天,湖面上的小舟一起彙集在岸邊的亭子旁。當人們得知是為了打撈賢臣屈大夫時,再次冒雨出動,爭相划進茫茫的洞庭湖。為了寄託哀思,人們盪舟江河之上,此後才逐漸發展成為龍舟競賽。百姓們又怕江河裡的魚吃掉...

端午節的由來,端午節的由來100字

古人五月採摘蘭草,盛行以蘭草湯沐浴 除毒之俗。大戴禮記 夏小正 五月,煮梅,為豆實也,蓄蘭為沐浴也。屈原 九歌 雲中君 浴蘭湯兮沐芳,華采衣兮若英。南朝梁人宗懍 荊楚歲時記 雲 五月五日謂之浴蘭節。此俗流傳至唐宋時代,又稱端午為浴蘭之月。大戴禮記 為漢文帝時禮學名家戴德選編的,是研究上古社會的珍貴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