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彩奪目的反義詞是什麼?光彩奪目的近義詞是什麼

2023-05-11 02:35:08 字數 3682 閱讀 7489

1樓:匿名使用者

暗淡無光、黯然無光、昏然失色、黯然失色、一團漆黑。

光彩奪目的近義詞。

光彩射人、色彩鮮明、光采奪目、光華奪目、光彩照人、光彩溢目、色彩異致、光輝爛漫、光芒耀眼、光輝燦爛。

光彩奪目的釋義。

形容鮮豔耀眼。也用來形容某些藝術作品和藝術形象的極高成就。

2樓:點點聊生活

一、暗淡無光。

意思是黯淡:同「暗淡」,不明亮,昏暗。形容失去光彩。

引證解釋。陶菊隱《北洋軍閥統治時期史話》第二十四章:「但是這個電報卻又引起了張勳的不愉快,因為,他的十三省盟主地位因此而黯淡無光。」

成語用法。作謂語、定語。指自然或社會。

二、黯然失色。

本指心情不好,臉色難看。後多比喻相比之下很有差距,遠遠不如。

引證解釋。秦牧《藝海拾貝·〈最後的晚餐〉》:所有同類題材的繪畫和它比較起來,都黯然失色。

成語用法。偏正式,作謂語、賓語。用於兩者比較,差的更差。

光彩奪目的近義詞是什麼

3樓:惲海冬

近義詞:光輝燦爛釋義:色彩光亮耀眼,多比喻前程的遠大或事業的偉大。

成語出處:宋·釋普濟《五燈會元》卷十一:「灼然一切處,光明燦爛去。

翻譯:在那灼燒一切的地方,爆發出一片光明燦爛。

成語用法:主謂式;作謂語、賓語;含褒義。

例句:其中有著時代的眉目,也決不是英雄們的八寶箱,一朝開啟,便見光輝燦爛。

反義詞:黯然失色釋義:本指心情不好,臉色難看。後多比喻相比之下很有差距,遠遠不如。

成語用法:偏正式;作謂語、賓語;用於兩者比較,差的更差。

例句:所有同類題材的繪畫和它比較起來,都黯然失色。

4樓:節孝尋娟

光彩奪目[guāngcǎi-duómù]

形容光澤色彩鮮明耀眼;也形容人或事物十分美好,引人注目。

光輝燦爛、光芒耀眼、色彩鮮明、引人注目、色彩鮮量。

5樓:金色盛典歷史

光彩奪目 的反義詞是什麼 光彩奪目 guāngcǎiduómù 黯然失色 nránshīsè

光彩奪目】光澤和顏色非常耀眼。

例句〕1.她(芳汀)那一嘴光彩奪目的牙齒明明是從上帝那裡奉了一道使命,笑的使命。

2.她那雙眼睛靈活、明亮、光彩奪目,像兩顆星星一樣。

3.天黑下來了,只見溪流兩岸,燈火萬點,猶如銀花斑斕,光彩奪目。

黯然失色】由於心情沮喪而變得臉色灰暗無光。

例句〕1.這個華貴的發冠,這雙亞美尼亞女子的大眼睛,這個天仙的前額使那張臉龐黯然失色。

2.2023年,白井、松田、前田等這些世界級明星告別了球壇,日本排球隊曾一度黯然失色。

3.等我們廠印染出更鮮豔、絢麗的花布,我們要做成衣服穿上,讓大自然的百花在我們面前黯然失色。

6樓:福琪學長

暗淡無光、黯然無光等。

一、暗淡無光:形容失去光彩。

出自】:清·文康《兒女英雄傳》第三十四回:「頭上戴一個黯淡無光的亮藍頂兒,那枝俏擺春風的孔雀瓴已經蟲蛀的剩了光桿兒了。」

示例】:太陽過了,整個天空又顯得~,北風在頭項上呼呼地嚎叫著。 ◎歐陽山《苦鬥》五八。

語法】:聯合式;作定語、狀語;含貶義。

二、黯然無光:意思是失去光彩。出自秦牧《哲人·小孩》:"因為思想水平低下,作品也就難免黯然無光。"

近義詞:黯淡無光。

反義詞:光彩奪目。

成語用法。作謂語、定語;指沒有光彩。

7樓:鮮活且善良丶桃花

反義詞就是兩個意思相反的詞,包括:絕對反義詞和相對反義詞。分為成對的意義相反、互相對立的詞。

光彩奪目的反義詞是什麼

光彩奪目

讀音】:[guāng cǎi duó mù]

釋義】:奪目:耀眼。形容鮮豔耀眼。也用來形容某些藝術作品和藝術形象的極高成就。

反義詞】:黯淡無光。

光彩奪目造句

1.洪堡想把世界裝飾得光彩奪目。

2.他稱讚這顆光彩奪目的金銀樹。

3.伊馮看上去嫵媚動人,光彩奪目。

4.在這一刻裡,每件東西看起來都光彩奪目。

5.這是一片熔銅的海洋,光彩奪目,令人眼花繚亂。

6.一格格板上的一堆堆光彩奪目的珠寶使她眼花繚亂。

7.經過充分切刻的「光彩奪目」的鑽石有五十八個小平面。

8.確實,他也被朱迪思那光彩奪目、豔麗非凡的美色所吸引。

9.在楓樹生長的地方,楓葉常常呈現出數種光彩奪目的紅色。

10.拉爾夫勉強地轉過身來,還留戀著既光彩奪目又令人畏懼的景象。

反義詞造句

1.她的眼睛黯淡無光。

2.在我看來那個陰森的埃及人似乎會使太陽都變得黯淡無光。

3.我度過了寂寞的童年,少年時代備受戰爭苦難,又由於喪母而變得黯淡無光。

4.沒有目的,人生就黯淡無光。

5.倘若失戀,多好的春天,也會黯淡無光。

光彩奪目造句

他的戲劇《圓周》已經由艾弗林?雷和弗蘭克?羅登重新光彩奪目地在英國的舞臺上演。

這是一個光彩奪目的童話,由錦緞,絲絨緞帶,栗鼠皮製成的童話。華美,強大卻又脆弱。

色彩鮮豔,光彩奪目,手感柔軟,線條均勻,各項物理化學指標均達到或超過歐洲標準( en )

但真實而同樣令人難以相信的',是他手中所握著的那隻錢袋,那張簽收了的期票,那光彩奪目的鑽石。

我坐在那兒注視著,覺得眼前的景色,既是始終如一,又是變化多端,既是光彩奪目,又是朦朧黑暗,既是莊嚴肅穆,又是輕鬆愉快。

沒有光彩奪目的外貌去滿足我公主的虛榮,也沒有驚天動地的才華去指點江山。我是如此普通的一個女人。

雅瓷國際****是浮雕釉彩陶瓷的專業廠商,光彩奪目的高尚藝術風格,是裝飾居家環境的精品。

突然,嫫嫫象是劇烈痙攣一樣的翻轉,一隻小雞大小的鳥從被褥中逃了出來,它的羽毛光彩奪目。

月神國際精品****是浮雕釉彩陶瓷的專業廠商,光彩奪目的高尚藝術風格,是裝飾居家環境的精品。

演員高貴奢華的服飾,光彩奪目的表演、深厚的文化底蘊,贏得了海內外遊客的交口稱讚。

光彩奪目的近義詞有哪些?

8樓:順心還婉順的君子蘭

光彩奪目,漢語成語,拼音:guāng cǎi duó mù,釋義:形容鮮豔耀眼。也用來形容某些藝術作品和藝術形象的極高成就。那麼光彩奪目的近義詞有哪些呢?

1、 光彩射人:形容光澤色彩鮮豔耀眼。

2、 光采奪目:形容鮮豔耀眼。同「光彩奪目」。

3、 光華奪目:猶光彩奪目。形容鮮豔耀眼。

4、 光彩照人:形容人或事物十分美好或藝術成就輝煌,令人注目、敬仰。

5、 光彩溢目:猶光彩奪目。形容鮮豔耀眼。

6、 光輝燦爛:色彩光亮耀眼。多比喻前程的遠大或事業的偉大。

以上就是給各位帶來的關於光彩奪目的近義詞有哪些的全部內容了。

春天是季節擴句,春天是個光彩奪目的季節。擴句

春天是個萬物復甦充滿生機的溫暖季節。希望我的回答對你有幫助,滿意請採納,謝謝。春天是一個暖風襲襲的生機盎然的季節 春天是個光彩奪目的季節。擴句 春天是個光彩奪目的季節。各種各樣的野花盛開,五彩斑斕,散發出濃郁的芳香沁人心脾。昆明的春天是個光彩奪目的季節。昆明的春天,真是個光彩奪目,令人嚮往的季節。明...

急,各色鮮豔的花,形成了光彩奪目的春天光的意思,小燕子從南方趕來,為春光增添了許多生趣光的意思

綿綿的春雨 按順序 幽靜 安靜 恬靜 沉靜 寧靜 僻靜 清靜 平靜 僻靜,安靜,恬靜,沉靜,寧靜,幽靜,清淨,平靜 有沒有像青的草,綠的葉,各色鮮豔的花,都像趕集似的聚攏來,形成了光彩奪目的春天。這一類的句子?35 你是要仿句嗎?青的草,綠的葉,各色鮮豔的花都像趕集似的聚攏來 這樣的格式?有了 白的...

描寫日出或日落景象用上兩鄉兩成語光彩奪目群芳吐豔奼紫嫣紅噴薄欲出

霞光萬道 xi gu ng w n d o 解釋 形容日出日落時霞光散射的美麗景象。也形容某種珍寶放出耀眼的光輝。出處 清 文康 兒女英雄傳 第三十一回 但見個東西映著日光,霞光萬道,瑞氣千條,從門裡就衝著他懷裡飛來。結構 偏正式 用法 作謂語 定語 指光芒萬丈 近義詞 光芒萬丈 例句 王朔 空中小...